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03: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桥梁 架设 装配 轨道 装置


1.本发明属于专用于架设或装配桥梁的方法或设备的技术领域,具体是涉及一种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


背景技术:

2.现有用于轨道桥梁的支座,主要有铸钢支座(包括摇轴、辊轴和铰轴支座)、盆式橡胶支座、柱面支座和球型支座等,此类支座在高烈度区,应对地震时的设计手段是增大水平刚度,对地震力进行硬性抵抗,这样很容易造成桥墩桥台等下部结构的损坏,甚至桥梁倒塌;另一类支座如图1所示为铅芯隔震橡胶支座、高阻尼橡胶支座、水平力分散型支座等隔震支座可以对桥梁进行隔震,减小地震力对桥梁的破坏作用,特别是今年来各地区小地震不断,对一些山区以及震区明显的轨道桥梁,其隔座支座维护以及保养不能及时到位,其减隔震装置采用限位螺杆、限位块以及限位条等结构对减隔震运行状态进行预测,但是由于高度比较高,工作人员上下及为不方便,而且安全性能差,在出现断裂以及限位功能失效的情况下,维护人员很难及时发现并且更换减隔震支座,极易导致支座对桥梁的支撑抗压以及剪切破坏失效,横桥向约束失效后。
3.中国专利申请号为:201310666919.x,专利名称为:轻轨桥梁专用隔震支座,其包括包括隔震支座芯体(1)和与其连接的上下连接钢板,其特征在于:所述上连接钢板(2)的侧向方向的宽度大于下连接钢板(3)的宽度,在上连接钢板两侧宽出的部位上对称安装有剪切装置,其通过观察剪切板的位置状态来检测隔震支座的运行状态,依然存在检测不及时,安全性差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该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通过在支座四周设置有限位检测器和限位柱,利用限位柱和限位检测器内滑块表面斜向连接,限位柱上下移动驱动滑块水平移动,采用弹簧和液压阻尼减震油路减少限位柱对滑块冲击,达到减少梁体震动对隔震支座芯体的冲击,通过液压阻尼减震油路中的压力传感器实时监测桥梁减隔震支座受力情况,避免支座剪切变形失效,提高支座抗震抗压能力。
5.为了达到上述技术目的,本发明一种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包括隔震支座芯体、与其连接的上支座板和下支座板,所述上支座板和下支座板之间位于隔震支座芯体四周均设置有限位检测装置,所述限位检测装置包括设置在上支座板侧壁上的上安装座、设置在下支座板侧壁上的限位检测器和连接在上安装座和限位检测器之间的限位柱;
6.所述限位检测器包括壳体、设置在壳体内水平移动的滑块、与滑块固定连接的活塞杆,设置在活塞杆端部的活塞和套装在活塞杆上的固定套,所述活塞和壳体之间围成有压油腔,所述固定套、活塞和壳体之间形成出油腔,所述壳体内位于出油腔上方设置有与出
油腔连通的储油腔,所述活塞下部设置有连通压油腔和出油腔的压油孔,所述压油腔内设置有压力传感器,所述固定套与壳体固定连接,所述固定套和滑块之间设置有套装在活塞杆上的弹簧,所述限位柱延伸至壳体内用于与滑块连接的底部设置为斜面,所述滑块远离活塞杆的一端上部设置有与斜面适配的斜面i。
7.进一步,所述固定套通过外螺纹密封连接在壳体内。
8.进一步,所述固定套靠近滑块一端设置有防尘套和密封圈。
9.进一步,所述压力传感器固定设置在活塞靠近压油腔一端的表面上,所述活塞杆内中心处设置有通道,所述通道内设置有与压力传感器电连接的信号线。
10.进一步,所述滑块上设置有信号线穿出的通孔,所述壳体侧壁上设置有与通孔对应设置且用于电线通过的出线槽。
11.进一步,所述压油孔的直径设置为2

4mm。
12.进一步,所述储油腔上表面设置有透明盖,所述储油腔底部设置有与出油腔连通的出油孔。
13.进一步,所述上安装座和限位检测器通过螺栓可拆卸连接在上支座板侧壁和下支座板侧壁上。
14.进一步,所述隔震支座芯体包括上封板、下封板以及设置在上封板和下封板之间的钢板和橡胶层,所述钢板和橡胶层一一叠合设置。
15.进一步,所述壳体远离活塞的一端设置有密封盖,所述密封盖通过螺栓可拆卸安装在壳体上。
16.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7.1、本发明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通过在支座四周设置有限位检测器和限位柱,利用限位柱和限位检测器内滑块表面斜向连接,限位柱上下移动驱动滑块水平移动,采用弹簧和液压阻尼减震油路减少限位柱对滑块冲击,达到减少梁体震动对隔震支座芯体的冲击,通过液压阻尼减震油路中的压力传感器实时监测桥梁减隔震支座受力情况,避免支座剪切变形失效,提高支座抗震抗压能力。
18.2、本发明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能够实时采集轨道上动车以及火车经过时减隔震支座受力数值并通过波形图反馈至控制中心,有利于远程监控,同时在震区有利于采集地震时减隔震支座受力数值并通过波形图反馈至控制中心,方便进行地震数值采集。
附图说明
19.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本发明提供如下附图进行说明:
20.图1为现有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安装状态的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本发明一种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2.图3为本发明一种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的侧视图;
23.图4为本发明一种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中限位检测器的俯视图;
24.图5为本发明一种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中限位检测器的工作状态图。
25.附图标记:1

梁体;2

墩体;3

轨道;4

上支座板;5

下支座板;6

上连接螺栓;7

下连接螺栓;8

隔震支座芯体;9

限位钢条;10

固定螺栓;11

上安装座;12

限位检测器;13

限位柱;14

壳体;15

滑块;16

活塞杆;17

固定套;18

弹簧;19

活塞;20

压油腔;21

压力传感器;22

压油孔;23

出油腔;24

储油腔;25

出油孔。
具体实施方式
26.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优选实施进行详细的描述。
27.如图2

5所示为本发明一种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的结构示意图,本发明一种带有压力监控的轨道桥梁减隔震装置,包括隔震支座芯体8、与其连接的上支座板4和下支座板5,所述上支座板4和下支座板5之间位于隔震支座芯体8四周均设置有限位检测装置,所述限位检测装置包括设置在上支座板4侧壁上的上安装座11、设置在下支座板5侧壁上的限位检测器12和连接在上安装座11和限位检测器12之间的限位柱13;
28.所述限位检测器12包括壳体14、设置在壳体14内水平移动的滑块15、与滑块15固定连接的活塞杆16,设置在活塞杆16端部的活塞19和套装在活塞杆16上的固定套17,所述活塞19和壳体14之间围成有压油腔20,所述固定套17、活塞19和壳体14之间形成出油腔23,所述壳体14内位于出油腔23上方设置有与出油腔23连通的储油腔24,所述活塞19下部设置有连通压油腔和出油腔的压油孔22,所述压油腔20内设置有压力传感器21,所述固定套17与壳体14固定连接,所述固定套17和滑块15之间设置有套装在活塞杆16上的弹簧18,所述限位柱13延伸至壳体内用于与滑块15连接的底部设置为斜面,所述滑块15远离活塞杆16的一端上部设置有与斜面适配的斜面i。
29.本实施例在轨道桥梁安装过程中,随着隔震支座芯体8一起安装在梁体1和墩体2之间,然后在梁体表面安装有轨道,在动车或者火车在轨道运行过程中,轨道3以及梁体1均会发生频率非常快的震动,本实施例通过在支座四周设置有限位检测器12和限位柱13,利用限位柱12和限位检测器13内滑块表面斜向连接,限位柱13上下移动驱动滑块15水平移动,采用弹簧和液压阻尼减震油路减少限位柱13对滑块15冲击,达到减少梁体震动对隔震支座芯体8的冲击,通过液压阻尼减震油路中的压力传感器实时监测桥梁减隔震支座受力情况,避免支座剪切变形失效,提高支座抗震抗压能力。
30.本实施例通过压力传感器实时采集压力数值并传送给服务器,服务器将压力信号转换成数值发送至视频模块并以波形图的方式在显示屏上;服务器同时将压力数值传送给分析模块,分析模块对压力数值进行分析,若是超出规定值,分析模块通过服务器发出预警信号并记录压力数值异常情况,在出现隔震支座老化、边缘破损以及沉降时,压力数值将会出现数值异常,服务器发出预警信号提醒管理人员对隔震支座进行检修更换。
31.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固定套通过外螺纹密封连接在壳体内,本实施例该结构方便固定套17密封安装在壳体14内,方便活塞杆以及活塞的安装,本实施例还有另一种结构所述固定套17靠近滑块15一端设置有防尘套和密封圈,本实施例该结构有利于提高出油腔23的密封性,本实施例固定套17通过螺栓可拆卸安装在壳体内,然后通过防尘套和密封圈进行密封。
32.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压力传感器21固定设置在活塞19靠近压油腔20一端的表面上,所述活塞杆16内中心处设置有通道,所述通道内设置有与压力传感器电连接的信号线,
本实施例该结构有利于压力传感器线路布置,提高压力传感器工作效率。
33.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滑块上设置有信号线穿出的通孔,所述壳体侧壁上设置有与通孔对应设置且用于电线通过的出线槽,本实施例该结构有利于压力传感器线路布置,提高压力传感器工作效率。
34.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压油孔的直径设置为2

4mm,本实施例中采用液压阻尼减震油路。
35.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储油腔24上表面设置有透明盖,所述储油腔底部设置有与出油腔连通的出油孔,本实施例方便现场通过透明盖监测储油腔内液压油情况,方便监测隔震支座老化下降情况。
36.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上安装座11和限位检测器12通过螺栓可拆卸连接在上支座板4侧壁和下支座板5侧壁上,本实施例该结构有利于拆卸和安装限位检测器12和限位柱13,上支座板4和下支座板5分别通过上连接螺栓6和下连接螺栓7连接在梁体1和墩体2上。
37.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隔震支座芯体8包括上封板、下封板以及设置在上封板和下封板之间的钢板和橡胶层,所述钢板和橡胶层一一叠合设置。
38.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壳体远离活塞的一端设置有密封盖,所述密封盖通过螺栓可拆卸安装在壳体上,本实施例通过密封盖方便将滑块15、活塞杆16、固定套17、活塞19和压力传感器21安装在壳体14上。
39.最后说明的是,以上优选实施例仅用于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通过上述优选实施例已经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但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在形式上和细节上对其作出各种各样的改变,而不偏离本发明权利要求书所限定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