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供料装置及烹饪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0-23 01: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供料 烹饪 电子设备 装置 设备


1.本技术涉及电子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供料装置及烹饪设备。


背景技术:

2.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厨房电器需求越来越大,厨房电器所附带的功能也越做越多,例如,自动炒菜机即为一种常见的厨房电器,为了给自动炒菜机添加调料,通常会配置有液态供料装置。
3.目前,市场上的自动加供料装置结构一般都是单一固定的,一个调料盒或对应一个加料管道,下料时由于空气压差的存在,每个调料盒或瓶除了出料口外,还都必须开一个小孔,这样调料盒或瓶内的调料才能顺利流出。调料瓶上开的小孔,不仅空气容易进入外,细小的灰尘也较容易进入,这样调料瓶或盒内的调味品极易变质。


技术实现要素:

4.为改善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供料装置及烹饪设备。
5.在本技术的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供料装置。该供料装置包括:
6.容器,其上设有开口,所述开口处设有密封件以使所述容器密闭;
7.活动件,其上设有出料通道和进气通道;其中,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一动作能驱动所述密封件脱离所述开口,使得所述容器内的物料经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出料通道,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和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容器内;
8.收集部件,用于收集未进入所述出料通道的物料。
9.在本技术的另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供料装置。该供料装置包括:
10.多个容器,所述容器上设有开口,所述开口处设有密封件以使所述容器密闭;
11.活动件,具有在不同容器间移动的第三动作,以及移动至任一容器对应位置后驱动所述容器的密封件脱离开口的第一动作;其中,所述活动件上设有出料通道及进气通道,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一动作后,相对应的所述容器的开口打开,物料经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出料通道,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和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容器内;
12.收集部件,与所述活动件一同执行所述第三动作,用于收集未进入所述出料通道的物料。
13.在本技术的又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种烹饪设备。该烹饪设备包括:
14.烹饪主机;
15.供料装置,与所述烹饪主机连接,用以向所述烹饪主机提供调味料;
16.其中,所述供料装置包括至少一个容器、活动件及收集部件;所述容器上设有开口,所述开口处设有密封件以使所述容器密闭;所述活动件上设有出料通道和进气通道;所述活动件具有移动至任一容器对应位置的第三动作,以及移动至任一容器对应位置后驱动所述容器的密封件脱离开口的第一动作;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一动作后相对应的所述容器的开口打开,物料经所述开口和所述出料通道进入所述烹饪主机,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和所
述开口进入所述容器内;所述收集部件与所述活动件一同执行所述第三动作,用于收集未进入所述出料通道的物料。
17.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通过在活动件上设置出料通道和进气通道;在密封件脱离开口时,出料和进气均能通过所述开口实现;使得容器不需要开气孔;在不出料时,密封件将开口密封,容器内腔为密闭容器;对于食品类的物料来说,存储在密闭空间内,阻断了物料与空气接触,物料不易被污染,且不易变质。此外,在装置中增加收集部件可将外漏的,未进入出料通道的物料收集起来,而不至于物料外漏至其他地方,进而减少因外漏所带来的诸多问题。
附图说明
1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利用的附图作一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9.图1为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带有局部剖视图的供料装置的示意图;
20.图2为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供料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1.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供料装置中活动件的结构示意图;
22.图4为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一容器的结构示意图;
23.图5为图4所示容器示意图的剖面视图;
24.图6为图5的局部放大图;
25.图7为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出料驱动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26.图8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提供的供料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7.图9为图8所示供料装置的剖面示意图;
28.图10a为图9中a处的局部放大图;
29.图10b为图9中b处的局部放大图;
30.图11为图8所示供料装置的另一视角对应的结构示意图;
31.图12为多个容器按照圆形排布的示意图;
32.图1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供料装置中基座的结构示意图;
33.图14为带有收集部件的出料驱动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34.图15为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烹饪设备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5.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技术方案,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36.在本技术的说明书、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描述的一些流程中,包含了按照特定顺序出现的多个操作,这些操作可以不按照其在本文中出现的顺序来执行或并行执行。操作的序号如101、102等,仅仅是用于区分各个不同的操作,序号本身不代表任何的执行顺序。另外,这些流程可以包括更多或更少的操作,并且这些操作可以按顺序执行或并行执行。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的“第一”、“第二”等描述,是用于区分不同的消息、设备、模块等,
不代表先后顺序,也不限定“第一”和“第二”是不同的类型。此外,下述的各实施例仅仅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37.图1和图2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供料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和图2所示,所述供料装置包括:容器1及活动件6。其中,容器1上设有开口2,所述开口2处设有密封件3以使所述容器1密闭。活动件6上设有出料通道61和进气通道62。所述活动件6具有执行第一动作的能力,且所述活动件6执行第一动作能驱动所述密封件3脱离所述开口2(如图1所示),使得所述容器1内的物料经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出料通道61,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62和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容器1内。
38.本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中,通过在活动件上设置出料通道和进气通道;在密封件脱离开口时,出料和进气均能通过所述开口实现;使得容器不需要开气孔;在不出料时,密封件将开口密封,容器内腔为密闭容器;对于食品类的物料来说,存储在密闭空间内,阻断了物料与空气接触,物料不易被污染,且不易变质。
39.在如图1和图2示出的一种具体实现方案中,所述开口2设置在所述容器1的底部;所述第一动作为:自所述密封件3下方向上抵顶所述密封件3脱离所述开口2的动作。
40.参见图3所示的实例,本实施例中的所述活动件6包括顶柱。所述顶柱具有沿自身长度方向上的两相对端,分别为第一端63和第二端64;所述第一端63设有出料入口611以及进气出口621;所述第二端61设有出料出口612;所述顶柱的侧壁上设有进气入口622;所述出料通道61设置在所述顶柱内,且连通所述出料入口611及所述出料出口612;所述进气通道62设置在所述顶柱内,且连通所述进气出口621及所述进气入口622。
41.如图3所示,所述顶柱的第二端61还可连接有一弯转管或直管,可以是软管,也可以是硬管,可根据实际需要将出料通道中的物料引流至目标位置。
42.当然,如图3所示,所述出料入口611可以为多个;多个所述出料入口611沿所述第一端63的周向间隔设置,经多个所述出料入口611进入的物料汇入所述出料通道61。例如,图3所示的实例,所述出料入口611为4个,进气出口621为1个,1个进气出口621与4个出料入口621可环所述顶柱的第一端一周等间隔设置。继续参见图3所示的结构,所述出料入口611可以是自所述第一端端部沿顶柱侧壁,再向顶柱内出料通道延伸的侧入口。进气出口621与各出料入口611隔离开,进气出口621也可为自所述第一端端部沿顶柱侧壁,再向顶柱内进气通道62延伸的侧入口。
43.参见图1,活动件6在驱动密封件3脱离开口2后,从开口2处流出的物料,可能会存在外溢或溅出的情况,为了降低这种情况的发生,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供料装置还可包括通道密封圈7。该通道密封圈7设置在所述活动件6上,用于在所述开口2处与所述容器1的外壁接触密封。活动件6在执行第一动作的过程中,所述通道密封圈7经历与容器1的外壁接触、不断压紧的过程,进而使得容器1与活动件6的结合处能有很好的密封,进而减少出料时的外溢或漏出
44.进一步的,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供料装置还可包括第一驱动单元(图中未示出)。该第一驱动单元用于输出第一驱动力,以驱动所述活动件6执行所述第一动作;还用于输出第二驱动力,以驱动所述活动件6执行第二动作,使得所述密封件3复位以封闭所述开口2。
45.第一驱动单元可采用多种机构来实现,如电磁阀驱动机构、电机驱动机构、气动驱
动机构、液压驱动机构等等。下面以电磁阀驱动机构为例,对所述第一驱动单元进行说明。所述第一驱动单元包括电磁阀及连接件65(如图3所示)。其中,连接件65与所述电磁阀及所述活动件6连接。电磁阀通电后,所述连接件65动作以带动所述活动件6执行所述第一动作;所述电磁阀断电后,所述连接件65逆向动作以带动所述活动件6执行所述第二动作。以图1所示的结构为例,活动件6执行的第一动作是自密封件3底部向上抵顶密封件3的动作。为方便描述,此处将自密封件3底部向上抵顶的方向为第一方向;相应的,第二动作即沿与第一方向相反的方向动作,即从抵顶、接触到远离的过程动作,以撤销对密封件3施加的作用力。
46.进一步的,所述电磁阀可设置在如图1所示的电磁阀固定架8上。电磁阀固定架8上设有电磁阀安装位(图中未示出)以及第一轨道(图中未示出);所述电磁阀设置在所述电磁阀安装位上;所述活动件6设置在所述第一轨道上,以沿所述第一轨道执行所述第一动作及所述第二动作。
47.采用图1所示的方式,容器1的开口朝下,在密封件3脱离开口2后,容器1内的物料会在重力的作用下从开口2流出并进入活动件6的出料通道61内;同时外部空气可通过进气通道62和开口2进入容器1内。在实际应用中,为加快物料的流出速度,可增加一个泵。所述泵可以是水泵、蠕动泵等等。尤其是对于粘稠度比较大的流体,增设泵有利于加快流体的流出速度。即本实施例中所述出料通道61与一输出通道连通;所述输出通道上设有泵(各附图均为示出)。
48.如图1所示的,在活动件6执行第一动作,密封件3脱离开口2(即开口打开)后,便可启动泵工作;在开口2关闭后,即可停止泵工作。但这样存在一定的问题,泵关闭后,实质上出料通道61内还存留有一些物料。针对此类问题,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供料装置还提供了具有如下控制逻辑的控制器。即,控制器与所述电磁阀及所述泵电连接,用于在所述电磁阀通电后,向所述泵发送启动指令;在所述电磁阀断电后,延后向所述泵发送停止指令,以使所述泵在所述密封件复位封闭所述开口后,持续工作以泵出所述出料通道内的物料。其中,延后向泵发送停止指令,可采用如下两种方式实现:
49.方式一、在电磁阀断电后,启动计时,计时达到一第二预设时长(如5s、10s等)后,再向所述泵发送停止指令,目的就是让泵延迟工作一小段时间,以将残留在出料通道内的物料泵出。
50.方式二、在电磁阀断电后,等待触发指令,在接收到相应的处理指令后再向所述泵发送停止指令。本实施例中对触发指令的触发方不作具体限定,该触发指令可以是:其他外部设备发出的,也可以是供料装置上的某一监测模块在监测到符合要求情况时触发所述指令。假设,本实施例提供的供料装置中活动件还具有移动至另一个容器的第三动作。此时,供料装置上可设置有位置检测模块,以监测活动件执行第三动作的移动位置;在活动件移动至目标容器对应的位置后,触发所述指令,以向所述泵发送停止指令。
51.进一步的,参见图1、6和10a所示,所述密封件3可包括:弹性体31、阀杆34及密封塞33。其中,弹性体31设置在所述容器1的内腔;阀杆34与所述弹性体31连接;密封塞33用于密封所述开口2。其中,在所述活动件6执行所述第一动作时,所述阀杆34跟随所述活动件6动作对所述弹性体31施力,致使所述弹性体31产生形变,所述密封塞33脱离所述开口2。
52.如图6所示,所述密封件3的第一种可实现的结构。所述密封塞33与所述弹性体31为一体成型结构;所述密封塞33具有中空腔;所述阀杆34具有第一部分341和第二部分342,
所述第一部分341伸入所述中空腔内,所述第二部分342位于所述中空腔外,便于所述活动件6抵顶位于所述中空腔外的第二部分342。在具体实施时,为了进一步的增加密封效果,如图6所示,所述弹性体31的外壁上设有伞状密封圈32;所述伞状密封圈32的大端,在所述开口2处与所述容器1的内腔壁接触密封。
53.图10a示出了所述密封件3的第二种可实现的结构。具体的,所述弹性体31为弹簧;所述弹簧套设在所述阀杆34外;所述密封塞33固定在所述阀杆34的杆外壁上。具体的,所述阀杆的杆外壁上设有卡槽,所述密封塞33卡入所述卡槽内,以完成与所述阀杆的固定。
54.参见图1、6和10a可知,容器1的内腔内还设有弹性体座35,该弹性体座35可以是图6和图10a中所示的桶装结构。当然,还可以是图9和图10b中所示的结构,即所述弹性体座35包括立柱351和支撑座352;支撑座352设置在所述立柱351的顶部,所述支撑座352的朝向所述弹性体31的端面上设有用于支撑所述弹性体31的支撑柱353。
55.进一步的,参见图1和图6所示,自所述容器1的外壁,朝远离所述容器1方向延伸出环所述开口2一周的延伸部5;所述延伸部5插入容器固定座内的插孔内,且与所述插孔之间设有密封圈4;如图4所示,所述容器1的外壁上设有用于卡接所述容器固定座的卡接结构12。其中,所述容器固定座可以是如图9中的基座14中的结构,基座14上可插入一个或多个容器1。
56.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烹饪设备,如自动炒菜机,中的供料装置采用的供料方式都是一种调料使用一个专用泵来实现,这种操作方式意味着有多少调料,就会多少个泵,如此下来一旦调料种类较多时,炒菜机的成本会非常高昂。为此,本实施例提供如图9所示的供料装置。具体的,参见图9所示,所述容器1的数量可以为多个。相应的,所述活动件6具有在不同容器1对应的位置间移动的第三动作;多个所述容器1沿直线、弧线、圆形、多边形或椭圆形排布。图9所示的方式,即多个容器1沿直线排布的示例。这样,活动件6的第三动作即为直线运动。图12示出了多个容器1沿圆形排布的示例,相应的,活动件6的第三动作即为圆周运动。
57.图13所示的一具体结构的基座14,所述基座14上设有多个插槽141。如图10a和图10b所示,插槽141底部设有容器固定座142。如图9所示,所述活动件6位于所述多个所述容器固定座142的下方。
58.这样便能使用一个活动件,就能对多个容器的开口进行控制;无需针对每一个容器都单独设置一个开口控制部件或组件。本实施例采用只利用一套动力(如活动件、第一驱动单元及第二驱动单元),便可实现对多个容器的开口进行控制,极大的节省了空间与成本。
59.进一步的,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供料装置还包括第二驱动单元。其中,第二驱动单元,用于为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三动作提供动力。如上文所述,第一驱动单元,用于输出第一驱动力,以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一动作;还用于输出第二驱动力,以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二动作,使得所述密封件复位以封闭所述开口。控制器,与所述第二驱动单元及所述第一驱动单元电连接,用于控制所述第二驱动单元及所述第一驱动单元协同工作,使得所述活动件能顺次执行所述第三动作,所述第一动作及所述第二动作。
60.在实际情况中,如果在活动件脱离密封件后立刻移走,停留在容器1底部的延伸部5上的、密封件3的阀杆34上的物料会在活动件6离开后,滴落下来。若容器1及活动件6是设
置在如图8和图9所示的一个基座14内,滴落下来的物料就会留在基座14底部;长时间下来就会发生变质变味等,有可能还会影响到活动件6的动作。为此,本实施例中提供的所述控制器还用于在所述活动6件执行所述第二动作使得所述密封件3复位以封闭所述开口2后,启动计时,在计时时长到达第一预设时长(如5s、10s等)时,控制所述第二驱动单元工作,以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三动作,移动至下一容器对应位置。
61.基于上文所述的,所述出料通道61与一输出通道连通;所述输出通道上设有泵。相应的,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控制器还与所述泵电连接,还用于在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二动作使得所述密封件复位以封闭所述开口后,延后向所述泵发送停止指令,以使所述泵在所述密封件3复位封闭所述开口2后,持续工作以泵出所述出料通道61内的物料;还用于在所述活动件6移动至下一容器对应的位置后,向所述泵发送所述停止指令,以使所述泵停止工作。
62.进一步的,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供料装置还可包括:位置监测装置。该位置监测装置用于检测所述活动件6是否已移动至控制器指定的容器对应的位置处。所述位置监测装置将监测结果发送至控制器,控制器用于根据接收到的监测结果,判定所述活动件是否已移动至相应容器对应的位置处。下面以烹饪设备的供料装置为例,供料装置包括有三个容器,分别为用来装酱油的第一容器、用来装醋的第二容器、以及用来装耗油的第三容器。烹饪设备的控制器基于当前欲烹饪菜肴的烹饪程序,向第二驱动单元输出携带有第一容器对应位置的控制指令;所述第二驱动单元按照所述控制指令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三动作,在执行所述第三动作的过程中,所述位置监测装置实时的监测所述活动件6的位置,并将监测结果反馈给控制器。若控制器根据监测结果判定所述活动件已移动至相应容器对应的位置处,则控制第二驱动单元停止工作。此时,说明所述活动件已移动至第一容器对应的位置。
63.这里需要补充的是:本实施例中第二驱动单元可是电机加丝杠螺母的结构或直线电机,以实现所述活动件沿直线方向上的移动。如图9所示,所述电机(图中未示出)可设置在基座14的一端,丝杠40与所述电机连接;如图11所示,设置在所述丝杠40上的螺母结构42与所述活动件连接;更具体的,所述螺母结构42与电磁阀固定架8连接。
64.现有技术还存在一个问题,很多自动加料的调味盒里的调味品用完后,用户需要自己判断有无或者用户根本就不知道。如果用户不知容器内的调味料用完,继续让烹饪设备工作炒菜,这样会影响最终菜品的口味和质量的。为此,本实施例还增加了一个用于检测物料的传感器,该传感器可以是用于检测液位的液位传感器,该液位传感器可以是接触式的,也可以是非接触式的。具体的,如图7所示,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供料装置还可包括第一传感器8。具体实施时,所述第一传感器8用于对所述出料通道内的物料进行检测,将检测结果发送至控制器。所述控制器,用于在所述密封件脱离所述开口后,控制所述第一传感器工作;接收所述第一传感器发送的检测结果,并在基于所述检测结果确定所述出料通道内物料不满足要求时,执行相应的操作。其中,所述操作包括如下中的至少一项:控制语音装置输出相应的语音提示;控制显示装置显示相应的提示信息;控制通信组件向目标设备发送相应的指示信息。
65.对应于不同场景,目标设备可能会不同。例如,所述目标设备为自动补料装置。该自动补料装置在接收到该指示信息后,执行自主补料动作。又或者,所述目标设备为用户使
用的客户端,以通过向客户端设备发送相应的指示信息,来告知所述用户供料装置的容器的物料不满足要求,可能是缺料,也可能是故障影响了物料的出料等等。
66.具体实施时,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供料装置还可包括一与出料通道61连通的腔室;所述第二传感器为接触式传感器,所述接触式传感器设置在所述腔室内;或者所述第二传感器为非接触式传感器,所述非接触式传感器设置在所述腔室外壁。
67.如图4和图5所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容器。该容器1未设置气孔,其出料和进气均通过一个开口2实现。该容器需1与包含有如上述实施例提供的活动件6的驱动组件或者装置配合使用。参见图1、4和5所示,所述容器1包括容器体及密封件3。其中,容器体,用于容置物料,所述容器体上设有开口2;密封件3,置于所述开口2处,以使所述容器体密闭;其中,所述密封件3在外力作用下脱离所述开口2,以便物料自所述开口2排出所述容器体,外部气体能自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容器体内腔。
68.具体的,所述密封件的结构可参见图1、图6、图10a所示的三种结构。图1、图6和图10a所示三种结构的具体内容,可参见上述实施例中的相应描述,此处不作赘述。其中,图1和图6所示的密封件中,区别在于弹性体的形状不一样;图1中的弹性体的侧壁为波浪形;图6中的弹性体的侧壁为直面。
69.进一步的,如图4和图5所示,所述容器1上还设有加料口13,所述加料口13处设有密封件,以密封所述加料口。
70.此外,本技术另一实施例还提供一种出料驱动组件。如图7所示的出料驱动组件用于与开口2处设有密封件3的容器(即类似于上述实施例所述结构的容器)配合使用。其中,如图7所示,所述出料驱动组件包括:活动件6及第一驱动单元(图中未示出)。其中,参见图3,所述活动件6上设有出料通道61和进气通道62。所述第一驱动单元,用于输出第一驱动力,以驱动所述活动件6执行第一动作。所述第一动作用以作用于所述密封件3使得所述密封件3脱离所述开口2,便于所述容器1内的物料经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出料通道61,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62和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容器1内。
71.所述活动件6的结构如图3所示,包括顶柱。所述顶柱具有沿自身长度方向上的两相对端,分别为第一端63和第二端64;所述第一端63设有出料入口611以及进气出口621;所述第二端64设有出料出口612;所述顶柱的侧壁上设有进气入口622;所述出料通道61设置在所述顶柱内,且连通所述出料入口611及所述出料出口612;所述进气通道62设置在所述顶柱内,且连通所述进气出口621及所述进气入口622。具体实施时,所述出料入口611可以为多个;多个所述出料入口611沿所述第一端63的周向间隔设置,经多个所述出料入口611进入的物料汇入所述出料通道。
72.进一步的,所述的出料驱动组件还包括通道密封圈7。所述通道密封圈7设置在所述活动件6上;具体的,参见图3所示的结构,通道密封圈7环顶柱一周,用于在所述开口2处与所述容器1的外壁接触密封。
73.其中,本实施例中的所述第一驱动单元的具体实现,可参见上述实施例中的相应内容,此处不作赘述。
74.当然,本实施例中提供的所述的出料驱动组件中,所述活动件6还具有在不同容器对应的位置间移动的第三动作,以及与所述第一动作相对的第二动作。相应的,所述出料驱动组件还包括有第二驱动单元。该第二驱动单元,用于为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三动作提供动
力。所述第一驱动单元,用于输出第一驱动力,以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一动作;还用于输出第二驱动力,以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二动作。控制器,与所述第二驱动单元及所述第一驱动单元电连接,用于控制所述第二驱动单元及所述第一驱动单元协同工作,使得所述活动件能顺次执行所述第三动作,所述第一动作及所述第二动作。
75.进一步的,所述控制器,还用于在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二动作使得所述密封件复位以封闭所述开口后,启动计时,在计时时长到达第一预设时长时,控制所述第二驱动单元工作,以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三动作,移动至下一容器对应位置。
76.进一步的,所述出料通道与一输出通道连通;所述输出通道上设有泵。相应的,所述控制器,与所述泵电连接,还用于在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二动作后,延后向所述泵发送停止指令,以使所述泵持续工作以泵出所述出料通道内的物料;还用于在所述活动件完成第三动作移动至下一容器对应的位置后,向所述泵发送所述停止指令,以使所述泵停止工作。
77.这里需要补充的,本实施例中未详细说明的内容,可参见上文中的相应描述,此处不作赘述。
78.图8、9和11示出了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提供的供料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8、9和11所示,所述供料装置包括:多个容器1以及活动件6。其中,多个容器1中,各容器的结构相同。具体的,如图1所示,容器1上设有开口2,开口2处设有密封件3以使容器1密闭。活动件6,具有在不同容器1间移动的第三动作,以及移动至任一容器对应位置后驱动所述容器1的密封件3脱离开口2的第一动作。其中,如图3所示,所述活动件6上设有出料通道61及进气通道62,所述活动件6执行所述第一动作后,相对应的所述容器1的开口2打开,物料经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出料通道61,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62和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容器内。
79.进一步的,如图8、9和11所示,所述供料装置还包括基座14。该基座14上设有多个容器固定座142;所述多个容器1插入基座14的相应插槽141内,并且各容器1的延伸部5均插入到对应的容器固定座142中,且开口2均朝下;所述活动件6设置在所述基座14的底部,以在所述多个容器1的下方完成各动作的执行。
80.再进一步的,如图13所示,所述基座14为上端敞口的箱体;所述多个容器1通过所述敞口插入各对应容器固定座142;所述活动件6设置在所述箱体内;所述箱体上设有一输出端143,所述活动件6的出料通道61通过连接管道与所述输出端143接通。
81.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中,所述活动件实现第三动作以及第二动作均由相应驱动单元驱动实现,具体内容,可参见上述实施例中的相应内容,本实施例对此不作赘述。另外,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供料装置也具有上述各实施例中提及各结构、部件、控制器、传感器等,也可实现上述实施例中所提及的各种功能,具体内容可参见上文中的内容,此处不作赘述。
82.参见图1所示的示例,对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进行简单概述。容器1上有一个开口2,开口2处设置有密封件3。开口2朝下,密封件3不动时,容器1密闭。活动件6上移,将密封件3向上顶至密封件3脱离开口,开口打开,容器内的物料在泵的作用下,不停流出,由于压差的存在,空气通过进气通道62及开口2不停的进入容器内。物料出料完毕后,泵停止工作,活动件复位下移,密封件在弹性力的作用下复位并密封所述开口,密封件复位后,整个容器内腔再次与外界隔离。
83.由于通道密封圈7为动态密封圈,通过不停的上下移动来完成密封和不密封,这样会使通道密封圈7有失效的可能,失效后物料外溢引起诸多问题。为了防止这一情况的发生功能,需要增加一个收集部件。通道密封圈7如果发生漏液,其调味品等物料流入收集部件中,这样就能有效解决物料外溢的问题了。具体的,图9和14示出了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供料装置。该供料装置包括:容器1、活动件6及收集部件。其中,结合图1,容器1,其上设有开口2,所述开口2处设有密封件3以使所述容器1密闭;活动件6,其上设有出料通道61和进气通道62;其中,所述活动件6执行第一动作能驱动所述密封件3脱离所述开口2,使得所述容器1内的物料经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出料通道61,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62和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容器1内;收集部件,用于收集未进入所述出料通道61的物料。
84.参见图14所示,所述收集部件包括:收集盘9及收集盒10。收集盘9,设置在所述活动件6上,用于收集未进入所述出料通道61的物料,所述收集盘9上设有排出口91;收集盒10,其上设有收集口,所述收集口与所述排出口91位置对应。
85.进一步的,如图14所示,本实施例提供的供料装置还可包括收集盒固定架11。所述收集盒10可拆卸的设置在所述收集盒固定架11上。所述收集盒10的显露于外的表面上设有把手101。
86.参见图8和图9所示,所述供料装置还包括基座14;所述基座14为上端敞口的箱体;所述容器1通过所述敞口插入所述箱体内的容器固定座;所述活动件6及所述收集部件均设置在所述箱体内;所述箱体上设有通孔16;所述收集盒10通过所述通孔16进出所述箱体。
87.具体的,所述活动件可具体是图3所示的结构。所述活动件包括顶柱。其中,有关顶柱结构的更具体的内容请参见上文中的相应内容,此处不作赘述。所述收集盘9套设在所述顶柱上。
88.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供料装置还包括:通道密封圈7。所述通道密封圈7设置在所述活动件6上,用于在所述开口2处与所述容器1的外壁接触密封;所述通道密封圈7位于所述收集盘9内。
89.参见图8和9,本技术一实施例还提供一种供料装置。该供料装置包括多个容器1、活动件6以及收集部件。其中,多个容器1中的各容器的结构均相同。具体的,参见图1,容器1上设有开口2,所述开口2处设有密封件3以使所述容器1密闭。活动件6,具有在不同容器1间移动的第三动作,以及移动至任一容器1对应位置后驱动所述容器1的密封件3脱离开口2的第一动作;其中,所述活动件6上设有出料通道61及进气通道62,所述活动件6执行所述第一动作后,相对应的所述容器1的开口2打开,物料经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出料通道61,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62和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容器1内。收集部件,与所述活动件6一同执行所述第三动作,用于收集未进入所述出料通道61的物料。
90.本技术还提供一实施例,一种供料装置。该供料装置包括容器1、活动件6及通道密封部件。其中,所述容器1上设有开口2,所述开口2处设有密封件3以使所述容器1密闭;活动件6上设有出料通道61和进气通道62;所述活动件6执行第一动作能驱动所述密封件3脱离所述开口2,使得所述容器1内的物料经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出料通道61,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62和所述开口2进入所述容器1内。通道密封部件,设置在所述开口2至所述出料通道61的物料通路上,使得所述物料通路为封闭通路。
91.具体的,所述通道密封部件可以是上文中提及的通道密封圈7。如图1和图3所示,
通道密封圈7设置在所述活动件6上,用于在所述开口2处与所述容器1的外壁接触密封。
92.在一具体实施方案中,通道密封圈7可以是图3中所示的锥形密封圈;所述锥形密封圈的大端用于与所述容器1的外壁接触密封;所述锥形密封圈的小端设置在所述活动件6上。
93.具体的,参见图3所示的结构,所述活动件包括顶柱。所述锥形密封圈的小端固定在所述顶柱的侧壁上,且避让开所述出料入口611以及所述进气出口621。所述顶柱的侧壁上设有一环形凹槽;所述锥形密封圈的小端卡设在所述环形凹槽内。
94.在另一种可实现的方案中,所述通道密封部件还可设置在所述容器1的开口处;所述通道密封部件与所述活动件6上的对应接触面接触密封。具体的,所述容器的外壁上,环所述开口一周设置有通道密封圈。该通道密封圈也可是锥形密封圈。所述锥形密封圈的大端朝向所述活动件。所述活动件上的对应接触面可以是上述实施例中提及的收集盘9的盘面。在所述活动件接触或靠近所述密封件时,锥形密封圈的大端接触所述收集盘的盘面,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一动作抵顶所述密封件时,锥形密封圈的大端产生弹性形变与收集盘的盘面也压越紧,直至所述活动件停止执行所述第一动作,此时密封件脱离开口,开口处于打开状态,自开口至活动件的出料通道的出料入口的物料通道为封闭通道,进而可有效降低物料溢漏的发生概率。
95.同样的,对应于上述供料装置,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提供一含有多个容器的供料装置实施例。即,所述供料装置包括多个容器、活动件。其中,所述容器上设有开口,所述开口处设有密封件以使所述容器密闭活动件,具有在不同容器间移动的第三动作,以及移动至任一容器对应位置后驱动所述容器的密封件脱离开口的第一动作;所述活动件上设有出料通道及进气通道,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一动作能驱动所述密封件脱离所述开口,使得所述容器内的物料经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出料通道,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和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容器内;其中,在所述开口至所述出料通道的物料通路上设有通道密封部件。
96.对应于上述各供料装置实施例,本申一实施例提供一种烹饪设备。如图15所示,所述烹饪设备包括:烹饪主机500及供料装置600。供料装置600与所述烹饪主机500连接,用以向所述烹饪主机500提供调味料。其中,所述供料装置包括至少一个容器及活动件;所述容器上设有开口,所述开口处设有密封件以使所述容器密闭;所述活动件上设有出料通道和进气通道;所述活动件具有移动至任一容器对应位置的第三动作,以及移动至任一容器对应位置后驱动所述容器的密封件脱离开口的第一动作;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一动作后相对应的所述容器的开口打开,物料经所述开口和所述出料通道进入所述烹饪主机,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和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容器内。
97.具体的,本实施例中的所述供料装置600可以是上述各实施例提供的方案,具体实现内容可参见上文中的描述,此处不作具体限定。
98.基于上述各硬件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一种出料方法。本实施例提供的所述方法的执行主体可以是上述供料装置实施例提及的控制器,也可以是烹饪设备(具体的如烹饪主机中的控制器)等,本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其中,控制器是能够按照事先设定或存储的指令,自动进行数值计算和信息处理的器件,其可以是于微处理器、专用集成电路(asic)、可编程门阵列(fpga)、数字处理器(dsp)、嵌入式设备等。本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所述方法包括:
99.s101、控制第一驱动单元以驱动活动件执行第一动作。
100.其中,所述活动件上设有出料通道及进气通道,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一动作能驱动密封件脱离开口,使得容器内的物料经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出料通道,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和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容器内;
101.s102、向与出料通道连通的泵发送启动指令;
102.s103、控制所述第一驱动单元以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二动作,以使所述密封件复位以封闭所述开口;
103.s104、延后向所述泵发送停止指令,以使所述泵在所述密封件复位封闭所述开口后,持续工作以泵出所述出料通道内的物料。
104.其中,上述延后向所述泵发送停止指令可具体包括:
105.启动计时,在计时时长到达第二预设时长时,向所述泵发送停止指令;或者
106.监听所述活动件是否移动至下一容器对应的位置处;监听到所述活动件移动到位后,向所述泵发送停止指令。
107.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出料方法包括:
108.s201、控制第一驱动单元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一动作,其中,所述活动件上设有出料通道及进气通道,所述活动件执行所述第一动作能驱动密封件脱离开口,使得容器内的物料经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出料通道,气体经所述进气通道和所述开口进入所述容器内;
109.s202、制所述第一驱动单元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二动作,以使所述密封件复位以封闭所述开口;
110.s203、启动计时,在计时时长到达第一预设时长时,控制所述第二驱动单元驱动所述活动件执行第三动作,以移动至下一容器对应的位置。
111.下面结合具体应用场景,对本技术提供的技术方案进行说明。
112.应用场景一
113.用户启动家里的烹饪设备炒菜。烹饪主机炒菜过程中根据相应菜谱对应的控制程序,控制相应驱动单元工作以便活动件执行相应的动作。假设该菜谱对应的控制程序是菜品下锅n秒(n为任一数值,本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后添加酱油,n秒时长到达后,烹饪主机向供料装置的第二驱动单元发送控制指令,以使第二驱动单元驱动活动件移动至存储有酱油的容器对应的目标位置处;所述活动件到达目标位置后,烹饪主机控制第一驱动单元工作以驱动活动件执行第一动作,顶开酱油容器的密封件;密封件脱离开口后,酱油经开口流入出料通道,同时空气会通过进气通道和开口进入酱油容器内,以便于酱油顺利流出。通过出料通道进入烹饪主机的酱油量达到菜谱对应的预设量后,烹饪主机便可向第一驱动单元发送控制指令,以使第一驱动单元驱动活动件远离密封件,密封件在弹性力的作用下回位到开口处,将开口处密封。
114.由于酱油容器上无需开设气孔,在不出料时容器不与外界接触,密封效果好,调味品不容易被外界污染,且不易变质。另外,酱油容器在出料时开口同时出料和进气,结构简单。
115.应用场景二
116.在上述应用场景一中,活动件执行第一动作,顶开酱油容器的密封件;密封件脱离开口后,第一传感器持续对出料通道内的物料进行检测。若检测结果为出料通道内的物料
不满足要求(如流量小或无物料)时,控制器会控制供料装置或烹饪主机上的报警装置发出报警音,或报警灯点亮,或会通过通信组件(如无线wifi模块等)向用户客户端发送相应的提示信息。用户在听到报警音、看到报警灯亮,或看到提示信息后,便可获知当前供料装置中的酱油可能没了。用户可通过容器上的补料口补入酱油。
117.应用场景三
118.在上述应用场景一中,活动件执行第一动作,顶开酱油容器的密封件;密封件脱离开口后,酱油从开口流入出料通道的过程中,通道密封圈与容器外壁密封不严,致使小部分酱油漏出。漏出的酱油被收集盘接住,落入收集盘的酱油通过收集盘上的排出口进入收集盒。烹饪设备炒完菜,用户要清洁烹饪设备时,可通过图8中所示的基座上的通孔16,将收集盒取出。检查收集盒内是否有泄露或溢出的物料,若有,则可将进行清洗,并通过所述通孔放入所述基座中。
119.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技术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