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0: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水源 热泵 地下水 设备


1.本实用新型涉及水源热泵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


背景技术:

2.水源热泵是利用地球表面浅层的水源,如地下水、河流和湖泊中吸收的太阳能和地热能而形成的低品位热能资源,采用热泵原理,通过少量的高位电能输入,实现低位热能向高位热能转移的一种技术。然而为了保证地下水资源平衡,换热后的水需要通过回灌设备重新回灌到同一地层中,这就需要在取水井附近挖回灌井。
3.但是城市中打井数量有限,目前都是将取水井与回灌井同用,即一口井既可以用于取水也可以用于回灌,该井中设有取水管和回灌管,回灌管通常使用花管,花管表面开设有若干渗水孔,便于渗水,而同一口井中也设有取水管,取水管在取水的时候会造成水井中的水源搅动,从而水井中的砂砾会被翻起,砂砾有可能进入回灌管的渗水孔内,从而堵塞回灌管,导致回灌管的渗水效率降低,甚至无法渗水。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而提出的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包括回灌井、水源热泵组件和储水槽,所述回灌井顶端设有顶盖,所述顶盖两侧分别贯穿连接有回灌管和取水管,所述回灌管和取水管底端均位于回灌井内部,所述回灌管位于回灌井内的一端外表面套接有套管,所述回灌管表面开设有若干第一渗水孔,所述套管外表面开设有若干第二渗水孔,所述套管顶端外表面固定套接有第一锥齿轮,所述顶盖下表面固定连接有连接杆,所述连接杆底端固定连接有套筒,所述套筒内部转动连接有转杆,所述转杆靠近第一锥齿轮的一端固定连接有第二锥齿轮,所述转杆远离第一锥齿轮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圆齿轮,所述顶盖下表面靠近圆齿轮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电动推拉杆,所述电动推拉杆的伸缩端固定连接有齿条。
6.进一步的,所述回灌管顶端与储水槽相连通,所述水源热泵组件出水端与储水槽相连通,所述取水管顶端与水源热泵组件进水端相连通。
7.进一步的,所述回灌管顶端外表面开设有环形凹槽,所述套管内侧壁靠近环形凹槽处开设有环形凸板,所述环形凸板与环形凹槽滑动连接。
8.进一步的,所述第一锥齿轮与第二锥齿轮啮合连接,所述齿条与圆齿轮啮合连接。
9.进一步的,所述回灌井外侧壁设有若干渗水管,若干所述渗水管表面均开设有若干第三渗水孔。
10.进一步的,所述取水管的底端设有过滤装置。
11.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12.本实用新型在使用时,通过设置套管套接在回灌管表面,且回灌管和套管表面分
别开设有第一渗水孔和第二渗水孔,当取水管进行取水时,通过控制设置的电动推拉杆伸长,齿条会带动第二锥齿轮转动,从而带动套管在回灌管表面转动,使第一渗水孔和第二渗水孔不再重合,这时候取水管取水时被搅动翻起的砂砾就无法进入回灌管内部,当进行回灌的时候,再启动电动推拉杆复位带动套筒复位,再进行回灌操作,可以有效地防止回灌管堵塞,保证回灌管的渗水效率。
附图说明
13.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主剖图;
14.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回灌管立体图;
15.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套管立体图;
16.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a处放大图。
17.图例说明:1、回灌井;2、水源热泵组件;3、储水槽;4、顶盖;5、回灌管;6、取水管;7、套管;8、第一渗水孔;9、第二渗水孔;10、环形凹槽;11、环形凸板;12、第一锥齿轮;13、连接杆;14、套筒;15、转杆;16、第二锥齿轮;17、圆齿轮;18、电动推拉杆;19、齿条;20、渗水管;21、第三渗水孔。
具体实施方式
18.图1至图4所示,涉及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包括回灌井1、水源热泵组件2和储水槽3,回灌井1顶端设有顶盖4,顶盖4两侧分别贯穿连接有回灌管5和取水管6,回灌管5和取水管6底端均位于回灌井1内部,回灌管5位于回灌井1内的一端外表面套接有套管7,回灌管5表面开设有若干第一渗水孔8,套管7外表面开设有若干第二渗水孔9,套管7顶端外表面固定套接有第一锥齿轮12,顶盖4下表面固定连接有连接杆13,连接杆13底端固定连接有套筒14,套筒14内部转动连接有转杆15,转杆15靠近第一锥齿轮1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第二锥齿轮16,转杆15远离第一锥齿轮1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圆齿轮17,顶盖4下表面靠近圆齿轮17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电动推拉杆18,电动推拉杆18的伸缩端固定连接有齿条19。
19.在使用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时,如果进行取水时,启动电动推拉杆18带动齿条19移动,从而带动圆齿轮17转动,接着第二锥齿轮16会带动第一锥齿轮12转动,从而带动套管7在回灌管5表面转动,使得第一渗水孔8和第二渗水孔9不再重合,这样取水管6在取水时,被翻起的砂砾就无法进入回灌管5中,取出的水会经过水源热泵组件2,换热结束后进入储水槽3中,当取水停止后,电动推拉杆18带动齿条19复位,从而带动套管7在回灌管5表面复位,此时第一渗水孔8和第二渗水孔9重合,储水槽3中的水就可以进入回灌管5中慢慢渗漏。
20.进一步的方案中,回灌管5顶端与储水槽3相连通,水源热泵组件2出水端与储水槽3相连通,取水管6顶端与水源热泵组件2进水端相连通,当回灌井1渗水较慢时,可以将回灌的水放置在储水槽3中暂存。
21.进一步的方案中,回灌管5顶端外表面开设有环形凹槽10,套管7内侧壁靠近环形凹槽10处开设有环形凸板11,环形凸板11与环形凹槽10滑动连接,使得套管7可以在回灌管5表面转动。
22.进一步的方案中,第一锥齿轮12与第二锥齿轮16啮合连接,齿条19与圆齿轮17啮
合连接,可以通过电动推拉杆18的伸缩来带动套管7转动。
23.进一步的方案中,回灌井1外侧壁设有若干渗水管20,若干渗水管20表面均开设有若干第三渗水孔21,提高回灌井1的渗水能力。
24.进一步的方案中,取水管6的底端设有过滤装置,防止砂砾进入取水管6中。
25.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包括回灌井(1)、水源热泵组件(2)和储水槽(3),其特征在于:所述回灌井(1)顶端设有顶盖(4),所述顶盖(4)两侧分别贯穿连接有回灌管(5)和取水管(6),所述回灌管(5)和取水管(6)底端均位于回灌井(1)内部,所述回灌管(5)位于回灌井(1)内的一端外表面套接有套管(7),所述回灌管(5)表面开设有若干第一渗水孔(8),所述套管(7)外表面开设有若干第二渗水孔(9),所述套管(7)顶端外表面固定套接有第一锥齿轮(12),所述顶盖(4)下表面固定连接有连接杆(13),所述连接杆(13)底端固定连接有套筒(14),所述套筒(14)内部转动连接有转杆(15),所述转杆(15)靠近第一锥齿轮(1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第二锥齿轮(16),所述转杆(15)远离第一锥齿轮(1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圆齿轮(17),所述顶盖(4)下表面靠近圆齿轮(17)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电动推拉杆(18),所述电动推拉杆(18)的伸缩端固定连接有齿条(19)。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回灌管(5)顶端与储水槽(3)相连通,所述水源热泵组件(2)出水端与储水槽(3)相连通,所述取水管(6)顶端与水源热泵组件(2)进水端相连通。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回灌管(5)顶端外表面开设有环形凹槽(10),所述套管(7)内侧壁靠近环形凹槽(10)处开设有环形凸板(11),所述环形凸板(11)与环形凹槽(10)滑动连接。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锥齿轮(12)与第二锥齿轮(16)啮合连接,所述齿条(19)与圆齿轮(17)啮合连接。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回灌井(1)外侧壁设有若干渗水管(20),若干所述渗水管(20)表面均开设有若干第三渗水孔(21)。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取水管(6)的底端设有过滤装置。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水源热泵地下水回灌设备,包括回灌井、水源热泵组件和储水槽,所述回灌井顶端设有顶盖,所述顶盖两侧分别贯穿连接有回灌管和取水管,所述回灌管和取水管底端均位于回灌井内部,所述回灌管位于回灌井内的一端外表面套接有套管。本实用新型中,设置有回灌管、套管、第一渗水孔、第二渗水孔、电动推拉杆、齿条、转杆、第二锥齿轮和圆齿轮,当取水管进行取水时,电动推拉杆带动齿条移动,通过齿条与圆齿轮的啮合,第二锥齿轮和第一锥齿轮的啮合,从而带动套管在回灌管表面转动,使第一渗水孔和第二渗水孔不再重合,这时候取水管取水时被搅动翻起的砂砾就无法进入回灌管内部,可以有效地防止回灌管堵塞,保证回灌管的渗水效率。的渗水效率。的渗水效率。


技术研发人员:吴涛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河南惠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3.22
技术公布日:2021/10/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