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冷凝水处理装置以及空调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0: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冷凝 水处理 排放 装置 总体


1.本技术总体来说涉及冷凝水的排放和处理,具体而言,涉及一种冷凝水处理装置以及空调。


背景技术:

2.空调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电器,具备对空气制热和制冷的功能,在炎热的夏季或湿度较高的地区、场所,空调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较多冷凝水,冷凝水的处理和排放是空调的重要研发课题,直接关系到空调的使用寿命和消费者的使用体验。而日常生活中人们会经常进出厨房,厨房内热源多、湿度大,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厨房的热湿环境更加恶劣,具有更强的制冷需求。但厨房特殊的工作环境,灶间油烟重、温度高,且空间狭小,没有足够的空间进行传统空调的安装,以及连接管及排水管的走管和排布。
3.针对冷凝水的处理,现有技术中出现了一种空调,出风口与厨房地面层上的出风装置相连通,出风口吹出的风可以通过出风装置从地面吹向厨房内部,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但其没有考虑制冷过程中冷凝水的排放问题。
4.有鉴于此,亟需对现有的空调的结构进行改进,以合理处理冷凝水。


技术实现要素:

5.本技术的一个主要目的在于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空调对冷凝水的处理不合理的缺陷,提供一种冷凝水处理装置以及空调。
6.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冷凝水处理装置,包括:
7.冷凝水产生件;
8.管件,设有第一端和第二端,所述第一端设于所述冷凝水产生件的汇流部位;以及,
9.集水件,设于所述第二端,所述冷凝水产生件的冷凝水经由所述管件汇入所述集水件。
10.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所述第一端高于所述第二端。
11.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还包括用于供所述集水件进出的清理口,所述集水件的上端敞口,或者,所述集水件的上部与所述第二端连接。
1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还包括出汽口,所述集水件为设置于所述出汽口的上游侧的湿膜,所述湿膜连接于所述第二端,所述湿膜的上游侧设有第一加热器或可散热的换热器。
13.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还包括边框,所述湿膜可拆装地设于所述边框内。
1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还包括雾化口,所述集水件设有雾化发生装置,所述雾化发生装置设有出雾口,所述出雾口置于所述雾化口的上游侧。
15.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所述雾化发生装置包括集水腔和雾化腔,所述集水腔和所述雾化腔通过雾化器连通,所述出雾口设于所述雾化器朝向所述雾化口的一侧。
16.更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所述集水件内设有隔板,所述集水腔和所述雾化腔设于所述隔板的两侧。
17.或更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所述集水腔的进水侧设有过滤网。
1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还包括储水件和蒸汽管,所述蒸汽管连通所述储水件和所述冷凝水产生件的上游侧,所述储水件内设有蒸汽发生件。
19.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所述储水件连接有加水管,所述加水管的加水端连通水路或暴露在外。
20.或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所述蒸汽发生件包括密封设于所述储水件内的第二加热器。
21.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空调,包括上述结构的冷凝水处理装置。
2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还包括水箱,所述空调设有盘管换热器,所述盘管换热器置于所述水箱内。
23.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所述水箱设有进水口和出水管,所述进水口连通水路或暴露在外,所述出水管的外周设有第三加热器,所述出水管的出水端口穿出至所述空调外。
24.由上述技术方案可知,本技术的冷凝水处理装置以及空调的优点和积极效果在于:在空调中,换热器(如蒸发器等)在换热过程中会产生冷凝水,为常见的冷凝水产生件,管件独立于空调的换热回路,本技术利用管件将冷凝水产生件的冷凝水输送至集水件内,避免冷凝水在装置内部滞留,导致装置内部潮湿,影响空调的使用寿命和使用体验。集水件将冷凝水收集后,可对集水件进行的冷凝水进行二次利用或直接排放,根据环境和场所的需要对冷凝水进行后续处理,提升空调的使用体验和使用寿命。
附图说明
25.此处的附图被并入说明书中并构成本说明书的一部分,示出了符合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并与说明书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的原理。
26.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7.图1为实施例一的空调的结构示意图。
28.图2为实施例二的空调的结构示意图。
29.图3为实施例三的空调的结构示意图。
30.图4为实施例四的空调的结构示意图。
31.其中,附图标记说明如下:
32.11、冷凝水产生件;12、管件;121、第一端;122、第二端;13、集水件;101、清理口;102、出汽口;132、湿膜;1321、换热器;103、雾化口;1331、集水腔;13310、过滤网;1332、雾化腔;1333、雾化器;1334、隔板;140、储水件、141、蒸汽管;142、蒸汽发生件;211、进风口;212、出风口;213、风机;214、控制面板;221、压缩机; 222、盘管换热器;223、隐藏式换热器;230、水箱;231、进水口; 232、出水管;233、第三加热器。
具体实施例
33.为使本技术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技术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34.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空调对冷凝水的处理不合理的缺陷,如图1 所示,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冷凝水处理装置,包括冷凝水产生件11、管件12和集水件13。冷凝水产生件11通常为换热器如蒸发器,在自身换热的同时吸热使空气中的水蒸气冷凝,进而形成冷凝水。管件12 设有第一端121和第二端122,第一端121设于冷凝水产生件11的汇流部位。集水件13设于第二端122,冷凝水产生件11的冷凝水经由管件12汇入集水件13。
35.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在空调中,换热器(如蒸发器等)在换热过程中会产生冷凝水,为常见的冷凝水产生件11,管件12独立于空调的换热回路,本技术利用管件12将冷凝水产生件11的冷凝水输送至集水件13内,避免冷凝水在装置内部滞留,导致装置内部潮湿,影响空调的使用寿命和使用体验。集水件13将冷凝水收集后,可对集水件13进行的冷凝水进行二次利用或直接排放,根据环境和场所的需要对冷凝水进行后续处理,提升空调的使用体验和使用寿命。
36.优选地,第一端121高于第二端122。利用高度差使得冷凝水在重力作用下自然汇入集水件13内,便于无需借助外力,节省能耗,可与整体装置的结构配合,如装置可设置为立式结构,具有较大的竖直空间可供利用。而且第二端122的位置可设于人手便于操作的高度,如 1m

1.3m处。管件12在各处应当逐渐下降,避免管件12各处的高度有起伏,以避免管件12内残留冷凝水。
37.实施例一
38.如图1所示,实施例一中,冷凝水处理装置还包括用于供集水件 13进出的清理口101,集水件13的上端敞口,或者,集水件13的上部与第二端122连接。待集水件13内的冷凝水达到一定容量后,可将集水件13从清理口101内抽出,将冷凝水处理掉之后,再将集水件13 重新放入。清理口101设置为可开闭的面板,面板上可以设置方便人手操作的拉环。集水件13的上方(如某一隔板)可设水位探测器,可对集水件13内的水位进行监测,当集水件13即将接满时,会提醒用户及时清理。本实施例中集水件13上端敞口,在其它实施例中,还可以将集水件13的上部封闭,留有供管件12插入的通孔,防止冷凝水向外溅出。更优选地,可以在集水件13的底部设置定位结构,如限位导轨或限位凸台,防止集水件13受力产生晃动导致冷凝水外溅。
39.该冷凝水处理装置的具体工作原理如下: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从蒸发器上滑落后,通过管件12引流,流入集水件13中。当集水件13上方的水位探测器检测到集水件13中水量过多时,会通过扬声器发出提示音提醒用户及时清理。同时,随着集水件13中水量逐渐增多,隔板中的水位探测器会控制空调的压缩机221逐渐降频,降低换热效率,当集水件13接满水时,压缩机221停止运行,自动切换至送风模式,以防止冷凝水溢出,保证电气安全。
40.实施例二
41.如图2所示,实施例二与实施例一的区别在于:冷凝水处理装置还包括出汽口102,集水件13为设置于出汽口102的上游侧的湿膜132,湿膜132连接于第二端122,湿膜132的上
游侧设有第一加热器或可散热的换热器1321。本实施例中,利用湿膜132将冷凝水暂存,然后再利用第一加热器或换热器1321的热量将冷凝水变成水汽,并从出汽口 102喷出,可以改善所在场合的湿度。若采用第一加热器,为了防止第一加热器的电气连接部位受潮,可将第一加热器置于加热室内。若采用换热器1321,换热器1321则需要在换热过程中进行散热,利用热量将冷凝水由液态变为气态。为了管件12与湿膜132进行更好连接,可以将管件12的第二端122设置为扁平的出水口,与湿膜132对应连接。
42.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冷凝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边框,湿膜 132可拆装地设于边框内。本实施例中,为了避免冷凝水的水量超出湿膜132的存储量,设置边框防止冷凝水溢出,提高蓄水能力。湿膜132 可设置为可拆装结构,便于用户进行更换。
43.实施例三
44.如图3所示,实施例三与实施例一的区别在于:冷凝水处理装置还包括雾化口103,集水件13设有雾化发生装置,雾化发生装置设有出雾口,出雾口置于雾化口103的上游侧。本实施例中,将冷凝水经过雾化后排出,将水汽进一步细化,可改善较为干燥的场合内湿度。冷凝水经过雾化发生装置进行雾化处理,从出雾口喷出,经雾化腔 1332、雾化口103扩散至室内,如此往复。
45.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雾化发生装置包括集水腔1331和雾化腔1332,集水腔1331和雾化腔1332通过雾化器1333连通,出雾口设于雾化器1333朝向雾化口103的一侧。本实施例中,通过雾化器1333 将集水腔1331内的冷凝水经过雾化,然后进入雾化腔1332,再从雾化口103排出。雾化口103可设置在冷凝水装置壳体上,也可以设置在直接与外界连通的集水件13上。在其它实施例中,集水腔1331可设置为封闭状,与管件12的第二端122密封连接。
46.更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集水件13内设有隔板1334,集水腔1331和雾化腔1332设于隔板1334的两侧。集水件13作为雾化发生装置的腔室,利用隔板1334分为集水腔1331和雾化腔1332,集水腔1331的空间可大于雾化腔1332,便于存储冷凝水。集水腔1331的上部可设水位探测器,可对集水腔1331内的水位进行监测,当集水件 13即将接满时,会提醒用户及时清理集水件13,或者,提高雾化器1333 的工作效率或工作时长。
47.更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集水腔1331的进水侧设有过滤网 13310。由于冷凝水产生件11产生的冷凝水会含有灰尘或其它杂质,利用过滤网13310将冷凝水内的杂质过滤,保证雾化器1333的正常运行。集水件13可设置为抽拉结构,过滤网13310可设置为可拆卸结构,以保证过滤效果。
48.实施例四
49.如图4所示,实施例四与实施例一的区别在于:冷凝水处理装置还包括储水件140和蒸汽管141,蒸汽管141连通储水件140和冷凝水产生件11的上游侧,储水件140内设有蒸汽发生件142。本实施例中,除了设置存储冷凝水的集水件13,还可以设置蒸汽发生装置,其中,储水件140内部的水可通过外部管路获得,或将冷凝水过滤后获得。通过高温蒸汽对冷凝水产生件11如蒸发器进行冲刷,以去除蒸发器表面的顽固油污,清理后的污水流入冷凝水的集水件13中,用户可从侧壁将其抽出进行清理。
50.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储水件140连接有加水管,加水管的加水端连通水路或暴露在外。储水件140需要纯净无杂质的水,因此用户可选择手动加入。
51.或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蒸汽发生件142包括密封设于储水件140内的第二加热器。第二加热器具体可采用电热丝等实现,利用通电实现加热。为了保证电气安全,第二加热器应当密封设置,避免水分进入。
52.空调器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从蒸发器上滑落后,通过独立的管件12引流,流入集水件13中。需要对蒸发器清理时,用户可将储水件140从侧壁抽出,向其中加入适量清水。清洁功能启动后,第二加热器对储水件140中的水进行加热,产生的高温蒸汽通过蒸汽喷嘴对蒸发器表面进行冲刷,以去除其表面的污渍。清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会沿管件12流至集水件13中,用户可从侧壁将其抽出进行清理。
53.再次参见图1,本实用新型还公开了一种空调,包括上述结构的冷凝水处理装置。本技术的空调具有上述冷凝水处理装置的有益效果,此处不再赘述。
54.在一个优选的实施例中,空调还包括水箱230,空调设有盘管换热器222,盘管换热器222置于水箱230内。空调的换热回路包括盘管换热器222,利用盘管换热器222内部的冷媒对水箱230中的水进行热交换,将水箱230内的水进行加热,热水可供用户作为洗菜、洗碗等多种用途。
55.进一步地,在上述实施例中,水箱230设有进水口231和出水管 232,进水口231连通水路或暴露在外,出水管232的外周设有第三加热器233,出水管232的出水端口穿出至空调外。进水口231用于向水箱230内加水,第三加热器233用于对出水进行再次加热,达到适合使用的温度标准。
56.空调的系统构成如图1所示,该空调为集成式,由冷风生成部分和热水制备部分组成。
57.空调的上半部分为冷风生成部分,包括蒸发器、风机213以及压缩机221;空调顶部设有进风口211,正面设有出风口212,且进风口 211、出风口212处安装有可拆卸的过滤网,可防止油污进入空调内部且便于用户清洗,同时进风口211、出风口212格栅在空调不使用时可保持闭合,防止灰尘等污物进入空调器内部。风机213可选用贯流风机213或离心风机213,蒸发器布置于风机213下方。
58.空调器下半部分为热水制备部分,包括水箱230、冷凝器及第三加热器233,冷凝器包括盘管换热器222及隐藏换热器223两部分,盘管换热器222置于水箱230中,利用水箱230中的水对冷凝器进行散热,同时达到制备热水的目的。隐藏换热器223布置于空调器左侧板中(同理亦可布置于空调器的右侧板中),当水箱230中的水达到热饱和,无法继续为冷凝器散热时,可通过侧壁中隐藏式换热器1321与室内空气进行换热以保证空调的正常运行。水箱230中设置有测温装置,可对水温进行实时监测。第三加热器233集成于空调内部,当第三加热器233内置的温度感应装置检测到水温过低时,第三加热器233自动启动,对出水进行加热,以保障用户的使用体验。
59.由上述技术方案可知,本技术的空调的优点和积极效果在于:在空调中,换热器1321(如蒸发器等)在换热过程中会产生冷凝水,为常见的冷凝水产生件11,管件12独立于空调的换热回路,本技术利用管件12将冷凝水产生件11的冷凝水输送至集水件13内,避免冷凝水在装置内部滞留,导致装置内部潮湿,影响空调的使用寿命和使用体验。集水件13将冷凝水收集后,可对集水件13进行的冷凝水进行二次利用或直接排放,根据环境和场所的需要对冷凝水进行后续处理,提升空调的使用体验和使用寿命。
60.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61.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使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或实现本实用新型。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实用新型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申请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