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复杂交通转换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体系的制作方法

2021-09-25 12:1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拆除 封闭 施工 交通 适用于


1.本实用新型涉及桥梁拆除施工的公路工程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适用于处在复杂交通带的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施工的复杂交通转换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体系。


背景技术:

2.随着交通建设的发展,老桥拆除工程日益增多。许多位于城市带,特别是跨越既有主干道的老桥拆除已成为交通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在拆除过程中保持所跨道路畅通,不影响周边交通系统的正常运行已成为跨干道老桥拆除的主要矛盾和难题。
3.跨线桥拆除施工,原则上整体按照“分时分段断交施工”的交通组织计划进行。跨线拆除分左右幅施工:当右幅封闭施工,左幅保通时,拆除跨线桥右幅;当左幅封闭施工,右幅保通时,拆除跨线桥左幅,但现有采用满堂支架施工时半幅转换效率较低,影响交通开放时间久;另一方面,拆除时不可预见的因素多,确保结构、人员、设备安全的难度大,施工过程中,若不做好施工分区隔档以及防坠落安全防护措施,极有可能在拆除过程中影响跨线桥下公路的正常使用,造成重大的交通事故和财产损失。
4.有鉴于此,目前亟需研发一种施工效率高、安全性好、操作简便,同时经济技术效益突出的复杂交通转换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体系。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一种左右幅施工转换速度快、安全性好、操作简便,同时经济技术效益突出的复杂交通转换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体系。
6.为实现以上目的,本技术方案提供一种复杂交通转换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体系,设置在公路路面上,包括: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体系、分隔带搭高防护体系以及箱梁翼缘板切割防落架结构,公路路面临时拆除中央分隔带并铺装半副横向的轨道,轨道上搭设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相邻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之间通过套箍连接,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外侧设置防护网,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的顶部通过托架安装钢跳板,钢跳板上设置箱梁翼缘板切割防落架,中央分隔带处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顶部设置薄钢护板。
7.在一些实施例中,公路路面的边坡形成混凝土台阶,混凝土台阶的台阶面上预埋连接件。
8.在一些实施例中,连接件的外露部分呈圆环状,连接件上预设插销孔。
9.在一些实施例中,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包括脚手架立杆,置于轨道上的脚手架立杆的底部设有滑轮。
10.在一些实施例中,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的顶标高与箱梁翼缘板的底标高一致,跨线桥箱梁的底标高处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外侧加装防护网,在中央分隔带处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加高至箱梁翼缘板的顶标高处。
11.在一些实施例中,箱梁翼缘板切割防落架由l型钢架及防落杆组成,l型钢架等间距锚固在钢跳板上, l型钢架靠近跨线桥侧的一侧设置横向防落杆。
12.在一些实施例中,薄钢护板预留脚手架横杆贯穿孔,通过卡箍固定在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顶部转角处的横杆上。
13.在一些实施例中,相邻薄钢护板互相垂直抵接。
14.相较现有技术,本技术方案具有以下特点和有益效果:
15.(1)本实用新型采用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体系,通过预设的路面轨道,可实现左右幅施工快速转移;同时针对公路边坡带,利用混凝土现浇成台阶状,并通过预埋的连接件搭设脚手架,大幅提高整个脚手架体系的稳定性,具有较好的技术经济效益。
16.(2)本实用新型在分隔带处提升脚手架搭设标高,并设置薄钢护板及防护网,可在机械破除时,防止混凝土块飞溅,有效保证另外半幅通车区域的车辆行驶安全。
17.(3)本实用新型在脚手架顶部通过钢跳板安装了箱梁翼缘板切割防落架,可防止箱梁翼缘板在切割后发生倾覆,进一步提升作业安全性。
附图说明
18.图1是本实用新型半幅封闭跨线桥拆除示意图;
19.图2是本实用新型边坡硬化及预埋件位置示意图;
20.图3是本实用新型半幅封闭跨线桥拆除断面图;
21.图中:1

箱梁翼缘板,2

跨线桥箱梁,3

永久支座,4

垫石,5

桥台,6

边坡土,7

混凝土台阶,8

轨道,9

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10

脚手架斜撑,11

套箍,12

薄钢护板,13

桥墩,14

滑轮,15

桥墩承台,16

钢跳板,17

防护网,18

l型钢架,19

防落杆,20

托架,21

连接件,22

插销孔,23

斜撑,25

卡箍。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3.本领域技术人员应理解的是,在本实用新型的揭露中,术语“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是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其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上述术语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4.可以理解的是,术语“一”应理解为“至少一”或“一个或多个”,即在一个实施例中,一个元件的数量可以为一个,而在另外的实施例中,该元件的数量可以为多个,术语“一”不能理解为对数量的限制。
25.本实施方式中脚手架搭设施工工艺要求,交通导改技术要求,跨线桥绳锯切割工艺要求等不再赘述,重点阐述本实用新型涉及的复杂交通转换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体系的实施方式。
26.结合附图1至图4,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复杂交通转换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体系,包括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体系、分隔带搭高防护体系及箱梁翼缘板切割防落架结构;旨在解
决现有跨线桥拆除施工效率低、安全性差,同时经济技术效益低的技术问题。
27.具体的,该复杂交通转换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体系,设置在公路路面上,包括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体系、分隔带搭高防护体系以及箱梁翼缘板切割防落架结构,公路路面临时拆除中央分隔带并铺装半副横向的轨道8,轨道8上搭设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相邻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之间通过套箍11连接,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外侧设置防护网17,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的顶部通过托架20安装钢跳板16,钢跳板16上设置箱梁翼缘板切割防落架,中央分隔带处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顶部设置薄钢护板12。
28.具体的,在半幅交通封闭后,临时拆除公路路面的中央分隔带并在公路路面上测量放线,铺装半副横向的轨道8,轨道8通过锚钉临时固定,同时在公路路面的边坡进行支模,浇筑台阶状基础面,形成混凝土台阶7,且在台阶面按照脚手架立杆的间距预埋连接件21。
29.对应的,轨道8铺装在公路路面上,且公路路面的边坡形成混凝土台阶7,混凝土台阶7的台阶面上预埋用于连接脚手架立杆的连接件21。如图2所示,混凝土台阶7设置在边坡土6上,混凝土台阶7上预埋连接件21,连接件21的外露部分呈圆环状,连接件21上预设插销孔22。具体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设置在轨道8以及混凝土台阶7上。
30.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包括脚手架立杆,置于轨道8上的脚手架立杆的底部设有滑轮14,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彼此之间通过套箍11连接,脚手架立杆之间斜置连接脚手架斜撑10。
31.在跨线桥箱梁2的底标高处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外侧加装防护网17,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的顶标高与箱梁翼缘板1的底标高一致,在中央分隔带处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加高至箱梁翼缘板1的顶标高处。
32.如图3所示,箱梁翼缘板切割防落架由l型钢架18及防落杆19组成,l型钢架18等间距锚固在钢跳板16上,l型钢架18上设置斜撑23,l型钢架18靠近跨线桥侧的一侧设置横向防落杆19,横向防落杆19连接跨线桥箱梁20上的箱梁翼缘板1,通过防落杆19将l型钢架18连接成整体。
33.薄钢护板12预留脚手架横杆贯穿孔,通过卡箍25固定在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顶部转角处的横杆上,相邻薄钢护板12互相垂直抵接。
34.在本方案中,公路路面设置桥墩承台15,桥墩承台15上设置桥墩13,桥墩13顶部设置跨线桥箱梁2。公路边坡的边坡土6和跨线桥箱梁2承接的位置设置垫石4,垫石4上设置永久支座3。
35.具体施工方式如下:
36.半幅交通封闭后,临时拆除公路路面的中央分隔带,测量放线,铺装半副横向的轨道8,轨道8通过锚钉临时固定;同时在公路边坡进行支模,浇筑台阶状基础面,形成混凝土台阶7,且在台阶面按照脚手架立杆间距预埋连接件21。
37.上述施工完成后,统一搭设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分区块单元同步搭设,脚手架立杆的底部带有滑轮,直接嵌入轨道8内,顶部设置托架20,其中边坡带的脚手架立杆利用插销与连接件21固定;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搭设完毕后采用套箍11将其连接成整体,并在跨线桥箱梁2的底标高处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外侧加装防护网17;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的顶标高与箱梁翼缘板1的底标高一致,但在中央分隔带处加高
至箱梁翼缘板1的顶标高处。
38.接着,在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顶部利用顶托安装钢跳板16,钢跳板16上等间距锚固l型钢架18,l型钢架18自设斜撑23,并且在在跨线桥侧设置横向防落杆19,通过防落杆19将l型钢架18连接成整体,共同组成箱梁翼缘板切割防落架;同时在中央分隔带加高的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部分,安装薄钢护板12,薄钢护板12通过卡箍25固定在可移动单元化脚手架9的顶部转角处横杆上,且相邻薄钢护板12互相垂直抵接。
39.至此完成复杂交通转换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体系的安装工作,采用绳锯法对跨线桥进行拆除;半幅跨线桥拆除后,对道路进行全幅临时封闭,将轨道延长铺设至另一侧边坡坡脚,边坡坡面采用相同方式处理成台阶状;随后将路面部分与坡面部分的脚手架套箍断开,将路面部分单元化脚手架推移至另半幅路面上,同时将坡面部分单元化脚手架拆除,搭设至对面公路边坡上,同步拆除余下轨道,开放半幅交通。
40.最后对单元化脚手架体系顶部的薄钢护板及防落架位置进行调整,继续采用绳锯法对跨线桥剩余半幅进行拆除;施工完成后,完全拆除本实用新型涉及的复杂交通转换半副封闭跨线桥拆除体系,并将公路两侧边坡恢复绿化。
41.本实用新型不局限于上述最佳实施方式,任何人在本实用新型的启示下都可得出其他各种形式的产品,但不论在其形状或结构上作任何变化,凡是具有与本技术相同或相近似的技术方案,均落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