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0-29 23: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人造板 添加剂 制备方法 胶黏剂 用胶黏剂


1.本发明涉及胶黏剂应用领域,具体涉及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2019年,全国人造板工业用甲醛胶黏剂消耗量为1518万吨(固体含量100%),同比下降7.5%,约占木材工业用胶黏剂消耗量85.6%,甲醛系胶黏剂消耗量年均增长12%,增速降低,产值约778亿元,同比减少5.2%,过去时间产值年均增长13%。随着技术的进步,人造板单位产品施胶量持续降低。为降低生产成本,并达到最好的胶结效果,生产中通常添加30

40%面粉混合使用。但随着使用胶黏剂制造的木材胶接制品使用量的增大,木材胶结制品的甲醛释放量已成为社会问题。
3.纸浆造纸行业是我国污染较重的行业之一,每年产量大量的废弃物,如腐浆、浆渣、树皮、药剂废液、草末、制浆废液等,这些废弃物没有很好的处理方式大多以焚烧的方式处理,焚烧仅实现了废弃物热值的回收利用,且焚烧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新的污染,没有实现造纸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目前仅是做为废弃物的处理方式,亟待开发一种造纸废弃物的利用途径,为废弃物资源实现高值化利用提供一种新的可能。
4.随着社会主义现在化的不断前进,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粮食问题日渐凸显,在面粉价格不断上涨的环境下,人造板行业亟需新型的胶黏剂添加剂来替代面粉。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以解决背景技术存在的上述缺陷。
6.本发明是通过如下的技术方案实现的:
7.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其特征在于,包括有如下重量份:造纸废弃物200份、交联剂2

30份、催化剂2

8份。
8.优选地,所述造纸废弃物选自腐浆、浆渣、树皮、药剂废液、草末、制浆废液中的至少一种。
9.优选地,所述交联剂选自乌洛托品、甲醛、聚乙烯醇、亚硫酸氢钠、亚硫酸钠中的至少一种。
10.优选地,所述催化剂选自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氢氧化钡中的至少一种。
11.优选地,所述胶黏剂添加剂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2.步骤一,将造纸废弃物干粉均匀分散至水中升温至50

70℃,加入交联剂、催化剂升温至70

110℃,进行保温;
13.步骤二,降温至20

50℃,料液经热交换后进行干燥处理,得到所述胶黏剂添加剂。
14.优选地,所述步骤一中水的加入量是所述造纸废弃物绝干质量的2

5倍;步骤二中采用天然气热风炉进行喷雾干燥。
15.本发明相比现有技术,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6.1、就几种常见胶黏剂来说,生产中添加30

40%面粉,高温下面粉容易糊化黏度提升很大,本产品不会产生糊化,易操作并且对反应环境要求不高,具有很广的操作实用性。
17.2、本发明造纸废弃物经过改性加工可替代面粉与胶黏剂混合后使用,既可降低成本、达到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的目的,并且生产的胶合板胶合强度高,甲醛释放量低,安全又环保。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通过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阐述,但并不限制本发明。如无特别说明,各原料均为市售产品。造纸废弃物干粉由济宁明升新材料有限公司提供。
19.实施例1
20.原料:造纸废弃木皮干粉100g,去离子水250g,亚硫酸钠5g,聚乙烯醇5g,氢氧化钾2g。
21.胶黏剂添加剂制备步骤如下:
22.1)造纸废弃木皮干粉100g、去离子水250g加入釜底升温至50℃,加入交联剂亚硫酸钠5g,聚乙烯醇5g,氢氧化钾2g升温至85℃,保温60min;
23.2)降温至40℃,经喷雾干燥后制得产品。
24.实施例2
25.原料:草末干粉150g,去离子水300g,亚硫酸氢钠10g,甲醛(37%)10g,氢氧化钠2g。
26.胶黏剂添加剂制备步骤如下:
27.1)将草末干粉150g、去离子水300g加入釜底升温至60℃,加入交联剂亚硫酸氢钠10g,甲醛(37%)10g,氢氧化钠2g升温至90℃,保温90min;
28.2)降温至40℃,经喷雾干燥后制得产品。
29.实施例3
30.原料:造纸废液干粉100g,去离子水400g,乌洛托品5g,亚硫酸钠5g,氢氧化钡3g。
31.胶黏剂添加剂制备步骤如下:
32.1)将造纸废液干粉100g、去离子水400g加入釜底升温至70℃,加入交联剂乌洛托品5g,亚硫酸钠5g,氢氧化钡3g升温至95℃,保温80min;
33.2)降温至45℃,经喷雾干燥后制得产品。
34.应用实施例
35.使用济宁明升新材料有限公司提供的脲醛树脂、酚醛树脂、木质素基木材胶黏剂分别添加胶黏剂总重量30%的实施例添加剂混合均匀后制作三层胶合板。
36.对比例为添加胶黏剂总重量30%的面粉。
37.采用gb 9846.12

1988《胶合板胶合强度的测定》的方法测定胶合板样品的胶合强度,采用gb18580

2017《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的方法测定胶合板样品的甲醛释放量。具体检测结果见表1。其中胶合强度为12个样品木板的强度平均值。
38.表1脲醛树脂胶合板指标检测结果
[0039][0040][0041]
表2酚醛树脂胶合板指标检测结果
[0042]
编号胶合强度/mpa甲醛释放量/(mg/l)实施例11.180.07实施例21.120.06实施例31.200.08对比例1.100.08
[0043]
表3木质素基木材胶黏剂胶合板指标检测结果
[0044]
编号胶合强度/mpa甲醛释放量/(mg/l)实施例11.210.03实施例21.160.04实施例31.230.03对比例1.180.04
[0045]
从上述检测结果可以看出:添加30%胶黏剂总量本发明所述的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应用于胶合板制作,与对比例相比,其胶合强度和甲醛释放量相当或略好,说明造纸废弃物经过改性加工可替代面粉与胶黏剂混合后使用,既可降低成本、节约粮食,达到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的目的,并且生产的胶合板胶合强度高,甲醛释放量低,安全环保。
[0046]
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及本发明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发明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发明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发明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发明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发明范围内。本发明要求保护的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技术特征:
1.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其特征在于,包括有如下重量份:造纸废弃物200份、交联剂2

30份、催化剂2

8份。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其特征在于,所述造纸废弃物选自腐浆、浆渣、树皮、药剂废液、草末、制浆废液中的至少一种。3.如权利要1所述的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其特征在于,所述交联剂选自乌洛托品、甲醛、聚乙烯醇、亚硫酸氢钠、亚硫酸钠中的至少一种。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催化剂选自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氢氧化钡中的至少一种。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所述胶黏剂添加剂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步骤一,将造纸废弃物干粉均匀分散至水中升温至50

70℃,加入交联剂、催化剂升温至70

110℃,进行保温;步骤二,降温至20

50℃,料液经热交换后进行干燥处理,得到所述胶黏剂添加剂。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一中水的加入量是所述造纸废弃物绝干质量的2

5倍;步骤二中采用天然气热风炉进行喷雾干燥。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人造板用胶黏剂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由造纸废弃物、占所述造纸废弃物重量1


技术研发人员:施晓旦 张营 金霞朝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上海昶法新材料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7.28
技术公布日:2021/10/2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