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氢氧气湿式防回火安全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2:5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氧气 回火 切割 装置 设备


1.本实用新型涉及氢氧气切割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的说是涉及一种氢氧气湿式防回火安全装置。


背景技术:

2.在氢氧发生器使用过程中,氢氧气经由管路输送至切割机的割枪内,点燃后进行切割作业,由于氢氧气燃烧速度快,火焰可能会倒流到管道内,如果路径上没有阻隔,一旦进入氢氧发生器内,极易发生爆炸等安全事故,因此在利用氢氧气体时,需要在氢氧气运输路径上设置一道防回火作用的安全装置。
3.目前,防回火安全装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干式回火防止器和湿式回火防止器(即水封)。干式回火防止器对于燃烧速度较慢的燃气比较有效,可以有效阻断火焰的回火;而对于燃烧速度较快的氢氧气,就需要一种更加可靠的湿式回火防止器,中国专利授权公告号cn202881406u公开了一种湿式直通防回火器,包括罐体,罐体内沿长度方向分别布置通入氢氧气的进气管、出气管,罐体内封装有水,位于罐体长度方向的一端布置排液管,出气管上设置有防爆管。该防回火器通过增加氢氧气运行的路径长度,实现增加氢氧气干燥度和提高放回火功能的效用。但是,当发生回火时,出气管的上端燃气发生爆燃,并在罐体顶部形成较大的压力,并下压罐体内的水,易使水和氢氧气经进气管倒流至氢氧发生器,影响氢氧发生器的正常使用;另外,进气管中的氢氧气进入到罐体内部的水中后,不易于与水充分混合,使得氢氧气中含有的水蒸气(氢氧气在生成时会含有水蒸气)较多,影响后续的燃烧质量。
4.因此,如何提供一种可防止液体和氢氧气不易倒流至氢氧发生器,且可有效去除氢氧气中的水蒸气,提高氢氧气质量的氢氧气湿式防回火安全装置是本领域技术人员亟需解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可防止液体和氢氧气不易倒流至氢氧发生器,且可有效去除氢氧气中的水蒸气,提高氢氧气质量的氢氧气湿式防回火安全装置。
6.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7.一种氢氧气湿式防回火安全装置,包括罐体单元,所述罐体单元包括:
8.下储水罐,所述下储水罐的罐壁上设有上下间隔布置的注水嘴和排水阀;
9.进气管,所述进气管一端安装有进气单向阀,另一端穿设于所述下储水罐顶端延伸至所述下储水罐内部的底部,所述进气管另一端设置有分气罩,所述分气罩外壁上均布开设有多个第一分气孔;
10.分气板,所述分气板横向固定在所述下储水罐内部,且所述分气板上均布开设有多个第二分气孔,所述进气管穿过所述分气板布置;
11.中间竖向连通管,所述中间竖向连通管一端与所述下储水罐顶端连接且连通;
12.上集水罐,所述上集水罐套固在所述中间竖向连通管另一端,且所述上集水罐内壁与所述中间竖向连通管外壁之间的空间构成集水腔,所述中间竖向连通管通过连通气管与所述集水腔连通,所述上集水罐外壁上设有与所述集水腔连通的出气嘴,所述上集水罐顶端设有连通所述中间竖向连通管的泄压阀;
13.回水管,所述回水管一端与所述集水腔的下腔连接且连通,另一端经所述下储水罐顶端延伸至所述下储水罐内部的底部。
14.经由上述的技术方案可知,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公开提供了一种氢氧气湿式防回火安全装置,使用时,将氢氧发生器的出气管与单向阀连接,氢氧气经单向阀进入到进气管,通过进气管输送至下储水罐内部底部,然后经多个第一出气孔均匀进入到水中,并以气泡的形式向上移动,经第二出气孔分割成微小的气泡,使得氢氧气与水充分接触,可有降低氢氧气中的水蒸气含量,提高氢氧气的质量,最后,氢氧气进入到中间竖向连通管,经连通气管进入到集水腔,氢氧气中的水蒸气冷凝后集中在集水腔的底部并通过回水管回流至下储水罐中再利用,而氢氧气则通过出气嘴输送至切割机的割枪内,经点燃后进行切割作业。当发生回火时,氢氧气在上集水罐和中间竖向连通管内被点燃发生爆鸣,爆鸣气所产生的压力由泄压阀排出,并且由于下储水罐内液体的阻断作用,进气管中的氢氧气与爆鸣气火焰隔断,使火焰不再继续沿管路燃烧,从而起到了防回火作用;同时,爆鸣气产生的压力向下按压下储水罐内液体,使得液体进入到进气管,并将进气单向阀的芯顶起,使进气单向阀反向关闭,保证了下储水罐内的液体和气体不发生倒流至氢氧发生器,保证了氢氧发生器的正常使用,当下储水罐内压力恢复正常后,进气单向阀重新开启,继续供气,保证枪嘴火焰继续点燃燃烧。
15.进一步的,所述连通气管包括:
16.横向管,所述横向管穿固在所述中间竖向连通管靠近其另一端的管壁上,且所述横向管一端与所述中间竖向连通管连通,另一端与所述集水腔连通;
17.竖向管,所述竖向管置于所述集水腔内部,所述竖向管一端与所述横向管另一端固定且连通。
18.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产生的有益效果是,使得连通气管为弯管状,易于连通气管的拿取,并且人们在安装连通气管时可以手拿竖向管进行安装,安装便捷。
19.进一步的,所述罐体单元还包括:
20.液位调节阀,所述液位调节阀设置在所述中间竖向连通管的底部管壁上;
21.观液管组件,所述观液管组件一端经所述下储水罐顶端延伸至所述下储水罐内部且穿过所述分气板向下延伸,另一端穿固在所述集水腔的下腔壁上。
22.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产生的有益效果是,可以通过观液管组件观察下储水罐内的水位,当水位较高时,打开液位调节阀排出多余的水即可。
23.进一步的,所述观液管组件包括:
24.下固定连接管,所述下固定连接管一端经所述下储水罐顶端向下穿过所述分气板延伸至所述下储水罐内部底部,另一端置于所述下储水罐顶端上方;
25.上固定连接管,所述上固定连接管一端经所述上集水罐底端向上延伸至所述集水腔内部,另一端置于所述上集水罐底端下方;
26.观液管,所述观液管一端与所述下固定连接管另一端固定且连通,所述观液管另
一端与所述上固定连接管另一端固定且连通,所述观液管置于所述中间竖向连通管的外部。
27.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产生的有益效果是,可使观液管置于装置外部,易于观液管的拆装和液位观察。
28.进一步的,所述下储水罐外周壁的底端均布固定有多个第一安装耳板。
29.进一步的,所述中间竖向连通管的管壁上固定有第二安装耳板。
30.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产生的有益效果是,易于将该装置安装到柜架上。
31.进一步的,所述分气板为上下间隔布置的多个。
32.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产生的有益效果是,提高氢氧气与水的混合效果,可大大降低氢氧气中水蒸气的含量。
33.进一步的,所述罐体单元为多个,且所述罐体单元上的出气嘴与其相邻的所述罐体单元上的进气单向阀通过输气管连接且连通。
34.进一步的,所述罐体单元为两个。
35.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产生的有益效果是,多个罐体单元串联,既保证了氢氧气的安全输出,又增加了防回火的可靠性和使用的稳定性。
附图说明
36.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提供的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7.图1附图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氢氧气湿式防回火安全装置的轴侧结构示意图。
38.图2附图为图1的透视结构示意图。
39.图3附图为进气管、分气罩、分气板的结构示意图。
40.图4附图为集水腔部分的结构示意图。
41.图5附图为两个罐体单元串联时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42.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43.参见图1

图5,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公开了一种氢氧气湿式防回火安全装置,包括罐体单元1,罐体单元1包括:
44.下储水罐11,下储水罐11的罐壁上设有上下间隔布置的注水嘴12和排水阀13;
45.进气管14,进气管14一端安装有进气单向阀15,另一端穿设于下储水罐11顶端延伸至下储水罐11内部的底部,进气管14另一端设置有分气罩16,分气罩16外壁上均布开设有多个第一分气孔1601;
46.分气板17,分气板17横向固定在下储水罐11内部,且分气板17上均布开设有多个第二分气孔1701,进气管14穿过分气板17布置;
47.中间竖向连通管18,中间竖向连通管18一端与下储水罐11顶端连接且连通;
48.上集水罐19,上集水罐19套固在中间竖向连通管18另一端,且上集水罐19内壁与中间竖向连通管18外壁之间的空间构成集水腔1901,中间竖向连通管18通过连通气管20与集水腔1901连通,上集水罐19外壁上设有与集水腔1901连通的出气嘴21,上集水罐19顶端设有连通中间竖向连通管18的泄压阀22;
49.回水管23,回水管23一端与集水腔1901的下腔连接且连通,另一端经下储水罐11顶端延伸至下储水罐11内部的底部。
50.连通气管20包括:
51.横向管201,横向管201穿固在中间竖向连通管18靠近其另一端的管壁上,且横向管201一端与中间竖向连通管18连通,另一端与集水腔1901连通;
52.竖向管202,竖向管202置于集水腔1901内部,竖向管202一端与横向管201另一端固定且连通。
53.罐体单元1还包括:
54.液位调节阀24,液位调节阀24设置在中间竖向连通管18的底部管壁上;
55.观液管组件25,观液管组件25一端经下储水罐11顶端延伸至下储水罐11内部且穿过分气板17向下延伸,另一端穿固在集水腔1901的下腔壁上。
56.观液管组件25包括:
57.下固定连接管251,下固定连接管251一端经下储水罐11顶端向下穿过分气板17延伸至下储水罐11内部底部,另一端置于下储水罐11顶端上方;
58.上固定连接管252,上固定连接管252一端经上集水罐19底端向上延伸至集水腔1901内部,另一端置于上集水罐19底端下方;
59.观液管253,观液管253一端与下固定连接管251另一端固定且连通,观液管253另一端与上固定连接管252另一端固定且连通,观液管253置于中间竖向连通管18的外部。
60.下储水罐11外周壁的底端均布固定有多个第一安装耳板26。
61.中间竖向连通管18的管壁上固定有第二安装耳板27。
62.分气板17为上下间隔布置的多个。
63.罐体单元1为多个,且罐体单元1上的出气嘴21与其相邻的罐体单元1上的进气单向阀15通过输气管2连接且连通。
64.罐体单元1优选为两个。
65.该装置使用时,将氢氧发生器的出气管与单向阀连接,氢氧气经单向阀进入到进气管,通过进气管输送至下储水罐内部底部,然后经多个第一出气孔均匀散发到水中,并以气泡的形式向上移动,经第二出气孔分割成微小的气泡,使得氢氧气与水充分接触,可有降低氢氧气中的水蒸气含量,提高氢氧气的质量,最后,氢氧气进入到中间竖向连通管,经连通气管进入到集水腔,氢氧气中的水蒸气冷凝后集中在集水腔的底部并通过回水管回流至下储水罐中再利用,而氢氧气则经出气嘴通过输送管输送至切割机的割枪内,经点燃后进行切割作业。当发生回火时,氢氧气在上集水罐和中间竖向连通管顶部被点燃发生爆鸣,爆鸣气所产生的压力由泄压阀排出,并且由于下储水罐内液体的阻断作用,进气管中的氢氧
气与爆鸣气火焰隔断,使火焰不再继续沿管路燃烧,从而起到了防回火作用;同时,爆鸣气产生的压力向下按压下储水罐内的液体,使液体进入到进气管,并将进气单向阀的芯顶起,使进气单向阀反向关闭,保证了下储水罐内的液体和气体不发生倒流至氢氧发生器,保证了氢氧发生器的正常使用,当下储水罐内压力恢复正常后,进气单向阀重新开启,继续供气,保证枪嘴火焰继续点燃燃烧。
66.本说明书中各个实施例采用递进的方式描述,每个实施例重点说明的都是与其他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各个实施例之间相同相似部分互相参见即可。对于实施例公开的装置而言,由于其与实施例公开的方法相对应,所以描述的比较简单,相关之处参见方法部分说明即可。
67.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实用新型。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实用新型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