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2 17: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烘干 装置 花椒 循环 斜滑式


1.本实用新型涉及烘干装置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


背景技术:

2.传统烘干机只有一个长方型平箱体,只能一次填充烘料,当下层烘干后上层花椒需要升高温度进行干燥,这样下层花椒被烘烤时间过长,花椒油苞中的挥发油也因为温度过高而挥发,降低了花椒的品质和营养,同时上层花椒被烘干的温度低因此水分多,从而出现所谓的黑籽,造成花椒色度不一致,烘干过程时间过长浪费能源。现有平置箱体式的花椒烘干箱,在下层达到烘干要求时却因无法取出而降低了上层花椒的烘干效率,从而延长了烘烤时间,浪费了能源,并且对花椒的营养、品质造成极坏的影响。如何设计一种新的花椒烘干装置以克服上述缺陷是目前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3.为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以解决现有花椒烘干机在烘干花椒时上下层花椒受热不均匀,干燥时间过长而导致的花椒品质营养低的问题。
4.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5.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包括烘干箱体、空气加热装置、限滑齿组和排湿管,所述烘干箱体倾斜设置,所述烘干箱体分别在较高和较低的一端开设有进料口和出料口,所述烘干箱体在所述进料口处和所述出料口处分别设置有可开合的进料门和出料门,所述烘干箱体底壁为倾斜箱底且由较低端至较高端依次包括烘干筛网区、承重区和预热筛网区,所述空气加热装置的热空气出口连通所述烘干筛网区以对位于所述烘干筛网区的花椒进行热风干燥;所述限滑齿组设置于所述承重区底端,所述承重区对应位置处间隔开设多个穿孔以使所述限滑齿组上下伸缩运动;所述排湿管的气体入口端设置于所述预热筛网区下方以使热空气依次经由所述烘干筛网区、所述承重区和所述预热筛网区后经所述排湿管排出。
6.进一步地,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设置于所述烘干箱体顶部的上风道和挡风板,所述上风道位于所述承重区上方且与所述烘干箱体内部相连通,所述挡风板可旋转地连接于所述烘干箱体顶部且位于所述承重区上方以使热空气经由所述烘干筛网区、所述上风道和所述预热筛网区后经所述排湿管排出;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挡风板手柄,所述挡风板手柄铰接连接于所述烘干箱体侧壁以带动所述挡风板在竖直方向和平行于所述倾斜箱底的方向之间旋转。
7.进一步地,所述倾斜箱底与水平面之间形成倾斜角,所述倾斜角为60

70
°
,所述倾斜角为63
°

8.进一步地,所述烘干箱体的两个侧壁分别开设有观察窗,每个所述观察窗中设置有透明玻璃。
9.进一步地,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设置于所述空气加热装置和所述
烘干筛网区之间的风道。
10.进一步地,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用于给所述空气加热装置进风的鼓风机。
11.进一步地,所述空气加热装置为空气加热炉或空气能热泵。
12.进一步地,所述空气加热装置为空气加热炉,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与所述空气加热炉相连通的排烟管。
13.进一步地,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与所述空气加热炉相连通的助力风机和温度控制器,所述温度控制器与所述助力风机相连接。
14.进一步地,所述限滑齿组包括多个伸缩齿、连接杆和旋转手柄,所述伸缩齿为l形且互相平行地连接于所述连接杆同一侧,所述旋转手柄连接于所述连接杆的另一侧。
15.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优点:
16.本实用新型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的烘干箱体倾斜设置,倾斜箱底上形成斜滑式干燥通道,烘干箱体内热空气由低端向高端循环流动,干燥完毕的花椒可以在倾斜箱底较低端取出,可随干随取提升了干燥花椒的品质和营养,缩短了烘干时间从而节约能源,达到烘干标准时即可快速取出。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示例性的,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提供的附图引伸获得其它的实施附图。
18.本说明书所绘示的结构、比例、大小等,均仅用以配合说明书所揭示的内容,以供熟悉此技术的人士了解与阅读,并非用以限定本实用新型可实施的限定条件,故不具技术上的实质意义,任何结构的修饰、比例关系的改变或大小的调整,在不影响本实用新型所能产生的功效及所能达成的目的下,均应仍落在本实用新型所揭示的技术内容能涵盖的范围内。
19.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0.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中倾斜箱底的结构示意图;
21.图3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中限滑齿组的结构示意图;
22.图中:
23.1、进料门;2、进料口;3、烘干箱体;4、上风道;5、出料门;6、出料口;7、观察窗;8、风道;9、鼓风机;10、倾斜箱底;11、空气加热装置;12、挡风板手柄;13、排湿管;14、排烟管;15、助力风机;16、挡风板;17、限滑齿组;100、伸缩齿;101、连接杆;102、旋转手柄;201、烘干筛网区;202、承重区;203、预热筛网区。
具体实施方式
24.以下由特定的具体实施例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熟悉此技术的人士可由本
说明书所揭露的内容轻易地了解本实用新型的其他优点及功效,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5.实施例1
26.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如图1和2所示,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包括烘干箱体3、空气加热装置11、限滑齿组17和排湿管13,所述烘干箱体3倾斜设置,所述烘干箱体3分别在较高和较低的一端开设有进料口2和出料口6,所述烘干箱体3在所述进料口2处和所述出料口6处分别设置有可开合的进料门1和出料门5,所述烘干箱体3底壁为倾斜箱底10且由较低端至较高端依次包括烘干筛网区201、承重区202和预热筛网区203,所述空气加热装置11的热空气出口连通所述烘干筛网区201以对位于所述烘干筛网区201的花椒进行热风干燥;
27.所述限滑齿组17设置于所述承重区202底端,所述承重区202对应位置处间隔开设多个穿孔以使所述限滑齿组17上下伸缩运动;所述排湿管13的气体入口端设置于所述预热筛网区203下方以使热空气依次经由所述烘干筛网区201、所述承重区202和所述预热筛网区203后经所述排湿管13排出。
28.在使用本实施例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烘干花椒时,第一步,关闭出料门5并打开进料门1,将待干燥的花椒经进料口2投入烘干箱体3,部分花椒经预热筛网区203和承重区202并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向下滑落至烘干筛网区201;第二步,关闭进料门1,打开空气加热装置11,温度高的热空气朝向烘干筛网区201流动,热空气对烘干筛网区201上的花椒加热后携带水蒸气的热空气向上流动并依次经承重区202和所述预热筛网区203后经排湿管13排出;第三步,经过足够长的干燥时间,打开出料门5将已经烘干的花椒取出;再次关闭出料门5,收缩限滑齿组17,之前停留于所述承重区202和所述预热筛网区203的花椒向下滑动至烘干筛网区201,打开空气加热装置11对烘干筛网区201的花椒进行干燥,干燥足够时间后再次打开出料门5将已经烘干的花椒取出,依次循环。
29.本实施例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通过设置倾斜的烘干箱体3和倾斜箱底10使得花椒能够分批或分层加热,且在干燥的过程中可循环添加待干燥的花椒,不需要分段控温,干燥过程可一直处于恒温状态,每干燥完一批次花椒即可方便地取出,能够减少劳动强度,干燥后花椒品质和营养更好。
30.实施例2
31.如实施例1所述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如图1和2所示,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设置于所述烘干箱体3顶部的上风道4和挡风板16,所述上风道4位于所述承重区202上方且与所述烘干箱体3内部相连通,所述挡风板16可旋转地连接于所述烘干箱体3顶部且位于所述承重区202上方以使热空气经由所述烘干筛网区201、所述上风道4和所述预热筛网区203后经所述排湿管13排出;
32.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挡风板手柄12,所述挡风板手柄12铰接连接于所述烘干箱体3侧壁以带动所述挡风板16在竖直方向和平行于所述倾斜箱底10的方向之间旋转。通过设置挡风板手柄12能够方便地转动挡风板16,在具体进行热风干燥时使挡风板16保持竖直方向,待取出上次完成干燥的花椒时,关闭出料门5,转动挡风板手柄12使挡
风板16转动至平行于倾斜箱底10的方向,这样位于承重区202和预热筛网区203的花椒可以全部向下滑落至烘干筛网区201进行干燥。
33.所述烘干筛网区201和所述预热筛网区203的倾斜箱底10为筛网状,且筛网的网孔小于花椒尺寸,以防止花椒经筛网孔落下;承重区202的倾斜箱底10可以为不锈钢板(无网孔),上风道4可以为向上凸起于烘干箱体3顶部的扁状箱体;通过设置承重区202的不锈钢板、上风道4以及挡风板16使烘干箱体3中的热空气有更长的停留时间,热空气由下至上先吹向烘干筛网区201,然后继续向上流动至上风道4并经预热筛网区203后进入排湿管13排出,热空气在烘干箱体3中形成一定的循环流动,且能够停留足够长的时间,使得烘干箱体3内能够保持更高的温度,能够获得更好的干燥速度和干燥效果。
34.实施例3
35.如实施例2所述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如图1和2所示,所述倾斜箱底10与水平面之间形成倾斜角,所述倾斜角为60

70
°
,所述倾斜角为63
°

36.通过设置与水平面之间之间呈63
°
的倾斜箱底10,使花椒在烘干过程中能够自然下滑达到循环干燥的目的,烘烤干燥时热风在烘干箱体3内比现有烘箱中停留的时间的要多一倍,半封闭状态下利用空气的动力原理使热风从下往上运动至预热筛网区203,然后热风往下吹,从而达到热循环,把烘烤干燥时产生的湿气排出,整个干燥过程更加科学高效。
37.实施例4
38.如实施例3所述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如图1所示,所述烘干箱体3的两个侧壁分别开设有观察窗7,每个所述观察窗7中设置有透明玻璃。通过设置观察窗7和透明玻璃可以实时观察烘干箱体3中花椒的干燥情况,进而可以及时地将干燥好的花椒及时取出,得到的干燥后花椒有很好的品质和营养。
39.实施例5
40.如实施例4所述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如图1所示,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设置于所述空气加热装置11和所述烘干筛网区201之间的风道8。风道8的入口连接空气加热装置11的热空气出口,风道8的出口连接烘干筛网区201下方,通过设置风道8能够正确地引导空气加热装置11产生热空气的流动方向。
41.实施例6
42.如实施例5所述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如图1所示,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用于给所述空气加热装置11进风的鼓风机9。通过设置鼓风机9可以给空气加热装置11引入足够的空气,并且可以更好地引导加热后空气朝向烘干筛网区201方向流动。
43.实施例7
44.如实施例1至6任意一项所述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所述空气加热装置11为空气加热炉或空气能热泵。
45.通过空气加热炉或空气能热泵能够很好的产生足够的热空气用于烘干花椒。
46.实施例8
47.如实施例7所述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如图1所示,所述空气加热装置11为空气加热炉,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与所述空气加热炉相连通的排烟管14。空气加热炉可以煤炭或者干柴等易燃物作为热源,通过排烟管14能够有序地将热源燃烧后的烟排出。
48.实施例9
49.如实施例8所述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所述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还包括与所述空气加热炉相连通的助力风机15和温度控制器,所述温度控制器与所述助力风机15相连接。
50.通过设置温度控制器可以实时检测空气加热炉中的温度,避免温度过高,当检测到的温度低于设定数值时,温度控制器控制助力风机自动开启,助力风机开始运转加大空气加热炉中的空气流量,燃烧就更迅猛,空气加热炉温度会升高,待空气加热炉中温度升高至设定值时,温度控制器控制助力风机关闭。通过设置助力风机15和温度控制器使得空气加热炉能够自动地安全有效运转,节省劳动力。
51.实施例10
52.如实施例1所述的斜滑式花椒循环烘干装置,如图3所示,所述限滑齿组17包括多个伸缩齿100、连接杆101和旋转手柄102,所述伸缩齿100为l形且互相平行地连接于所述连接杆101同一侧,所述旋转手柄102连接于所述连接杆101的另一侧。
53.转动旋转手柄102的过程可以使多个伸缩齿100上下伸缩,多个伸缩齿100向上运动时暴露于承重区202的多个穿孔上方,可以对承重区202及预热筛网区203的花椒发挥“阻拦”作用,使部分花椒停留在承重区202及预热筛网区203,仅对滑落至烘干筛网区201的花椒进行干燥,转动旋转手柄102使多个伸缩齿100向下运动至承重区202的多个穿孔下方,这样“阻拦”作用消失,承重区202及预热筛网区203的花椒可以更多地或者全部向下滑落至烘干筛网区201进行干燥。限滑齿组17操作方便便捷。
54.虽然,上文中已经用一般性说明及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了详尽的描述,但在本实用新型基础上,可以对之作一些修改或改进,这对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在不偏离本实用新型精神的基础上所做的这些修改或改进,均属于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