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消防车用斜拉抽屉及消防车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1: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抽屉 消防车 车用


1.本实用新型属于斜拉抽屉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消防车用斜拉抽屉及消防车。


背景技术:

2.抢险救援消防车上装备各种消防救援器材、消防员特种防护设备、消防破拆工具及火源探测器,是担负抢险救援任务的专勤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上安装有上装器材箱、取力器、绞盘、随车吊、升降照明系统以及电气系统等。上装器材箱内装抢险救援器材,由于抢险救援消防车是担负抢险救援任务的专勤类消防车,所以配备的消防器材种类繁多、数量较多,但现有的上装器材箱的取放机构结构复杂,成本较高,制造工期长,推拉不便易卡阻,锁阻不可靠,不便于消防器材的归类,不利于消防兵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快捷准确的取放消防器材。


技术实现要素:

3.为解决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消防车用斜拉抽屉及消防车,斜拉抽屉具有抽拉灵活,不易发生卡阻,锁止效果安全可靠等特点。
4.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5.第一方便,提供一种斜拉抽屉,包括:抽屉本体,所述抽屉本体包括底板、固定在所述底板上且平行于抽屉的开启方向的多个第一立板、固定在所述底板上且垂直于抽屉的开启方向的多个第二立板,所述底板、第一立板和第二立板围成用于承载物品的槽型结构;所述第一立板上设有滑轨,所述第二立板上设有锁止机构;一组水平轨道,所述水平轨道上设有滑槽,所述滑轨与所述滑槽滑动连接;一组导向块,所述导向块包括与所述底板滚动连接的第一滚轮、与所述第一立板滚动连接的第二滚轮、与所述锁止机构配合的锁孔;所述导向块位于所述水平轨道的一端,且所述导向块的安装高度小于所述水平轨道的安装高度。
6.进一步地,所述第一立板有两个,两个所述第一立板上的滑轨的轴线重合,且所述滑轨在抽屉关闭时位于所述水平轨道的另一端。
7.进一步地,所述滑轨包括一端固定在所述第一立板上的固定轴,所述固定轴的另一端安装有轴承,所述轴承内嵌于所述滑槽并与所述滑槽滚动连接。
8.进一步地,所述锁止机构有两个,两个所述锁止机构之间设有把手,所述把手固定在所述第二立板上。
9.进一步地,所述锁止机构包括插销,所述插销与锁止架滑动连接,所述锁止架固定在所述第二立板上,所述插销和所述锁止架之间安装有弹簧。
10.进一步地,所述底板上设有多个固定环。
11.第二方便,提供一种消防车,所述消防车配置有第一方便所述的斜拉抽屉。
1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所达到的有益效果:
13.(1)本实用新型通过设在第一立板上的滑轨与水平轨道的滑槽配合,通过导向块上的第一滚轮与底板配合,通过导向块上的第二滚轮与第一立板配合,将抽屉本体限定在
一个稳定的滑动轨迹上,并配合锁止机构,使得抽屉具有抽拉灵活,不易发生卡阻,锁止效果安全可靠等优点;
14.(2)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底板上设置若干规律排列的固定环,可以方便对消防救援器材进行归类,便于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快捷准确的取放消防器材。
附图说明
15.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消防车用斜拉抽屉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6.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消防车用斜拉抽屉的平面结构示意图;
17.图3是图2的a

a剖面图;
18.图4是图2的b

b剖面图;
19.图5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斜拉抽屉安装在消防车的上装器材箱内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描述。以下实施例仅用于更加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不能以此来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21.实施例一:
22.如图1~图5所示,一种消防车用斜拉抽屉,包括:抽屉本体、一组水平轨道和一组导向块,抽屉本体包括底板11、固定在底板11上且平行于抽屉的开启方向的多个第一立板12、固定在底板11上且垂直于抽屉的开启方向的多个第二立板13,底板11、第一立板12和第二立板13围成用于承载物品的槽型结构;第一立板12上设有滑轨,第二立板13上设有锁止机构;一组水平轨道平行安装且具有相同的安装高度,水平轨道2上设有滑槽21,滑轨与滑槽21滑动连接;一组导向块,导向块包括与底板11滚动连接的第一滚轮31、与第一立板12滚动连接的第二滚轮32、与锁止机构配合的锁孔;导向块位于水平轨道的一端,且导向块的安装高度小于水平轨道的安装高度,使抽屉本体呈现一定的倾斜角度,便于快速打开抽屉,取出救援器材。本实施例通过设在第一立板12上的滑轨与水平轨道2的滑槽21配合,通过导向块上的第一滚轮31与底板11配合,通过导向块上的第二滚轮32与第一立板12配合,将抽屉本体限定在一个稳定的滑动轨迹上,并配合锁止机构,使得抽屉具有抽拉灵活,不易发生卡阻,锁止效果安全可靠等优点;避免了由于抽屉内放置的设备、器材不平衡导致的抽屉滑动过程中存在的偏移、卡阻问题,锁止机构用于在抽屉关上后对抽屉本体进行锁定,防止抽屉本体滑出。通过第一滚轮31和第二滚轮32与抽屉本体的底板11和第一立板12滚动配合,减小抽屉开关过程中的摩擦力,开关更灵活,磨损小。
23.本实施例中,第一立板12有两个,两个第一立板12上的滑轨的轴线重合,且滑轨在抽屉关闭时位于水平轨道的另一端。滑轨包括一端固定在第一立板12上的固定轴141,固定轴141的另一端安装有轴承142,轴承142内嵌于滑槽21并与滑槽21滚动连接,通过轴承142与滑槽21配合可以减少摩擦力,提高抽屉本体的灵活性。
24.锁止机构有两个,两个锁止机构之间设有把手4,把手4固定在第二立板13上,方便开关抽屉。锁止机构包括插销51,插销51与锁止架52滑动连接,锁止架52固定在第二立板13上,插销51和锁止架52之间安装有弹簧53。开抽屉时,拉动插销51,插销51相对锁止架52滑
动,弹簧53被压缩,插销51从导向块的锁孔中拔出,抽屉本体在重力作用下滑出,达到快速打开抽屉的目的;关抽屉时,通过把手4将抽屉本体推入,拉动插销51对准导向块的锁孔,松开插销51,插销51在弹簧53的弹力作用下,插入锁孔,实现快速锁定。由于设在第一立板12上的滑轨与水平轨道2的滑槽21配合,导向块上的第一滚轮31与底板11配合,导向块上的第二滚轮32与第一立板12配合,将抽屉本体限定在一个稳定的滑动轨迹上,避免了由于抽屉本体晃动导致的插销51从锁孔中脱落的问题,同时弹簧53的弹力也保证了插销51不会轻易从锁孔中脱落。保证了锁止效果。
25.本实施例中,底板11上设有多个固定环6,固定环6用于固定放置在抽屉内的器材、设备,防止颠簸晃动中的磕碰造成损坏,同时便于对器材进行分类管理,固定环6的具体位置根据要放置的器材进行确定。本实施例通过在底板上设置若干规律排列的固定环,可以方便对消防救援器材进行归类,便于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快捷准确的取放消防器材。
26.实施例二:
27.如图1~图5所示,基于实施例一所述的斜拉抽屉,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消防车,该消防车配置有实施例一所述的斜拉抽屉;水平轨道通过第一固定板22与消防车的上装器材箱的框架7固定连接,导向块通过第二固定板33与消防车的上装器材箱的框架7固定连接。
28.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和变形,这些改进和变形也应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