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及其制备工艺的制作方法

2021-10-29 23: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涂料 制备 透明度 抛光 工艺

1.本发明属于涂料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及其制备工艺。


背景技术:

2.涂料是一种呈现流动状态或可液化的固体粉末状或厚浆状态的,能均匀涂覆并且能牢固地附着在被涂物体表面的成膜物质,能对被涂物体起到装饰作用、保护作用及特殊作用。涂料是一种多组分的体系,是一种配方产品,不能够单独作为材料使用,必须涂布于基材表面或者是与被涂物件一起使用,并且根据底材的种类、使用的环境及使用目的等很多因素而对涂料提出不同的要求,而涂料的诸多性能都是由涂料的配方决定的,配方中不同的组分及不同含量都会对涂料的性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建筑涂料就是诸多涂料中一种,建筑涂料是指涂布于建筑物表面,能够在建筑物表面附着,形成完整保护膜,起到装饰(如各种颜色)、保护(如防止混凝土碳化)、特殊功能(如防霉,导电,耐磨)的一种成膜物质。
3.随着人类对环境日益关注,环保意识日益增强,水性建筑涂料得到较大的发展,与此同时,人们对水性建筑涂料的装饰性、保护性和功能性也提出来更为严格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建筑墙面装饰的天然石材、玻璃幕墙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大量建筑涂料迎来了应用的良机。现有的建筑涂料按照是否有颜料可分为清漆和色漆,清漆是由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再加上溶剂组成的涂料,涂在物体表面,干燥后形成光滑薄膜,显出物面原有的纹理。但现有的清漆厚涂透明度不高,附着在漆面上不能透出漆面的颜色,且一般的透明涂料存在与基底附着力弱、容易出现划痕等缺点,并且建筑墙面大面积施工时,由于建筑墙面的平整度处理的难度极大,大多数涂料采用批涂会出现如下问题:容易出现干缩、开裂、起皱、表面粗糙的外观不良;采用喷涂方法施工得到的涂层比较薄,且需要进行大量的成品保护,增加额外的施工成本,不适用室内装修。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应用后得到透明涂层,具有优异的疏水性和抗粘污性,光泽度好,综合性能优异,易于批涂,且施工完成后表面平滑无毛躁感。
5.本发明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6.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包括如下的组分:硅丙乳液60

80%、成膜助剂3%

5%、润湿剂0.1%

0.2%、增稠剂1%

2%、消泡剂0.3%

0.5%、疏水剂3%

6%、抗划痕助剂0.1%

0.5%、余量为水。
7.优选地,所述增稠剂为羟乙基纤维素。选用羟乙基纤维素作为增稠剂,提高涂料的透明度和粘度。
8.优选地,所述疏水剂为含钠疏水剂。
9.优选地,所述成膜助剂为醇酯十九成膜助剂。选用醇酯十九作为成膜助剂,可以促
进乳胶漆成膜,具有优异的湿膜性能,可以改善乳胶漆漆膜性能,制漆稳定性好,从而提高了涂料的附着率、平整度、光亮度、耐洗刷性、抗流挂特性和流平性等性能。
10.优选地,所述消泡剂为水性涂料消泡剂。
11.优选地,所述润湿剂为阴离子型润湿剂或非离子型润湿剂。
12.优选地,本发明的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组分:硅丙乳液72%、成膜助剂4%、润湿剂0.15%、增稠剂1.2%、消泡剂0.3%、疏水剂4%、抗划痕助剂0.3%、余量水。
13.与现有技术对比,本发明具有如下技术效果:
14.1、本发明中的高透明涂料中,采用硅丙乳液作为涂料的基料,硅丙乳液中的c

si键具有高键能使得涂料成膜后具有优异的耐候性和抗粘污性,采用羟乙基纤维素与硅丙乳液配合使得涂料具有极佳的保水性,在批涂时更加顺滑,可以批量铺展,有利于施工,施工后表面平滑,不污染环境,适合室内装修。
15.2、本发明的高透明涂料中,加入含钠疏水剂和抗划痕助剂,涂料成膜之后,涂层具有较好的疏水性,且含钠疏水剂与纤维素共同作用,可以延长漆膜开放时间,延续水分的挥发,保证内部涂料流平时间,在涂料进行厚涂时,避免出现表干,内部没有干燥的现象,得到的厚涂层不易开裂或干缩,便于打磨抛光。涂层表面不易留下痕迹,相对于其他单组分的涂料,其抗磨损性能更好,不易粘连。
16.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的制备工艺,其包括以下步骤:首先将定量的硅丙乳液、水和增稠剂加入到搅拌器中,调节转速至1500

2000rmp,搅拌3

5min;然后降至1000rmp,继续加入成膜助剂、含钠疏水剂、消泡剂、润湿剂和抗划痕助剂,持续搅拌15min,随后进行负压真空处理,得到涂料。
17.进一步地,在对搅拌器进行负压真空处理时,搅拌器内保持1000rmp持续搅拌分散。对搅拌器进行真空处理进行消泡。
18.本发明的高透明涂料所采用的制备工艺,可大大降低涂料中的气泡,对涂料进行真空消泡,有效提高涂料的透明度。
具体实施方式
19.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和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实施例作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20.需要说明的是,下述实施方案中所述实验方法,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常规方法,所述试剂和材料,如无特殊说明,均可方便获得。
21.本发明提供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及其制备工艺,下面结合实施例进行阐述;
22.以下实施例中所采用的高透明涂料各组分所采用的试剂如下:
23.硅丙乳液:日本昭和a9
‑924.成膜助剂:醇酯十九
25.润湿剂:陶氏化学非离子型润湿剂x

405
26.增稠剂:亚跨龙250hbr,
27.消泡剂:粤万消泡剂z

4945
28.含钠疏水剂:陶氏化学dowsil
tm
52additive
29.抗划痕助剂:道康宁dc

51
30.上述试剂均可市购获得。
31.实施例1
32.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组分:
33.硅丙乳液(日本昭和a9

9)72%、成膜助剂(醇酯十九)4%、润湿剂(陶氏化学润湿剂x

405)0.15%、增稠剂(亚跨龙250hbr)1.2%、消泡剂(粤万消泡剂z

4945)0.3%、含钠疏水剂(陶氏化学dowsil
tm
52additive)4%、抗划痕助剂(道康宁dc

51)0.3%、水18.05%。
34.上述高透明涂料的制备工艺为:
35.1)将一定量的硅丙乳液、水和增稠剂加入到搅拌器中,调节转速至1500

2000rmp,搅拌3

5min;
36.2)搅拌器的转速降至1000rmp,继续加入成膜助剂、含钠疏水剂、消泡剂、润湿剂和抗划痕助剂,持续搅拌15min,
37.3)对搅拌器进行负压真空处理40min,且保持1000rmp持续搅拌,得到涂料。
38.本实施例为最佳实施例。
39.实施例2
40.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组分:
41.硅丙乳液(日本昭和a9

9)60%、成膜助剂(醇酯十九)5%、润湿剂(陶氏化学润湿剂x

405)0.15%、增稠剂(亚跨龙250hbr)1.8%、消泡剂(粤万消泡剂z

4945)0.45%、含钠疏水剂(陶氏化学dowsil
tm
52additive)5%、抗划痕助剂(道康宁dc

51)0.45%、水27.15%。
42.上述高透明涂料的制备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
43.实施例3
44.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组分:
45.硅丙乳液(日本昭和a9

9)80%、成膜助剂(醇酯十九)4.5%、润湿剂(陶氏化学润湿剂x

405)0.2%、增稠剂(亚跨龙250hbr)2%、消泡剂(粤万消泡剂z

4945)0.5%、含钠疏水剂(陶氏化学dowsil
tm
52additive)4.5%、抗划痕助剂(道康宁dc

51)0.5%、水3.3%。
46.上述高透明涂料的制备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
47.实施例4
48.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组分:
49.硅丙乳液(日本昭和a9

9)75%、成膜助剂(醇酯十九)3%、润湿剂(陶氏化学润湿剂x

405)0.1%、增稠剂(亚跨龙250hbr)1.5%、消泡剂(粤万消泡剂z

4945)0.4%、含钠疏水剂(陶氏化学dowsil
tm
52additive)3%、抗划痕助剂(道康宁dc

51)0.3%、水16.7%。
50.上述高透明涂料的制备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
51.实施例5
52.一种可批涂可抛光的高透明度涂料,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组分:
53.硅丙乳液(日本昭和a9

9)70%、成膜助剂(醇酯十九)4%、润湿剂(陶氏化学润湿剂x

405)0.1%、增稠剂(亚跨龙250hbr)1%、消泡剂(粤万消泡剂z

4945)0.4%、含钠疏水剂(陶氏化学dowsil
tm
52additive)4%、抗划痕助剂(道康宁dc

51)0.3%、水20.2%。
54.上述高透明涂料的制备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
55.将上述实施例1

5所得涂料和普通透明涂料分别在带有花纹或图案的墙面上批涂,成膜后得到涂层并对比测试各涂层的性能。经过对比测试,本发明所得涂层的光泽度和透明度明显更好,可清晰看到原墙面的花纹图案;同时涂层表面不易粘污,用尖锐物品刮擦也不易留下划痕;往涂层表面滴水进行测试可以明显看出,本发明的涂层疏水性更好,水滴在涂层表面呈完整的水滴状,而普通的透明涂料形成的涂层则呈疏水性欠佳,水滴呈摊开状。本发明的涂料在批涂时较普通透明涂料更为顺滑,可以实现厚涂,厚涂形成的涂层内部干燥状况良好,不易开裂或干缩,可对涂层进行打磨抛光处理,而普通透明涂料形成的厚涂层则仅表面干燥,内部干燥状况不佳,容易开裂,无法进行进一步的打磨抛光处理。上述五个实施例中,实施例1的效果最佳,形成的涂层各方面性能均最为优异。
56.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部分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定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及保护范围,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应当能够意识到凡运用本发明说明书内容所做出的等同替换和显而易见的变化所得到的方案,应当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