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抗器盒、空调外机及空调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空调 空调器 机及 电抗器


1.本实用新型涉及空调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电抗器盒、空调外机及空调器。


背景技术:

2.一般接三相电源的中央空调包含有多个电抗器,以改善电网电源,减少对空调控制器干扰。电抗器一般安装在电抗器盒内,电抗器盒和空调的电控组件分别安装在隔风立板的两侧,电抗器和电控组件工作时均会产生热量,电抗器和电控组件产生的热量会同时混合在电抗器盒的同一个腔室内,两者的热辐射相互干扰,从而造成电抗器盒的整体散热效果较差。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改善电抗器盒的散热效果较差的问题。
4.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电抗器盒、空调外机及空调器,其能够有效地改善上述提到的技术问题。
5.本实用新型可以这样实现:
6.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抗器盒,用于空调外机,所述空调外机包括隔板和电控组件,所述电控组件安装在所述隔板的其中一侧,所述电抗器盒用于安装在所述隔板的另一侧,所述电抗器盒设置有相互分隔的第一散热腔和第二散热腔,所述第一散热腔用于对容置于所述第一散热腔内的电抗器进行散热,所述第二散热腔用于对所述电控组件进行散热。
7.这样,电抗器产生的热量在第一散热腔内扩散。电控组件产生的热量在第二散热腔内扩散。由于第一散热腔和第二散热腔相互分隔,因此第一散热腔内的热辐射和第二散热腔内的热辐射不会相互干涉,第一散热腔和第二散热腔可以各自进行散热,不会相互影响,从而使得电抗器盒的整体散热效果较佳。
8.可选地,所述电抗器盒还设置有与所述第一散热腔连通的第一散热孔;和/或,所述电抗器盒上设置有与所述第二散热腔连通的第二散热孔。
9.这样,第一散热腔内的热量可以通过第一散热孔扩散到电抗器盒的外部,第二散热腔内的热量可以通过第二散热孔扩散到电抗器盒的外部,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整体的散热效率。
10.可选地,所述电抗器盒还设置有第一侧壁和第二侧壁,所述第二侧壁和所述第一侧壁沿所述空调外机的出风方向设置,所述第一侧壁和所述第二侧壁上均设置有所述第一散热孔。
11.这样,由于第一侧壁和第二侧壁沿空调外机的出风方向设置,那么从第一侧壁上的第一散热孔和第二侧壁上的第一散热孔扩散出的热量可以跟随空气流动,直接流动到空调外机的外部,极大地增强了散热效率。
12.可选地,所述第二侧壁凸设有挡水件,所述挡水件全环绕或部分环绕所述第二侧壁上的第一散热孔设置,以阻碍水体通过第二侧壁上的第一散热孔。
13.这样,挡水件可以阻挡被风叶甩出的雨水经过第二侧壁上的第一散热孔进入到第一散热腔内。
14.可选地,所述第一散热腔设置有第一开口,所述第二散热腔设置有第二开口,所述隔板设置有通孔,所述第二开口用于与所述通孔连通。
15.这样,电抗器通过第一开口可以安装入第一散热腔中,方便电抗器的安装,隔板可以封闭第二开口的其中部分,而第二开口的另一部分可以与通孔连通,从而既可以保证第二散热腔的封闭性,又可以保证电控组件产生的热量顺利进入到第二散热腔内。
16.可选地,所述电抗器盒的外壁上设置有过线卡扣。
17.这样,该过线卡扣可以卡持不同部件的线缆,方便整理线缆,提高线缆的整理效率。
18.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空调外机,包括电控组件、隔板以及电抗器盒,所述电控组件安装在所述隔板的其中一侧,所述电抗器盒安装在所述隔板的另一侧,所述电抗器盒设置有相互分隔的第一散热腔和第二散热腔,所述第一散热腔用于对容置于所述第一散热腔内的电抗器进行散热,所述第二散热腔用于对所述电控组件进行散热。
19.这样,电抗器产生的热量在第一散热腔内扩散。电控组件产生的热量在第二散热腔内扩散。由于第一散热腔和第二散热腔相互分隔,那么第一散热腔内的热辐射和第二散热腔内的热辐射不会相互干涉,第一散热腔和第二散热腔可以各自进行散热,不会相互影响,从而使得电抗器盒的整体散热效果较佳。
20.可选地,所述电抗器盒还设置有第一侧壁,所述第一侧壁上设置有与所述第一散热腔连通的第一散热孔;
21.所述空调外机还包括外壳和导流圈,所述外壳的前面板上设置有出风口,所述导流圈安装在所述出风口处,且所述导流圈的尾端伸入所述外壳内;
22.其中,在所述出风口的出风方向上,所述导流圈的尾端与所述第一侧壁的错位距离为a,a≥10mm。
23.这样,既可以保证第一侧壁与前面板之间具备足够的空间进行散热,又可以避免从导流圈的尾端滴落的雨水不容易通过第一侧壁上的第一散热孔进入到第一散热腔内。
24.可选地,所述电抗器盒还设置有第三侧壁,所述第三侧壁与所述隔板相对设置,且所述第三侧壁上设置有与所述第二散热腔连通的第二散热孔。
25.这样,第二散热腔位于第三侧壁和隔板之间,电控组件通过隔板传递入第二散热腔的热量可以更容易地扩散至第三侧壁上的第二散热孔,更容易排放到电抗器盒的外部。
26.可选地,所述隔板设置有与所述第二散热腔连通的通孔,所述通孔的外轮廓在所述隔板上包围的区域为第一区域,所述第二散热孔的外轮廓在所述隔板上的投影所包围的区域为第二区域,所述第一区域与所述第二区域间隔的距离为b,b≥10mm。
27.这样,可以有效地阻碍从第二散热孔进入到第二散热腔的雨水通过通孔飞溅到电控组件上,避免电控组件被雨水损坏。
28.可选地,所述隔板设置有限位槽,所述电抗器盒设置有凸筋,所述凸筋卡设入所述限位槽内。
29.这样,电抗器盒和隔板之间的安装过程简单,安装效率较高。
30.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空调器,包括前述的电抗器盒或者前述的空调外机。该空调器具备该电抗器盒的全部功能。或者该空调器具备该空调外机的全部功能。
附图说明
31.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空调外机在第一视角下的结构示意图;
32.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电抗器盒和电抗器的结构示意图;
33.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空调外机在第二视角下的结构示意图;
34.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电抗器盒在第一视角下的结构示意图;
35.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电抗器盒在第二视角下的结构示意图;
36.图6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电控组件散热过程的结构示意图;
37.图7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电抗器盒在第三视角下的结构示意图;
38.图8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隔板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39.图9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过线卡扣卡持线缆的结构示意图。
40.附图标记说明:1

空调外机;11

电控组件;12

隔板;121

限位槽;122

第一安装孔;123

通孔;13

电抗器盒;131

第一散热腔;1311

第一开口;132

第二散热腔;1321

第二开口;133

第一散热孔;134

第二散热孔;135

第一侧壁;136

第二侧壁;137

挡水件;138

第三侧壁;139

裙边;140

凸筋;141

第二安装孔;142

过线卡扣;143

过线缺口;15

电抗器;16

外壳;161

出风口;162

前面板;17

导流圈;18

风叶;19

第一区域;20

第二区域。
具体实施方式
41.为使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为明显易懂,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做详细的说明。
42.请参照图1和图2,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空调外机1,该空调外机1包括电控组件11、隔板12以及电抗器盒13,电控组件11安装在隔板12的其中一侧,电抗器盒13安装在隔板12的另一侧,电抗器盒13设置有相互分隔的第一散热腔131和第二散热腔132,第一散热腔131内安装有电抗器15。
43.可以理解的是,电抗器15在第一散热腔131内工作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热量在第一散热腔131内扩散。而由于电抗器15安装在隔板12上,电控组件11产生的热量则可以通过隔板12传递到第二散热腔132内,电控组件11产生的热量在第二散热腔132内扩散。
44.在本实施例中,由于第一散热腔131和第二散热腔132相互分隔,那么第一散热腔131内的热辐射和第二散热腔132内的热辐射不会相互干涉,这样,第一散热腔131和第二散热腔132可以各自进行散热,不用相互影响,从而使得电抗器盒13的整体散热效果较佳。
45.在本实施例中,电抗器盒13一体注塑成型,一般选用耐热阻燃系数高的材质制成,例如,前述材质可以选用阻燃abs、pa6等。
46.结合图2,在本实施例中,电抗器盒13还设置有与第一散热腔131连通的第一散热孔133。可以理解的是,第一散热腔131内的热量可以通过第一散热孔133扩散到电抗器盒13的外部,有效地提高了散热效率。
47.类似地,在本实施例中,电抗器盒13还设置有与第二散热腔132连通的第二散热孔
134。可以理解的是,第二散热腔132内的热量可以通过第二散热孔134扩散到电抗器盒13的外部,有效地提高了散热效率。
48.可选地,第一散热孔133和第二散热孔134两者可以同时存在,也可以仅存在其中的一者。
49.请参照图2,在本实施例中,第一散热孔133的数量为多个,多个第一散热孔133阵列排布,这样可以提高散热效率。而且,每个第一散热孔133的孔径较小,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虫鼠进入到第一散热腔131内,避免电抗器15遭到虫鼠的破坏。
50.可选地,多个第一散热孔133阵列后的形状可以为矩形、圆形等。
51.可选地,多个第一散热孔133自身可以为矩形孔、圆形孔等。
52.类似地,在本实施例中,第二散热孔134的数量为多个,多个第二散热孔134阵列排布,这样可以提高散热效率。而且,每个第二散热孔134的孔径较小,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虫鼠进入到第二散热腔132内。
53.可选地,多个第二散热孔134阵列后的形状可以为矩形、圆形等。
54.可选地,多个第二散热孔134自身可以为矩形孔、圆形孔等。
55.可选地,第一散热孔133与第二散热孔134的形状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56.可选地,第一散热孔133与第二散热孔134的数量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57.在一些实施例中,在第一散热孔133和第二散热孔134均为圆形孔的情况下,第一散热孔133和第二散热孔134的孔径均小于或等于4mm,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虫鼠进入到第一散热腔131和第二散热腔132内。
58.请参照图2和图3,在本实施例中,电抗器盒13还设置有第一侧壁135和第二侧壁136,第二侧壁136和第一侧壁135沿空调外机1的出风方向设置,第一侧壁135和第二侧壁136上均设置有第一散热孔133。
59.可以理解的是,由于第一侧壁135和第二侧壁136上均设有第一散热孔133,这样第一散热腔131内的热量可以从不同的方向扩散至电抗器盒13的外部,从而可以提高散热效率。
60.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第一侧壁135和第二侧壁136沿空调外机1的出风方向设置,那么从第一侧壁135上的第一散热孔133和第二侧壁136上的第一散热孔133扩散出的热量可以跟随空气流动,直接流动到空调外机1的外部,极大地增强了散热效率。
61.需要说明的是,结合图3,前述的出风方向可以理解为图3中箭头c所指示的方向。
62.请参照图3,在本实施例中,空调外机1还包括外壳16和导流圈17,外壳16的前面板162上设置有出风口161,导流圈17安装在出风口161处,可以理解的是,导流圈17可以引导空气流动,减少能量损耗。
63.需要说明的是,在本实施例中,导流圈17的尾端伸入到外壳16内,这样,可以提高导流圈17与外壳16之间的安装稳定性,导流圈17不容易从出风口161处脱出。
64.可以理解的是,在下雨的情况下,落在前面板162上的雨水会顺着导流圈17流入到外壳16的内部。
65.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实施例中,隔板12、电抗器盒13以及电控组件11均安装在外壳16的内部,在空调外机1的出风方向上,导流圈17的尾端与第一侧壁135错位设置,且导流圈17的尾端与第一侧壁135的错位距离为a,a≥10mm。这样,既可以保证第一侧壁135与前面板
162之间具备足够的空间进行散热,又可以避免从导流圈17的尾端滴落的雨水不容易通过第一侧壁135上的第一散热孔133进入到第一散热腔131内。
66.可选地,前述的错位距离a可以为10mm、12mm、15mm等。
67.请参照图3,在本实施例中,该空调外机1还包括风叶18,风叶18可转动地连接于前面板162,风叶18与出风口161对应设置。在风叶18的表面附着有雨水的情况下,风叶18转动的过程中会甩动雨水,雨水经过空调外机1的其他部件反弹后,会从第二侧壁136的第一散热孔133进入到第一散热腔131内,从而会损坏第一散热腔131内的电抗器15。
68.因此,请参照图4,在本实施例中,第二侧壁136上凸设有挡水件137,挡水件137全环绕或部分环绕第一散热孔133设置。这样,挡水件137可以阻挡被风叶18甩出的雨水经过第二侧壁136上的第一散热孔133进入到第一散热腔131内。
69.可以推理的是,在多个第一散热孔133阵列排布的情况下,挡水件137沿多个阵列排布的第一散热孔133的边缘设置,从而实现全环绕或部分环绕设置。
70.具体地,在本实施例中,挡水件137为l形,挡水件137将第一侧壁135上的多个阵列的第一散热孔133半包围,从而阻挡被风叶18甩出的雨水经过第二侧壁136上的第一散热孔133进入到第一散热腔131内。
71.可选地,在其它实施例中,挡水件137也可以矩形框或圆形框,这样挡水件137可以全环绕多个阵列的第一散热孔133设置,多个阵列的第一散热孔133均被包围在挡水件137的内部,挡水件137的挡水效果更佳。
72.请参照图4

图6,在本实施例中,电抗器盒13还设置有第三侧壁138,第三侧壁138与隔板12相对设置,且第三侧壁138上设置有与第二散热腔132连通的第二散热孔134。
73.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第三侧壁138和隔板12相对设置,因此第二散热腔132位于第三侧壁138和隔板12之间,电控组件11通过隔板12传递入第二散热腔132的热量可以更容易地扩散至第三侧壁138上的第二散热孔134,从而可以更容易地排放到电抗器盒13的外部。
74.可选地,在其它实施例中,第三侧壁138与隔板12之间也可以相互垂直。
75.请参照图5和图6,在本实施例中,隔板12设置有与第二散热腔132连通的通孔123。一般地,电控组件11产生的热量更容易从通孔123进入到第二散热腔132内,因此,电控组件11产生的热量大部分会通过通孔123进入到第二散热腔132内,第二散热腔132主要用于对电控组件11进行散热。
76.结合图6,在本实施例中,通孔123的外轮廓在隔板12上包围的区域为第一区域19,第二散热孔134的外轮廓在隔板12上的投影所包围的区域为第二区域20,第一区域19与第二区域20间隔分布。也就是说,第一区域19与第二区域20完全错开设置,这样可以有效地阻碍从第二散热孔134进入到第二散热腔132的雨水通过通孔123飞溅到电控组件11上,避免电控组件11被雨水损坏。
77.图6中箭头d所指示的方向可以理解为电控组件11产生的热量的扩散方向。
78.可以理解的是,如果第一区域19和第二区域20间隔的距离较小,那么从第二散热孔134进入到第二散热腔132的雨水还是会较容易地通过通孔123溅射到电控组件11上。因此,有必要对第一区域19和第二区域20间隔距离的最小值进行限定。
79.具体地,在本实施例中,第一区域19与第二区域20间隔的距离为b,b≥10mm。这样可以尽可能地避免第二散热腔132内的雨水通过通孔123飞溅到电控组件11上。
80.可选地,第一区域19和第二区域20间隔距离b可以为10mm、12mm、15mm等。
81.需要说明的是,前述第一区域19和第二区域20的间隔距离可以理解为第一区域19靠近第二区域20的边缘与第二区域20靠近第一区域19的边缘之间的最小距离。
82.结合图7,在本实施例中,第一散热腔131设置有第一开口1311,电抗器15通过第一开口1311可以安装入第一散热腔131中,电抗器15的安装方便。另外,在电抗器盒13安装在隔板12上的情况下,隔板12可以对第一开口1311进行封闭。这样,在生产制造的过程中,可以减少使用封闭第一开口1311的材料,有效地节省了生产成本。
83.结合图7,在本实施例中,第二散热腔132设置有第二开口1321,可以理解的是,在电抗器盒13安装在隔板12上的情况下,隔板12可以封闭第二开口1321的其中部分,而第二开口1321的另一部分可以与通孔123连通,这样既可以保证第二散热腔132的封闭性,又可以保证电控组件11产生的热量顺利地进入到第二散热腔132内。
84.结合图7,需要说明的是,在本实施例中,第一开口1311和第二开口1321的边缘均设置有裙边139,在电抗器盒13安装在隔板12上的情况下,裙边139可以贴合在隔板12上,可以增强电抗器盒13和隔板12之间的密封性能,而且由于裙边139的存在,可以撤销掉原本安装在电抗器盒13和电抗器盒13之间的密封棉,减少了零件数量,整体结构更加简单,安装效率也相应提高。
85.请参照图7和图8,在本实施例中,隔板12设置有限位槽121,电抗器盒13设置有凸筋140,凸筋140卡设入限位槽121内。这样,电抗器盒13的安装过程简单快捷,可以提高电抗器盒13的安装效率。
86.结合图7和图8,在本实施例中,隔板12还设置有第一安装孔122,电抗器盒13上设置有第二安装孔141,凸筋140卡设入限位槽121后,可以使用紧固件同时穿过第一安装孔122和第二安装孔141,从而可以将电抗器盒13固定在隔板12上。
87.可选地,紧固件可选用螺栓、螺钉、销钉等。
88.请参照图7和图9,在本实施例中,电抗器盒13的外壁上设置有过线卡扣142,该过线卡扣142可以卡持不同部件的线缆,方便整理线缆,提高线缆的整理效率。
89.可选地,该过线卡扣142可以卡设前述电抗器15的线缆,也可以卡设空调外机1内部的电机线缆。这样,卡设在过线卡扣142内的线缆不容易发生散落的情况,也就不容易出现被其他部件割线的情况。
90.可选地,过线卡扣142的数量可以为一个、两个、三个等。
91.可选地,在过线卡扣142的数量为多个的情况下,多个过线卡扣142的分布位置可以根据线缆需要的走向进行设置。
92.结合图7,在本实施例中,第一侧壁135上设置有过线缺口143,过线缺口143处设置有过线卡扣142,这样,连接电抗器15线缆可以经过该过线缺口143卡设入过线卡扣142内,使得连接电抗器15的线缆走线更加顺畅,线缆也不容易被隔板12挤压。
93.本实施例还提供一种空调器,该空调器包括前述的电抗器盒13或者前述的空调外机1,一般地,该空调器还可以包括空调内机,空调内机和空调外机1相互协同工作,实现控制室内温度的作用。
94.综上,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抗器盒13、空调外机1及空调器,该电抗器盒13、空调外机1及空调器均可以改善电抗器盒13的散热效果较差的问题。另外,该电抗器盒13的零件
较少,结构简单,制造成本较低,电抗器盒13的防水防虫性能较佳,电抗器盒13与隔板12之间的安装效率较高。
95.虽然本实用新型披露如上,但本实用新型并非限定于此。任何本领域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范围内,均可作各种更动与修改,因此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应当以权利要求所限定的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