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粉煤灰堆积场地城市道路路基注浆加固施工工法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4:0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路基 加固 堆积 场地 粉煤灰


1.本发明涉及粉煤灰堆积场地的路基加固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粉煤灰堆积场地城市道路路基注浆加固施工工法。


背景技术:

2.粉煤灰是从煤燃烧后烟气中收捕下来的细灰,是燃煤电厂排出的主要固体废物,粉煤灰可作为路堤的一种填筑材料,已经应用于大量工程,而且相比于一般的细粒土,具有自重轻、强度高、压缩性小、透水性良好等特点;而对于粉煤灰堆积场地而言,由于当时沉淀粉煤灰时,不会考虑具体工程因素,往往具有高含水量、高压缩性、低密实度、弱承载力的特点,工程性质不稳定,不适宜直接作为城市公路的路基,但是,由于道路选线的客观限制,有些公路必须要穿越粉煤灰料场地,如何处理这种场地一直是困扰工程界的难题,而且由于不同场地情况差别很大如粉煤灰本身性质、场地土层堆填分布差异等,处理工法难以直接借鉴使用,宜针对粉煤灰堆积场地的具体情况,提出针对性的地基处理方案;目前,工程上已有换填、强夯等工法处理粉煤灰堆积场地,换填处理工法耗时长,土方量大,占地面积较大,费用较高,且污染环境,而且,这只能适用于小面积场地,对于深厚粉煤灰堆填的大面积场地,这种工法不可行,强夯法施工噪音大,城市环境干扰大,而且深层难于达到压密效果,加固深度有限。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使用粉煤灰堆积场地处理工程中的工程耗时长、占地面积较大、费用较高,还产生噪音,造成城市噪音污染,而且深层难于达到压密效果,加固深度有限问题。
4.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粉煤灰堆积场地城市道路路基注浆加固施工工法,操作流程如下:步骤1,首先确立施工目标位置,清理场地,测量放线确定打桩注浆的注浆孔孔位,并制作注浆管;步骤2,确立注浆孔孔位后,采用螺旋钻机成孔,钻孔穿越粉煤灰土层至原状土层以下深度范围为0.4

0.6m,注浆孔直径长度范围为80

100mm, 注浆孔间距1m,成孔后清孔;步骤3,将清理后的注浆孔放入注浆管,在孔内的注浆管周围均匀填砂,在孔口上部1m范围内的封孔管使用调和之后的水泥砂浆封孔;步骤4,注浆封孔24h后,使用纯水泥浆进行压力注浆,监控注浆压力值,注浆施工顺序为先周边再中间,进行隔孔施工;步骤5,注浆加固过程中,当压力突然上升或从孔壁、地面溢浆时,立即停止注浆,进行修整;步骤6,注浆结束日起,28天后进行下一步施工。
5.为了更好的渗透粉煤灰土层,优选地,所述步骤1中的注浆管采用直径壁厚为25mm的钢管,所述注浆管包括封孔管,所述封孔管下方固定连接有渗透管,所述渗透管下端固定连接有破土头。
6.为了加快渗透速度,优选地,所述封孔管长度为1m,所述渗透管四周设置有渗透孔,所述渗透孔按照500mm的间距,在渗透管圆周开3孔,呈梅花型布置。
7.为了充分利用粉煤灰土层,优选地,所述渗透管和封孔管的长度之和减去粉煤灰土层的纵向深度数值大于0.5m。
8.为了使封孔更具有严密性,优选地,所述步骤3中调和的水泥砂浆的体积调和比例为:水泥:砂:水=1:2:0.7。
9.为了安全的进行注浆,优选地,所述步骤4中的纯水泥浆中的水泥采用p.o42.5普通硅酸盐水泥,水灰比调和范围为0.4~0.5,注浆压力为0.5mpa,终止注浆压力小于等于1mpa,注浆注入率大于等于0.2。
1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粉煤灰堆积场地城市道路路基注浆加固施工工法,具备以下有益效果:1、该方法将水泥浆注入粉煤灰土层中,能够与粉煤灰的活性成分结合,使之成为一个较为稳定的整体,达到提高地基承载力、抗变形能力、改良工程不稳定特性的目的,减少了处理时长,降低处理费用,降低了城市噪音因素,在堆积场地的深层次也达到了压密的效果。
11.2、该方法具有施工速度快、干扰少等优点,施工过程中大大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施工成本,减少了劳力投入,提升了工程效益。
附图说明
12.图1为本发明提出的一种粉煤灰堆积场地城市道路路基注浆加固施工工法的路基剖面结构示意图;图2为本发明提出的一种粉煤灰堆积场地城市道路路基注浆加固施工工法的注浆管结构示意;图3为本发明提出的一种粉煤灰堆积场地城市道路路基注浆加固施工工法的路基注浆剖面结构示意图。
13.图中:1、粉煤灰土层;2、原状土层;3、注浆孔;4、注浆管;5、封孔管;6、渗透管;61、渗透孔;7、破土头。
具体实施方式
14.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15.实施例1:参照图1

3,一种粉煤灰堆积场地城市道路路基注浆加固施工工法,操作流程如下:步骤1,首先确立施工目标位置,清理场地,测量放线确定打桩注浆的注浆孔3孔位,并制作注浆管4;
步骤2,确立注浆孔3孔位后,采用螺旋钻机成孔,钻孔穿越粉煤灰土层1至原状土层2以下深度范围为0.4

0.6m,注浆孔3直径长度范围为80

100mm, 注浆孔3间距1m,成孔后清孔;步骤3,将清理后的注浆孔3放入注浆管4,在孔内的注浆管4周围均匀填砂,在孔口上部1m范围内的封孔管5使用调和之后的水泥砂浆封孔;步骤4,注浆封孔24h后,使用纯水泥浆进行压力注浆,监控注浆压力值,注浆施工顺序为先周边再中间,进行隔孔施工;步骤5,注浆加固过程中,当压力突然上升或从孔壁、地面溢浆时,立即停止注浆,进行修整;步骤6,注浆结束日起,28天后进行下一步施工。
16.该工法将水泥浆注入粉煤灰土层1中,能够与粉煤灰的活性成分结合,使之成为一个较为稳定的整体,达到提高地基承载力、抗变形能力、改良工程不稳定特性的目的,减少了处理时长,降低处理费用,降低了城市噪音因素,在堆积场地的深层次也达到了压密的效果。
17.实施例2:参照图1

3,一种粉煤灰堆积场地城市道路路基注浆加固施工工法,与实施例1基本相同,更进一步的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首先确立施工目标位置,清理施工场地内杂物,测量距离放线,确定打桩注浆的注浆孔3孔位,并制作注浆管4,注浆管4采用直径壁厚为25mm的钢管,注浆管4包括封孔管5,封孔管5长度为1m,封孔管5下方固定连接有渗透管6,渗透管6四周设置有渗透孔61,渗透孔61按照500mm的间距,在渗透管6圆周开3孔,呈梅花型布置,渗透管6和封孔管5的长度之和减去粉煤灰土层1的纵向深度数值大于0.5m,渗透管6下端固定连接有破土头7;确立注浆孔3孔位后,采用螺旋钻机成孔,钻孔穿越粉煤灰土层1至原状土层2以下深度范围为0.4

0.6m,注浆孔3直径长度范围为80

100mm,注浆孔3间距1m,成孔后清孔,将清理后的注浆孔3放入注浆管4,在孔内的注浆管4周围均匀填砂,调和水泥砂浆,调和的体积调和比例为:水泥:砂:水=1:2:0.7,在孔口上部1m范围内的封孔管5使用调和之后的水泥砂浆封孔;注浆封孔24h后,使用纯水泥浆进行压力注浆,水泥采用p.o42.5普通硅酸盐水泥,水灰比调和范围为0.4~0.5,注浆压力为0.5mpa,终止注浆压力小于等于1mpa,注浆注入率大于等于0.2,监控注浆压力值,注浆施工顺序为先周边再中间,进行隔孔施工,当压力突然上升或从孔壁、地面溢浆时,立即停止注浆,进行修整;注浆结束日起,28天后进行下一步施工。
18.该工法将水泥浆注入粉煤灰土层1中,能够与粉煤灰的活性成分结合,使之成为一个较为稳定的整体,达到提高地基承载力、抗变形能力、改良工程不稳定特性的目的,减少了处理时长,降低处理费用,降低了城市噪音因素,在堆积场地的深层次也达到了压密的效果。
19.以上,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发明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