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2:2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框架 装置 固定 铁路 宽准轨套轨


1.本实用新型具体涉及一种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


背景技术:

2.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周边各国的经济往来越来越频繁,对外贸易额持续增长。国际铁路作为连接我国与周边各国最为重要的通道,对于加快国家间的贸易发展,加强沿边地区的经济建设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铁路口岸站运量有了长足的发展,几个主要口岸站已经或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改、扩建工程,以适应不断增长的客货运量需要。为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对原材料的不断需求,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新的国际铁路已规划或正在进行前期研究工作。
3.我国铁路站内一般采用1435mm/1520mm轨距的宽准三条腿混合43kg/m钢轨木枕线路的铺设使用年限较长,现钢轨压溃、肥边比较普遍,间隔铁破损变形、木枕失效不持钉、道钉浮离锈蚀,造成轨距不易保持轨距超限较多,钢轨轨腰变形。此轨道设备的条件和状态已不适应当前运输要求,特别近几年与邻国运输较频繁、利用率较高,为保证线路设备及运输安全,亟需设备改造增强基础结构强度,即满足准轨的运行安全,又要保证宽轨的技术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
5.上述的目的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实现:
6.一种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其组成包括:一根共用轨、相邻的准轨和宽轨,所述的共用轨底部安装有铁垫板a,所述的准轨和所述的宽轨底部安装有铁垫板b,所述的准轨和所述的宽轨之间均匀布置有间隔铁,所述的铁垫板a、所述的铁垫板b的两侧均通过螺栓和混凝土枕连接,所述的铁垫板a、所述的铁垫板b和所述的混凝土枕之间安装有橡胶垫板。
7.所述的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所述铁垫板a组成包括铁座和轨距块,所述的共用轨通过铁垫板a两侧的轨距块压住,所述的铁座上部放置有弹条和平垫圈,所述的弹条和平垫圈通过t型螺栓固定。
8.所述的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所述铁垫板b组成包括铁座﹑轨距块和钢板,所述的准轨位于铁垫板b的钢板上面,其一侧通过所述的轨距块压住,另一侧在宽轨轨底之上,所述宽轨一侧在所述准轨底部之下,另一侧通过所述的轨距块压住,所述的铁座上部放置有弹条和平垫圈,所述的弹条和平垫圈通过t型螺栓固定。
9.有益效果:
10.本实用新型是一种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采用铁垫板固定共用轨、准轨和宽轨,并且固定钢轨所用的弹条和平垫圈通过t型螺栓固定,方便维修和养护,铁垫板结构设计合理可适应不同类型的钢轨要求,本实用新型采用由三股钢轨兼顾1435mm及1520mm
两种轨距的“三轨两距”的套轨型式能够有效保证铁路线路轨道框架稳定,降低维修成本、延长维修周期、节省维修人工费、维护方便且安全性高。
11.附图说明:
12.附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3.附图2是附图1的俯视图;
14.附图3是铁垫板b的结构示意图;
15.附图4是附图3的俯视图;
16.附图5是铁垫板a的结构示意图;
17.附图6是附图5的俯视图;
18.其中:1、共用轨,2、准轨,3、宽轨,4、间隔铁,5、铁垫板a,6、铁垫板b,7、弹条,8、平垫圈,9、t型螺栓,10、铁座,11、轨距块,12、钢板。
19.具体实施方式:
20.实施例1:
21.一种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其组成包括:一根共用轨1、相邻的准轨2和宽轨3,所述的共用轨底部安装有铁垫板a5,所述的准轨和所述的宽轨底部安装有铁垫板b6,所述的准轨和所述的宽轨之间均匀布置有间隔铁4,所述的铁垫板a、所述的铁垫板b的两侧均通过螺栓和混凝土枕连接,所述的铁垫板a、所述的铁垫板b和所述的混凝土枕之间安装有橡胶垫板。
22.实施例2:
23.根据实施例1所述的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所述铁垫板a组成包括铁座10和轨距块11,所述的共用轨通过铁垫板a两侧的轨距块压住,所述的铁座上部放置有弹条和平垫圈,所述的弹条7和平垫圈8通过t型螺栓9固定。
24.实施例3:
25.根据实施例1所述的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所述铁垫板b组成包括铁座﹑轨距块和钢板12,所述的准轨位于铁垫板b的钢板上面,其一侧通过所述的轨距块压住,另一侧在宽轨轨底之上,所述宽轨一侧在所述准轨底部之下,另一侧通过所述的轨距块压住,所述的铁座上部放置有弹条和平垫圈,所述的弹条和平垫圈通过t型螺栓固定;
26.具体实施案例:
27.1、混凝土枕设计:普通的准轨只有新ii型、iii型混凝土枕,还有道岔专用的混凝土岔枕,宽轨只用h

ι型混凝土枕,本实用新型混凝土枕采用混凝土岔枕型式设计,新设计的混凝土枕一端采用普通的a型铁垫板,作为三条腿的共用线,另一端60kg、50kg钢轨使用特殊设计的b型铁垫板和间隔铁连接而成;
28.2、钢轨设计:由于原非标使用43kg钢轨,钢轨类型较小,本实用新型采用准轨左侧50kg钢轨、右侧60kg钢轨,宽轨左右股均为60kg钢轨,加大钢轨轨型后增加轨道框架刚度,行车安全得到保障;
29.3、铁垫板设计:由于准轨轨距为1435mm、宽轨轨距1520mm,宽准轨两钢轨最小轮缘槽宽度为42mm,为了安全考虑采用45mm,假设准轨轨距设定为

5mm也就是1430mm,宽轨轨距为1430 50kg钢轨轨头70mm 最水上轮缘槽宽45mm,宽轨的轨距为1545mm,比标准轨距大25mm、考虑车轮踏面压在钢轨轨头踏面不少于30mm为安全,最终设计准轨轨距1430mm、宽轨
轨距1545mm。水平误差由于宽轨左右股采用的为60kg钢轨,设计水平为0mm,准轨左侧为60kg钢轨,右股为50kg钢轨, 60kg、50kg钢轨高差176

152=24mm,在准轨50kg钢轨轨底下焊接20mm钢板,50kg钢轨下面橡胶垫板使用10mm,设计水平为

6mm,达到充许的误差;
30.4、其它尺寸要求:铁垫板尺寸为560*170*20mm,岔枕螺栓孔为iii型即40mm,孔中心距铁垫板边缘35mm、50kg钢轨滑床台为150*170*20mm,铁座作用边距边缘135mm、50kg与60kg钢轨铁座距离为282mm 1mm,个边倒角0.5*45度,孔倒角0.5*45度;
31.5、连接方式:采用50kg、60kg轨每根轨枕采用特制间隔铁固定,用m24高强度螺栓进行联接,增加其整体框架强度。


技术特征:
1.一种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其组成包括:一根共用轨、相邻的准轨和宽轨,其特征是:所述的共用轨底部安装有铁垫板a,所述的准轨和所述的宽轨底部安装有铁垫板b,所述的准轨和所述的宽轨之间均匀布置有间隔铁,所述的铁垫板a、所述的铁垫板b的两侧均通过螺栓和混凝土枕连接,所述的铁垫板a、所述的铁垫板b和所述的混凝土枕之间安装有橡胶垫板。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其特征是:所述铁垫板a组成包括铁座和轨距块,所述的共用轨通过铁垫板a两侧的轨距块压住,所述的铁座上部放置有弹条和平垫圈,所述的弹条和平垫圈通过t型螺栓固定。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其特征是:所述铁垫板b组成包括铁座﹑轨距块和钢板,所述的准轨位于铁垫板b的钢板上面,其一侧通过所述的轨距块压住,另一侧在宽轨轨底之上,所述宽轨一侧在所述准轨底部之下,另一侧通过所述的轨距块压住,所述的铁座上部放置有弹条和平垫圈,所述的弹条和平垫圈通过t型螺栓固定。

技术总结
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近几年与邻国运输较频繁、利用率较高,为保证线路设备及运输安全,现有木枕线路结构钢轨压溃、肥边比较普遍,间隔铁破损变形、木枕失效不持钉、道钉浮离锈蚀,轨距不易保持轨距超限较多,亟需设备改造增强基础结构强度,即满足准轨的运行安全,又要保证宽轨的技术要求。本实用新型组成包括:一根共用轨(1)、相邻的准轨(2)和宽轨(3),所述的共用轨底部安装有铁垫板A(5),所述的准轨和所述的宽轨底部安装有铁垫板B(6),所述的准轨和所述的宽轨之间均匀布置有间隔铁(4),所述的铁垫板A、所述的铁垫板B的两侧均通过螺栓和混凝土枕连接。本实用新型具体涉及一种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种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种铁路宽准轨套轨框架固定装置。


技术研发人员:刘胜勇 王子国 陈福双 石理斌 苗加福 李宏冰 宁钦山 吴艳春 关君默 闵国石 孙启忠 陈爱军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哈尔滨铁路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2.04
技术公布日:2021/10/29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