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用于输出可流动的、例如液态或膏状的物料的配料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22 08:3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用于输出可流动的、例如液态或膏状的物料的配料器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配料器,用于输出可流动的、例如液态或膏状或糊状的物料,所述配料器具有用于容纳物料的储罐、优选以模块化构造方式设计的配料器泵和头部部件,其中,所述配料器泵具有输入通道和输出通道以及在输入侧和输出侧通过阀限定边界的泵室,其中,所述头部部件具有配料口,其中,在所述头部部件和储罐之间还设有由弹簧构成的复位装置。

背景技术

上述类型的配料器例如由文献DE 10 2005 049 531 A1已知。这种配料器例如用于按份地输出膏体、尤其例如护肤膏或牙膏或者用于输出例如乳液,其中,在存储物料的容器中优选设置有随动活塞,并且通过头部部件的泵送运动按份地输出物料。



技术实现要素:

在上述现有技术的背景下,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以有利的方式改进上述类型的配料器。

所述技术问题根据第一发明构思通过一种配料器解决,在此规定,所述复位装置由塑料弹簧构成,其具有基本上相互间同轴地布置的下部的弹簧圈和上部的弹簧圈,其中,由这些弹簧圈分别撑开的平面基本上垂直于塑料弹簧的纵轴线地延伸,并且其中,这些弹簧圈还通过在周向上延伸90度以上的多个弹簧腿可压缩地相互连接。

所述技术问题还可以另外地如此解决,在此规定,所述复位装置由塑料弹簧构成,其具有基本上相互间同轴地布置的下部的弹簧圈和上部的弹簧圈,其中,由这些弹簧圈分别撑开的平面基本上垂直于塑料弹簧的纵轴线地延伸,并且其中,这些弹簧圈还通过在弹簧圈之间延伸的多个弹簧腿可压缩地相互连接,其中,在塑料弹簧的高度上还设计有基本上垂直于所述塑料弹簧的纵轴线延伸的中间环。

所述技术问题还可以如此解决,在此规定,所述复位装置由塑料弹簧构成,其具有基本上相互间同轴地布置的下部的弹簧圈和上部的弹簧圈,其中,由这些弹簧圈分别撑开的平面基本上垂直于塑料弹簧的纵轴线地延伸,并且其中,在塑料弹簧的高度上设计有多个基本上垂直于塑料弹簧的纵轴线延伸的中间环,并且其中,所述弹簧圈和中间环还通过在这些中间环之间以及在弹簧圈与中间环之间延伸的多个弹簧腿相互连接。

塑料弹簧例如能够通过塑料注塑工艺在制造技术上简单并且成本低廉地制造。塑料弹簧具有最佳的弹簧特性,其中,当在下压过程中弹簧力刚升高之后,可以形成针对继续的下压的恒定的力。

塑料弹簧在此能够以预紧力装入配料器中。在第一次压缩以达到预张紧时,以及之后必要时在制造过程中进行第一次操作时,也可能由于所选择的设计首先产生塑料弹簧的塑性变形。塑性变形的份额在此随着继续操作强烈降低。与通常的钢弹簧不同的是,塑料弹簧的这种塑性变形与加固不相关或者不显著相关。

这种塑料弹簧可以如优选那样一体式地并且材料相同地例如由塑料注塑工艺制造。

弹簧腿沿着周向延伸90度以上、进一步尤其是沿周向延伸约180度的情况下尤其在压缩特性方面得到证实和/或被证实为在成型技术上是有利的。在这种设计方案中能够以在制造技术上有利的方式通过双爪式工具(Zwei-backen-Werkzeug)进行处理。

在塑料弹簧的具有在所述塑料弹簧的高度上优选均匀分布地设置的中间环的设计方案中,弹簧腿基本上能够优选通过中间环的捆扎在弹簧的整个高度上从下部的弹簧圈延伸至上部的弹簧圈。中间环优选可以与弹簧圈同轴地布置,在此优选具有与弹簧圈相同的外直径和/或内直径。

本发明的其它技术特征在以下以及在附图说明通常以其相对于权利要求1和/或其它独立权利要求的技术方案或者其它权利要求的技术特征的优选对应关系进行阐述。所述其它技术特征还可以仅以权利要求1或者相应的其它权利要求的单独技术特征的配置形式或分别独立地具有意义。

因此,在所述塑料弹簧的压缩过程中,弹簧腿可能试图相对于其在弹簧圈之间的未受载荷的初始位置径向向内或径向向外地移动。观察整个弹簧行程或者最大的弹簧行程,这种运动趋势可以达到十分之几毫米到几毫米,例如2mm或者3mm。

优选地,通过所述配料器上的径向内部的和/或径向外部的支撑成型部可以阻止弹簧腿的这种径向向内或径向向外的移动。

因此可能在塑料弹簧压缩的过程中产生弹簧圈或者弹簧腿的一定的径向向内的收拢或者拱曲。然而这些在安装状态中优选通过相应地设置在配料器中的支撑成型部阻止。由此导致,塑料弹簧在安装状态下在压缩方面可能需要比在自由的、未安装的状态下更大的力。

在一种可行的设计方案中,既设置有径向内部的也设置有径向外部的相应的支撑成型部,所述支撑成型部阻止弹簧腿的径向向内的以及径向向外的运动。在压缩的过程中,可能仅由于这种阻止产生下部的和/或上部的弹簧圈在弹簧座中的围绕较小角度的、例如不超过5或者10度的转动。

所述弹簧腿可以在过渡区段中进入下部的和/或上部的弹簧圈中。在此,所述过渡区段参照在进入弹簧圈的进入区域中与遵循弹簧腿的弯曲延伸走向的中央纵轴线垂直的进入平面可以具有比大约在弹簧腿的纵向延伸尺寸的中部的横截面区域大百分之30或更大的宽度。

因此,在从弹簧腿进入相应的弹簧圈中的过渡区域中沿着周向观察形成边脚状的扩宽区域,所述扩宽区域所具有的相应的宽度明显超过弹簧腿的大约在自由地在下部的和上部的弹簧圈之间延伸的弹簧腿区段的中部的通常宽度。因此,与之相关的宽度例如可以对应于大约在弹簧腿的纵向延伸尺寸的中部测量的宽度的1.5倍或者更多倍、例如高达5倍。该中部的弹簧腿区段在此与之相关地优选可以具有垂直于弹簧腿的中央纵轴线的相应的最小宽度。

此外,在进入区域中形成的宽度例如对应于弹簧腿的中部的区域中的宽度的约1.8至2.5倍、优选约2倍。

尤其是在力发展(Kraftentwicklung)方面、然而此外同样在塑性变形方面产生塑料弹簧的有利的特性。由此,通过拓宽的进入区域形成了从弹簧圈至弹簧腿的有利的力传导并且反之亦然。

弹簧腿的随着弯曲的走向变化的中央纵轴线可以直接在进入区域中基本上垂直于紧接着的弹簧圈的周向延伸尺寸延伸,相应地优选至少近似在空间上平行于整个塑料弹簧的纵轴线延伸。中央纵轴线在此也可以直接在弹簧腿的进入弹簧圈的进入区域中相对于与中央纵轴线进入弹簧圈的进入点相交的、平行于塑料弹簧的纵轴线延伸的线围成几度的、例如0.1度至10度的锐角。

在塑料弹簧的具有中间环的设计方案中,可以设置两个或者多个中间环,其中,可以设计在周向上分布的至少四个弹簧腿,所述弹簧腿可以沿着纵轴线的方向在弹簧圈的90度或者更小的周向角范围上延伸。

在优选的设计方案中,在周向上分布的至少四个弹簧腿在弹簧圈和中间环之间的每个空格以及在沿纵轴线的延伸方向彼此紧接着的两个中间环之间的每个空格中延伸。该弹簧腿布置结构可以相应地在每个空格中至少在弹簧腿的数量和设计方面相同。

按照一种可行的方案,在下部的弹簧圈和上部的弹簧圈之间可以延伸有三个中间环,所述中间环在纵轴线的延伸尺寸上观察可以彼此间均匀地相间隔并且相对于上部的或者下部的弹簧圈均匀地相间隔。

也可以在周向上均匀地分布地设置四个至例如十二个、优选例如六个至十个、尤其是八个弹簧腿。

本发明的其它技术特征在以下以及在附图说明通常以其相对于权利要求1和/或其它独立权利要求的技术方案或者其它权利要求的技术特征的优选对应关系进行阐述。所述其它技术特征还可以仅以权利要求1或者相应的其它权利要求的单独技术特征的配置形式或分别独立地具有意义。

按照进入区域的一种扩展设计,从径向外侧观察并且参照弹簧圈(或者中间环)的周向,进入区域可以在弹簧腿和弹簧圈之间、必要时也在弹簧腿和中间环之间在一侧具有第一切入半径,并且沿着周向对置地具有第二切入半径,其中,所述第二切入半径明显小于所述第一切入半径。

切入半径在此可以为几毫米至10或者15mm、例如2、3或者5mm或者8、9或者10mm,其中,最大的切入半径在尺寸上例如可以对应于最小的切入半径的1.5至5倍、例如2至3倍。

在尺寸上更小的第二切入半径例如优选可以对应配属于弹簧腿和弹簧换之间的楔形的过渡区域,在所述过渡区域中,遵循弹簧腿的弯曲的延伸走向的中央纵轴线相对于通过弹簧圈撑开的平面围成例如10度或者15度乃至45度的锐角。在尺寸上更大的第一切入半径相应地可以对应配属于过渡区段,在所述过渡区段中,弹簧腿的纵向中轴线相对于弹簧换的平面围成钝角(分别沿着周向从径向外侧观察)。

参照进入平面中的横截面,所述第二切入半径也可以设计在所述横截面的缩小区段上。尤其在过渡区段中、进一步尤其在进入区域中,弹簧腿能够基本上由横截面更大的区域和构成缩小区段的、其横截面积减小的区域组成。缩小区段在此优选可以设计为朝向弹簧腿和弹簧圈之间的前述楔形。

缩小区段可以在从径向外侧观察的视图中首先基本上三角形地设计,优选具有沿着周向对置的倒圆轮廓。在此,倒圆轮廓可以基本上直接构成第二切入半径。

该三角形能够至少部分地填充弹簧腿和弹簧圈之间的楔形区域。

所述缩小区段在弹簧腿的纵向延伸尺寸的延续段中也可以具有宽度延伸量大致保持不变的分支,其中,该宽度延伸量等于三角区域中的最大宽度的一半或者更少、优选三分之一或更少、甚至五分之一或二十分之一或更少。

所述分支优选无阶梯地过渡到基本上至少部分地填充弹簧腿和弹簧圈之间的楔形区域的三角区段中。

按照一种优选的设计方案,尤其是基于缩小区段的三角区域可以使分支仅在弹簧腿的纵向延伸尺寸的一部分上延伸。因此能够与三角区段和分支相应地在整体上形成缩小区段的延伸长度,所述延伸长度可以对应于弹簧腿在进入下部的和上部的弹簧圈中的进入平面之间的纵向延伸尺寸的0.3倍至0.8倍、进一步约0.4倍至0.6倍、必要时约0.5倍。

此外可以从所述上部的弹簧圈开始对置地成型有第二三角区域和/或第二分支。由此构成的面向其它弹簧圈、例如上部的弹簧圈的缩小区段可以参照弹簧腿的中央纵轴线并且参照垂直于该中央纵轴线的横截面基本上对角地与面向其它弹簧圈、例如下部的弹簧圈的缩小区段的缩小区段对置地设置。相应地,多个缩小区段可以沿着弹簧腿交替地延伸。

其中一个缩小区段的分支在此可以在弹簧腿的横截面中终止,其它缩小区段的分支可以朝向其它弹簧圈的方向从该横截面中延伸出来。

在一种可行的设计方案中,两个缩小区段的分支可以沿着纵向延伸尺寸沿着中央纵轴线部分地相叠、例如在弹簧腿的总延伸长度的百分之2至百分之10、进一步例如百分之5上相叠。

由三角区域和分支组成的缩小区段优选与弹簧腿、并且由此优选在整体上与弹簧一体式地并且材料相同地构造。

对于塑料弹簧的具有两个或者更多个中间环的设计方案,弹簧腿可以形成分别为10度或者更大的、乃至90度的周向延伸尺寸、进一步优选形成10至20度、进一步例如约15度的周向角度范围。

参照弹簧腿的周向延伸尺寸,可以在上部的弹簧圈和下部的弹簧圈之间形成弹簧腿纵轴线。在塑料弹簧的高度上观察,该纵轴线优选可以与弹簧腿至少两次交叉。因此可以在塑料弹簧的高度上产生弹簧腿的锯齿状的或者正弦波状的走向。在弹簧腿的例如呈波状的走向中,可以在两个环之间、也即在弹簧圈与中间环之间或者在两个先后相继的中间环之间的每个隔室中形成弹簧腿的半波,所述半波通过尤其是中间环的交叉过渡到紧邻隔室中的反向的半波中。

环圈的、即弹簧圈和中间环在弹簧腿上的优选材料一致的并且一体式的连接优选可以分别在弹簧腿的波的顶点中实现。

在此,所述弹簧腿的两个端部可以在相对于弹簧腿纵轴线的相同的周向侧上进入下部的和上部的弹簧圈。备选地,弹簧腿的端部可以在相对于纵轴线的不同周向侧上进入弹簧圈中。

此外,所述塑料弹簧可以沿周向被壁区域封闭,所述壁区域将所述弹簧腿与弹簧圈相连接。这些壁区域在此可以部分地或者完全地封闭在弹簧外壳壁中在弹簧腿和弹簧圈和/或中间环之间形成的间隙,其中,这些壁区域进一步优选部影响或者不显著影响塑料弹簧在弹簧力和回复能力方面的特性。而所述壁区域以薄壁状的蒙覆部的方式发挥作用,其中,该壁区域还能够与弹簧腿和弹簧圈材料相同地并且一体式地制造。

壁区域在此可以具有径向厚度,该径向厚度小于弹簧腿的径向厚度的一半、直至等于弹簧腿的径向厚度的十五分之一。所述径向厚度可以大约对应于弹簧腿的径向厚度的二十分之一至三十分之一。这样小的径向厚度能够在压缩过程中为壁区域实现径向向内的内收或者径向向外的外翻,从而能够产生壁区域的波纹管式的效果。

按照一种可行的技术方案可以规定,沿纵轴线的方向依次相续的两个中间环反向弯曲地延伸。

沿着纵轴线或者沿着纵轴向的方向观察的直接依次相续的两个中间环的该反向地弯曲的走向例如在中间环在下述平面中投影时产生,纵轴线在该平面中呈现为线。

因此,沿着纵轴线的方向观察,(第一)中间环可以参照视线方向具有凸形的弯曲,而沿着相同的视线方向紧跟着的(第二)中间环具有凹形的弯曲走向。参照前述示例,第一中间环例如也可以凹形地弯曲,而紧跟着的第二中间环可以具有凸形的弯曲走向。

在周向上观察,可以均匀地、备选也可以不均匀地形成依次相续的中间环的相应的弯曲,其中,依次相续的中间环的相应的坡度或者坡度走向可以在考虑到反向性的情况下相同地设计。相应地作为备选,不同的坡度走向也是可行的。

在纵轴线的延伸尺寸上观察,塑料弹簧也可以具有多对依次相续的具有反向弯曲地走向的中间环。

此外,在前述平面中的一种可能的投影中,中间环可以具有凹形的或者凸形的弯曲,而在围绕纵轴线转动90度的平面中的其它投影中,该中间环可以设计为相反地弯曲地、相应地凸形地或者凹形地延伸。由此沿周向观察,也可以形成中间环的波纹状的走向。

在沿着纵向依次相续的中间环的一种优选相同的设计方案中,前述反向的弯曲可以通过其中一个中间环相对于另一个中间环沿着周向围绕纵轴线的相对移动、例如优选通过90度的周向移动实现。

尤其结合弯曲地延伸的中间环还可以规定,从两个中间环之间的垂直于纵轴线延伸的中间平面观察,中间环分别凹形地或者分别凸形地弯曲地延伸。在上述中间平面中,纵轴线呈现为点。从该中间平面沿着纵轴线朝向两个方向观察产生两个沿着纵轴线的方向依次相续的中间环或者中间环的周向区段的凹形的或者凸形的弯曲。

中间环在此在凸形地延伸地弯曲的情况下分别可以在其弯曲转折点(顶点)的区域中沿着轴向观察具有相互间最大的距离,并且在凹形地弯曲的情况下在其弯曲转折点的区域中沿着轴向观察具有相互间最小的距离。

此外,按照一种可行的设计方案,中间环的沿纵轴线的方向给定的宽度比下部的和/或上部的弹簧圈的沿相同方向给定的宽度大百分之10或者更多、例如至百分之25或者百分之50或者更多。此外,中间环的前述宽度例如可以对应于弹簧圈的宽度的1.1至2倍。

使用的塑料优选可以是聚烯烃、尤其是PBTPBT(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或者COC(环烯烃共聚物)。此外也可以使用具有填充物的聚丙烯。E模量优选介于1900至3000MPA之间。

塑料弹簧具有最佳的弹簧特性,其中,当在下压过程中弹簧力刚升高之后,可以形成针对继续的下压的恒定的力。

通过所选择的塑料材料,塑料弹簧可以很好地承受该变形。

关于本公开在上文和下文中指定的范围或值范围或多个范围还包括所有中间值、尤其是相应维度的1/10步进值中的中间值,所述中间值也可能是无量纲的。例如,给出的1.5至5倍还包括公开了1.6至5倍、1.5至4.9倍、1.6至4.9倍等,所公开的0.1至10度也包括公开了0.2至10度、0.1到9.9度、0.2到9.9度等,所公开的10到15毫米也包括公开了10.1到15毫米、10到14.9毫米、10.1到14.9毫米等。所述公开该内容可以一方面用补充以上和/或以下所提到的范围极限,作为备选或补充,还可以用于公开从相应给定的范围中公开一个或多个离散的值。

附图说明

以下借助仅示出实施例的附图进一步阐述本发明。只在实施例之一中阐述的部件并且该部件在另外的实施例中出于特殊性而被另外的部件所替代,由此该部件对于另外的实施例被描述为必要时最可行的部件。在附图中:

图1示出剖切具有塑料弹簧的配料器得到的纵剖视面,涉及初始位置;

图2示出按照图1的剖视图,但涉及输出位置;

图2a示出围绕弹簧纵轴线转动90度的按照图2中的区域IIa的局部剖视图;

图3示出第一实施方式中的塑料弹簧的立体单独视图,涉及塑料弹簧如何在根据图1和图2的配料器中应用;

图4示出按照图3的塑料弹簧的另一立体视图;

图5示出第一实施方式的塑料弹簧的俯视图;

图6示出按照图5的箭头VI所示的塑料弹簧的侧视图;

图7示出按照图5的箭头VII的侧视图;

图8示出沿图6中的线XIV-XIV剖切所得的剖视图,

图9示出沿图6中的线IX-IX剖切所得的剖面图;

图10示出沿图7中的线X-X剖切得到的剖面图;

图11以点划线的线条方式示出弹簧腿连同弹簧圈的供弹簧腿进入的区段的展开图,并且在实现视图中示出弹簧腿的缩小区段;

图12示出第二实施方式中的塑料弹簧的立体图;

图13示出第二实施方式中的塑料弹簧的俯视图;

图14示出按照图13的箭头XIV的侧视图;

图15示出弹簧腿的单独放大侧视图,其带有与弹簧腿相连的弹簧圈和中间环的区段;

图16示出在第三实施方式中的塑料弹簧的侧视的局部剖视图;

图17示出沿图16中的线XVII-XVII剖切得到的剖面图;

图18示出图17中的区域XVIII的放大图;

图19示出根据图17的剖视图,但涉及塑料弹簧的压缩位置;

图20示出另一实施方式的塑料弹簧的立体图;

图21示出根据图20的塑料弹簧的俯视图;

图22示出根据图21中的箭头XXII的塑料弹簧的视图;

图23示出根据图21中的箭头XXIII的塑料弹簧的视图;

图24示出图23中的区域XXIV的放大图。

具体实施方式

首先参照图1和图2示出和描述用于输出可流动的物料2的配料器1,其具有配料器泵3、泵室4和头部部件5。在头部部件5和存储物料2的储罐6之间设有形式为塑料弹簧8的复位装置7,所述复位装置具有下部的弹簧圈9和上部的弹簧圈10,所述弹簧圈9和10通过弹簧腿11可压缩地相互连接。

例如在图1中所示的配料器1可以具有空心柱状的储罐6。配料器泵3固定、例如螺纹连接或卡固在储罐上。在按照图1的非使用状态下,配料器泵3可以被未示出的盖板覆盖。

配料器1的成形件优选由塑料材料、例如聚乙烯制成,并且优选通过塑料注塑方法制造。主要的例外至少在所示实施例中是阀件,所述阀件可以由橡胶状材料制成,所述橡胶状材料可以是TPE(热塑性弹性体)(并且就此而言还可以使用注塑方法),然而优选在该实施例中硫化。

随动活塞13可以定位在储罐6中,通过所述随动活塞将待输出的物料2朝配料器泵3的方向输送。

配料器泵3主要由罐状的下部件14、具有入口阀15和出口阀16的泵室4以及头部部件5组成,所述下部件构成相对于储罐6的分隔壁,所述头部部件支撑在塑料弹簧8形式的复位装置7上。

下部件14、泵室4、塑料弹簧8形式的复位装置7和头部部件5的外壁17能够旋转对称地布置在共同的轴线X上,所述轴线x同时还可以构成储罐6的主体轴线。

下部件14的盆形底板18具有居中的开口19,从所述开口开始引出例如星形的狭缝状的进入口。居中的开口优选被成型为入口阀15的柔性的封闭阀头覆盖。

柱形壁20在入口阀15的径向外部从盆形底板18延伸出来,以形成泵室4。泵活塞21沿轴向可活动地固持在泵室4中。

优选围绕轴线x均匀分布地设置具有贯通口22的泵活塞21,所述贯通口与出口阀16的另外的、在背离入口阀15的侧面上覆盖所述贯通口的、柔性的封闭阀头共同构成。该出口阀16被空心柱状的、构成颈部的泵活塞件23包围,所述泵活塞件构成在头部部件5上的连接。

头部部件5通过居中的柱状的中空体24嵌合在泵活塞件23中。在该过渡区域中,头部部件5和泵活塞21相互固定连接。

空心体24在朝向出口阀16的端部区域中过渡至指向出口阀16的柔性封闭阀头的居中的下压座25,所述下压座加载相对应的封闭阀头。

空心体24构成输出通道26。输出通道首先从空心体24的朝向出口阀16的端部区域开始沿着轴向延伸尺寸延伸,并且最终过渡至具有端侧的配料口42的侧向输出的区域中。该区域直接布置在头部部件5的操作面下方,该操作面相对于与轴线x垂直的平面倾斜地延伸。

头部部件5和与所述头部部件相连的泵活塞21朝向上部的止挡位置的方向被弹簧加载。这一载荷由塑料弹簧8形式的复位装置7带来。

塑料弹簧8在底座侧支撑在下部件14的盆形底板18的区域中。塑料弹簧8通过从底侧加载成型在空心体24上的径向向外突伸的凸缘28来从头部侧加载头部部件5。

该凸缘28沿其围绕的边缘具有从凸缘28指向下部件14的方向的径向外部的支撑成型部29。

所述支撑成型部29和凸缘28在整体上大体罐状地设计,其具有向下指向下部件14方向的罐开口。

支撑成型部29相对于柱形壁20直径增大,所述柱形壁此外还构成径向内部的支撑成型部30,其中,径向外部的支撑成型部29的壁内侧与径向内部的支撑成型部30的相对置的外壁之间的径向的间距尺寸优选可以与塑料弹簧8在上部的弹簧圈10和/或下部的弹簧圈9和/或弹簧腿11的区域中的最大的径向厚度尺寸d适配。

由此形成与轴线x同轴地围绕地延伸的环形空间,塑料弹簧8优选容纳在所述环形空间中。

如图所示,从盆形底板18沿着轴向朝向头部部件5伸出的导引壁31可以在径向外部环绕地包围径向外部的支撑成型部29。

就此方面,配料器1的工作原理是已知的,即通过头部部件5的泵送运动和由此导致的负压和过压的变换将膏状的物料2按份定量地输出。通过头部件5的按压加载和由此带来的头部件的向下移动,在泵室4中形成过压,鉴于所述过压使存储在泵室4中的份量能够通过打开的出口阀16和输出通道26排出。通过过压使得入口阀15被封闭。

头部部件5随着泵活塞21的向下移动在克服塑料弹簧8的弹簧回复力的情况下完成。

在加载头部部件5的力消除之后,该头部部件由于弹簧加载自动地回复至初始位置中。

根据图3至图11的附图所示的第一实施方式的塑料弹簧8首先并且主要具有相对于纵轴线y同轴地定向的下部的弹簧圈9和上部的弹簧圈10。在安装状态下,纵轴线y与配料器1的轴线x重合。

弹簧圈9和10如此定向,使得分别由弹簧圈9和10撑开的平面E基本上垂直于纵轴线y地延伸。

弹簧圈9、10沿着轴向相互间隔并且通过弹簧腿11可压缩地相互连接。

在所示实施例中,塑料弹簧8具有两个这种弹簧腿11。沿塑料弹簧8的周向观察,每个弹簧腿11在此都在其从下部弹簧圈9朝上部弹簧圈10的延伸尺寸中延伸超过90度、优选高达至约180度。

在此,每个弹簧腿11都可以具有几何的中央纵轴线z,所述中央纵轴线例如随着从进入下部的弹簧圈9中的过渡区段12到进入上部的弹簧圈10中的过渡区段12的弯曲的走向变化。

参照该中央纵轴线z,每个弹簧腿11都可以与相应的弹簧圈9或10或者与由弹簧圈撑开的平面E在侧视图中围成约15至45度、进一步约30至45度的锐角α,在所述侧视图中所述平面E以及中间纵轴线z呈现为线。

塑料弹簧8的弹簧腿11尤其在柱形壁20与导引壁31之间的环形空间中沿径向支撑、尤其沿径向向外地被导引壁31支撑。相应地,优选能够阻止弹簧腿11或两个弹簧腿11在如图2示例性所示的弹簧压缩过程中的径向偏转、尤其阻止向外的径向偏转。理论上向外的径向偏转在图2a的附图中以点划线的线条方式示出。

尤其当弹簧腿11沿着径向在两侧导引并且由此阻止弹簧腿11的径向偏转时,可以产生一个或两个弹簧圈9、10在其正确位置上的旋转。

图1至图11所示的第一实施方式以及此外必要时参照图12至图18的其他实施方式的每个弹簧腿11都可以参照垂直于中央纵轴线z的横截面具有至少一个缩小区段32。所述缩小区段32可以具有参照纵轴线y观察的径向厚度d',所述径向厚度d'可以对应于弹簧腿11的未减小的区段的厚度d的0.3至0.95倍、进一步约0.6至0.9倍。

此外,缩小区段32优选设计为对应配属于相应的弹簧腿11的具有锐角α的楔形区域,其中,在弹簧腿11上优选可以设置两个这种缩小区段32,所述缩小区段沿着纵轴线y的延伸方向观察大约在弹簧腿11的纵长延伸部的中部相叠。

参照根据图10的视图在弹簧腿11的纵向延伸尺寸的中部区域穿过弹簧腿11的横截面,优选可以形成缩小区段32的竖直的彼此相反的形态。

如图所示,每个缩小区段32可以参照从径向外侧观察的视图由填充弹簧腿11与相应的弹簧圈9或10之间的楔形区域的三角区段33和与三角区段连接的、基本上沿着弹簧腿11的纵向延伸尺寸延伸的分支34组成。

在此,每个三角区段33可以构成沿周向观察相对置地倒圆轮廓,由此一方面直接在从弹簧腿11的未减小的区段进入相应的弹簧圈9或10的楔形的过渡部中构成倒圆轮廓35和沿周向观察的自由的倒圆轮廓36,所述自由的倒圆轮廓总体上构成用于弹簧腿11的第二切入半径37,其中,与之相关的半径尺寸更大、例如可以对应于在第一倒圆轮廓35的区域中的半径尺寸的1.5至3倍、进一步约2倍。

此外,每个弹簧腿11还具有对应配属于弹簧腿11和相应的弹簧圈9、10之间的钝角的第一切入半径38。所述第一切入半径与第二切入半径37相比在尺寸上被选择得更大,由此例如对应于第二切入半径37的例如约1.5至5倍、进一步约2至3倍。

沿着弹簧腿11的纵向延伸尺寸连接在三角区域33上的分支34可以参照垂直于中央纵轴线z的横截面(例如参照图9)具有至少几乎在分支34的纵向延伸尺寸上保持恒定的宽度b',所述宽度b'可以对应于连同缩小区段32在内的弹簧腿11在该区域中沿着相同方向观察的总宽度b\"的约0.1至0.5倍、进一步约0.15至0.25倍。

缩小区段32的分支34可以如图所示地延伸超出在平面E之间居中地横贯纵轴线y的中间平面E'。在此必要时设置的相叠尺寸u可以约对应于分支34的宽度尺寸b'、必要时约为分支34的该宽度尺寸b'的3至10倍。

弹簧腿11与弹簧圈9、10之间的增大的过渡区段12实现了在塑料弹簧8的压缩过程中和/或回复过程中的有利的力发展,例如根据图9的视图,该过渡区段在垂直于中间纵轴线z观察的、优选平行于平面E延伸的进入平面A中显示出比在弹簧腿11的在所述弹簧腿11的纵向延伸尺寸的大约中部的横截面区域中多百分之30或更大的宽度b。相应地在进入平面A与倒圆轮廓35和36相交并且由此不仅与减小区域还与未减小的区域相交的情况下,在该进入平面A的区域中的最大宽度b可以具有这样的尺寸,所述尺寸可以对应于相应的弹簧腿11在中部区域中、优选在缩小区段32的过渡区域以外的宽度b\"的1.3至5倍、进一步例如约1.5至5倍。

如进一步在图中所示,在从弹簧圈9、10进入弹簧腿11的具有第一切入半径38的钝角的过渡部中还可以构造第二缩小区段43。该第二缩小区段可以在与弹簧腿11的未减小的区域的厚度关系方面可以相同或几乎相同地处于上述缩小区段32的所规定的数值范围内。

在此,缩小区段43可以从过渡区段12开始沿着弹簧腿11在下述行程上延伸,该行程可以对应于第一缩小区段32的延伸长度的约0.1至0.7倍、进一步约0.2至0.3倍。

图12至图15示出了复位装置7的另一实施方式。复位装置在此也优选是带有上部的弹簧圈10和下部的弹簧圈9的塑料弹簧8,所述弹簧圈优选同样沿纵轴线y相互错开地延伸。

在塑料弹簧8的高度h上,相应地在纵轴线y的长度上,在图中所示的实施例中设有基本上垂直于纵轴线y延伸的中间环39。根据所示实施例,可以设置三个这种中间环39。然而作为备选,相应地仅两个或三个以上、乃至五个或六个这种中间环39也是可行的。

弹簧圈9、10和中间环39可以在外直径和/或内直径方面相同地设计。

弹簧圈9和10以及中间环39沿着纵轴线y的纵向延伸方向优选均匀地相互间隔并且通过弹簧腿11相互连接。

由此可以如图所示地在周向上均匀分布地设置八个这种弹簧腿11。

每个弹簧腿11与每个弹簧圈9、10并且与每个中间环39连接、尤其材料相同地并且一体式地连接。

在此,每个弹簧腿11沿周向观察都可以在15至20度或更多、直至例如45或60度的周向角度范围内延伸。

在此,参照从径向外侧观察的视图,每个弹簧腿11还可以锯齿状地或者波状地延伸,此外必要时分别与半波相对应地具有在两个环圈之间、例如在弹簧圈9或10与中间环39之间或者在两个中间环39之间的自由空间。

由此可以在弹簧腿11的周向延伸方面在上部的弹簧圈10与下部的弹簧圈9之间形成弹簧腿纵轴线w,所述弹簧腿纵轴线可以在塑料弹簧8的高度h上与弹簧腿11交叉多次、根据所示实施例交叉四次。这种交叉优选在弹簧腿区段的两个环圈之间的延伸尺寸的一半上实现(尤其参照图15)。

分别可以在波峰和/或波谷的区域中形成中间环39上的连接。

这样设计的弹簧腿11的两个端部40可以如图所示地在相对于弹簧腿纵轴线w的相同的周向侧上进入下部的和/或上部的弹簧圈9、10中。

如图17至图19的附图所示,在弹簧圈9、10与弹簧腿11(此外还包括中间环39在内)之间形成的空隙被连接弹簧腿11和所述环圈的壁区域41封闭。壁区域41优选可以与弹簧腿11和环材料相同地并且一体式地设计,其中,所述壁区域41还可以薄膜状地设计。相应地,所述壁区域41可以具有径向厚度d\",所述径向厚度d\"例如可以对应于弹簧腿11和/或弹簧圈9、10和/或中间环39的径向厚度d的五分之一至二十分之一或更少,此外例如十分之一(尤其参照图18)。

这种相对较薄、乃至薄膜状的壁区域41可以在塑料弹簧8压缩时(如根据图19的放大图所示)波纹管状地例如朝径向外部在中间环39、弹簧圈9、10与弹簧腿11之间外翻。

在根据上述实施例的配料器1中,可以通过使用上述带有填充空隙的壁区域41的塑料弹簧8省去阀15和16的布置。由此构造的塑料弹簧8在此不仅单独地作为复位装置7发挥作用,而且还以在回复运动中建立用于抽吸物料2的负压的波纹管的方式发挥作用。

图20至图24示出了带有下部的弹簧圈9和上部的弹簧圈10的塑料弹簧8的另一种实施方式,所述弹簧圈9和10在该实施例中也基本上在垂直于纵轴线y延伸的平面E中延伸。

在沿着纵轴线y的高度h上在弹簧圈9与10之间设有多个中间环39和39'。所述中间环也基本上沿着垂直于纵轴线y延伸的平面定向地延伸。在所示实施例中设有四个中间环39和39'。

弹簧圈9和10通过弹簧腿11与沿着纵轴线y的方向r或r'依次布置的中间环39或39'连接。沿着纵轴线y的方向r或r'依次相续的中间环39或39'也通过这种弹簧腿11相互连接。在所示实施例中,在两个中间环之间或者在弹簧圈与中间环之间的每个连接平面中设置两个参照纵轴线y对角地对置的弹簧腿11。

尤其如图24的放大视图可知,中间环39或39'的沿着纵轴线y的方向r或r'观察的宽度c可以相当于沿相同方向观察的弹簧圈9或10的宽度c'的约1.5至2.5倍、进一步约2倍。所述宽度c或c'在此优选可以在中间环39和39'以及弹簧圈9和10在垂直平面VE中的投影中沿着纵轴线y检测,在所述垂直平面中所述纵轴线y示出为线(参照图20),其中,该宽度尺寸可以一方面涉及中间环或者弹簧圈的所形成的边缘棱边,并且另一方面涉及所述中间环或者弹簧圈的在必要时进入弹簧腿11中的相对置的边缘边棱的在该投影中假想的延长线。

进一步优选地,中间环39和39'尤其参照上述在垂直平面VE中的投影弯曲地延伸,其中,进一步优选地,沿着周向分别形成中间环的波形状,其带有两个对角地对置的凹形的弯曲区域和两个沿着周向与凹形的弯曲区域错开90度的、与此相关地同样对角地对置的凸形的弯曲区域。由此环绕地形成了呈波形的弹簧圈形式的中间环39或39'。

中间环39和39'优选相同地设计、尤其在其沿着周向观察的波形状方面相同地设计。在此,根据所示实施例,中间环39可以沿周向观察相同地定向,而中间环39'则可以相对于中间环39围绕纵轴线y优选以90度错移。

沿着纵轴线y的方向r(或者备选地沿着方向r')观察,中间环39和39’的两个直接依次相续的区段反向地弯曲,从而在例如沿着方向r观察时,中间环39'参照在垂直平面VE中的投影的凹形的弯曲区域与后续的中间环39的凸形的弯曲区域相对置。在此形成了中间环39与39'之间的最大间距a,这尤其在弯曲转折区域44之间形成,所述弯曲转折区域在根据视图的投影平面中沿纵轴线y布置。

进一步由附图可知,沿着方向r直接依次相续地布置的中间环39和39’在分别沿着方向r和r'观察时从横向与纵轴线y定向的并且在中间环39与39'之间延伸的中间平面E'分别凹形地或者凸形地弯曲,其中,在沿相应的方向r或r'观察呈凸形的弯曲区域之间形成最大间距a,并且在相互朝向地指向的凸形的弯曲区域之间形成最小间距a'。

弹簧腿11优选被布置为,所述弹簧腿将沿着纵轴线y的方向依次相续的中间环39和39'在其凸形的弯曲转折区域44中相互连接。下部的弹簧圈9或者上部的弹簧圈10与沿着方向r或r'紧接着的中间环39或39'的连接优选在中间环的凸形的弯曲转折区域44中实现。

所述弯曲可以是沿着中间环的中央纵轴线z的均匀的坡度。在中间环39或39'的弯曲中可以分别基于中间纵轴线z形成长条状的均匀的波形形状。在此,可以根据有关中间纵轴线z的半径尺寸e和此外根据中间纵轴线z在纵轴线y的方向上的坡度尺寸s形成平均约百分之7至10、此外约百分之8至9的斜度m,这进一步可以导致约百分之10至13、进一步约百分之11至12的平均斜度。

前述实施方案用于阐述本申请在总体上包含的发明,所述发明至少通过以下特征组合分别独立地对现有技术进行扩展设计,其中,两个、多个或者所有这些特征组合也能够相结合,即:

一种配料器1,其特征在于,所述复位装置7由塑料弹簧8构成,其具有基本上相互间同轴地布置的下部的弹簧圈9和上部的弹簧圈10,其中,由这些弹簧圈9、10分别撑开的平面E基本上垂直于塑料弹簧8的纵轴线y地延伸,并且其中,这些弹簧圈9、10还通过在周向上延伸90度以上的多个弹簧腿11可压缩地相互连接。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在所述塑料弹簧8的压缩过程中,弹簧腿11试图相对于其在弹簧圈9和10之间的未受载荷的初始位置径向向内或径向向外地移动。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通过所述配料器1上的径向内部的和/或径向外部的支撑成型部阻止弹簧腿11的径向向内或径向向外的移动。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弹簧腿11在过渡区段12中进入下部的和/或上部的弹簧圈9、10中,其中,弹簧腿11还具有遵循弹簧腿11的弯曲延伸走向的中央纵轴线z。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渡区段12参照在进入弹簧圈9、10的进入区域中与中央纵轴线z垂直的进入平面A具有比大约在弹簧腿11的纵向延伸尺寸的中部的横截面区域大百分之30或更大的宽度b\"。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进入区域从径向外部观察并且参照弹簧圈9、10的周向在一侧具有第一切入半径38,并且沿着周向对置地具有第二切入半径37,其中,所述第二切入半径37明显小于所述第一切入半径38。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参照进入平面A中的横截面,所述第二切入半径37设计在所述横截面的缩小区段32上。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在从径向外部观察的视图中,所述缩小区段32基本上三角形地设计并构造有沿周向相对置的倒圆轮廓35、36。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缩小区段32在弹簧腿11的纵向延伸尺寸的延续段中具有宽度延伸量大致保持不变的分支34,其中,该宽度延伸量等于三角区域33中的最大宽度b的一半或者更少。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分支34仅在弹簧腿11的纵向延伸尺寸的一部分上延伸。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从所述上部的弹簧圈10开始对置地成型有第二三角区域33和/或第二分支34。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这些分支34在纵向延伸尺寸上部分地相叠。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复位装置7由塑料弹簧8构成,其具有基本上相互间同轴地布置的下部的弹簧圈9和上部的弹簧圈10,其中,由这些弹簧圈9、10分别撑开的平面E基本上垂直于塑料弹簧8的纵轴线y地延伸,并且其中,这些弹簧圈9、10还通过在弹簧圈9、10之间延伸的多个弹簧腿11可压缩地相互连接,其中,在塑料弹簧8的高度h上还设计有基本上垂直于所述塑料弹簧8的纵轴线y延伸的中间环39。

一种配料机,其特征在于,设有两个或更多个中间环39,并且在周向上分布地设计有至少四个弹簧腿11,这些弹簧腿沿纵轴线y的方向在弹簧圈9、10的90度或更小的周向角度范围内延伸。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弹簧腿9、10在10°以上或更大的周向角度范围v内延伸。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在弹簧腿11的周向延伸尺寸方面在上部的弹簧圈10与下部的弹簧圈9之间给定弹簧腿纵轴线w,所述弹簧腿纵轴线在塑料弹簧8的高度h上与弹簧腿11至少两次相交。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弹簧腿11的两个端部40在相对于弹簧腿纵轴线w的相同的周向侧上进入下部的和上部的弹簧圈9、10。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塑料弹簧8沿周向被壁区域41封闭,所述壁区域将所述弹簧腿11与弹簧圈9、10相连接。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壁区域41具有径向厚度d\",该径向厚度小于弹簧腿11的径向厚度d的一半至五分之一。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复位装置7由塑料弹簧8构成,其具有基本上相互间同轴地布置的下部的弹簧圈9和上部的弹簧圈10,其中,由这些弹簧圈9、10分别撑开的平面E基本上垂直于塑料弹簧8的纵轴线y地延伸,并且其中,在塑料弹簧8的高度h上设计有多个基本上垂直于塑料弹簧8的纵轴线y延伸的中间环39、39',并且其中,所述弹簧圈9、10和中间环39、39'还通过在这些中间环39、39'之间以及在弹簧圈9、10与中间环39、39'之间延伸的多个弹簧腿11相互连接。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沿纵轴线y的方向r依次相续的两个中间环39、39'反向弯曲地延伸。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从两个中间环39、39'之间的垂直于纵轴线y延伸的中间平面E'观察,这些中间环39、39'分别凹形地或者分别凸形地弯曲地延伸。

一种配料器,其特征在于,中间环39、39'的沿纵轴线y的方向r给定的宽度c比下部的弹簧圈和/或上部的弹簧圈9、10的沿相同方向r给定的宽度c'大百分之10或更多。

所有公开的特征(本身及其相互组合)都有发明意义或发明价值。在本申请的公开文件中,所属/附属的优先权文本(在先申请文件)的公开内容也被完全包括在内,为此也将该优先权文本中的特征纳入本申请的权利要求书中。从属权利要求的特征即使没有相应权利要求的技术特征也都是对于现有技术有独立发明意义或价值的改进设计,尤其可以这些从属权利要求为基础提出分案申请。在每个权利要求中提供的发明可以附加地具有一个或多个在前述说明中、尤其设有附图标记和/或在附图标记列表中提供的技术特征。本发明也涉及一些设计形式,其中,在前述说明书中提到的个别技术特征不能实现,尤其就此可被识别出对于各个应用目的是不必要的或者通过其它技术上可同样实现的器件可被替代。

附图标记列表

1 配料器

2 物料

3 配料器泵

4 泵室

5 头部部件

6 储罐

7 复位装置

8 塑料弹簧

9 下部的弹簧圈

10 上部的弹簧圈

11 弹簧腿

12 过渡区域

13 随动活塞

14 下部件

15 入口阀

16 出口阀

17 外壁

18 盆形底板

19 开口

20 柱形壁

21 泵活塞

22 贯通口

23 泵活塞件

24 空心体

25 下压座

26 输出通道

27 操作面

28 凸缘

29 支撑成型部

30 支撑成型部

31 导引壁

32 缩小区段

33 三角区域

34 分支

35 倒圆轮廓

36 倒圆轮廓

37 第二切入半径

38 第一切入半径

39 中间环

39' 中间环

40 端部

41 壁区域

42 配料口

43 缩小区段

44 转折区域

a 距离

a' 距离

b 宽度

b' 宽度

b\" 宽度

c 宽度

c' 宽度

d 厚度

d' 厚度

d\" 厚度

e 半径尺寸

h 高度

m 坡度

r 方向

r' 方向

s 坡度尺寸

u 相叠尺寸

v 周向角度范围

w 弹簧腿纵轴线

x 轴线

y 纵轴线

z 中央纵轴线

A 进入平面

E 平面

E' 中间平面

VE 垂直平面

α 角度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