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2:2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往复式 液力 料浆泵 端料浆泵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料浆泵,特别是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


背景技术:

2.洗涤剂行业在制作洗衣粉工艺流程中,需要一种输送粘稠度较高、洗衣粉原液介质的泵。由于介质粘度、稠度高必须选用吸入性能强的往复式柱塞泵来进行输送。生产制造洗衣粉的基本过程是把洗衣粉的原液通过多种化学配方进行混合搅拌球磨后成浆状由粉碎机打磨粉碎后直接送入往复式柱塞泵进行增压至送入二十多米高的一个塔上,通过在塔顶上的环塔喷咀喷射成雾化状从塔上往下沉降,通过电热干燥脱水成粉块状,进行分碎过筛输送装袋包装入库。往复式高压柱塞泵属制造洗衣粉工艺中的心脏设备,该设备有三缸或对置六缸式均有在国内外应用。
3.通过几十年的应用,该往复式柱塞料浆泵在应用输送过程上普遍出现效率低的问题,为提高效率防止阀泄漏一般采用双球阀阶梯式结构的双排液力端,即是一台泵的液力端选用二个,当柱塞往复吸入排出时为二个阀芯同时启闭,这样来阻止泄漏。粘稠度大的介质在阀布置上不再考虑用回复弹簧,因为弹簧会被料浆卡住后不能工作,造成阀芯泄漏,所以选用双道球阀不配弹簧,此结构的往复式料浆泵液力端在实际应用中维护换件很困难,因为更换柱塞填料首先需要拆除柱塞,由于主泵体前安装了一个阶梯副泵体挡住了柱塞腔,卸柱塞只能先拆下副泵体后才能卸出柱塞,而更换柱塞填料必须从泵的动力端机身处操作,从柱塞的运动腔中进行,也即从柱塞运动腔中拆除函体后才能把柱塞填料拿出后再进行组装,由于函体总成较重,100

300公斤,现场换件拆装过程很困难,工作量相当大,效率低,起吊具吊卸难以保证函体的再安装精度,函体再安装后往往会引起柱塞偏磨发热,使得重复装配后的泵使用寿命也不高。
4.因此,现有的往复式柱塞料浆泵存在液力端结构复杂维修困难、拆装过程中工作量大,拆装效率低、泵的重复装配精度低,使得重复装配后的泵使用寿命也不高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它具有拆装便捷,现场维修工作量小、泵的重复装配精度高的优点。
6.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包括泵体,所述泵体内水平设有三个或六个贯通的柱塞通道,所述柱塞通道内设有柱塞,所述柱塞通道一端密封连接有前法兰,另一端设有与柱塞连接的动力端,所述柱塞通道上下分别连通有排液通道和进液通道,所述排液通道的另一端连接有排液管汇,所述进液通道的另一端连接有进液管汇,所述进液通道内设有主进液阀和副进液阀,所述排液通道内设有主排液阀和副排液阀。
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体现在:本实用新型由原先主、副泵体的双泵体装配结构改进成在单个泵体上设置进液、排液阀,且进液、排液阀均采用双阀结构设
于柱塞通道的上下位,减去了副泵体在主泵体上实现双球阀结构,双球阀的进液、排液阀均从柱塞通道侧壁完成进液和出液。本实用新型可以实现现场快速、便捷的拆装,在更换柱塞拆装时只需将柱塞通道一端的前法兰拆下,无需卸下副泵体,由于省去了副泵体的设置,使得本实用新型总长度大大缩短,在更换填料时也无需把函体(填料密封套)卸下来更换,直接在主泵体拆除前法兰端就可实现拆卸柱塞、更换填料,不用进行函体的再安装,有助于优化函体提高重复装配精度确保柱塞与填料不偏磨走直线提高使用寿命和运行效率。
8.前述的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中,所述柱塞的外侧设有填料密封套,所述填料密封套安装于所述柱塞通道的内壁,包括具有圆柱形内孔的密封套主体,所述密封套主体的一端位于泵体的外部,另一端位于泵体的内部,位于泵体内部段的密封套主体经外壁的丝扣与泵体的内壁连接固定,所述密封套主体的内壁上沿泵体内部至泵体外部方向依次设有前导向套、填料v型密封、后填料密封、后导向套和密封调节螺帽。
9.前述的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中,所述密封套主体位于泵体外部的一端外侧套有外水冲洗环,所述填料v型密封和后填料密封之间设有内水冲洗环,所述密封套主体的侧壁内部设有环形水槽孔,所述环形水槽孔的一端连通外水冲洗环,另一端连通内水冲洗环,所述外水冲洗环上连接有一对水冲洗接头,所述内水冲洗环上设有水环槽,所述水环槽、环形水槽孔与一对所述水冲洗接头配合形成一条由连通泵体内部和外部的水洗通道,一对所述水冲洗接头包括一个进水接头和一个出水接头。
10.前述的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中,所述密封套主体的外壁设有丝扣和定位台阶,并经丝扣与柱塞通道的内壁连接固定。
11.前述的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中,所述进液通道内设有圆柱形的主进液阀安装位和副进液阀安装位,所述主进液阀安装位和所述副进液阀安装位分别用于安装主进液阀和副进液阀,所述副进液阀的进液端连通进液管汇,所述副进液阀的出液端与主进液阀的进液端水平连通,所述主进液阀的出液端连通柱塞通道。
12.前述的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中,所述主进液阀安装位和所述副进液阀安装位均贯通泵体的底面,所述主进液阀安装位和所述副进液阀安装位的端口处均设有用于固定主进液阀和副进液阀的螺塞。
13.前述的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中,所述主进液阀位于副进液阀的上位,主进液阀包括阀座,所述阀座的下端设有进液孔,所述进液孔的两端分别与副进液阀的进液端、进液管汇相连通。
14.前述的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中,所述排液通道内设有圆柱形的主排液阀安装位和副排液阀安装位,所述主排液阀安装位和所述副排液阀安装位分别用于安装主排液阀和副排液阀,所述主排液阀的进液端连通柱塞通道,所述主排液阀的出液端与副排液阀的进液端水平连通。
15.前述的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中,所述主排液阀安装位和所述副排液阀安装位均贯通泵体的顶面,所述主排液阀安装位和所述副排液阀安装位的端口处均设有限位块和上法兰。
附图说明
16.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内部结构剖视图;
17.图2是泵体的内部结构剖视图;
18.图3是填料密封套的结构示意图;
19.图4是本实用新型的侧视图;
20.图5是泵体的侧视图;
21.图6是主排液阀的结构示意图;
22.图7是图6沿a

a的截面剖视图;
23.图8是主进液阀的内部结构剖视图;
24.图9是主进液阀的俯视图;
25.图10是副进液阀的内部结构剖视图;
26.图11是副进液阀的俯视图。
27.附图标记:1

泵体,2

柱塞通道,3

填料密封套,4

柱塞,5

前法兰,6

动力端,7

排液通道,8

进液通道,9

进液管汇,31

密封套主体,32

前导向套,33

填料v型密封,34

后填料密封,35

后导向套,36

密封调节螺帽,37

外水冲洗环,38

内水冲洗环,39

水冲洗接头,71

主排液阀,72

副排液阀,73

主排液阀安装位,74

副排液阀安装位,75

限位块,76

上法兰,81

主进液阀,82

副进液阀,83

主进液阀安装位,84

副进液阀安装位,85

螺塞,311

环形水槽孔,381

水环槽,811

阀座,812

进液孔。
具体实施方式
28.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说明,但并不作为对本实用新型限制的依据。
29.实施例:一种往复式对置阀液力端料浆泵,结构如图1至图11所示,包括泵体1,泵体1内水平设有三个贯通的柱塞通道2,三个柱塞通道2内均设有填料密封套3和柱塞4,柱塞通道2一端密封连接有前法兰5,另一端设有与柱塞4连接的动力端6,柱塞通道2上下分别连通有呈阶梯状的排液通道7和进液通道8,排液通道7的另一端连接有排液管汇,进液通道8的另一端连接有进液管汇9,进液通道8内设有主进液阀81和副进液阀82,排液通道7内设有主排液阀71和副排液阀72。
30.作为优选,进液通道8内设有圆柱形的主进液阀安装位83和副进液阀安装位84,主进液阀安装位83和所述副进液阀安装位84分别用于安装主进液阀81和副进液阀82,副进液阀82的进液端连通进液管汇9,副进液阀82的出液端与主进液阀81的进液端水平连通,主进液阀81的出液端连通柱塞通道2,形成一组由双阀吸入排出的结构。
31.作为优选,主进液阀安装位83和副进液阀安装位84均贯通泵体1的底面,主进液阀安装位83和副进液阀安装位84的端口处均设有用于固定主进液阀81和副进液阀82的螺塞85,方便主进液阀81、副进液阀82的拆装。
32.作为优选,主进液阀81位于副进液阀82的上位,主进液阀81包括阀座811,阀座811的下端设有进液孔812,进液孔812的两端分别与副进液阀82的进液端、进液管汇9相连通。
33.相较于原先主、副泵体双泵体的结构设计,本实用新型不仅省去了一个副泵体,同时也更为节省主泵体的材料、更为节省总加工工时,具体地,如图2所示,泵体1的出料部,也即柱塞通道2以上的部位沿用之前主、副泵体双泵体结构的出料部分结构,但泵体1的进料部,也即柱塞通道2以下的部位,总体呈一个“井”字形的流道,泵体1总体内部的中空程度
高,空间利用率高,同时节省了材料,节省的材料量相当于原先材料总用量的1/3,使泵体1的总重量小,是种轻量化的设计。
34.另外,柱塞通道2以下的部位总体呈一个“井”字形的流道,该结构的流道加工极为简便,只需在泵体1的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各进行两次孔的加工,总工时可以缩短为原先主、副泵体双泵体结构的总工时的1/2,其中垂直方向上两次孔的加工也即成为了主进液阀安装位83和副进液阀安装位84,主进液阀安装位83在安装主进液阀81后更是在其阀座811的下端设置了一个进液孔812,用以连通副进液阀82与进液管汇9,进一步提高了泵体1内部的空间利用率。
35.经本实用新型设计的泵体1总流道距离缩短,无效容积减小,泵的吸入性能及泵效更高。
36.前法兰5用螺栓固定在泵体1上,动力端6机身与泵体1连接由二边的定位套定位后采用螺栓固定。
37.主排液阀71和副排液阀72结构相同。
38.作为优选,填料密封套3安装于柱塞通道2的内壁,包括具有圆柱形内孔的密封套主体31,密封套主体31的一端位于泵体1的外部,另一端位于泵体1的内部,位于泵体1内部段的密封套主体31经外壁的丝扣与泵体1的内壁连接固定,密封套主体31的内壁上沿泵体1内部至泵体1外部方向依次设有前导向套32、填料v型密封33、后填料密封34、后导向套35和密封调节螺帽36,密封性能好,减少漏液概率。
39.作为优选,密封套主体31位于泵体1内部段的长度为其总长度的3/5,相较于原先将函体全部插入泵体内部的做法,本实用新型部分插入的做法不仅能缩短泵体1的总长度,进一步减小无效容积,同时丝扣定位连接的安装方式对中心较好,安装精度高,丝扣受交变应力小,不容易松动,也使得各填料的拆装更为便捷。
40.作为优选,密封套主体31位于泵体1外部的一端外侧套有外水冲洗环37,填料v型密封33和后填料密封34之间设有内水冲洗环38,密封套主体31的侧壁内部设有环形水槽孔311,环形水槽孔311的一端连通外水冲洗环37,另一端连通内水冲洗环38,外水冲洗环37上连接有一对水冲洗接头39,内水冲洗环38上设有水环槽381,水环槽381、环形水槽孔311与一对水冲洗接头39配合形成一条由连通泵体1内部和外部的水洗通道,一对水冲洗接头39包括一个进水接头和一个出水接头,通过水洗通道冲洗水可对柱塞4表面的洗衣粉料浆颗粒杂质进行冲洗,提高柱塞4、填料密封套3的使用寿命。
41.作为优选,密封套主体31的外壁设有丝扣和定位台阶,并经丝扣与柱塞通道2的内壁连接固定,密封套主体31的前端面固定在泵体1的内孔台阶平面上,外圆设有o形密封由泵体1内孔径向密封。
42.作为优选,排液通道7内设有圆柱形的主排液阀安装位73和副排液阀安装位74,主排液阀安装位73和副排液阀安装位74分别用于安装主排液阀71和副排液阀72,主排液阀71的进液端连通柱塞通道2,主排液阀71的出液端与副排液阀72的进液端水平连通,形成一组由双阀吸入排出的结构。
43.作为优选,主排液阀安装位73和副排液阀安装位74均贯通泵体1的顶面,主排液阀安装位73和副排液阀安装位74的端口处均设有限位块75和上法兰76,方便主排液阀71和副排液阀72的拆装。
44.主排液阀71、副排液阀72是安装在柱塞通道2上位的阶梯形排液通道7内,主排液阀71、副排液阀72的阀座811为外锥圆柱式,依靠锥面定位在泵体1内腔的主排液阀安装位73和所述副排液阀安装位74中,阀芯可选择球形、锥形状,阀芯通过限位块75对阀芯的启开高度进行限位。
45.主排液阀71安装在与柱塞通道2相通的位置上,副排液阀72安装在泵体1的上台阶排液通道7内,主排液阀71、副排液阀72的相连通,主排液阀71、副排液阀72的阀座811与阀芯导向套为一体设计,在阀座811的阀面外圈设有圆槽式环形圆筒,在圈的周边设置多个流道孔,内孔与阀芯配合形成阀组。
46.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料浆介质通过旋转式均质粉碎机输入到进液管汇9,随着柱塞4往复运行,料浆介质从进液管汇9中通过主进液阀81下位的进液通道8进入到副进液阀82的进液腔,当柱塞4往外拉时,主进液阀81、副进液阀82启开,料浆介质依次通过副进液阀82、主进液阀81进入到柱塞通道2内。当柱塞4往内推时,主进液阀81、副进液阀82启闭,此时柱塞通道2内压力升高,主排液阀71、副排液阀72启开,料浆介质依次经过排液通道7中的主排液阀71、副排液阀72,从副排液阀72阀芯启开的阀隙中排出,最终从排液通道7的排液管汇排出。这样循环进行达到高粘稠度料桨介质的吸入和排出,减少倒流和介质输送泄漏,提高泵效。
47.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前”、“后”、“左”、“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48.以上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仅仅局限于上述实施例,凡属于本实用新型思路下的技术方案均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原理前提下的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