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7-16 20: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 电气设备 电缆 保护装置 温度


1.本实用新型涉及电气设备消防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在国内大中型水电厂的厂房均有数十面甚至上百面的高压开关柜,以及电机等承载大电流的端子箱,若电流过大或柜内电气接头/触头接触电阻过大, 将造成局部过热、超温的现象,引发绝缘击穿甚至设备烧坏的重大事故;水电厂对电缆300设备短路所引起的火患,现在还没有很有效的监测、保护措施,现场只配置一些灭火器、沙等灭火设施。目前监测手段包括:感温电缆检测,但因其大多处于密闭环境,一旦发生火患,自动水喷淋系统几乎起不到灭火作用;运行维护人员进行现场定期监测及判断,这种方式几乎不能第一时间探测到火灾的发生,且虽然配置了一些灭火器,但此时火势已蔓延,这些灭火器已显得微不足道了。即使调消防队员来灭火,但消防队员到达现场需要时间,多一分耽搁就意味着一分损失与危险。


技术实现要素:

3.本部分的目的在于概述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一些方面以及简要介绍一些较佳实施例。在本部分以及本申请的说明书摘要和实用新型名称中可能会做些简化或省略以避免使本部分、说明书摘要和实用新型名称的目的模糊,而这种简化或省略不能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4.因此,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不能有效的监测、保护电缆设备的缺陷,从而提供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包括,温度检测单元,包括感应芯片和处理系统,所述感应芯片设置有多块且均分在电缆外侧,所述感应芯片与所述处理系统电连接;以及,自动灭火单元,包括紧贴设置在电缆上方的传输管,所述传输管内设置有灭火剂。
6.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处理系统包括通信接收器及数据分析单元,所述感应芯片的数据无线传输至通信接收器,所述通信接收器与所述数据分析单元电连接。
7.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还包括报警系统,所述数据分析单元与所述报警系统电连接。
8.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还包括报警系统,所述数据分析单元与所述报警系统电连接。
9.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传输管上套设有连接器,所述连接器的另一端套设于电缆或固定于墙体柜体。
10.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一种优选方案,其
中:所述连接器包括扎带,所述扎带套设在传输管上,所述扎带连接有连接杆,所述连接杆另一端连接有固定环。
11.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连接杆包括内连杆和外套管,所述外套管套设在内连杆外侧且与内连杆滑移连接。
12.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固定环上均匀设置有多个通孔,所述固定环套设在电缆外侧通过螺栓穿过所述通孔固定,或展开所述固定环,通过螺钉穿过所述通孔固定于墙体。
13.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传输管上线性设置有多个探测点,所述传输管设置为非金属合成材料。
14.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传输管连接有容置瓶,所述容置瓶上设置有控制阀。
15.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灭火剂可设置为干粉灭火剂、二氧化碳灭火剂或七氟丙烷灭火剂。
16.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能够对电缆温度进行监测,出现异常温度时及时发出警报,在发出警报的同时,对火源处进行自动灭火处理,将火源扑灭在最初阶段,同时不会对电器设备造成损坏。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它的附图。其中:
18.图1为连接器整体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连接器与电缆和传输管连接的结构示意图;
20.图3为温度检测单元系统结构图;
具体实施方式
21.为使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结合说明书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
22.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实用新型,但是本实用新型还可以采用其他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实用新型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推广,因此本实用新型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23.实施例1
24.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缆温度检测及自动灭火保护装置,如图3所示,包括,
25.温度检测单元,包括感应芯片101和处理系统,感应芯片101设置有多块且均分在电缆外侧,感应芯片101与处理系统电连接;以及,自动灭火单元,包括紧贴设置在电缆上方的传输管201,传输管201内设置有灭火剂;
26.本装置主要安装于水电厂高压开关柜、大电流电缆接头、母线搭接处等,温度检测单元主要通过无线感应取电的感应芯片101对电缆300温度进行在线监测,并将测温数据实
时传输至处理系统,实现对大电流电缆300或接头温度的远程监测和预警;自动灭火单元会在产生火源时,第一时间对其喷洒灭火剂,一般将传输管201固定在开关柜内部,安装在线缆或接头上方,在受到火源高温刺激时,传输管201会被软化并爆破,将传输管201内部的灭火剂喷洒出来,直接扑灭火源,达到自动灭火保护电器设备的作用。
27.处理系统包括通信接收器102a及数据分析单元102b,感应芯片101的数据无线传输至通信接收器102a,通信接收器102a与数据分析单元102b电连接;
28.还包括报警系统103,数据分析单元102b与报警系统103电连接;
29.感应芯片101可采用温度传感器,型号为p

m

1/10

1/4
‑6‑0‑
p

3,通信接收器102a型号采用max3eee,数据分析单元102b包括一个cpu和显示器,cpu 型号采用athlon64 x23600 ,显示器型号采用aoc c27g2;感应芯片101分布在电缆上,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将收集的温度数据传送给通信接收器102a,通信接收器102a通过485通信线或网络通信线将接收到的信号传送给数据分析单元 102b,数据分析单元102b利用分析软件进行分析,实时将监测的温度数据通过显示器显示,当数据分析温度超过设定的阈值时,数据分析单元102b会发送电信号给报警系统103,报警系统103为声光报警器,型号采用xbj0621,平时报警系统103的开关处于常断状态,当数据分析单元102b发送电信号时,报警系统103开关闭合,发出声音和光效警报,提醒人员电缆温度过高。
30.实施例2
31.本实施例不同于上一个实施例的是,如图1

3所示,
32.传输管201上线性设置有多个探测点,传输管201材料为非金属合成材料,传输管201连接有容置瓶,容置瓶上设置有控制阀;传输管201的材料为非金属合成材料,可采用火探管,其具有长时间抗漏,柔韧性及有效感温性的优点,能够在一定温度范围内爆破,达到定点喷洒灭火剂的作用;探测点为小的玻璃珠,玻璃珠在着火后的高温下,会产生小型的爆炸,将受到高温软化的传输管 201炸开缺口,方便灭火剂喷洒出,探测点线性设置在传输管201内部,均匀排布,如果电缆300产生火源,火源正上方处温度最高,此处的探测点会最先炸开,对火源处直接喷射出灭火剂,达到在初始源头就将火扑灭的作用;容置瓶用于存放灭火剂,当传输管201因火源爆开喷洒灭火剂时,容置瓶上的控制阀或因为管道内的压力缺失而打开,为传输管201内部补充灭火剂,控制阀型号可以选用 zzyp自力式压力调节阀。
33.灭火剂可设置为干粉灭火剂、二氧化碳灭火剂或七氟丙烷灭火剂,灭火剂的材料一般视所需预防火灾的场所而定,在电器配电柜中,为防止对电子元器件、pcb板等产生二次破坏,一般选用七氟丙烷灭火剂,七氟丙烷灭火剂无色无味、不导电、不会对精密设备产生破坏,但是价格比较昂贵,如果在室内的线缆交接处或箱体配后的大功率电缆上,可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剂或干粉灭火剂,起到同样的效果同时可以节约成本。
34.传输管201上套设有连接器201a,连接器201a的另一端套设于电缆300或固定于墙体或柜体;连接器201a包括扎带201a

1,扎带201a

1套设在传输管201 上,扎带201a

1连接有连接杆201a

2,连接杆201a

2远离扎带201a

1的一端连接有固定环201a

3;
35.连接杆201a

2包括内连杆201a

21和外套管201a

22,外套管201a

22与扎带 201a

1连接,内连杆201a

21与固定环201a

3连接,外套管201a

22套设在内连杆201a

21外侧且与内连杆201a

21滑移连接;
36.固定环201a

3具有柔性,固定环201a

3上均匀设置有多个通孔201a

31,固定环
201a

3套设在电缆外侧通过螺栓穿过通孔201a

31固定;固定环201a

3可展开,通过螺钉穿过通孔201a

31固定于墙体。
37.传输管201通过连接器201a固定在安装箱体的内部,或者固定在墙体上,或者与电缆300进行固定连接;如图1

2所示,连接器201a结构一端为扎带 201a

1,扎带201a

1的中心与连接杆201a

2的一端连接,连接杆201a

2的另一端与固定环201a

3连接;扎带201a

1为市面常见塑料扎带,传输管201直径在30mm 左右,在201a

1可以根据传输管201的直径适应性选择,连接杆201a

2包括内连杆201a

21和外套管201a

22,外套管201a

22为空心圆管,内部设置有内螺纹,内连杆201a

21为适配的圆杆,外侧设置有啮合的外螺纹,两者通过旋转可以调节长度,也方便安装和拆卸,固定环201a

3具有一定柔性,可选用塑料、树脂或金属片等材料,固定环201a

3上设置有多个均匀排布的通孔201a

31,固定环 201a

3的中间与内连杆201a

21连接,将固定环201a

3卷成圆环可包裹在电缆300 的外侧,利用螺栓穿过通孔201a

31,用螺母进行锁紧,将传输管201与电缆300 固定在一起;也可以将固定环201a

3铺平展开,用自攻螺钉直接穿过通孔,将固定环201a

3固定在墙体或者箱体的内侧壁上,使得传输管201与墙体或配电箱箱体固定;在传输管201上每间隔一段距离便可设置一个连接器201a,传输管201的长度一般小于3m,便于容置瓶内的灭火剂补充至管道内,对火源进行扑灭。
38.本实用新型对电缆进行温度的监测同时能够起到自动灭火的作用,集两种功能于一体,对国内无人看守的水电厂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发生起火时,能够第一时间对火源喷洒灭火剂,同时提醒操作人员对着火处进行检查,对容易起火的设备部位进行双重保护。
39.重要的是,应注意,在多个不同示例性实施方案中示出的本申请的构造和布置仅是例示性的。尽管在此公开内容中仅详细描述了几个实施方案,但参阅此公开内容的人员应容易理解,在实质上不偏离该申请中所描述的主题的新颖教导和优点的前提下,许多改型是可能的(例如,各种元件的尺寸、尺度、结构、形状和比例、以及参数值(例如,温度、压力等)、安装布置、材料的使用、颜色、定向的变化等)。例如,示出为整体成形的元件可以由多个部分或元件构成,元件的位置可被倒置或以其它方式改变,并且分立元件的性质或数目或位置可被更改或改变。因此,所有这样的改型旨在被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内。可以根据替代的实施方案改变或重新排序任何过程或方法步骤的次序或顺序。在权利要求中,任何“装置加功能”的条款都旨在覆盖在本文中所描述的执行所述功能的结构,且不仅是结构等同而且还是等同结构。在不背离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的前提下,可以在示例性实施方案的设计、运行状况和布置中做出其他替换、改型、改变和省略。因此,本实用新型不限制于特定的实施方案,而是扩展至仍落在所附的权利要求书的范围内的多种改型。
40.此外,为了提供示例性实施方案的简练描述,可以不描述实际实施方案的所有特征(即,与当前考虑的执行本实用新型的最佳模式不相关的那些特征,或于实现本实用新型不相关的那些特征)。
41.应理解的是,在任何实际实施方式的开发过程中,如在任何工程或设计项目中,可做出大量的具体实施方式决定。这样的开发努力可能是复杂的且耗时的,但对于那些得益于此公开内容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不需要过多实验,所述开发努力将是一个设计、制造和生产的常规工作。
42.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范围当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