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通用型电磁电热火锅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2: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热 电磁 火锅 装置 通用型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电热装置,具体是一种通用型电磁电热火锅。


背景技术:

2.目前市面上的火锅炉的加热方式包括电磁加热、光波加热等。其中,电磁加热方式需要依赖电磁炉,且火锅必须是金属锅(一般是不锈钢锅);加热原理是:电磁炉上的线圈通电产生磁场,锅体放置于磁场中使含铁质的金属锅锅底产生涡流产生热量实现加热;然而,这种加热方式需要金属锅直接放置于电磁炉上,导致金属锅底部的热量(一般超过100℃)直接传递至电磁炉上,以至于电磁炉表面温度很高,因此容易出现烫伤或火灾事故,因使用电磁炉不当而发生烫伤和火灾的新闻屡见不鲜;此外,市面上与电磁炉配套使用的金属锅一般没有安全结构,如:防干烧结构,以至于现有金属锅经常会出现干烧现象,导致金属锅容易损坏,且安全系数低;可见,对电磁炉操作不当极易产生相关的安全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也是全世界现有电磁炉产品存在的共同缺陷和不足,而且是难以攻克突破的难题。光波加热方式是利用高温远红外线直接加热锅体,由于光波炉本身同时需要发热,因此使用过后光波炉表面温度也会很高,同样容易出现烫伤或火灾等事故。
3.因此,需要对现有火锅炉产品做进一步改进。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而提供一种通用型电磁电热火锅,本电磁电热火锅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为电热部件供给电能,进而通过电热部件进行加热,此结构下由于锅体可远离电磁炉,所以锅体上的热量难以传递至电磁炉以保证其表面温度不会过高,有效解决市面上所有现有电磁炉产品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消除安全隐患,攻克了现有电磁炉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
6.一种通用型电磁电热火锅,包括用于存储被加热体的锅体、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产生感应电流的线圈组、用于对被加热体进行加热的电热部件、用于降温的散热风扇、以及发光部件;所述电热部件设置于锅体上;所述电热部件、散热风扇和发光部件分别电路连接线圈组以获得其产生的感应电流;所述线圈组和散热风扇分别位于散热风道上,所述散热风道的进风端和出风端分别连通外界。
7.所述锅体底部设置有底盖,锅体与底盖之间设置有用于容纳线圈组和/或电热部件和/或散热风扇和/或发光部件的容置腔;所述散热风道设置于容置腔上。
8.所述线圈组与电热部件之间设置有隔热层和/或隔磁层。
9.所述容置腔上设置有隔热盘,隔热盘位于线圈组与电热部件之间;所述隔热层和/或隔磁层设置于隔热盘上;所述隔热盘把容置腔分隔出所述散热风道。
10.所述底盖上设置有连通散热风道进风端的进风口、以及连通散热风道出风端的出风口。
11.所述线圈组包括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产生高压感应电流的第一受电线圈、以及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产生低压感应电流的第二受电线圈;所述电热部件电连接第一受电线圈,以获得第一受电线圈产生的高压感应电流;所述散热风扇和/或发光部件通过整流电路电连接第二受电线圈,以获得第二受电线圈产生的低压感应电流。
12.还包括与第一受电线圈组成谐振电路的电容器件;所述电容器件与第一受电线圈并联连接。
13.还包括设置于第一受电线圈上的导磁条,导磁条设置一块以上且分布在第一受电线圈面向锅体的侧面上。
14.还包括用于监测锅体温度的温控器;所述温控器接入电热部件与线圈组之间电路上;所述温控器常态下处于闭合状态,监测温度达到或超过设定温度时进入打开状态,使所在电路断路。
15.还包括通过电源线电性连接城市用电的接电装置、以及用于切换无线供电模式或有线供电模式的切换开关;所述第一受电线圈和接电装置分别通过切换开关电路连接电热部件,以通过切换开关切换由第一受电线圈或接电装置供电。
16.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7.通过在锅体上设置线圈组电连接高压负载(如:电热部件)和/或低压负载(如:发光部件),当锅体放置于电磁炉上时,电磁炉上的线圈作为电磁送电线圈与线圈组相互配合,使线圈组产生感应电流和电压,并供给高压负载和/或低压负载使用,最终获得相应的功能效果;具体是,电热部件与第一受电线圈电连接、以获得其产生的高压感应电流,发光部件与第二受电线圈电连接、以获得其产生的低压感应电流;本电磁电热火锅的加热模式安全有效,其可与市面上大部分350w

3500w的家用电磁炉配套使用,通用性强、生产/使用成本低;进一步地,电磁炉上线圈的使用效果是令线圈组产生电能,锅体上的电热部件可远离电磁炉,因此电热部件工作产生的热量难以传递至电磁炉表面,避免电磁炉表面温度过高(55℃以下)而出现烫伤或火灾事故,有效攻克了现有所有电磁炉的表面温度过高和安全隐患大等问题,是电磁炉应用领域的重大突破;为了降低电磁炉表面和锅体底部的温度,锅体与电磁炉之间有散热风道,散热风道内通过设置散热风扇可形成对流空气,进而起到有效的散热降温作用,有效避免烫伤事故。
18.另外,通过设置温控器以监测锅体的受热情况,进而有效控制锅体的加热温度为50℃

270℃,当锅体处于干烧状态时,温控器马上响应以切断电热部件的供电电路,进而有效避免干烧,大大提升了使用安全性,有效攻克了现有所有电磁炉存在的干烧缺陷,是电磁炉应用领域的重大突破。
附图说明
19.图1为本实用新型第一实施例中电磁电热火锅的组装图。
20.图2为本实用新型第一实施例中电磁电热火锅的剖视图。
21.图3为本实用新型第一实施例中电磁电热火锅的爆炸图。
22.图4为本实用新型第一实施例中高压电路的电路简图。
23.图5为本实用新型第一实施例中低压电路的电路简图。
24.图6为本实用新型第二实施例中高压电路的电路简图。
25.图7为本实用新型第三实施例中高压电路的电路简图。
具体实施方式
26.下面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描述。
27.第一实施例
28.参见图1

图5,本实施例涉及的通用型电磁电热火锅包括用于存储被加热体(如:液体、固态/半固态食材等)的锅体1、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产生感应电流的线圈组、用于对被加热体进行加热的电热部件3、用于降温的散热风扇5、以及用于发射装饰和/或指示灯光的发光部件10;电热部件3设置于锅体1底部;电热部件3、散热风扇5和发光部件10分别电路连接线圈组以获得线圈组产生的感应电流;线圈组和散热风扇5分别位于散热风道a上,散热风道a的进风端和出风端分别连通外界。本实施例涉及的电磁电热火锅通过在锅体1上设置线圈组电连接电热部件3和发光部件10,当锅体1放置于市面上现有的电磁炉上时,电磁炉上的线圈作为电磁送电线圈与线圈组相互配合,使线圈组产生感应电流和电压并供给电热部件3和发光部件10,最终达到加热和装饰指示效果;本电磁电热火锅的加热模式安全有效,其可与市面上大部分350w

3500w的家用电磁炉配套使用,通用性强、生产/使用成本低;其中,电磁炉上线圈的使用效果是令线圈组产生电能,锅体1上的电热部件3可远离电磁炉,因此电热部件3工作产生的热量难以传递至电磁炉表面,避免电磁炉表面温度过高(55℃以下)而出现烫伤或火灾事故,有效攻克了现有所有电磁炉的表面温度过高和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为了进一步降低电磁炉表面和火锅1底部的温度,锅体1与电磁炉之间有散热风道,散热风道a内通过设置散热风扇5可形成对流空气,进而起到有效的散热降温作用,有效避免烫伤事故。
29.进一步地,锅体1底部设置有底盖12,底盖12覆盖锅体1底部,使锅体1与底盖12之间设置有密闭且用于容纳线圈组、电热部件3、散热风扇5和发光部件10的容置腔;散热风道a设置于容置腔内;本实施例中的电热部件3固定设置于锅体1底部。
30.进一步地,线圈组与电热部件3之间设置有隔热层4;电热部件3、隔热层4和线圈组自上而下依次布局;隔热层4能有效防止热量向下散失避免电磁电热火锅底部温度过高,同时确保热量往上升,使热量得到充分利用;可选地,为了可保证线圈组稳定接收磁场以产生稳定的感应电压和电流,线圈组上方可设置隔磁层(图中未标示);然而,隔热层4和隔磁层分别可根据产品的实际需求而设定。
31.进一步地,容置腔内设置有隔热盘8,隔热盘8位于电热部件3与线圈组之间;本实施例中的隔热层4设置两块,且两块隔热层4分别设置于隔热盘8的上部或下部,使隔热效果更加显著;隔热盘8把容置腔分隔出散热风道a。
32.进一步地,底盖12上设置有连通散热风道a进风端的进风口1201、以及连通散热风道a出风端的出风口1202,其中进风口1201开设于底盖12底部,出风口1202开设于底盖12侧部。
33.进一步地,线圈组包括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产生高压感应电流的第一受电线圈2、以及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产生低压感应电流的第二受电线圈18;电热部件3(或者其他高压负载)电连接第一受电线圈2,以获得第一受电线圈2产生的高压感应电流;散热风扇5和发光部件10(或者其他低压负载)分别通过整流电路电连接第二受电线圈18,以获得第二受电线
圈18产生的低压感应电流;散热风扇5设置于线圈组中部。
34.进一步地,锅体1与底盖12之间设置有灯具支架14,灯具支架14位于容置腔内,本实施例中的发光部件10为led灯带且设置于灯具支架14周侧,其中灯具支架14和/或底盖12由透光材料制成。除了发光部件10外,低压负载还可以是指示灯、蜂鸣器等。
35.进一步地,本电磁电热火锅还包括与第一受电线圈2组成谐振电路的电容器件7,电容器件7与第一受电线圈2并联连接;由于电容器件7容易受到热量影响,为了避免电热部件3产生的高温影响电容器件7正常工作,所以电容器件7与电热部件3之间设置有隔热层4,本实施例中的电容器件7与第一受电线圈2设置于隔热层4同一侧,第一受电线圈2与电容器件7并排设置;本实施例通过设置电容器件7的容值和第一受电线圈2的电感值,使系统与电磁炉产生谐振,进而使第一受电线圈2产生的高压感应电流得到增效,电热部件3的功率得到提升,以保证电热部件3具备足够的功率加热被加热体。然而,除了第一受电线圈2外,也可以设置另一电容器件7与第二受电线圈18组成谐振电路。
36.进一步地,本系统还包括设置于第一受电线圈2顶部的导磁条16,本实施例中,导磁条16呈条状且环形均布的设置六块,且环形均布在第一受电线圈2面向锅体1的侧面上;导磁条16可以增加第一受电线圈2的电感量,同时改变第一受电线圈2面向锅体1一侧电磁场的外形,使更多的能量集中在线圈上,起到聚集磁能的作用,因此可进一步使第一受电线圈2产生的高压感应电流得到增效,电热部件3的功率得到提升,以保证电热部件3具备足够的功率加热被加热体。除此以外,导磁条16也可以呈三角形且以全面积覆盖的方式设置。
37.进一步地,本电磁电热火锅还包括用于监测锅体1温度的温控器11,温控器11固定设置于锅体1外底壁;温控器11接入电热部件3与第一受电线圈2之间电路上;温控器11常态下处于闭合状态,监测温度达到或超过设定温度时进入打开状态,使所在电路断路。通过设置温控器11使锅体1的加热温度可控制在50℃

270℃之间,优选200℃以上;温控器11常态下处于闭合状态,当监测温度达到或超过设定温度(一般指干烧状态)时进入打开状态,使电热部件3的供电电路断路,根据产品的实际需要,温控器11可以用热敏开关代替。具体地,通过设置温控器11,有效的监测锅体1的受热情况,当锅体1处于干烧状态时,温控器11马上响应以切断第一受电线圈2与电热部件3之间的电路,进而有效避免干烧,大大提升了使用安全性。
38.进一步地,本系统还包括防止电路电压过高而击穿负载的压敏电阻17,压敏电阻17与电热部件3并联连接。
39.进一步地,本实施例涉及的锅体1可以由非金属材料制成(如:玻璃、水晶、陶瓷等),还可以由无害金属材料制成,(如:银材、不锈钢、钛金属等);本实施例涉及的电热部件3为发热丝发热模块或石墨烯发热模块等。
40.第二实施例
41.参见图6,本实施例涉及的通用型电磁电热火锅不同于第一实施例之处在于:还包括用于匹配电磁供电功率的适配开关6;适配开关6电路连接在电热部件3与第一受电线圈2之间。通过对适配开关6的应用,可设置接入电路的线圈圈数,进而调整其功率,通过功率调整使本电磁电热火锅可适配市面上大部分现有的电磁炉,无需配套特定的底座,提高通用性和实用性。
42.进一步地,第一受电线圈2由若干依次电性导通的线圈体201组成,若干线圈体201
内外布局;适配开关6包括电路连接电热部件3的固定触点601、两个以上电路连接不同线圈体201的适配触点602、以及电连接固定触点601的开关活动件603,本实施例以四个适配触点602进行展示;在用户的选择性操作下,固定触点601通过开关活动件603与不同的适配触点602导通,以控制接入电路的线圈体201数量,进而适应不同功率的电磁炉。
43.其他未述部分同第一实施例,这里不再详细分析说明。
44.第三实施例
45.参见图7,本实施例涉及的通用型电磁电热火锅不同于第一实施例之处在于:还包括通过电源线电性连接城市用电的接电装置9、以及用于切换无线供电模式或有线供电模式的切换开关15;第一受电线圈2和接电装置9分别通过切换开关15电路连接电热部件3,以通过切换开关15切换由第一受电线圈2或接电装置9供电。为了进一步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本电磁电热火锅增设了接电装置9,通过接电装置9可直接从城市用电或蓄电池等获得所需电能,进而为电热部件3供给电能;为了避免无线供电电路(第一受电线圈2所在的电路)与有线供电电路(接电装置9所在的电路)相互干涉影响,通过设置切换开关15可控制电热部件3无线供电或有线供电工作,进而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且可适应不同使用环境,克服不同条件限制,使本电磁电热火锅通用性好,适应性强,用户使用体验好。
46.其他未述部分同第一实施例,这里不再详细分析说明。
47.上述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方案,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实用新型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实用新型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范围内。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同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