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高处作业安全绳固定套件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1:2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作业 套件 高处 固定 电力


1.本实用新型属于电力安全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高处作业安全绳固定套件。


背景技术:

2.根据《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部分规定:“安全带的挂钩或绳子应挂在结实牢固的构件上,或专为挂安全带用的钢丝绳上,并应采用高挂低用的方式。禁止挂在移动或不牢固的物件上[如隔离开关(刀闸)支持绝缘子、cvt绝缘子、母线支柱绝缘子、避雷器支柱绝缘子等]。”但变电站高处作业在很多特殊情况下,如110kv及以上压变、流变等作业时,无法固定安全绳,就需要搭脚手架等繁琐的工作,实际工作中有时为了图方便,经常发生作业人员违章现象,如安全带或安全绳打在绝缘子上,或低挂高用的情况等。因此为避免该类情况的发生,有必要设计一种使用便捷的高处作业安全绳固定套件,以解决这一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0003]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高处作业安全绳固定套件,针对变电站高处作业需满足《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部分的有关规定,但在某些场景下,现场条件无法直接满足要求,需要搭脚手架等繁琐的工作,针对这种情况,设计一种在高处作业的安全绳固定套件方案,可以满足现场作业安全措施要求,消除现场工作该方面的安全隐患,同时能够提高现场工作效率。
[0004]
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0005]
一种高处作业安全绳固定套件,包括,
[0006]
支撑杆,所述支撑杆顶部固定有顶环,底部固定有螺纹杆a;
[0007]
固定杆,所述固定杆一端设有与螺纹杆a大小匹配的螺纹槽a,所述固定杆杆身上沿长度方向设有垂直于固定杆设置的螺栓孔a、螺栓孔b;
[0008]
锁紧件,所述锁紧件用于固定连接作业时的支撑物,所述固定杆通过螺栓穿过螺栓孔a、螺栓孔b固定连接于锁紧件上。
[0009]
进一步地,所述支撑杆包括顶杆、延长杆,所述顶环固定连接于顶杆一端,所述顶杆另一端固定连接有螺纹杆b,所述延长杆一端设有与螺纹杆b大小匹配的螺纹槽b,另一端固定连接有螺纹杆a、所述螺纹杆a与螺纹杆b为外径相同的螺纹杆。
[0010]
进一步地,所述固定杆包括上固定杆、下固定杆,所述螺栓孔a设置于上固定杆、螺栓孔b设置于下固定杆,所述上固定杆内设有杆槽,所述下固定杆一端插入杆槽内可沿杆槽滑动,位于上固定杆外壁上设有锁紧螺栓,所述锁紧螺栓一端插入杆槽内顶紧下固定杆、杆身与上固定杆螺纹连接。
[0011]
进一步地,所述下固定杆一端固定连接有与上固定杆横截面大小相同限位块,所述螺栓孔b设置于限位块上。
[0012]
进一步地,所述下固定杆杆身沿长度方向设有凹槽,上固定杆与下固定杆锁紧时,所述锁紧螺栓插入端抵紧凹槽底部。
[0013]
进一步地,当支撑物为圆柱体时,所述锁紧件包括两个大小相同对称设置的卡接件,所述卡接件包括直径略小于支撑物直径的半弧形卡接部,所述卡接部两端分别固定有连接杆,所述连接杆分别有螺栓孔,其中较长段的连接杆位于螺栓孔外侧沿长度方向设有至少两个螺栓孔c,所述螺栓孔c、螺栓孔a、螺栓孔b直径相同。
[0014]
进一步地,当支撑物为槽钢时,所述锁紧件包括与槽钢截面大小匹配的矩形卡接部,所述卡接部两端分别固定有连接杆,所述连接杆分别有螺栓孔c,所述螺栓孔c、螺栓孔a、螺栓孔b直径相同。
[0015]
进一步地,所述卡接部内侧设有内垫。
[0016]
进一步地,所述内垫为橡胶。
[0017]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解决了变电站高处作业某些场景下无法直接固定安全绳的问题,消除了现场高处作业方面的安全隐患,分体组装式设计,便于携带与现场安装,锁紧螺栓、上固定杆、下固定杆以及凹槽的设计,可以调节螺栓孔a、螺栓孔b之间的孔距,使得更换锁紧件大小时,更为方便的调节尺寸。
附图说明
[0018]
图1为固定套件固定于柱状支撑物时示意图。
[0019]
图2为固定套件固定于槽钢时结构示意图。
[0020]
图3为半弧形卡接部结构示意图。
[0021]
图4为矩形卡接部结构示意图。
[0022]
图5为下固定杆结构示意图。
[0023]
图6为上固定杆结构示意图。
[0024]
图7为上下固定杆配合时结构示意图。
[0025]
图8为顶杆与延长杆结构示意图。
[0026]
附图标记,支撑杆

10、顶环

101、螺纹杆a

102、固定杆

20、螺栓孔a

201、螺栓孔b

202、锁紧件

30、顶杆

103、延长杆

104、螺纹杆b

105、螺纹槽b

106、杆槽

203、锁紧螺栓

205、限位块

206、上固定杆

207、下固定杆

208、凹槽

2081、卡接件

301、卡接部

3011、连接杆

3012、螺栓孔

30121、螺栓孔c

30122、螺纹槽a

209。
具体实施方式
[0027]
实施方式一,
[0028]
如图1、4、5、6、7、8所示,一种高处作业安全绳固定套件,包括,支撑杆10,所述支撑杆10顶部固定有顶环101,底部固定有螺纹杆a102;固定杆20,所述固定杆20一端设有与螺纹杆a102大小匹配的螺纹槽a209,所述固定杆20杆身上沿长度方向设有垂直于固定杆20设置的螺栓孔a201、螺栓孔b202;锁紧件30,所述锁紧件30用于固定连接作业时的支撑物,所述固定杆20通过螺栓穿过螺栓孔a201、螺栓孔b202固定连接于锁紧件30上。
[0029]
具体来说,通过锁紧件30固定于支撑物上,利用螺栓锁紧固定杆20与锁紧件30,再通过螺纹杆a102与螺纹槽a209的螺纹配合将支撑杆10固定于固定杆20上,实现固定件的有效固定,各个部件之间可拆卸的设置,使得固定套件拆装存放均更为方便。
[0030]
进一步的,由于现场需要挂杆高度约高出工作人员1.5米左右,如支撑杆10设定为
1.5米并不方便存放,或碰到某些位置高度不适合时无法使用,因此将支撑杆10设置为顶杆103、延长杆104,所述顶环101固定连接于顶杆103一端,所述顶杆103另一端固定连接有螺纹杆b105,所述延长杆104一端设有与螺纹杆b105大小匹配的螺纹槽b106,另一端固定连接有螺纹杆a102、所述螺纹杆a102与螺纹杆b105为螺纹外径相同或大小相同的螺纹杆。
[0031]
进一步的,为了方便快速的调节固定位置,所述固定杆20包括上固定杆207、下固定杆208,所述螺栓孔a201设置于上固定杆207、螺栓孔b202设置于下固定杆208,所述上固定杆207内设有杆槽203,所述下固定杆208一端插入杆槽203内可沿杆槽203滑动,位于上固定杆207外壁上设有锁紧螺栓205,所述锁紧螺栓205一端插入杆槽203内顶紧下固定杆208、杆身与上固定杆207螺纹连接。所述下固定杆208一端固定连接有与上固定杆207横截面大小相同限位块206,所述螺栓孔b202设置于限位块206上,由于固定杆207与限位块206横截面大小相同,这样螺栓孔a201与螺栓孔b202处于同一竖直平面上,保证安装时贴合面一致。这样可以通过快速的调节固定杆20上的螺栓孔a201与螺栓孔b202的位置符合锁紧件30的安装。
[0032]
进一步的,所述下固定杆208杆身沿长度方向设有凹槽2081,上固定杆207与下固定杆208锁紧时,所述锁紧螺栓205插入端抵紧凹槽2081底部。通过设置凹槽2081为锁紧螺栓205提供顶紧位置,同时还能够避免上固定杆,下固定杆之间出现周向滑动。
[0033]
进一步的,当支撑物为圆柱体时,所述锁紧件30包括两个大小相同对称设置的卡接件301,所述卡接件301包括直径略小于支撑物直径的半弧形卡接部3011,所述卡接部3011两端分别固定有连接杆3012,所述连接杆3012分别有螺栓孔30121,其中较长段的连接杆3012位于螺栓孔30121外侧沿长度方向设有至少两个螺栓孔c30122,所述螺栓孔c30122、螺栓孔a201、螺栓孔b202螺栓孔大小相同。通过设置多个螺栓孔c30122可以与固定杆20更好的进行配合,符合实际使用要求。
[0034]
进一步的,所述卡接部301内侧设有内垫。设置内垫增大摩擦力,提高稳定性。
[0035]
进一步的,所述内垫为橡胶。
[0036]
实施方式二,
[0037]
如图2、3所示,当支撑物为槽钢时,所述锁紧件30包括与槽钢截面大小匹配的矩形卡接部3011,所述卡接部3011两端分别固定有连接杆3012,所述连接杆3012分别有螺栓孔c30122,所述螺栓孔c30122、螺栓孔a201、螺栓孔b202螺栓孔大小相同。可以通过将锁紧件30与固定杆20配合卡接于槽钢上,作为支撑杆10的支撑座,方便快捷。除此之外,本实施方式与实施方式一完全相同,此处不做赘述。
[0038]
以上所述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故凡依本实用新型申请范围所述的构造、特征及原理所做的等效变化或装饰,均包括于本实用新型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