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3: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缠绕 农业机械 装置 回收 设备


1.本发明涉及农业机械中残膜回收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


背景技术:

2.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对旱作农业带来了一场历史性的革命,使旱作农业即使在降雨量少、土壤墒情较差的情况下也能获得不错的产量,为我国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实现了保墒蓄墒、就地入渗、雨水富集叠加、保水保肥,增加地表温度、提高肥水利用率,减少田间杂草和病虫害等,地膜的广泛应用,地膜的覆盖面积和使用量持续增加,将作物和秸秆收获以后,大量残膜遗留在田间,不仅造成土壤污染和自然环境污染,而且还影响秋后整地作业和雨水入渗以及来年早春覆膜作业进行。
3.在残膜回收机具方面,目前国内存在的机具只适合平作,并且种类少,关键部件不完善,没有针对垄作残膜捡拾机,现有机具在工作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挑膜装置不适合垄作,造成垄沟残膜漏捡;(2)挑膜装置容易缠膜,卸膜困难;(3)捡膜过程中碎小的残膜无法捡拾,造成漏膜。因此,这类残膜捡拾装置无法满足残膜回收农艺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4.基于上述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5.本发明涉及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包括与牵引机械连接的架体,所述架体的后部设置有挑膜装置,所述挑膜装置包括挑膜轴以及驱动所述挑膜轴转动的驱动装置,所述挑膜轴的外侧呈环形均布有多个挑膜齿架,所述挑膜齿架的两端分别转动连接在第一安装圆盘和第二安装圆盘上,所述第一安装圆盘和第二安装圆盘同轴心连接在所述挑膜轴上;
6.所述第一安装圆盘的外侧偏心设置有转盘,所述转盘连接在所述架体上,所述转盘与所述第一安装圆盘之间呈环形布置有连杆,所述连杆的一端转动连接在所述转盘上,另一端与相对应的所述挑膜齿架连接;
7.所述挑膜齿架沿长度方向上设置有多个具有自动卸膜功能的挑膜齿。
8.进一步的,所述挑膜齿包括齿体,所述齿体的上端与所述挑膜齿架连接,下端呈尖爪状,所述齿体上套设有弹簧和卸膜片,所述弹簧的上端与所述挑膜齿架固定连接,下端与所述卸膜片固定连接。
9.进一步的,所述挑膜齿架为空腔结构,所述挑膜齿的左右两侧均设置有气嘴,所述气嘴与所述挑膜齿架的空腔连通;
10.所述第二安装圆盘的外侧面呈环形开设有多个与所述挑膜齿架互相一一对应的气槽,所述气槽与相对应的所述挑膜齿架的空腔连通,所述气槽呈弧形并且所述气槽的凹面朝向所述第二安装圆盘的中心;
11.所述第二安装圆盘的外侧设置有圆盘壳体,所述圆盘壳体连接在所述架体上,所述圆盘壳体上设置有正压气口和负压气口,所述正压气口通过管道与正压装置连通,所述负压气口通过管道与负压装置连通;
12.所述正压气口距离旋转中心轴的距离与所述负压气口距离旋转中心轴的距离,以及所述气槽距离旋转中心轴的距离均相同,所述第二安装圆盘顺时针转动的过程中,所述气槽先后依次接通所述负压气口和正压气口。
13.进一步的,所述气槽的周围设置有呈扇形的气室槽,所述气室槽中设置有两个扇形挡片,两个所述扇形挡片分别位于所述气槽的两端部;
14.所述扇形挡片上设置有滑孔,所述滑孔中设置有螺栓,所述螺栓的螺纹端连接在所述第二安装圆盘上;
15.两个所述扇形挡片之间设置有扭簧,所述扭簧上部的中心孔与l形提升杆的水平部铰接,所述扭簧的两个下端分别与相对应的所述扇形挡片铰接,所述l形提升杆竖直上下滑动连接在所述第二安装圆盘上开设的预留导滑孔中,所述l形提升杆的上端部通过螺纹连接有螺母,所述螺母抵在所述第二安装圆盘的外圆壁上。
16.进一步的,所述气嘴的上部呈球形。
17.进一步的,所述挑膜齿架的底部沿长度方向上设置有凸条,所述凸条的端部与所述挑膜齿架的端部齐平。
18.进一步的,所述凸条的数量为两个,且分别位于所述挑膜齿的前后两侧。
19.进一步的,所述架体上设置有地膜输送装置和地膜收卷装置,所述地膜输送装置的下端延伸至所述挑膜装置;
20.所述地膜收卷装置位于所述地膜输送装置上端的下方,并且所述地膜收卷装置的端部转动连接在所述架体上。
21.进一步的,所述架体的底部设置有切膜装置,所述切膜装置包括同轴安装的地轮和圆盘切刀。
2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技术效果:
23.本发明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设计有自动卸膜功能的挑膜齿,脱膜自动完成,防止地膜缠绕,挑膜齿结合气力辅助吸、吹膜结构,提高拾净率,特别是捡拾破碎地膜,本发明使用简单,维修方便,作业效率高,该装置适合平作和垄作种植模式。
附图说明
24.下面结合附图说明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
25.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一中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6.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一中挑膜齿架的结构示意图;
27.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一中挑膜齿的结构示意图;
28.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一中第二安装圆盘的结构示意图;
29.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一中圆盘壳体的结构示意图;
30.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一中圆盘壳体与第二安装圆盘的安装配合示意图;
31.图7为本发明实施例一中气槽与正压气口、负压气口的配合示意图。
32.图8为本发明实施例一中工作示意图;
33.图9为本发明实施例一中地膜输送装置、地膜收卷装置和切膜装置的安装示意图;
34.图10为本发明实施例一中地膜收卷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35.图11为本发明实施例二中第二安装圆盘的结构示意图;
36.图12为本发明实施例二中扇形挡片与气槽配合的主视结构示意图;
37.图13为本发明实施例二中扇形挡片与气槽配合的侧视结构示意图;
38.图14为本发明实施例二中l形提升杆的结构示意图;
39.图15为本发明实施例二中扭簧的的结构示意图;
40.图16为本发明实施例三中气嘴的结构示意图。
41.附图标记说明:1、架体;2、挑膜轴;3、驱动装置;4、挑膜齿架;401、凸条;5、第一安装圆盘;6、第二安装圆盘;601、气槽;602、圆盘壳体;603、正压气口;604、负压气口;605、气室槽;7、转盘;8、连杆;9、挑膜齿;901、齿体;902、弹簧;903、卸膜片;10、气嘴;11、正压装置;12、负压装置;13、扇形挡片;1301、滑孔;1302、螺栓;1303、扭簧;1304、l形提升杆;1305、螺母;14、地膜输送装置;15、地膜收卷装置;16、切膜装置;1601、地轮;1602、圆盘切刀;17、地膜。
具体实施方式
42.为了使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43.实施例一
44.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中公开了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包括与牵引机械连接的架体1,牵引机械可选用拖拉机。架体1的后部设置有挑膜装置,挑膜装置包括挑膜轴2以及驱动挑膜轴2转动的驱动装置3,挑膜轴2通过轴座转动连接在架体1上,其中挑膜轴2的一端与驱动装置3动力连接。驱动装置3安装在架体1上。驱动装置3可选用变频电机。
45.挑膜轴2的外侧呈环形均布有多个挑膜齿架4,挑膜齿架4的两端通过轴承结构分别转动连接在第一安装圆盘5和第二安装圆盘6上。第一安装圆盘5和第二安装圆盘6同轴心焊接在挑膜轴2上。
46.第一安装圆盘5的外侧偏心设置有转盘7,转盘7包括与架体1固定连接的定盘,定盘的外圈上转动连接有动盘,转盘7与第一安装圆盘5之间呈环形布置有连杆8,连杆8的一端通过轴承结构转动连接在动盘上,另一端与相对应的挑膜齿架4固定连接。挑膜齿架4沿长度方向上设置有多个具有自动卸膜功能的挑膜齿9。
47.在上述结构中挑膜齿架4、第一安装圆盘5、第二安装圆盘6、转盘7和连杆8构成了收获机械上的拨禾轮结构,挑膜轴2转动的过程中,挑膜齿架4带动挑膜齿9竖直伸入土壤中,便于挑膜齿9将地膜挑起。
48.如图2所示,挑膜齿架4的底部沿长度方向上设置有凸条401,凸条401的端部与挑膜齿架4的端部齐平。凸条401可使得挑膜齿架4接触地面时减少粘土。在本实施例中,凸条401的数量为两个,且分别位于挑膜齿9的前后两侧。
49.如图3所示,挑膜齿9包括齿体901,齿体901的上端与挑膜齿架4连接,下端呈尖爪状,齿体901上套设有弹簧902和卸膜片903,弹簧902的上端与挑膜齿架4固定连接,下端与卸膜片903固定连接。
50.为了提高挑膜齿9的捡拾率,本技术方案中增加了气体辅助吸、吹膜结构,具体来说,如图4所示,挑膜齿架4设计成空腔结构。挑膜齿9的左右两侧均设置有气嘴10,气嘴10与挑膜齿架4的空腔连通。第二安装圆盘6的外侧面呈环形开设有多个与挑膜齿架4互相一一对应的气槽601,气槽601与相对应的挑膜齿架4的空腔连通。气槽601呈弧形并且气槽601的凹面朝向第二安装圆盘6的中心。
51.如图5所示,第二安装圆盘6的外侧旋转密封连接有圆盘壳体602,圆盘壳体602安装固定在架体1上,圆盘壳体602上设置有正压气口603和负压气口604,正压气口603通过管道与正压装置11连通,负压气口604通过管道与负压装置12连通。正压装置11和负压装置12均安装在架体1上。
52.如图6和7所示,正压气口603距离旋转中心轴的距离与负压气口604距离旋转中心轴的距离,以及气槽601距离旋转中心轴的距离均相同,第二安装圆盘6顺时针转动的过程中,气槽601先后依次接通负压气口604和正压气口603,从而实现负压吸膜和正压吹膜。
53.第二安装圆盘6与圆盘壳体602密封连接后,气槽601所在的面与负压气口604(或者正压气口603)所在面互相紧密接触,当气槽601与负压气口604(或者正压气口603)错位后,便不会有气体从负压气口604(或者正压气口603)进入到气槽601中。
54.如图8所示,牵引机械拖拽架体1向前运动,驱动装置3通过挑膜轴2带动第一安装圆盘5、第二安装圆盘6逆时针转动。挑膜齿9伴随挑膜齿架4运动,齿体901逐渐贯穿地膜插入土壤中,卸膜片903接触地膜并压缩弹簧902,当齿体901逐渐从土壤中拔出时,可挑起地膜,此时防缠绕弹簧902逐渐复位,卸膜片903在弹簧902的作用下推卸掉缠绕在齿体901上的残膜。
55.在挑膜齿架4带动挑膜齿9逐渐贯穿地膜插入土壤的过程中,与该挑膜齿架4对应的气槽601开始与负压气口604接通,负压气体通过气嘴10吸附地膜,气嘴10通过负压辅助挑膜齿9完成捡拾操作。当齿体901从土壤中拔后,该气槽601结束与负压气口604的连通。
56.挑膜齿架4带动挑膜齿9从土壤中拔出且第二安装圆盘6转动一定角度后,气槽601开始与正压气口603接通,正压气体通过气嘴10吹动地膜从齿体901上脱落,进而完成正压辅助卸膜操作。当第二安装圆盘6再次转动一定角度后后,该气槽601结束与正压气口603的连通。
57.如图9和10所示,架体1上设置有地膜输送装置14和地膜收卷装置15,地膜输送装置14的下端延伸至挑膜装置,上端倾斜向上。地膜收卷装置15位于地膜输送装置14上端的下方,并且地膜收卷装置15的端部转动连接在架体1上。地膜输送装置14的上端以及地膜收卷装置15的一端均通过链条与架体1上的传动箱动力连接,传动箱通过万向节联轴器与牵引机械的后输出轴动力连接。
58.从挑膜齿9上掉落的薄膜被地膜输送装置14输到架体1的前部,并被地膜收卷装置15收卷。
59.如图9所示,架体1的底部设置有切膜装置16,切膜装置16包括两个地轮1601和两个圆盘切刀1602,地轮1601和圆盘切刀1602均安装在同一安装轴上,该安装轴通过轴座连接在架体1上,牵引机械拖拽架体1向前运动时,地轮1601转动带动圆盘切刀1602切割地膜,将地膜切割成窄条状进行收集
60.实施例二
61.在实施例一的基础上,为了能够调节吹/吸气的时间,在本技术方案中通过改变气槽601的大小,来实现调节吹/吸气的时间。具体来说,如图11至15所示,气槽601的周围设置有呈扇形的气室槽605,气室槽605中设置有两个扇形挡片13,两个扇形挡片13分别位于气槽601的两端部。
62.扇形挡片13上设置有滑孔1301,滑孔1301中设置有螺栓1302,螺栓1302的螺纹端连接在第二安装圆盘6上。这样在转速一定的情况下,通过滑动扇形挡片13来遮挡气槽601,从而减小负压气口604、正压气口603的工作行程,进而改变吹/吸气时间。
63.在扇形挡片13之间设置有扭簧1303,扭簧1303上部的中心孔与l形提升杆1304的水平部铰接,扭簧1303的两个下端分别与相对应的扇形挡片13铰接,l形提升杆1304竖直上下滑动连接在第二安装圆盘6上开设的预留导滑孔中,l形提升杆1304的上端部通过螺纹连接有螺母1305,螺母1305抵在所述第二安装圆盘6的外圆壁上。
64.通过向外拉动l形提升杆1304,l形提升杆1304可通过扭簧1303带动两个扇形挡片13互相靠近,从而从而减小负压气口604、正压气口603的工作行程。l形提升杆1304调节完毕后,可通过螺母1305进行限位。
65.实施例三
66.在实施例一的基础上,为了能调节气嘴10的朝向,便于将地膜从挑膜齿9上吹落,如图16所示,气嘴10的上部呈球形,气嘴10的上部转动连接在挑膜齿架4上的预留安装球形孔中,气嘴10与预留安装球形孔之间密封连接,并且具有一定的阻尼,便于气嘴10角度调节完毕后进行阻尼固定。
67.以上所述的实施例仅是对本发明的优选方式进行描述,并非对本发明的范围进行限定,在不脱离本发明设计精神的前提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做出的各种变形和改进,均应落入本发明权利要求书确定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