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储料装置及烹饪器具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2:2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烹饪 器具 装置


1.本实用新型涉及家用电器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储料装置及烹饪器具。


背景技术:

2.目前,在自动电饭煲或破壁机等烹饪器具中,在实现烹饪器具内进料时,烹饪器具进料口与料仓之间必须有效密封,以免烹饪时蒸汽进入料仓,使食材受潮变质,然而,现有烹饪器具进料口与料仓之间的密封效果不好。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出一种储料装置,用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烹饪器具进料口与料仓之间的密封效果不好的问题。
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提出一种烹饪器具。
5.本实用新型第一方面实施例提供一种储料装置,包括:料斗,侧壁设有料斗进料口和料斗出料口;
6.密封组件,可滑动地设于所述料斗出料口;
7.料仓,侧壁设有料仓进料口和料仓出料口,所述料斗适于沿所述料仓在第一位置与第二位置之间上下往复移动,在第一位置,所述料斗进料口与所述料仓进料口连通,且所述料斗出料口与所述料仓出料口错开,所述密封组件滑动至密封所述料斗出料口;在第二位置,所述料斗进料口与所述料仓进料口错开,且所述料斗出料口与所述料仓出料口连通,所述密封组件滑动至打开所述料斗出料口。
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料斗位于所述料斗出料口的侧壁构造有滑槽与导柱中的一者,所述密封组件朝向所述料斗出料口的一侧构造有滑槽与导柱中的另一者,所述导柱与所述滑槽滑动配合。
9.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滑槽由所述料斗出料口朝向所述料斗的轴线所在方向倾斜向下设置;
10.所述料仓内构造有推板,所述推板适于在所述料斗由第二位置向第一位置移动过程中推动所述密封组件滑动至密封所述料斗出料口。
11.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推板设于所述料仓内位于所述料仓出料口的下侧,所述推板的上表面由所述料仓侧壁朝向所述料仓的轴线倾斜向上设置。
1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推板的上表面与所述滑槽的倾斜方向呈夹角设置,所述夹角为45
°
~135
°

13.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密封组件至少在朝向所述料斗出料口的方向构造有与所述料斗出料口相匹配的密封胶条。
1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密封组件包括密封挡板以及形成在所述密封挡板四周的所述密封胶条。
15.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还包括设于所述料仓内的料斗导向筒,所述料仓进料口和所述料仓出料口均设于所述料斗导向筒的侧壁。
16.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料斗导向筒与所述料仓分体设置或一体设置。
17.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还包括驱动组件,所述驱动组件与所述料斗相连,用于驱动所述料斗上下往复移动。
1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驱动组件包括驱动电机和升降传动机构,所述驱动电机通过所述升降传动机构驱动所述料斗上下往复移动。
19.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升降传动机构包括丝杠和沿所述料斗的轴线方向构造的内螺纹孔,所述丝杠与所述内螺纹孔螺纹配合连接,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与所述丝杠的轴向固定连接。
20.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还包括支撑架,所述料仓固定在所述支撑架上。
21.本实用新型第二方面实施例提供一种烹饪器具,包括:
22.上述储料装置;和
23.加工容器,设有与所述料斗出料口相连通或断开的容器进料口。
2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加工容器的侧壁构造有适于固定所述料仓的支撑架。
25.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储料装置,本实施例通过在料斗出料口设置可滑动的密封组件,利用料斗的上下往复移动带动密封组件往复运动,实现打开或密封料斗出料口,既不影响料斗出料口排料,也可以在料仓进料时密封料斗出料口,避免料仓内物料受潮。
26.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烹饪器具,包括上述的储料装置,具有上述储料装置的全部优点,在此不再赘述。
附图说明
27.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烹饪器具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8.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储料装置装配前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9.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烹饪器具的剖视结构示意图,其中,料斗出料口处于敞开状态;
30.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烹饪器具的剖视结构示意图,其中,料斗出料口处于密封状态;
31.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烹饪器具的分解结构示意图;
32.附图标号说明:
33.1、储料装置;10、料仓;101、料斗导向筒;102、料仓进料口;103、料仓出料口;104、推板;20、加工容器;201、容器进料口;30、料斗;301、料斗进料口;302、料斗出料口;303、滑槽;40、密封组件;401、导柱;50、驱动组件;501、驱动电机;502、丝杠。
具体实施方式
34.为使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实用新型中的附图,对实用新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
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35.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36.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具体含义。
37.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上”或“下”可以是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或第一和第二特征通过中间媒介间接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可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或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可以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或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38.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必须针对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此外,在不相互矛盾的情况下,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将本说明书中描述的不同实施例或示例以及不同实施例或示例的特征进行结合和组合。
39.下面结合图1至图5描述本实用新型储料装置1的实施例。
40.如图1和图2所示,第一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储料装置1,主要包括料斗30、密封组件40以及料仓10。
41.具体来说,料斗30的侧壁设有料斗进料口301和料斗出料口302;本实施例中,料斗进料口301和料斗出料口302分设于料斗30的相对侧壁,料斗进料口301和料斗出料口302均可以是在料斗30的侧壁开口形成。
42.本实施例中,密封组件40可滑动地设于料斗出料口302,用于在向料斗30进料时,密封料斗30的料斗出料口302。
43.本实施例中,料仓10的侧壁设有料仓进料口102和料仓出料口103,本实施例的料仓进料口102和料仓出料口103分设于料仓10的相对侧壁,料仓进料口102和料仓出料口103均可以是在料仓10的侧壁开口形成。
44.具体而言,料斗30适于沿料仓10在第一位置与第二位置之间上下往复移动,第一位置为低位,第二位置为高位,可以理解的是,“低位”与“高位”是相对概念,料斗30在高位
的高度大于料斗30在低位的高度。
45.本实施例中,在第一位置,料斗进料口301与料仓进料口102连通,且料斗出料口302与料仓出料口103错开,密封组件40滑动至密封料斗出料口302;也就是说,在第一位置时,此时可以向料仓10内进料,料仓10内的物料将从料仓10进入料斗30,而且为了避免外界水蒸气等从料斗出料口302进入料仓10导致物料受潮,采用密封组件40密封料斗出料口302。
46.本实施例中,在第二位置,料斗进料口301与料仓进料口102错开,且料斗出料口302与料仓出料口103连通,密封组件40滑动至打开料斗出料口302,也就是说,在第二位置时,密封组件40离开料斗出料口302,此时料斗30可以将物料从料斗出料口302排料,可以排料至搅打杯等加工容器20中。
47.本实施例通过在料斗出料口302设置可滑动的密封组件40,利用料斗30的上下往复移动带动密封组件40往复运动,实现打开或密封料斗出料口302,既不影响料斗出料口302排料,也可以在料仓10进料时密封料斗出料口302,避免料仓10内物料受潮,一举两得。
4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料斗30位于料斗出料口302的侧壁构造有滑槽303与导柱401中的一者,也就是说,料斗出料口302的侧壁可以设置滑槽303或者导柱401,密封组件40朝向料斗出料口302的一侧构造有滑槽303与导柱401中的另一者,导柱401与滑槽303滑动配合。也就是说,密封组件40上可以设置滑槽303或者导柱401,在料斗出料口302的侧壁设置滑槽303时,密封组件40上的对应位置设置导柱401,在料斗出料口302的侧壁设置导柱401时,密封组件40上的对应位置设置滑槽303,采用两种形式工作原理相同。本实施例以在料斗出料口302的侧壁设置滑槽303,密封组件40设置导柱401为例来具体说明。
49.本实施例的工作原理如下:
50.当进入料斗30进料部署时,料斗30下降,密封组件40随料斗30下行;当密封组件40上的导柱401在料斗30下滑到贴上下文的推板104时,密封组件40无法继续随料斗30下行,在推板104的作用下,密封组件40只能沿滑槽303上行,随着料斗30的持续下行,密封组件40的密封面与被密封面(料斗出料口302)的距离接近直至贴合密封(如图4所示密封状态);
51.当料斗30完成进料,开始实行排料作业时,料斗30在下文的驱动组件50作用下往高位运动,密封组件40在滑槽303的侧向推力作用下,从密封状态脱离,料斗出料口302开始打开;
52.当料斗30持续上行时,密封组件40随料斗30向上运动,料斗出料口302完全打开,料斗30运行至排料位置时,料斗30开始下料(如图3所示敞开状态);
53.料斗30完成排料后,在驱动组件50作用下下行,密封组件40随之下行,密封住料斗出料口302。
5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滑槽303倾斜设置,具体倾斜方向由料斗出料口302朝向料斗30的轴线所在方向倾斜向下,如此设置,使得密封组件40在上下移动过程中,同时还能有贴近或远离料斗出料口302的运动,例如,在料斗出料口302打开的过程中,料斗30上行,密封组件40在斜向滑槽303的作用下沿滑槽303朝向远离料斗出料口302的方向移动,直至密封组件40的外表面与料斗30的外壁平齐,此时料斗30继续上行时,密封组件40不会与料仓10的侧壁产生干涉,减小了料斗30向上移动时的摩擦力,直至料斗出料口302完全打开。在料斗出料口302关闭的过程中,料斗30下行,密封组件40随料斗30下行,当密封组件
40的导柱401在料斗30下滑到贴上下文的推板104时,密封组件40无法继续随料斗30下行,在推板104的作用下,密封组件40只能沿斜向的滑槽303上行,并逐渐贴近料斗出料口302,随着料斗30的持续下行,密封组件40逐渐贴紧料斗出料口302,直至完全密封住料斗出料口302。
55.一个具体的实施例,料斗30的相对侧壁各设有两个斜向布置的滑槽303,相应地,密封组件40的相对两侧各设有两个导柱401,以保证密封组件40移动过程的平稳性。
56.具体地,为了便于对密封组件40施加上文提及的推力,如图5所示,料仓10内设置有推板104,推板104适于在料斗30由第二位置向第一位置移动过程中推动密封组件40滑动至密封料斗出料口302,也就是说,推板104的作用在于料斗30下行的过程中对密封组件40施加推力,使得密封组件40的导柱401沿滑槽303斜向上移动,直至贴紧料斗出料口302。
57.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推板104与料仓出料口103位于料仓10的同一侧,且推板104设于料仓10内的料仓出料口103的下侧,推板104的上表面由料仓10侧壁朝向料仓10的轴线倾斜向上设置,如此设置,使得密封组件40与料斗30一起下行的过程中,能够对密封组件40施加倾斜向外的推力,此处的“向外”是朝向料斗出料口302的方向,从而使得密封组件40朝向贴近料斗出料口302的方向移动,在料斗30移动到第一位置时,密封组件40密封住料斗出料口302。
5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推板104的上表面与滑槽303的倾斜方向呈夹角设置,滑槽303的倾斜方向为滑槽303沿长度方向的轴线方向,滑槽303可以为长圆形凹槽,此处夹角a可以为45
°
~135
°
,优选为90
°
,该角度下,推板104推动最为省力。
59.为了起到较好的密封效果,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密封组件40至少在朝向料斗出料口302的方向构造有与料斗出料口302相匹配的密封胶条,密封组件40的大小、形状与料斗出料口302的大小、形状相匹配,密封胶条设于密封组件40的四周,在密封组件40与料斗出料口302密封时,密封胶条挤压在密封组件40与料斗出料口302之间,形成可靠的密封。此外,密封胶条可以为硅胶或橡胶或其他密封材料,本实施例在此不做具体限定。
60.一些实施例,密封组件40可以完全由密封材料制作,也可以是在塑胶或五金骨架上表面附着密封材料。
61.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密封组件40包括密封挡板以及形成在密封挡板四周的密封胶条,密封挡板可以由强度较高的材质制成,保证了密封组件40具有较好的强度,通过密封胶条也保证了密封组件40具有较好的密封性。
62.为了对料斗30的上下往复移动起到导向作用,使得料斗30在上下往复移动时平稳、可靠,本实施例的料仓10内设有料斗导向筒101,料仓进料口102和料仓出料口103均设于料斗导向筒101的侧壁。
63.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料斗导向筒101与料仓10可以分体设置,便于拆卸清洗或维护保养,当然,料斗导向筒101与料仓10也可以一体设置,形成整体结构,安装便捷。
64.为了实现料斗30自动升降,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还包括驱动组件50,驱动组件50与料斗30相连,用于驱动料斗30上下往复移动,实现自动进料、排料,提升使用的便捷性。
65.一个具体实施例,驱动组件50包括驱动电机501以及升降传动机构,驱动电机501
驱动升降传动机构升降,以带动料斗30上下往复移动。
66.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具体实施例,升降传动机构包括丝杠502和沿料斗30的轴线方向构造的内螺纹孔,丝杠502与内螺纹孔螺纹配合连接,驱动电机501的输出轴与丝杠502的轴向固定连接,换句话说,丝杠502与料斗30轴向的内螺纹孔螺纹连接,驱动电机501的输出轴正转或反转时带动丝杠502同步正转或反转,此时料斗30在内螺纹孔的作用下沿丝杠502上下移动。
67.此外,升降传动机构也可以是拉绳的提升结合弹簧复位方式或采用直线电机或电磁推杆等结构,本实施例不做具体限定。
68.为了便于料仓10安装定位,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还包括支撑架,将料仓10固定在支撑架上,实现对料仓10的固定。
69.第二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烹饪器具,包括:
70.上述储料装置1以及加工容器20。本实施例的烹饪器具可以是自动电饭煲或破壁机或咖啡机等。
71.具体地,加工容器20设有与料斗出料口302相连通或断开的容器进料口201。料斗出料口302与加工容器20的容器进料口201连通时,物料从料斗出料口302进入加工容器20内加工,此时料斗进料口301与料仓进料口102处于关闭状态;料斗进料口301与料仓进料口102连通时,物料进入料斗30内,此时料斗出料口302与加工容器20的容器进料口201处于关闭状态,且密封组件40密封住料斗出料口302。
7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为了便于料仓10的安装固定,加工容器20的侧壁构造有支撑架,通过在加工容器20的侧壁形成卡勾等支撑结构,并在料仓10上形成凹槽等结构,从而方便将料仓10卡固定位在加工容器20的侧壁,从而无需额外设置支撑架,即节省成本,也节省安装空间,使得烹饪器具的整体结构紧凑。
73.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料仓10的顶部设有加料口,在加料口未加料的时候,可以在加料口设置盖板,避免灰尘等进入料仓10,在需要使用加料口时,打开盖板即可。
74.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