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保温板部件及地暖模块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9: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地暖 供暖 模块 快速 装修


1.本实用新型涉及快速装修中的供暖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保温板以及具有该地暖管的地暖模块。


背景技术:

2.在快速装修技术领域中,将地暖模块矩阵排布的铺设于室内的结构地面上以用于供暖,每个地暖模块中均铺设有地暖管,换热介质(如,热水)通过地暖管而使得地暖模块发热。
3.公知地,地暖模块通常在工厂中预制,该地暖模块包括一个支撑板架、设置于支撑板架上的保温板,地暖管需要盘绕在保温板上。因此,保温板的上板面需要预先形成盘绕沟槽,地暖管沿盘绕沟槽盘绕。
4.图1示出了现有技术中的一种形成有盘绕沟槽的保温板,该盘绕沟槽的行走轨迹为双平行往复盘绕行走轨迹。
5.图1示出的保温板为一块整体板,制作该保温板需要一个与该保温板唯一对应的模具,也就是说,当需要生产不同尺寸的保温板时,需要利用不同尺寸的模具制作,这势必增加了模具的种类,提高了保温板的制造成本(保温板的制造成本中,模具成本占比较大),也提高了储存模具的成本。


技术实现要素:

6.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保温板部件及地暖模块。
7.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8.一种保温板部件,所述保温板部件的上板面具有盘绕沟槽,所述盘绕沟槽具有双平行往复盘绕的轨迹,所述盘绕沟槽包括直线沟槽段和回转弯曲沟槽段,所述保温板部件由矩阵排布的多个第一模块和多个第二模块拼接形成,其中:
9.多个所述第一模块的上板面上的沟槽用于拼接成直线沟槽段,多个所述第二模块的上板面上的沟槽用于拼接成回转弯曲沟槽段;
10.所述第一模块与所述第二模块的拼接使得所述直线沟槽段与所述回转弯曲沟槽段拼接形成所述盘绕沟槽。
11.优选地,多个所述第一模块的结构均相同,多个所述第二模块的结构均相同。
12.优选地,多个所述第二模块中具有一个所述回转弯曲沟槽段为回水折回沟槽段的模块。
13.优选地,所述盘绕沟槽包括两个,两个所述盘绕沟槽对称设置。
14.优选地,两个所述盘绕沟槽共用所述直线沟槽段。
15.优选地,所述第一模块和所述第二模块均由挤塑板、聚苯板、保温毡中的一种制成。
16.本实用新型还公开了一种地暖模块,包括:
17.支撑板架,
18.设置于所述支撑板架上的上述的保温板部件;
19.地暖管,其设置于所述保温板部件上的盘绕沟槽中。
20.优选地,所述保温板部件由挤塑板、聚苯板、保温毡中的一种制成。
21.优选地,所述地暖模块还包括支撑板,所述支撑板覆盖于所述保温板部件的上方,所述支撑板包括硅酸钙板。
2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保温板部件及地暖模块的有益效果是:
23.1、借由第一模块和第二模块可拼接成不同尺寸的保温板部件,进而使得保温板部件的制造形成模块化制造。
24.2、大大减少了制造保温板部件所需要的模具,进而降低了保温板部件的成本,并提高了制造保温部件的效率。
25.应当理解,前面的一般描述和以下详细描述都仅是示例性和说明性的,而不是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
26.本实用新型中描述的技术的各种实现或示例的概述,并不是所公开技术的全部范围或所有特征的全面公开。
附图说明
27.在不一定按比例绘制的附图中,相同的附图标记可以在不同的视图中描述相似的部件。具有字母后缀或不同字母后缀的相同附图标记可以表示相似部件的不同实例。附图大体上通过举例而不是限制的方式示出各种实施例,并且与说明书以及权利要求书一起用于对所实用新型的实施例进行说明。在适当的时候,在所有附图中使用相同的附图标记指代同一或相似的部分。这样的实施例是例证性的,而并非旨在作为本装置或方法的穷尽或排他实施例。
28.图1为现有技术中的保温板部件的结构示意图。
29.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所提供的保温板部件的第一种尺寸的状态视图。
30.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所提供的保温板部件中第二模块的结构示意图。
31.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所提供的保温板部件中第一模块的结构示意图。
32.图5为本实用新型的一个优选实施例所提供的保温板部件的结构示意图。
33.图6为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优选实施例所提供的保温板部件的结构示意图。
34.附图标记:
35.10

第一模块;20

第二模块;30

盘绕沟槽;31

直线沟槽段;32

回转弯曲沟槽段;321

回水折回沟槽段。
具体实施方式
36.为了使得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所描述的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无需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
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37.除非另外定义,本实用新型使用的技术术语或者科学术语应当为本实用新型所属领域内具有一般技能的人士所理解的通常意义。本实用新型中使用的“第一”、“第二”以及类似的词语并不表示任何顺序、数量或者重要性,而只是用来区分不同的组成部分。“包括”或者“包含”等类似的词语意指出现该词前面的元件或者物件涵盖出现在该词后面列举的元件或者物件及其等同,而不排除其他元件或者物件。“连接”或者“相连”等类似的词语并非限定于物理的或者机械的连接,而是可以包括电性的连接,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上”、“下”、“左”、“右”等仅用于表示相对位置关系,当被描述对象的绝对位置改变后,则该相对位置关系也可能相应地改变。
38.为了保持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以下说明清楚且简明,本实用新型省略了已知功能和已知部件的详细说明。
39.如图2至图5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公开了一种保温板部件,该保温板部件的上板面存在盘绕沟槽30,该盘绕沟槽30用于供地暖管盘绕。并且,该盘绕沟槽30的轨迹是双平行往复盘绕的轨迹,因而,该盘绕沟槽30 具有直线沟槽段31和回转弯曲沟槽段32。
40.在本实用新型中,如图2和图5所示,保温板部件由多个第一模块10 和多个第二模块20经过矩阵排布拼接而成,在制造第一模块10时,使第一模块10的上板面上形成直线沟槽,使第二模块20的上板面上形成曲线沟槽。
41.如图2所示,当利用第一模块10和第二模块20拼接成保温板模块后,第一模块10上的直线沟槽拼接形成直线沟槽段31,第二模块20上的曲线沟槽拼接形成回转弯曲沟槽段32,其中,第二模块20中具有一个回转弯曲沟槽段32为回水折回沟槽段321的模块(位于图2所示的左上角处),回水折回沟槽段321是地暖管的回水折回的位置;而所形成的直线沟槽段31与回转曲线端又围成一个完整的盘绕沟槽30。
42.由于盘绕沟槽30的所有回转弯曲区域的沟槽的轨迹均相同(除图2所示的左上角的第二模块20外),因而,使所有第二模块20均设置成相同或者对称的结构(可将回转弯曲区域分成对称的两个区域,利用第二模块20 的两个对称的子模块拼接形成)。
43.由于盘绕沟槽30的所有直线沟槽段31均为直线沟槽,且直线沟槽段 31之间的间接均可相等,因而,使第一模块10均设置成相同的结构。
44.如图2所示,位于中部的是第一模块10,位于上、下两侧的是第二模块20,当需要改变保温板部件的上下方向上的尺寸时,如图5所示,仅需要增减几行第二模块20。而当需要改变保温板部件的左右方向上的尺寸时,仅需要同步的增减第一模块10和第二模块20。
45.基于上述可知,在需要改变保温部件的长宽尺寸时,无需另设置新的模具,而仅需增减用于拼接的第一模块10和第二模块20即可。
46.而由于第一模块10和第二模块20的外形结构尺寸变化不大,第一模块 10最多也就两种结构,而第二模块20也就是两三种结构,因而,仅需要设置用于制作模块的四五种模具即可完成对第一模块10和第二模块20的制造。
47.在一些优选实施例中,如图6所示,使保温板模块的上板面形成两个盘绕沟槽30,两个盘绕沟槽30对称设置,如此,可选择性的在两个方向上盘绕地暖管,一个是进出水口位于左侧的方向,一个是进出水口位于右侧的方向。
48.更为优选地,两个盘绕沟槽30共用一套直线沟槽段31。如此,可减少直线沟槽段31
的密集程度。
49.优选地,上述的保温板部件中的第一模块10和第二模块20均由泡沫板制成。
50.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地暖模块,该地暖模块依次排布拼接。每个地暖模块均包括支撑板架、支撑板,地暖管以及保温板部件。该保温板部件可由第一模块10和第二模块20拼接而出。
51.具体地,第一模块10和第二模块20拼接成一列而形成保温板部件,该列的两端为第二模块20,该列的中部为第一模块10。第一模块10与第二模块20拼接成保温板部件后,该保温板部件上的沟槽为上述的盘绕沟槽30的一段沟槽单元。而所有地暖模块上的保温板部件的沟槽单元拼接形成整体的盘绕沟槽30。
52.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保温板部件的优势在于:
53.1、借由第一模块10和第二模块20可拼接成不同尺寸的保温板部件,进而使得保温板部件的制造形成模块化制造。
54.2、大大减少了制造保温板部件所需要的模具,进而降低了保温板部件的成本,并提高了制造保温部件的效率。
55.此外,尽管已经在本实用新型中描述了示例性实施例,其范围包括任何和所有基于本实用新型的具有等同元件、修改、省略、组合(例如,各种实施例交叉的方案)、改编或改变的实施例。权利要求书中的元件将被基于权利要求中采用的语言宽泛地解释,并不限于在本说明书中或本技术的实施期间所描述的示例,其示例将被解释为非排他性的。因此,本说明书和示例旨在仅被认为是示例,真正的范围和精神由以下权利要求以及其等同物的全部范围所指示。
56.以上描述旨在是说明性的而不是限制性的。例如,上述示例(或其一个或更多方案)可以彼此组合使用。例如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阅读上述描述时可以使用其它实施例。另外,在上述具体实施方式中,各种特征可以被分组在一起以简单化本实用新型。这不应解释为一种不要求保护的公开的特征对于任一权利要求是必要的意图。相反,本实用新型的主题可以少于特定的公开的实施例的全部特征。从而,以下权利要求书作为示例或实施例在此并入具体实施方式中,其中每个权利要求独立地作为单独的实施例,并且考虑这些实施例可以以各种组合或排列彼此组合。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应参照所附权利要求以及这些权利要求赋权的等同形式的全部范围来确定。
57.以上实施例仅为本实用新型的示例性实施例,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由权利要求书限定。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本实用新型的实质和保护范围内,对本实用新型做出各种修改或等同替换,这种修改或等同替换也应视为落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