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自动单元门和巡检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2:1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单元 巡检 系统


1.本实用新型涉及单元门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自动单元门和巡检系统。


背景技术:

2.目前,养殖行业一般通过隔断墙对养殖单元进行分隔,并且每个养殖单元采用独立的通风系统,以减少传染病跨单元、大面积的传播。并且,对养殖单元的巡检采用具有巡检机器人的巡检系统,以代替人工巡检,减少工作人员进出养殖单元的频次,进一步减少传染病的传播。
3.现有的巡检系统一般通过铺设轨道将各个养殖单元连通,同时在各个养殖单元之间的隔断墙上设置单元门口,使巡检机器人依次穿过单元门口后对不同的养殖单元进行巡检。而单元门口的设置使得相邻的养殖单元之间能够进行空气流通,打破了各个养殖单元的独立通风系统,使传染病有可能跨单元传播,导致传染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增加。
4.因此,如何降低传染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是本领域技术人员目前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自动单元门,以降低传染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
6.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
7.一种自动单元门,用于单元门口,包括:
8.设置于所述单元门口的门框;
9.与所述门框转动连接的第一门板,并且所述第一门板位于所述门框的上方;
10.设置于所述第一门板的下方的第二门板组件和第三门板组件,所述第三门板组件和所述第二门板组件相对设置且结构相同;
11.所述第二门板组件包括第二门板和第一弹性拉力元件,所述第二门板与所述门框远离所述第三门板组件的一侧转动连接,所述第一弹性拉力元件连接所述第二门板与所述门框靠近所述第二门板的一侧,并且所述第二门板处于关闭状态时,所述第一弹性拉力元件对所述第二门板的拉力方向平行于所述第二门板所在平面。
12.优选地,在上述自动单元门中,所述第二门板组件还包括设置于所述门框与所述第二门板之间的门边连接件;
13.所述门边连接件包括锯齿状的第一连接板和垂直于所述第一连接板设置的第二连接板,并且所述第二连接板具有与所述第一连接板的第一锯齿交叉设置的第二锯齿。
14.优选地,在上述自动单元门中,所述第一锯齿上设有能够使所述第一弹性拉力元件通过的通过孔,并且所述通过孔为长圆孔。
15.优选地,在上述自动单元门中,所述第二连接板与所述第二门板可拆卸连接。
16.优选地,在上述自动单元门中,所述门框包括设置于所述单元门口的上方的第一
横框、与所述第一横框相对设置的第二横框、设置于所述第一横框的一侧的第一立框和与所述第一立框相对设置的第二立框,所述第一横框的两端分别与所述第一立框和所述第二立框可拆卸连接,所述第二横框的两端分别与所述第一立框和所述第二立框可拆卸连接,所述第二门板组件设置于所述第一立框,所述第三门板组件设置于所述第二立框。
17.优选地,在上述自动单元门中,还包括设置于所述第一立框的上方的第一轴座和设置于所述第二立框的上方的第二轴座,所述第一门板的两端分别与所述第一轴座和所述第二轴座转动连接。
18.优选地,在上述自动单元门中,所述第二门板组件还包括设置于所述门框的弹性拉力固定座;
19.所述弹性拉力固定座包括用于与所述门框连接的第一侧壁、第二侧壁和第三侧壁,所述第一侧壁和所述第二侧壁相对设置,所述第三侧壁垂直设置于所述第一侧壁与第二侧壁之间,并且所述第一弹性拉力元件远离所述第二门板的一侧与所述第三侧壁连接。
20.优选地,在上述自动单元门中,所述弹性拉力固定座还包括垂直设置于所述第三侧壁的一端的第一安装板和垂直设置于所述第三侧壁的另一端的第二安装板,并且所述第一安装板和所述第二安装板设置于所述第三侧壁的同侧。
21.优选地,在上述自动单元门中,所述第一弹性拉力元件为拉簧。
22.使用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自动单元门时,第一门板在自重作用下自然下垂,处于关闭状态;第一弹性拉力元件连接第二门板与门框靠近第二门板的一侧,由于第二门板处于关闭状态时,第一弹性拉力元件对第二门板的拉力方向平行于第二门板所在平面,因此,第二门板在第一弹性拉力元件作用保持关闭状态;第三门板组件与第二门板组件相对设置并且结构相同,因此第三门板组件也能保持关闭状态。由此可见,当巡检系统的巡检机器人通过单元门口时,巡检机器人推动与门框转动连接的第一门板、第二门板和第三门板组件的第三门板,进而顺利通过单元门口,待巡检机器人通过单元门口后,第一门板在自重作用下自然下垂实现关闭,第二门板在第一弹性拉力元件作用下自动关闭,由于第三门板组件与第二门板组件的结构相同,因此第三门板组件也能自动关闭,即该自动单元门在巡检机器人通过后能实现自动关闭,进而减少了相邻的养殖单元之间的空气流通,提升了各个养殖单元的密封性,降低了传染病跨单元传播的可能性,使得传染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降低。
23.此外,本实用新型还公开了一种巡检系统,包括如上任意一项所述的自动单元门,因此兼具了上述自动单元门的所有技术效果,本文在此不再一一赘述。
附图说明
24.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5.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提供的一种自动单元门的结构示意图;
26.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提供的一种门边连接件的结构示意图;
27.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提供的一种弹性拉力固定座的结构示意图;
28.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提供的一种巡检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29.其中,100为门框,101为第一横框,102为第二横框,103为第一立框,1031为第一轴座,104为第二立框,200为第一门板,300为第二门板组件,301为第二门板,302为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3为门边连接件,3031为第一连接板,3031

a为通过孔,3032为第二连接板,3032

a为第一连接孔,304为弹性拉力固定座,3041为第一侧壁,3042为第二侧壁,3043为第三侧壁,3043

a为腰型连接孔,3044第一安装板,3045为第二安装板,400为第三门板组件,500为轨道,501为轨道主体,502为轨道锁,a为第一转轴,b为第二转轴。
具体实施方式
30.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的核心在于提供一种自动单元门,以降低传染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
31.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32.如图1至图4所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公开了一种自动单元门,用于单元门口,包括门框100、第一门板200、第二门板组件300和第三门板组件400。
33.其中,门框100设置于单元门口;第一门板200与门框100转动连接,并且第一门板200位于门框100的上方;第二门板组件300和第三门板组件400设置于第一门板200的下方的,第三门板组件400和第二门板组件300相对设置,并且第二门板组件300和第三门板组件400的结构相同。
34.具体地,第二门板组件300包括第二门板301和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第二门板301与门框100远离第三门板组件400的一侧转动连接,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连接第二门板301与门框100靠近第二门板301的一侧,并且第二门板301处于关闭状态时,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对第二门板301的拉力方向平行于第二门板301所在平面。
35.使用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自动单元门时,第一门板200在自重作用下自然下垂,处于关闭状态;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连接第二门板301与门框100靠近第二门板301的一侧,由于第二门板301处于关闭状态时,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对第二门板301的拉力方向平行于第二门板301所在平面,因此,第二门板301在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作用保持关闭状态;第三门板组件400与第二门板组件300相对设置并且结构相同,因此第三门板组件400也能保持关闭状态。由此可见,当巡检系统的巡检机器人通过单元门口时,巡检机器人推动与门框100转动连接的第一门板200、第二门板301和第三门板组件400的第三门板,进而顺利通过单元门口,待巡检机器人通过单元门口后,第一门板200在自重作用下自然下垂实现关闭,第二门板301在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作用下自动关闭,由于第三门板组件400与第二门板组件300的结构相同,因此第三门板组件400也能自动关闭,即该自动单元门在巡检机器人通过后能实现自动关闭,进而减少了相邻的养殖单元之间的空气流通,提升了各个养殖单元的密封性,降低了传染病跨单元传播的可能性,使得传染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降低。
36.需要说明的是,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可以是拉簧、橡皮筋或者弹力绳等类型,只要是第二门板301处于关闭状态时,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对第二门板301的拉力方向平行于第二门板301所在平面,并且第二门板301打开后,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能够拉动第二门
板301自动关闭的弹性拉力元件均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内;优选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选用拉簧。
37.并且,拉簧可以是长钩拉簧、半圆钩拉簧或者鸭嘴钩拉簧等类型,只要是能够满足使用要求的拉簧均属于本发明保护范围内。
38.本实用新型随拉簧的具体参数和具体数量不作具体限定,只要是能够满足该自动单元门的力学性能要求的拉簧的具体参数和具体数量均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内;优选地,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提供的第二门板组件300具有四个拉簧,四个拉簧沿第二门板301的高度方向均匀布置,以便于使第二门板301受力均衡。
39.上述拉簧与第二门板301可以直接连接,也可以通过另设零部件连接,只要是能够实现拉簧与第二门板301的连接即可;优选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采用直接连接,以便于能够节省零部件,降低成本;优选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在第二门板301连接拉簧的相应位置通过线切割或者冲压等去除材料的加工方式直接加工出环形钩,进而直接将拉簧挂装在环形钩上。
40.此外,第二门板301与门框100之间可以通过合页连接、转轴连接或者球铰连接等连接方式,只要是能够实现第二门板301与门框100之间的转动连接即可;优选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采用门边连接件303,以便于使第二门板301向门框100的不同侧转动时具有可变换转轴。
41.具体地,如图2所示,第二门板组件300还包括设置于门框100与第二门板301之间的门边连接件303,门边连接件303包括锯齿状的第一连接板3031和垂直于第一连接板3031设置的第二连接板3032,并且第二连接板3032具有与第一连接板3031的第一锯齿交叉设置的第二锯齿,以便于使第二门板301沿图1所示的方向转动时,第二门板301绕第一转轴a转动,第一转轴a为第一连接板3031靠近所述门板一侧的棱边;第二门板301沿与图1所示的相反方向转动时,第二门板301绕第二转轴b转动,第二转轴b为第一连接板3031远离所述门框100一侧的棱边;即实现了第二门板301向不同方向转动时具有可变换转轴。
42.进一步地,第一锯齿上设有通过孔3031

a,以便于使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连接第二门板301后穿过通过孔3031

a再与下文所述的弹性拉力固定座304连接。
43.需要说明的是,上述通过孔3031

a可以是圆形孔、椭圆孔或者长圆孔等形状,只要是能够使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通过的形状均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内;优选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采用长圆孔,并且长圆孔的长轴所在平面垂直于第二门板301所在平面,以便于第二门板301转动时,拉簧不会与长圆孔发生干涉,进而使第二门板301能够顺利开启和关闭。
4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提供的第二连接板3032与第二门板301为可拆卸连接,以便于对该自动单元门进行安装和维修。
45.并且,第二连接板3032与第二门板301之间的连接方式可以是螺栓连接、卡槽连接或者榫卯连接等方式,只要是满足第二连接板3032与第二门板301之间的可拆卸连接的方式均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内;优选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采用螺钉连接。
46.具体地,第二连接板3032上设有用于与第二门板301连接的第一连接孔3032

a,第二门板301上设有相应的第二连接孔,第一连接孔3032

a和所第二连接孔通过螺钉连接。
47.进一步地,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门框100可以是一体成型的方形,也可以是单独加
工制造后又安装为方形的结构,只要是能够满足使用要求的结构均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内;优选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采用单独加工制造后再安装的结构,以便于适应单元门口的不同尺寸。
48.具体地,门框100包括设置于单元门口的上方的第一横框101、与第一横框101相对设置的第二横框102、设置于第一横框101的一侧的第一立框103和与第一立框103相对设置的第二立框104,第一横框101的两端分别与第一立框103和第二立框104可拆卸连接,以便于安装和拆卸;第二横框102的两端分别与第一立框103和第二立框104可拆卸连接,以便于安装和拆卸;第二门板组件300设置于第一立框103,第三门板组件400设置于第二立框104,以便于使第二门板组件300和第三门板组件400在单元门口内对称设置。
49.需要说明的是,第一横框101的两端与第一立框103和第二立框104以及第二横框102的两端与第一立框103和第二立框104可以通过螺栓连接、卡接或者另设连接件连接等,只要是能够满足可拆卸连接的连接方式均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内;优选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采用螺栓连接,便于安装和拆卸。
50.另外,第一门板200可以设置于第一横框101,也可以设置于第一立框103和第二立框104,只要是与门框100转动连接,能在自重下自然下垂的设置方式均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内;优选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提供的第一门板200与第一立框103和第二立框104转动连接。
51.具体地,第一立框103的上方设置有第一轴座1031,第二立框104的上方设置有第二轴座,第一门板200的两端分别与第一轴座1031和第二轴座通过销轴连接实现第一门板200与第一立框103和第二立框104的转动连接。
52.进一步地,如图1和图3所示,第二门板组件300还包括设置于门框100的第二立框104上的弹性拉力固定座304,以便于安装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远离所述第二门板301的一端。
53.具体地,弹性拉力固定座304包括用于与门框100连接的第一侧壁3041、第二侧壁3042和第三侧壁3043,第一侧壁3041和第二侧壁3042相对设置,第三侧壁3043垂直设置于第一侧壁3041与第二侧壁3042之间,即第一侧壁3041、第二侧壁3042和第三侧壁3043构成“几”字形,以便于使第一侧壁3041和第二侧壁3042与第二立框104通过螺栓连接;并且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远离第二门板301的一侧与第三侧壁3043连接。
54.需要说明的是,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与第三侧壁3043的连接可以是直接连接,即在第三侧壁3043上直接通过线切割或者冲压等去除材料的方式加工出能够挂装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的钩状结构,或者在第三侧壁3043上另外设置连杆、连接支架或者连接板等结构,以连接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优选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采用在第三侧壁3043上加工腰型连接孔3043

a,在腰型连接孔3043

a的一侧设置连杆,该连杆的轴线平行于第三侧壁3043所在平面,进而通过连杆连接第一弹性拉力元件302远离第二门板301的一侧。
55.另外,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弹性拉力固定座304还包括垂直设置于第三侧壁3043的一端的第一安装板3044和垂直设置于第三侧壁3043的另一端的第二安装板3045,并且第一安装板3044和第二安装板3045设置于第三侧壁3043的同侧,以便于使位于第三侧壁3043的下方的第一安装板3044与第二横框102连接,使位于第三侧壁3043的上方的第二安装板3045对下文所述的巡检系统的轨道500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56.由于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第三门板组件400与第二门板组件300的结构相同,因此,第三门板组件400兼具了第二门板组件300的所有技术效果,本文在此不再一一赘述。
57.如图1和图4所示,本实用新型还公开了一种巡检系统,包括轨道500、巡检机器人和如上述任意一项所述的自动单元门,以便于通过巡检机器人代替人工巡检。
58.上述轨道500包括轨道主体501和设置于上述自动单元门的第一立框103和第二立框104上的轨道锁502,轨道锁502上设置有能够卡住上述轨道主体501的卡槽,以便于将两条轨道主体501稳定的连接于自动单元门的第一立框103和第二立框104,提升该巡检系统的稳定性。
59.需要说明的是,上述自动单元门能够但不仅限于用于巡检系统,还可用于自动化车间的仓库或者要求密封性能的制造车间等,因此,本实用新型对该自动单元门的应用范围不作具体限定。
60.本实用新型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和“第二”等是用于区别不同的对象,而不是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设备没有设定于已列出的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列出的步骤或单元。
61.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实用新型。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实用新型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