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简易的马桶盖板缓降机构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7: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盖板 马桶 卫浴 简易 机构


1.本实用新型涉及卫浴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简易的马桶盖板缓降机构。


背景技术:

2.现有的叶片式阻尼器包通常包括轴套、转轴及两单向阀片,为了实现不同方向转动时的泄油和封油功能,单向阀片需要区分组装方向来实现功能效果。如若不慎装反,则整个产品就只能作报废处理,而事实上,因为零件小,方向性特征不够显著,工人还是时有装配出错的情况发生,尤其是还没有很熟练的新进装配工人,更是如此。
3.故,很有必要对相关的构造进行防呆设计,以保障装配的准确性,故有本实用新型的产生。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简易的马桶盖板缓降机构,其在安装过程中,可避免因为单向阀片安装错误而产生的成品报废,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生产稳定性,保障了生产效率。
5.一种简易的马桶盖板缓降机构,包括一可填充阻尼油的轴套、与轴套密封转动配合并扰动阻尼油流动的转轴及两单向阀片,轴套的内腔壁上具有相对纵向设置的隔油筋,转轴包括轴芯及相对轴芯对向设置的两旋翼,且两旋翼之间形成对称的径向渐变式弧面,转轴的两旋翼上各套有一所述的单向阀片并与轴套的内腔壁滑动配合,轴芯下端与轴套内腔底部中心转动配合;其中,所述的两旋翼一侧设有台阶,另一侧为平滑设置,且两旋翼的结构相对轴芯呈中心对称,在旋翼的其中一侧设有防呆凸台,所述的单向阀片的一侧具有与防呆凸台卡位配合的防呆缺口。
6.采用上述结构的缓降机构,只有当防呆缺口与防呆凸台对应安装时,单向阀片才会与隔油筋端面齐平,当防呆缺口与防呆凸台装反时,会出现单向阀片的端面高出隔油筋端面,或不能安装到位,单向阀片上防呆缺口的设置,一方面可以通过视觉明显识别防呆,另一方面也可通过是否安装到位的手感防呆,工人如果不小心装错,产品也无法实现进一步安装,故,此构造实现了缓降机构在安装过程中的双重防呆,有助于缓降机构的正确安装,给顺利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7.优选地,所述转轴的内部端面上设过油槽,所述过油槽由其中一隔油筋根部向另一隔油筋顺时针方向由深变浅延伸。
[0008] 优选地,所述的单向阀片具有u型卡槽, u型卡槽外表面为适配轴套内腔壁的圆弧面,且圆弧面设有第一泄油槽,u型卡槽的两侧分别设置封油板和泄油板,且封油板与隔油筋的平滑面配合,泄油板与隔油筋具有台阶的一面配合。
[0009]
优选地,所述的封油板上设有第二泄油槽。
[0010]
优选地,所述的泄油板两端设有所述的防呆缺口,所述隔油筋具有台阶的一面底端设有防呆凸台。
[0011]
优选地,所述的轴套内腔底面中心处还设有调节油腔,且隔油筋的两侧设有与调节油腔相连通的细孔。
附图说明
[0012]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立体图。
[0013]
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爆炸图。
[0014]
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轴套立体结构图。
[0015]
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转轴立体结构图。
[0016]
图5为本实用新型的单向阀片结构第一立体示图。
[0017]
图6为本实用新型的单向阀片结构第二立体示图。
[0018]
图7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平面示图。
[0019]
图8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立体剖面示图。
[0020]
图9为本实用新型应用于马桶盖板,且马桶盖板在下落的初始阶段,缓降机构的工作状态剖面示图。
[0021]
图10为本实用新型应用于马桶盖板,且马桶盖板在下落的后半程,缓降机构的工作状态剖面示图。
[0022]
图11为本实用新型应用于马桶盖板,且马桶盖板在掀起的初始阶段, 缓降机构的工作状态剖面示图。
[0023]
图12为本实用新型应用于马桶盖板,且马桶盖板在掀起的下半程, 缓降机构的工作状态剖面示图。
[0024]
图13为本实用新型在工作状态的整体结构纵向剖面示图。
[0025]
图14为本实用新型在工作状态的整体结构横向剖面示图。
具体实施方式
[0026]
以下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进行详细说明。
[0027]
如图1至图6所示,一种简易的马桶盖板缓降机构,包括一轴套1、转轴2及两单向阀片3。
[0028]
其中,轴套1用于填充阻尼油,轴套1的内腔壁上具有相对纵向设置的隔油筋11。
[0029]
转轴2通过密封圈51、垫圈52及压盖53密封并可转动地设于装有阻尼油的轴套1内。转轴2与轴套1转动配合并扰动阻尼油在轴套1内流动。转轴2包括轴芯21及相对轴芯21对向设置的两旋翼22,两旋翼22之间形成对称的径向渐变式弧面23。轴芯21下端与轴套1内腔底部中心转动配合。两旋翼22一侧设有台阶221,另一侧为平滑设置,且在旋翼22的其中一侧设有防呆凸台20,两旋翼22的结构相对轴芯21呈中心对称。转轴2的两旋翼22上各套有一所述的单向阀片3并与轴套1的内腔壁滑动配合。
[0030]
单向阀片3的一侧具有与防呆凸台20卡位配合的防呆缺口30。具体地,单向阀片3具有u型卡槽31, u型卡槽31外表面为适配轴套1内腔壁的圆弧面32,且圆弧面32设有第一泄油槽321,u型卡槽31的两侧分别设置封油板33和泄油板34,且封油板33与隔油筋11的平滑面配合,泄油板34与隔油筋11具有台阶221的一面配合。封油板33上设有第二泄油槽331。隔油筋11具有台阶221的一面底端设有防呆凸台20,泄油板34两端设有所述的防呆缺口30。
[0031]
进一步地,转轴2的内部端面201上设有过油槽202,过油槽202由其中一隔油筋11根部向另一隔油筋11顺时针方向由深变浅延伸。
[0032]
进一步地,如图13和图14所示,轴套1内腔底面中心处还设有调节油腔10,且隔油筋11的两侧设有与调节油腔10相连通的细孔101。此处调节油腔10用于动态调节隔油筋11两侧腔体的油压平衡,保证缓降机构的运行稳定性。
[0033]
采用上述方案,当马桶盖板开始下落时,如图7至图9所示,转轴2转动带动单向阀片3沿轴套1内壁面滑动,此时,两旋翼22与封油板33贴靠,封油板33上的第二泄油槽331被遮挡,单向阀片3不过油,而过油槽202可过油,转轴轴芯21的渐变式弧面23与隔油筋11之间形成过油间隙,高压腔内的阻尼油通过过油槽202及过油间隙向低压腔流动,此过程中,阻尼油可形成快速过油,从而使马桶盖板快速下落。
[0034]
缓降机构转动到后半程,如图10所示,转轴轴芯21的渐变式弧面23与隔油筋11之间形成的过油间隙越来越小,直至渐变式弧面与隔油筋完全抵触,且过油槽202也不再发生作用,此时,阻尼油仅能通过转轴2的旋翼22与轴套1内腔底面之间形成的间隙及转轴2的端面与隔油筋11之间的配合间隙通过,实现后半程的缓慢落下。
[0035]
当马桶盖板开始掀起时,如图11所示,转轴2带动单向阀片3向反方向转动,单向阀片3的泄油板34与旋翼22具有台阶221的一侧贴靠,第二泄油槽331打开,与圆弧面32上的第一泄油槽321形成过油通路,可快速过油;盖板掀起至后半程,如图12所示,阻尼油可通过单向阀片3的过油通道、渐变式弧面23与隔油筋11之间形成的过油间隙及过油槽202自高压腔向低压腔快速过油,盖板可轻松掀起。
[0036]
采用上述结构的缓降机构,只有当防呆缺口30与防呆凸台20对应安装时,单向阀片3才会与隔油筋11端面齐平,当防呆缺口30与防呆凸台20装反时,会出现单向阀片3的端面高出隔油筋11端面,或不能安装到位,单向阀片3上防呆缺口30的设置,一方面可以通过视觉明显识别防呆,另一方面也可通过是否安装到位的手感防呆,工人如果不小心装错,产品也无法实现进一步安装,故,此构造实现了缓降机构在安装过程中的双重防呆。
[0037]
以上实施例仅为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思想,不能以此限定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凡是按照本实用新型提出的技术思想,在技术方案基础上所做的任何改进与等同替换,均落入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