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桥梁高空作业挂篮吊接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4: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桥梁 挂篮 高空作业 装置 施工

1.本发明涉及桥梁施工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桥梁高空作业挂篮吊接装置。


背景技术:

2.在桥梁建设时,桥梁整体上包括立柱和水平设置在立柱上端的桥梁;将桥梁本体架在立柱上后,立柱与桥梁本体的连接位置,桥梁本体的下表面和立柱的表面还需要进行处理,这时就会经常遇到桥梁高空作业;由于施工区域比较高,其施工难度比较大;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根据施工位置对挂篮的位置进行多次调整,多次安装挂篮需要浪费很多的时间,拆装繁琐,造成施工效率低下;还有一些通过螺栓紧固的方式来对挂篮进行固定,然而这种挂篮吊接方式拆装繁琐,容易松动,固定不牢靠,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发生晃动;现有的挂篮吊接方式拆卸时不具备防脱落和晃动的功能,在拆卸时受到外力干扰容易发生晃动和脱落的危险。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上述情况,为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发明之目的就是提供一种桥梁高空作业挂篮吊接装置,可有效解决挂篮拆装效率低、固定不牢靠容易松动的问题。
4.其解决的技术方案是包括一个能前后移动的移动座,移动座右端面上向左开有一个第一横槽,第一横槽内设有锁止单元,锁止单元左侧设有弹簧,弹簧向右挤压锁止单元;移动座右端面上向左开有一个置于第一横槽下方的第二横槽,第二横槽内设有夹紧单元,夹紧单元左侧设有弹簧,弹簧向右挤压夹紧单元;夹紧单元与锁止单元之间设有连接绳,弹簧向右推动锁止单元,经连接绳向左拉动夹紧单元;所述挂篮上固定有挂篮臂,挂篮臂一侧具有锁止杆,安装挂篮时,将锁止杆插入第一横槽,锁止杆能被锁止单元锁死并推动锁止单元向左移动,连接绳松弛,弹簧推动夹紧单元向右移动将挂篮臂夹紧;先解锁夹紧单元再向右移动锁止杆才能使锁止杆脱离移动座。
5.优选的,所述移动座下方有一个固定在桥面上的固定座,固定座上前后设有一个滑道,移动座底面上开有前后方向的滑槽,滑槽包裹在滑道上。
6.优选的,所述锁止单元包括矩形块,矩形块右端下方开有一个矩形槽,矩形槽上内侧面上开有一个凹槽,凹槽内有一个卡块,卡块上端面与凹槽上内侧面之间连接有弹簧,卡块下端面为向左下倾斜的斜面,凹槽右侧插装有一个能左右移动的楔块,卡块右端面开有一个盲孔,楔块能向左进入盲孔并推动卡块向上移动;所述锁止杆上端面向下开有一个卡槽;所述第一横槽的上内侧面右端有一个固定块。
7.优选的,所述移动座内设有连通第一横槽和第二横槽的通槽;通槽右端面上固定有多个滑轮,连接绳与多个滑轮依次接触。
8.优选的,所述夹紧单元包括夹爪座、滑块和夹爪;夹爪座置于第二横槽内且能左右移动;夹爪座右端面向左插装有一个能左右移动的滑块; 夹爪座前后两端面上均铰接有一个夹爪,所述夹爪由短杆和长杆组成,长杆上远离夹爪座的一端固定有短杆,长杆处于前后
方向时,长杆上靠近夹爪座的一端伸入夹爪座内,且长杆上靠近内侧端的位置固定有铰接轴。
9.优选的,所述第二横槽内壁上开有弹簧安装槽,夹爪座上固定有挡板,挡板与弹簧安装槽右端面之间设有弹簧。
10.优选的,所述夹爪座右端面向左开有一个十字形槽,滑块的竖截面为十字形,滑块至于十字形槽内且能左右移动;滑块左右两端面上均固定有一个挡块,挡块与十字型槽左内侧面之间设有弹簧。
11.优选的,所述第二横槽和移动座的左端面之间开有一个第一通孔,夹爪座左端面和十字型槽之间开有一个第二通孔,滑块左端设有绳子,绳子依次穿过第二通孔和第一通孔并置于移动座外部;连接绳下端设有绳子,绳子穿过第一通孔并置于移动座外部。
12.本发明通过锁止单元和夹紧单元的双重固定作用下,挂篮稳稳固定且不会晃动,固定效果好,安全可靠;同时安装和拆卸操作简单,效率高;在拆卸时避免挂篮臂直接脱离移动座而受到外力干扰,从而发生晃动甚至脱落,拆卸安全性高。
附图说明
13.图1为本发明使用时的主视图。
14.图2为本发明使用时的俯视图。
15.图3为图2中a

a的剖视图,挂篮臂6处于未安装状态。
16.图4为图3中b

b剖视图。
17.图5为图3中c的放大图。
18.图6为挂篮臂6安装入安装座后的主视剖视图。
19.图7为图6中d

d剖视图。
20.图8为滑块22的立体图。
21.图9为安装座的主视剖视图。
22.图10为夹持单元的立体图。
23.图11为夹持单元的俯视图。
24.图12为夹持单元的俯视剖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25.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进一步详细说明。
26.由图1至图12给出,本发明所述挂接装置用于固定挂篮1,所述挂接装置包括一个能前后移动的移动座2,移动座2右端面上向左开有一个第一横槽3,第一横槽3内设有锁止单元,锁止单元左侧设有弹簧,弹簧向右挤压锁止单元;移动座2右端面上向左开有一个置于第一横槽3下方的第二横槽4,第二横槽4内设有夹紧单元,夹紧单元左侧设有弹簧,弹簧向右挤压夹紧单元;夹紧单元与锁止单元之间设有连接绳5,弹簧向右推动锁止单元,经连接绳5向左拉动夹紧单元;所述挂篮1上固定有挂篮臂6,挂篮臂6一侧具有锁止杆7,安装挂篮1时,将锁止杆7插入第一横槽3,锁止杆7能被锁止单元锁死并推动锁止单元向左移动,连接绳5松弛,弹簧推动夹紧单元向右移动将挂篮臂6夹紧;先解锁夹紧单元再向右移动锁止杆7才能使锁止杆7脱离移动座2。
27.所述的移动座2下方有一个固定在桥面上的固定座8,固定座8上前后设有一个滑道9,移动座2底面上开有前后方向的滑槽10,滑槽10包裹在滑道9上;通过滑槽10在滑道9上的移动,实现移动座2相对于固定座8前后移动。
28.所述的锁止单元包括矩形块11,矩形块11右端下方开有一个矩形槽12,矩形槽12上内侧面上开有一个凹槽13,凹槽13内有一个卡块14,卡块14上端面与凹槽13上内侧面之间连接有弹簧,卡块14下端面为向左下倾斜的斜面,凹槽13右侧插装有一个能左右移动的楔块15,卡块14右端面开有一个盲孔16,楔块15能向左进入盲孔16并推动卡块14向上移动;所述锁止杆7上端面向下开有一个卡槽17;所述第一横槽3的上内侧面右端有一个固定块18;锁止杆7向左移动,锁止杆7左端进入矩形槽12,能通过挤压卡块14上的斜面推动卡块14向上移动,并压缩弹簧,直至卡槽17到达卡块14位置,使卡块14在弹簧向下的推力下向下移动,卡块14进入卡槽17将锁止杆7锁死,锁止杆7不能与矩形块11脱离;锁止杆7带动矩形块11一起向右移动,直至楔块15到达固定块18位置,继续向右移动锁止杆7和矩形块11,使楔块15进入盲孔16,并推动卡块14向上移动,直至卡块14脱离卡槽17,锁止杆7能与矩形块11脱离。
29.所述的移动座2内设有连通第一横槽3和第二横槽4的通槽19;通槽19右端面上固定有多个滑轮20,连接绳5与多个滑轮20依次接触;滑轮20对连接绳5进行支撑和导向。
30.所述的夹紧单元包括夹爪座21、滑块22和夹爪23;夹爪座21置于第二横槽4内且能左右移动;夹爪座21右端面向左插装有一个能左右移动的滑块22; 夹爪座21前后两端面上均铰接有一个夹爪23,所述夹爪23由短杆24和长杆25组成,长杆25上远离夹爪座21的一端固定有短杆24,长杆25处于前后方向时,长杆25上靠近夹爪座21的一端伸入夹爪座21内,且长杆25上靠近内侧端的位置固定有铰接轴17;滑块22相对夹爪座21向左移动,能够推动长杆25上置于夹爪座21内的一端绕铰接轴17向左转动,使长杆25上连接短杆24的一端向右转动,直至前后两个夹爪23共同夹紧挂篮臂6,滑块22置于铰接轴17左端,阻挡长杆25转动。
31.所述的第二横槽4内壁上开有弹簧安装槽27,夹爪座21上固定有挡板28,挡板28与弹簧安装槽27右端面之间设有弹簧;夹爪座21向右移动能带动挡板28挤压弹簧,使弹簧压缩,弹簧向左复位,能通过推动挡板28,使夹爪座21向左移动复位。
32.所述的夹爪座21右端面向左开有一个十字形槽29,滑块22的竖截面为十字形,滑块22至于十字形槽29内且能左右移动;滑块22左右两端面上均固定有一个挡块30,挡块30与十字型槽左内侧面之间设有弹簧;滑块22在十字形槽29内向左移动能够压缩弹簧,弹簧向右复位能推动滑块22在十字形槽29内向右移动。
33.所述的第二横槽4和移动座2的左端面之间开有一个第一通孔31,夹爪座21左端面和十字型槽之间开有一个第二通孔32,滑块22左端设有绳子33,绳子33依次穿过第二通孔32和第一通孔31并置于移动座2外部;连接绳5下端设有绳子33,绳子33穿过第一通孔31并置于移动座2外部;在移动座2外部拉动绳子33,能经绳子33同时带动连接绳5向下移动和滑块22向左移动。
34.本发明使用时,固定座8固定安放在桥梁上;在挂篮1未安装到移动座2上时,弹簧通过向上推动挡板28使连接绳5上端的第一斜面22置于第一横槽3内,夹爪座21在弹簧的作用下,置于第二横槽4的左端,滑块22置于铰接轴17的右侧;在使用前需先将挂篮1安装在移动座2上,具体操作为:将锁止杆7从右向左插入第
一横槽3内,锁止杆7左端进入矩形槽12,能通过挤压卡块14上的斜面推动卡块14向上移动,并压缩弹簧,直至卡槽17到达卡块14位置,使卡块14在弹簧向下的推力下向下移动,卡块14进入卡槽17将锁止杆7锁死,锁止杆7不能与矩形块11脱离;锁止杆7从右向左插入第一横槽3内的过程中,锁止杆7能推动矩形块11向左移动,并通过放松连接绳5,使夹爪座21在弹簧推动作用下向右移动,当滑块22与挂篮臂6接处并形成挤压后,滑块22相对夹爪座21向左移动,能够推动长杆25上置于夹爪座21内的一端饶铰接轴17向左转动,使长杆25上连接短杆24的一端向右转动,直至前后两个夹爪23共同夹紧挂篮臂6,滑块22置于铰接轴17左端,阻挡长杆25转动;在上下双重固定作用下,挂篮臂6稳稳固定且不会晃动;通过移动座2在固定座8上前后移动,并通过螺栓紧固等方式将移动座2和固定座8固定,满足桥梁施工时对不同施工位置的要求;在拆卸时,在移动座2外部拉动绳子33,能经绳子33带动滑块22向左移动;滑块22向左移动使其前后两端脱离夹爪23时,两夹爪23能分别向前后两边转动复位,直至长杆25置于前后方向,短杆24至于左右方向,夹爪23与挂篮臂6脱离;然后向右移动锁止杆7,锁止杆7带动矩形块11一起向右移动,直至楔块15到达固定块18位置,继续向右移动锁止杆7和矩形块11,使楔块15进入盲孔16,并推动卡块14向上移动,直至卡块14脱离卡槽17,锁止杆7能与矩形块11脱离;至此便可将挂篮1拆卸下来。
35.本发明通过锁止单元锁死锁止杆7,且通过夹爪23将挂篮臂6固定,在上下双重固定作用下,挂篮1稳稳固定且不会晃动,固定效果好,安全可靠;安装时操作简单,效率高。
36.本发明设置了移动座2外部的绳子33,绳子33分别连接连接绳5和滑块22,通过拉动绳子33即可解除锁止杆7和挂篮臂6的固定状态;拆卸时操作简单,效率高。
37.本发明通过拉动绳子33使连接绳5向下移动,拆卸锁止杆7时,解锁上方的锁止单元能使锁止杆7脱离移动座2,避免在拆卸时锁止杆7直接脱离移动座2而受到外力干扰,从而发生晃动甚至脱落,拆卸安全性高。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