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座椅的靠背连接组件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4: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座椅 靠背 组件 用于 连接


1.本实用新型涉及座椅技术领域,更具体的说,涉及一种用于座椅的靠背连接组件。


背景技术:

2.椅子作为日常生活中使用非常普遍并且频繁的家具,其外形结构种类繁多,为了在使用的时候可以为使用者提供稳定和舒适的背部支撑,在椅背上增设有靠背,而椅背和靠背结合方式多采用卡接配合的连接方式。如申请号为“201820700021.8”的一种靠背组装连接装置提出了具有用于连接椅背的固定座和用于连接靠背的连接件,同时在固定座上开始开设燕尾槽,在连接件上设置有与燕尾槽相适配的燕尾榫,燕尾榫插入燕尾槽内实现固定座与连接件的连接固定,进而保持靠背与椅背相对固定。
3.但是上述燕尾槽与燕尾榫的配合需要燕尾榫于燕尾槽内滑动,其燕尾槽与燕尾榫之间必然会存在间隙,且在长时间的使用后,燕尾槽与燕尾榫之间发生一定的磨损,也会导致间隙的扩大,就会出现靠背与椅背之间会发生晃动的问题,结构强度相对较差。且上述连接方式中燕尾槽及燕尾榫加工精度要求过高,若燕尾槽的槽壁会燕尾榫的外壁上带有细小的凸起,就会出现燕尾榫无法顺畅滑动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上述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连接后部件之间不会存在间隙导致发生晃动的靠背连接组件。
5.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取如下技术方案:
6.一种用于座椅的靠背连接组件,包括椅背连接件和靠背连接件,所述靠背连接件的上半部分设置有钩状部,所述椅背连接件上设置有与所述钩状部卡接配合的配合部;所述钩状部与所述配合部卡接配合,且所述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靠合时,再将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之间通过螺钉锁紧配合。
7.在进一步的方案中,所述靠背连接件的后端面设置有插块,所述插块的顶端设置有沿自身高度方向延伸的第一凸起构成所述钩状部;所述配合部包括位于所述椅背连接件前端面的避让槽,所述避让槽内设置有卡板,所述避让槽于卡板后方的部分形成可插入所述第一凸起的卡槽;所述插块置于所述避让槽内且所述第一凸起插入所述卡槽内时,所述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靠合。
8.在进一步的方案中,所述卡槽为斜度槽,所述斜度槽的头端与所述避让槽连通,所述斜度槽的厚度由自身头端至尾端方向逐渐缩小。通过卡槽为斜度槽,将第一凸起插入斜度槽内时,通过挤压式的配合使得第一凸起与斜度槽之间不会存在间隙,不容易产生晃动。
9.在进一步的方案中,所述卡板的头端与所述避让槽的槽壁连接,所述卡板与所述避让槽槽底相对的板面由卡板的头端至尾端方向逐渐向避让槽的槽口方向倾斜延伸;所述第一凸起与所述靠背连接件的后端面之间的间距沿第一凸起的头端至尾端方向逐渐增大,所述第一凸起与所述靠背连接件的后端面之间形成于所述卡板相适配的插槽;所述第一凸
起插入所述卡槽内,且所述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靠合时,所述卡板插于所述插槽内,所述插槽的槽壁与所述卡板的外壁紧贴。在第一凸起插入所述卡槽内时,卡板插于所述插槽内,插槽的槽壁与所述第四凸起的外壁紧贴。与第一凸起及卡槽的配合相同的,第四凸起与卡槽通过挤压式的卡接式配合,使得靠背连接件与椅背连接件的连接更加稳固。
10.在进一步的方案中,所述插块上设置有第二凸起,所述椅背连接件上设置有第三凸起,所述第一凸起插入所述卡槽内时,所述第二凸起与所述第三凸起相抵,所述螺钉穿过所述第二凸起与所述第三凸起锁紧配合。
11.在进一步的方案中,所述第二凸起设置于所述插块的后端面,所述第二凸起沿插块的厚度方向延伸,所述第二凸起上设置有定位孔,所述第三凸起设置于所述避让槽的槽底,所述第三凸起上设置有螺纹孔,所述避让槽的一侧设有开口,且所述插块的后端面中部镂空构成容纳腔,所述第一凸起插入所述卡槽时,所述第三凸起位于所述容纳腔内,所述定位孔与所述螺纹孔对齐并插入所述螺钉螺纹连接,所述定位孔与所述开口正对。
12.通过容纳腔对第三凸起进行避让,避免第三凸起与插块发生干涉。且通过在避让槽的一侧设有开口,螺钉可以经由该开口插入定位孔内,更加方便快捷。
13.在进一步的方案中,所述靠背连接件上设置有第一中心孔,所述第一中心孔贯穿所述靠背连接件的前后两端面并与所述容纳腔连通,所述椅背连接件件上设置有第二中心孔;所述第一凸起插入所述卡槽内,且所述第二凸起移动至所述定位孔与螺纹孔对齐并插入螺钉螺纹配合时,所述第一中心孔与所述第二中心孔对齐。
14.在进一步的方案中,所述椅背连接件的前端面设置有台阶槽,所述避让槽设置于所述台阶槽的槽底;所述第一凸起插入所述卡槽内时,所述台阶槽的槽壁与所述靠背连接件的外壁相抵。通过在椅背连接件的前端面设置有台阶槽,避让槽设置于所述台阶槽的槽底,台阶槽的槽壁与所述靠背连接件的外壁相抵,台阶槽包裹靠背连接件的外壁对靠背连接件的后端部分起到一定的限位作用,避免靠背连接件的前端晃动时,带动靠背连接件的后端部分摆动而影响插块与椅背连接件之间连接的稳定性。
15.在进一步的方案中,所述靠背连接件包括连接头与基座,所述连接头设置于所述基座的前端面,所述插块设置于所述基座的后端面,所述基座为弹性件,所述插块与所述连接头为刚性件。由于插块与连接头为刚性件,可以更好地连接椅背和靠背,而通过基座为弹性件,在使用者依靠在靠背上时,基座自身可以发生形变以配合使用者的背部。
16.有益效果
17.由于靠背连接件的上半部分设置有钩状部,椅背连接件上设置有与所述钩状部卡接配合的配合部,靠背连接件与椅背连接件局部钩挂式卡接配合,其钩状部与配合部之间不会存在间隙,且通过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靠合时,再将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之间通过螺钉锁紧配合,进行二次锁紧,使得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之间的连接更加稳固。
附图说明
18.图1为带有靠背连接组件的座椅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靠背连接组件组装后的结构示意图;
20.图3为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拆分后靠背连接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21.图4为另一个视角下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拆分后靠背连接组件的结构示意
图;
22.图5为靠背连接组件组装后的正视图;
23.图6为图5中a

a的剖视图;
24.图7为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拆分后靠背连接组件的侧面剖视图;
25.图8为椅背连接件与靠背连接件拆分后靠背连接组件的立体剖视图;
26.图9为组装过程中靠背连接组件的侧面剖视图;
27.图10为另一种组装方式下靠背连接组件的侧面剖视图。
28.示意图中的标号说明:
[0029]1‑
椅背连接件,2

靠背连接件,3

靠背,4

椅背,5

避让槽,6

卡槽,7

定位孔,8

螺纹孔,9

插块,10

第一凸起,11

第二凸起,12

第三凸起,13

卡板,14

插槽,15

容纳腔,16

第一中心孔,17

第二中心孔,18

连接头,19

基座,20

台阶槽,21

开口。
具体实施方式
[0030]
为进一步了解本实用新型的内容,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详细描述。
[0031]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0032]
请参阅图1

10,本实施例提出了一种用于座椅的靠背连接组件,包括椅背连接件1和靠背连接件2。在本方案中,靠背连接件2的上半部分设置有钩状部,而椅背连接件1上则设置有与钩状部卡接配合的配合部。
[0033]
具体的,靠背连接件2的后端面设置有插块9,插块9的一端设有与卡槽6相适配的第一凸起10,第一凸起10沿所述插块9的长度方向延伸,第一凸起10配合插块9形成上述钩状部。
[0034]
配合部包括椅背连接件1的前端面上设置的避让槽5,避让槽5内设置有卡板13,卡板13的前端面与避让槽5的槽口正对,避让槽5于卡板13的后方形成与第一凸起10相适配的卡槽6。
[0035]
同时,插块9的后端面设置有第二凸起11,第二凸起11沿插块9的厚度方向延伸。避让槽5的槽底设置有第三凸起12,第二凸起11上设置有定位孔7,第三凸起12上设置有螺纹孔8;当第一凸起10插入卡槽6内,且第二凸起11移动至定位孔7与螺纹孔8对齐并插入螺钉螺纹配合时,椅背连接件1和靠背连接件2保持相对固定。
[0036]
为了在第二凸起11移动至定位孔7与螺纹孔8对齐的过程中避免第三凸起12与靠背连接件2之间发生干涉,插块9的后端面中部镂空构成容纳腔15。同时,避让槽5的一侧设有开口21。当第一凸起10插入卡槽6内,且定位孔7与螺纹孔8对齐并插入螺钉螺纹配合时,第三凸起12位于容纳腔15内,且定位孔7与开口21正对,避免螺钉插入定位孔7的过程中与避让槽5的槽壁发生干涉。螺钉穿过开口并贯穿定位孔7与螺纹孔8螺纹连接,更加方便快捷。
[0037]
其具体的配合方式,如图9所示,先将椅背连接件1的前端面与靠背连接件2后端面对合,使得椅背连接件1的前端面与靠背连接件2后端面相抵,且第三凸起12位于容纳腔15内。随后平移靠背连接件2将第一凸起10插入卡槽6内,此时第二凸起11与第三凸起12相抵使得定位孔7与螺纹孔8对齐,再插入螺钉,螺钉贯穿定位孔7与螺纹孔8螺纹连接,完成椅背连接件1与靠背连接件2的连接锁定。
[0038]
当然的,也可以采取其他的配合方式,例如图10所示,先将第一凸起10以一定的角度插入卡槽6内,随后推转靠背连接件2使得椅背连接件1的前端面与靠背连接件2后端面相抵,此时第二凸起11与第三凸起12相抵使得定位孔7与螺纹孔8对齐,再插入螺钉,螺钉贯穿定位孔7与螺纹孔8螺纹连接,完成椅背连接件1与靠背连接件2的连接锁定。
[0039]
先通过第一凸起10配合插块9所构成的卡钩与卡槽6卡接配合,其第一凸起10与卡槽6的槽壁压紧,使得椅背连接件1与靠背连接件2相对固定,且再通过螺钉贯穿第二凸起11上的定位孔7与第三凸起12螺纹孔8螺纹连接,提供二次锁紧,使得整体安装更加紧密,大幅提高了结构的稳定性,使得椅背连接件1与靠背连接件2不会轻易分离。
[0040]
本方案中的卡槽6为斜度槽,斜度槽的头端与避让槽5连通,斜度槽的厚度由自身头端至尾端方向逐渐缩小。第一凸起10插入斜度槽内时,第一凸起10与斜度槽之间不会留有间隙,只需要将第一凸起10插入斜度槽内,随着第一凸起10深入斜度槽内,斜度槽的厚度越来越小,斜度槽的槽壁开始逐渐挤压第一凸起10的外壁,通过斜度槽与第一凸起10之间挤压式的配合使得第一凸起10与斜度槽之间不会存在间隙,不容易产生晃动。
[0041]
且作为一种较优的实施方式,如图7所示,椅背连接件1的前端面设置有台阶槽20,避让槽5设置于台阶槽20的槽内。当第一凸起10插入所述斜度槽内,且第二凸起11移动至定位孔7与螺纹孔8对齐并插入螺钉螺纹配合时,台阶槽20的槽壁与所述靠背连接件2的外壁相抵。通过在椅背连接件1的前端面设置有台阶槽20,避让槽5设置于所述台阶槽20的槽底,台阶槽20的槽壁与所述靠背连接件2的外壁相抵,台阶槽20包裹靠背连接件2的外壁对靠背连接件2的后端部分起到一定的限位作用,避免靠背连接件2的前端晃动时,带动靠背连接件2的后端部分摆动而影响插块9与椅背连接件1之间连接的稳定性。
[0042]
由于椅背连接件1的前端面设置有台阶槽20,椅背连接件1于台阶槽20与斜度槽之间形成卡板13。且在本方案中,斜度槽与台阶槽20槽口的间距沿斜度槽的头端至尾端方向逐渐增大,使得卡板13的厚度由台阶槽20的槽底至避让槽5的槽口方向逐渐缩小构成梯形凸起。第一凸起10的头端与插块9连接,第一凸起10与靠背连接件2的后端面之间的间距沿第一凸起10的头端至尾端方向逐渐增大,使得第一凸起10与靠背连接件2的后端面之间形成于所述卡板13相适配的插槽14。当第一凸起10插入所述斜度槽内,且定位孔7与所述螺纹孔8对齐并插入螺钉螺纹配合时,卡板13插于插槽14内,插槽14的槽壁与卡板13的外壁紧贴。与第一凸起10及斜度槽的配合相同的,卡板13与卡槽6之间也为挤压式的卡接式配合,使得靠背连接件2与椅背连接件1的连接更加稳固。
[0043]
另外,请参阅图6与图8,靠背连接件2上设置有第一中心孔16,第一中心孔16贯穿所述靠背连接件2的前后两端面并与插块9上的容纳腔15连通。椅背连接件1件上设置有第二中心孔17,当第一凸起10插入卡槽6内,且第二凸起11移动至所述定位孔7与螺纹孔8对齐并插入螺钉螺纹配合时,第一中心孔16与第二中心孔17对齐。通过第一中心孔16与第二中心孔17便于穿过螺栓以连接椅背4与靠背3,其具体连接方式为本领域公知常识故此不做过
多的叙述。
[0044]
且本方案中,靠背连接件2包括连接头18与基座19,连接头18设置于所述基座19的前端面,插块9设置于基座19的后端面,基座19为弹性件,插块9与连接头18为非弹性件。如图1所示,当靠背连接件2与靠背3连接,而椅背连接件1与椅背4连接后。使用者承靠于靠背3上,由于基座19为弹性件,基座19配合使用者的腰部自动发生形变,使得靠背3更加贴合使用者的腰部,从而提高使用者的舒适度。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