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葫芦加工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31 13: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葫芦 加工 装置
一种葫芦加工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属于葫芦加工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葫芦加工装置。



背景技术:

这里的陈述仅提供与本发明相关的背景技术,而不必然地构成现有技术。

随着人类环保意识的提高,草本葫芦这种传统的纯天然的作物,即可作为文化传承的美好祝福载体,亦可作为器皿,用以盛放酒、茶等食用物质。草本葫芦在作为器皿的用途上,优势多多,材料本身取自自然生长的作物,完全为纯天然没有一点污染的材料,而且可降解,废的材料通过简单回收或者自然降解就可进入生态系统,从环保的长期战略来看可谓首选。

发明人了解到,草本葫芦加工水平目前基本处于手工状态,效率低,良品率低,推广性差,而零星的手工处理并不能满足强大的市场需求。

对于葫芦的加工来说,因为其外表面的形状为曲面,造成葫芦去青皮的过程非常耗时,需要操作工人用刮刀切削掉青皮,然后打磨外表面;或者利用车削轴类回转零件的方式,在车床上通过刀具的水平进给及葫芦的旋转完成外皮的切削,这种切削方式需要耗费大量的工时,且葫芦的外表皮去除厚度依赖于操作工人的经验,有可能出现部分位置青皮去除过厚,其他部分位置青皮去除过薄的情况。

另外,现有在进行葫芦内瓤的去除过程中,虽然有提及利用旋转的铁丝棒或者毛刷伸入葫芦内腔的相关方法。但是现有的方案中一般是将旋转电机固定,在电机的输出轴端部同轴固定柔性的铁丝棒或毛刷等结构。需要人手工拿着葫芦靠近电机以使得铁丝棒等逐渐进入到葫芦的内腔,其自动化程度较低;电机的输出轴不一定与葫芦的中心轴线平行,影响内瓤去除的质量。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葫芦加工装置,能够至少解决上述技术问题之一。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提供一种葫芦加工装置,包括内清理机构,所述内清理机构包括用于夹持葫芦的第一夹持组件,第一夹持组件的一侧设有软轴电机,软轴电机的转轴端部与软轴的一端固定连接,软轴电机能够在直线驱动部件的带动下朝向被夹持的葫芦运动,软轴能够伸入葫芦的内腔中,并在软轴电机的驱动下打碎葫芦内腔的组织结构。

作为进一步的改进,还包括外清理机构,外清理机构包括夹持葫芦的第二夹持组件、以及通过第二夹持组件支撑的刮皮架组件;刮皮架组件包括多个并排设置的毛刷,多个毛刷通过第一转轴固定形成圆柱结构,毛刷的刷丝朝向被夹持的葫芦,每个毛刷的一端与第一转轴固定,另一端呈交叉分布的方式向着远离第一转轴的方向延伸,毛刷的刷丝能够在第一转轴电机的带动下高速旋转,第二夹持组件能够驱动葫芦沿自身中心轴线间断性旋转,以配合毛刷完成去青皮的过程;

所述毛刷的外部能够可拆卸的包覆设有抛光材料和上蜡布料,抛光材料及上蜡布料通过第一转轴固定,以实现葫芦外表面的抛光与上蜡。

以上一个或多个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

本公开中采用多个毛刷并排形成圆柱结构,毛刷能够分别沿自身延伸方向固定的方式,使得多个毛刷的刷丝处能够成交错分布;当毛刷高速旋转时,刷丝能够完成葫芦外表面青皮的旋转刮除工作;相对于手工刮青皮;或者传统的车床车削青皮的方式来说,能够提高青皮的去除速度。并且,本方案中利用毛刷外部形成的直线轨迹特征,在毛刷外部包覆设置抛光布料和上蜡布料,便于实现第一转轴与葫芦旋转过程中的上蜡与抛光。

采用软轴电机及软轴能够在直线驱动部件的带动下,朝着被夹持葫芦内腔运动的方式,保证软轴电机的输出轴与被夹持葫芦的中心轴的同轴度;减少因为手动持葫芦向软轴等部件进给造成的人力消耗,提高内瓤去除的质量。

附图说明

构成本申请的一部分的说明书附图用来提供对本申请的进一步理解,本申请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申请,并不构成对本申请的限定。

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草本葫芦在各机构之间流转的示意图;

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内清理机构去除内瓤时的结构示意图;

图3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外清理机构去除青皮时的结构示意图;

图中,1、内清理机构;2、外清理机构;101、压紧座;102、软轴;103、软轴电机;104、软轴架板;105、第一丝杠;106、第一压紧板;107、第一底板;108、第一架板;109、第一丝杠电机;110、第三丝杠;111、第三丝杠电机。

201、刮皮支撑板;202、第二压紧板;203、第二底板;204、第二丝杠;205、第二转轴;206、第二丝杠电机;207、第二转轴电机;208、第二架板;209、毛刷;210、第一转轴;211、轴承;212、第一转轴电机。

具体实施方式

应该指出,以下详细说明都是例示性的,旨在对本申请提供进一步的说明。除非另有指明,本文使用的所有技术和科学术语具有与本申请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相同含义。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使用的术语仅是为了描述具体实施方式,而非意图限制根据本申请的示例性实施方式。如在这里所使用的,除非上下文另外明确指出,否则单数形式也意图包括复数形式,此外,还应当理解的是,当在本说明书中使用术语“包含”和/或“包括”时,其指明存在特征、步骤、操作、器件、组件和/或它们的组合。

如图1-图3所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典型实施方式中,提供一种葫芦加工装置,包括内清理机构1,所述内清理机构1包括用于夹持葫芦的第一夹持组件,第一夹持组件的一侧设有软轴电机103,软轴电机103的转轴端部与软轴102的一端固定连接,软轴电机103能够在直线驱动部件的带动下朝向被夹持的葫芦运动,软轴102能够伸入葫芦的内腔中,并在软轴电机103的驱动下打碎葫芦内腔的组织结构。

在本实施例中,所述第一夹持组件包括第一底板107,第一底板107的上表面固定设有第一架板108,第一底板107的上表面滑动连接有第一压紧板106,第一压紧板106处设有第一通孔,第一架板108处固定有压紧座101,压紧座101中设有圆形凹槽,圆形凹槽与第一通孔同轴设置,第一压紧板106能够沿第一底板107滑动并固定。

在本实施例中,为了便于驱动第一压紧板106滑动,在第一底板107上开设第一滑槽,第一滑槽中设置第一滑块,第一滑块的上端与第一压紧板106的下端固定,以实现第一压紧板106滑动时的导向。在第一架板108处转动安装第一丝杠105,第一丝杠105通过第一丝杠电机109驱动,第一丝杠105的转动轴线与软轴电机103输出轴的转动轴线平行;在第一压紧板106处设置第一螺纹孔,第一丝杠105的外螺纹与第一螺纹孔配合,在第一丝杠105转动的过程,驱动第一压紧板106沿第一丝杠105的方向往复滑动。

在另外一些实施方式中,第一丝杠105、螺纹孔及第一丝杠电机109的组合也可以替换成电动推杆,具体的可由本领域技术人员自行设置,此处不再赘述。

具体的,所述内清理机构1中的直线驱动部件包括丝杠电机部件。丝杠电机部件包括第三丝杠110和第三丝杠电机111,第一底板107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第三架板,第三架板处安装有所述第三丝杠电机111,第一底板107的上表面滑动设有软轴架板104,软轴架板104与软轴电机103的外壳固定连接;软轴架板104处设有螺纹孔,用以配合第三丝杠110,第三丝杠110的转动能够驱动软轴架板104沿第三丝杠110轴线方向的往复直线运动。

具体的,软轴电机103的壳体通过软轴架板104固定并支撑,软轴架板104通过第一底板107固定并支撑。

所述软轴102包括橡胶管,橡胶管的一端与软轴电机103的输出轴同轴固定,另一端悬空,橡胶管的外表面固定有多段钢丝,钢丝的一端与橡胶管固定,另一端悬空。作为优选,在去除内瓤工艺上,软轴102经多次实验最终选定的尼龙 高压管的组合,能干净有效去除内部瓤及籽,以及零散的网状组织。其中高压管为橡胶与钢丝的复合物,保证有一定硬挺度的同时,保留一定的弹性。这种新型组合另一明显优势是保证作业后葫芦内壁厚度依然均匀,更不会出现某些部位被打穿的现象。

为了实现去青皮的操作,本实施例还包括外清理机构2,外清理机构2包括夹持葫芦的第二夹持组件、以及通过第二夹持组件支撑的刮皮架组件;刮皮架组件包括多个并排设置的毛刷209,多个毛刷209通过第一转轴210固定形成圆柱结构,毛刷209的刷丝朝向被夹持的葫芦,每个毛刷209的一端与第一转轴210固定,另一端呈交叉分布的方式向着远离第一转轴210的方向延伸,毛刷209的刷丝能够在第一转轴电机212的带动下高速旋转,第二夹持组件能够驱动葫芦沿自身中心轴线间断性旋转,以配合毛刷209完成去青皮的过程;所述毛刷209的外部能够可拆卸的包覆设有抛光材料和上蜡布料,抛光材料及上蜡布料通过第一转轴210固定,以实现葫芦外表面的抛光与上蜡。

所述第二夹持组件包括第二底板203,第二底板203的上表面设有第二架板208和第二压紧板202,第二压紧板202与第二架板208垂直于第二底板203,第二架板208处固定有第二转轴电机207,第二转轴电机207的第二轴朝向第二压紧板202,第二压紧板202处设有第二通孔,第二通孔处安装有轴承211,轴承211与第二转轴电机207的输出轴同轴设置,轴承211的内圈用于放置葫芦的头柄,第二压紧板202能够沿第二通孔的轴线方向在第二底板203处滑动并固定,第二转轴205用于压紧葫芦的底端面。

所述轴承211靠近第二架板208的侧面设有硅胶套。所述的轴承211和硅胶套均为环状,硅胶套附在轴承211之上,与葫芦直接接触,既可保证葫芦有效固定不脱落,又可以防止磨损葫芦。

所述第二底板203的上部安装有两个刮皮支撑板201,刮皮支撑板201的上端与第一转轴210两端转动连接,第一转轴210上设置有多个所述毛刷209。

在本实施例中,为了便于驱动第二压紧板202滑动,在第二底板203上开设第二滑槽,第二滑槽中设置第二滑块,第二滑块的上端与第二压紧板202的下端固定,以实现第二压紧板202滑动时的导向。在第二架板208处转动安装第二丝杠204,第二丝杠204通过第二丝杠电机206驱动,第二丝杠204的转动轴线与第一转轴电机212输出第一转轴210的转动轴线平行;在第二压紧板202处设置第二螺纹孔,第二丝杠204的外螺纹与第二螺纹孔配合,在第二丝杠204转动的过程,驱动第二压紧板202沿第二丝杠204的方向往复滑动。

在另外一些实施方式中,第二丝杠204、螺纹孔及第二丝杠电机206的组合也可以替换成电动推杆,具体的可由本领域技术人员自行设置,此处不再赘述。

工作原理:当使用本装置时,将葫芦放置在外清理机构2处,葫芦的底端放置在转轴电机的转轴处,使得转轴的旋转中心与葫芦的旋转中心基本重合;然后将第二压紧板202朝向葫芦的头部运动,使得葫芦的头部从第二通孔处穿入,然后卡紧在第二通孔处的轴承211位置,第二压紧板202与转轴在葫芦的轴线方向实现葫芦的夹紧。

然后调节刮皮架组件中的毛刷209,使毛刷209的刷丝朝向被夹持的葫芦,每个毛刷的一端与第一转轴210固定,另一端呈交叉分布的方式向着远离第一转轴210的方向延伸,在第一转轴电机212的带动下使毛刷209的刷丝高速旋转,同时第二夹持组件驱动葫芦沿自身中心轴线间断性旋转,以配合毛刷209完成去青皮的过程。

当葫芦的青皮去除完成后,将葫芦放置在内部清理机构处,葫芦的底端放置在压紧座101处,使得压紧座101的旋转中心与葫芦的旋转中心基本重合;然后将第一压紧板106朝向葫芦的头部运动,使得葫芦的头部从第一通孔处穿入,然后葫芦头部卡紧在第一通孔处,第一压紧板106与压紧座101在葫芦的轴线方向实现葫芦的夹紧。

通过第三丝杠110及第三丝杠电机111的驱动,将软轴102送入葫芦内腔;当软轴102进入葫芦内腔一定深度后,启动软轴电机103,带动软轴102旋转;软轴102的转动来打碎葫芦内腔的组织结构。因为软轴102能够发生变形,因此软轴102的转动轨迹成漏斗形,通过前后移动软轴102,能够有效实现葫芦中组织结构的打碎;当葫芦中组织结构打碎后,去除第一夹持组件的夹持,将葫芦倒置,倒出破碎的组织结构即可。

上述虽然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了描述,但并非对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的限制,所属领域技术人员应该明白,在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领域技术人员不需要付出创造性劳动即可做出的各种修改或变形仍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以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