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架桥机防碰撞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2: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碰撞 桥梁 装置 施工 架桥机


1.本实用新型涉及桥梁施工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架桥机防碰撞装置。


背景技术:

2.架桥机就是将预制好的梁片放置到预制好的桥墩上去的设备。架桥机属于起重机范畴,因为其主要功能是将梁片提起,然后运送到位置后放下。架桥机与一般意义上的起重机有很大的不同。其要求的条件苛刻,并且存在梁片上走行,或者叫纵移。架桥机分为架设公路桥,常规铁路桥,客专铁路桥等几种。
3.现有的架桥机在架设桥梁时,依靠钢索将桥梁吊起后架设,由于桥梁在架设过程中会出现晃动的现象,可能会对架桥机造成撞击,鉴于此,我们提出一种架桥机防碰撞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4.(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5.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架桥机防碰撞装置,解决了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6.(二)技术方案
7.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架桥机防碰撞装置,包括架桥机和设置在架桥机上的辅助架,所述辅助架的顶部设置有防护装置。
8.所述防护装置包括固定柱,所述固定柱贯穿辅助架的顶部且与辅助架滑动连接,所述固定柱的顶部被支杆贯穿,所述支杆的顶部与撑板的底部相固定,所述撑板的底部与弹簧a的一端固定,所述弹簧a的另一端固定在固定柱的顶部。
9.所述辅助架上设置有辅助定位组件,所述辅助架的内部和防护装置上设置有控制防护装置进入辅助架内部的从动组件。
10.所述从动组件包括压板,所述压板贯穿辅助架的左侧且压板的顶部滑动连接在辅助架的内壁上,所述压板的顶部设置有滚珠,所述辅助架内壁上滑动连接有滑动板,所述滑动板的底部与弹簧b的一端固定,所述弹簧b的另一端固定在辅助架的内壁上。所述从动组件还包括横杆,所述横杆的右侧固定在撑板的左侧,所述横杆的底部与插杆铰接,所述插杆与扭簧的一端固定,所述扭簧的另一端固定在横杆的底部。
11.辅助架的顶部开设有矩形通孔和通孔,使插杆通过辅助架顶部的矩形通孔插入辅助架的内部,固定柱(31)穿过辅助架顶部的通孔且与辅助架滑动连接。
12.优选的,所述辅助定位组件包括固定杆和齿条,所述固定杆固定在辅助架的顶部,所述固定杆上转动连接有齿轮,所述齿轮与定位杆固定,所述定位杆滑动连接在圆环上,所述圆环固定在辅助架上,所述齿条固定在支杆的左侧,所述齿条的左侧与齿轮啮合。
13.优选的,所述防护装置、辅助定位组件、从动组件均设置有两组且两组防护装置、辅助定位组件、从动组件均以辅助架的中心线为对称轴对称设置。
14.(三)有益效果
15.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架桥机防碰撞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6.(1)、该架桥机防碰撞装置,通过设置的防护装置和辅助定位组件配合下,当架桥机在对桥梁进行架设作业时,可以对桥梁起到一个辅助定位的作用,避免桥梁晃动撞击在架桥机上,对架桥机造成损伤。
17.(2)、该架桥机防碰撞装置,通过设置的从动组件,当在进行桥梁架设时,使得防护装置可以缩入辅助架的内部,起到不会影响桥梁架设的作用,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
附图说明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剖面正视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图1中a放大结构示意图;
20.图3为本实用新型图2中b放大结构示意图;
21.图4为本实用新型图2中c放大结构示意图;
22.图5为本实用新型压板俯视结构示意图;
23.图6为本实用新型辅助架俯视结构示意图;
24.图7为本实用新型固定柱左侧矩形通孔结构示意图。
25.图中:1、架桥机;2、辅助架;3、防护装置;31、固定柱;32、支杆;33、撑板;34、弹簧a;4、辅助定位组件;41、固定杆;42、齿轮;43、定位杆;44、圆环;45、齿条;5、从动组件;51、压板;52、滑动板;53、弹簧b;54、横杆;55、插杆;56、扭簧。
具体实施方式
26.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7.请参阅图1

图7,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技术方案:一种架桥机防碰撞装置,包括架桥机1和设置在架桥机1上的辅助架2,辅助架2的顶部设置有防护装置3,辅助架2上设置有辅助定位组件4,辅助架2的内部和防护装置3上设置有控制防护装置3进入辅助架2内部的从动组件5,防护装置3、辅助定位组件4、从动组件5均设置有两组且两组防护装置3、辅助定位组件4、从动组件5均以辅助架2的中心线为对称轴对称设置,辅助架2的顶部开设有矩形通孔和通孔,使插杆55可以通过辅助架2顶部的矩形通孔插入辅助架2的内部,固定柱31可以穿过辅助架顶部的通孔且与辅助架2滑动连接。
28.以左侧一组为例,本实施例中,防护装置3包括固定柱31,固定柱31的左侧开设有矩形通孔,可以使齿轮42与齿条45进行啮合,固定柱31上设置有卡杆,起到固定柱31在辅助架2上进行移动的效果,通过辅助架2顶部通孔里侧的滑槽,使得固定柱31向上移动不可以与辅助架2分离,固定柱31向下移动时,可以与辅助架2分离。固定柱31贯穿辅助架2的顶部且与辅助架2滑动连接,固定柱31的顶部被支杆32贯穿,支杆32的顶部与撑板33的底部相固定,撑板33的底部与弹簧a34的一端固定,弹簧a34的另一端固定在固定柱31的顶部。
29.本实施例中,辅助定位组件4包括固定杆41和齿条45,固定杆41固定在辅助架2的
顶部,固定杆41上转动连接有齿轮42,齿轮42与定位杆43固定,定位杆43滑动连接在圆环44上,圆环44固定在辅助架2上,圆环44为半圆,不会影响桥梁的正常架设。齿条45固定在支杆32的左侧,齿条45的左侧与齿轮42啮合。
30.本实施例中,从动组件5包括压板51,压板51贯穿辅助架2的左侧且压板51的顶部滑动连接在辅助架2的内壁上,压板51的顶部设置有滚珠,通过压板51顶部设置的滚珠,当固定柱31压在压板51上时,压板51仍旧可以左右移动。辅助架2内壁上滑动连接有滑动板52,滑动板52的顶部开设有与固定柱31契合的凹槽。滑动板52的底部与弹簧b53的一端固定,弹簧b53的另一端固定在辅助架2的内壁上,横杆54的右侧固定在撑板33的左侧,横杆54的底部与插杆55铰接,插杆55与扭簧56的一端固定,扭簧56的另一端固定在横杆54的底部,压板51的顶部开设有三角卡槽,当插杆55和横杆54跟着撑板33向下移动时,插杆55可以插入压板51顶部的三角卡槽内,当插杆55继续向下移动,插杆55可以将压板51向左顶动。
31.工作时(或使用时),对桥梁进行架设时,将桥梁放置在辅助架2的顶部,桥梁压在撑板33上,压动撑板33向下移动,撑板33带动支杆32向下移动,支杆32带着齿条45向下移动,齿条45带动齿轮42顺时针方向上进行旋转,齿轮42带动定位杆43转动,定位杆43对桥梁的两侧进行限位,避免桥梁发生晃动的现象。
32.与此同时,撑板33带动插杆55和横杆54向下移动,插杆55可以插入压板51顶部的三角卡槽内,当插杆55继续向下移动,插杆55可以将压板51向左顶动。当压板51不再抵住固定柱31时,固定柱31与辅助架2分离,掉入滑动板52顶部的凹槽内,此时支杆32完全缩入固定柱31内,撑板33和固定柱31压动滑动板52向下移动,使得撑板33和固定柱31缩入辅助架2的内部,进而完成对桥梁的架设。
33.结束架设后,驱动架桥机1移动,使得辅助架2与桥梁分离,撑板33和固定柱31不再被压住,在弹簧b53的作用下,滑动板52带着撑板33和固定柱31向上移动,当滑动板52复位后,拉动固定柱31与辅助架2的顶部重新连接后,向右推动压板51复位。撑板33在弹簧a34的作用下向上移动复位,支杆32带着齿条45向上复位,齿条45带动齿轮42逆时针转动,齿轮42带着定位杆43复位,进而实现装置整体复位。
34.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