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地下工程疏散出口处的手电双控式防护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5 22: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人防 手电 疏散 装置 防护


1.本发明涉及人防工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地下工程疏散出口处的手电双控式防护装置。


背景技术:

2.城市地下空间的人防系统是城市人防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地下空间建设要兼顾人民防空的需要,做到平战结合,综合利用。战时成为城市人民防空疏散干道、物资储存库、人员待蔽部或人员掩蔽部等用途。地下空间除了主要出入口外,还会设置多个常闭的疏散出口用于紧急情况下人员疏散作用。通常疏散出口需要在地面设置地面建筑并安装平开门,占地面积大,影响市政美观。并且疏散出口处需要设置一道人防防护密闭门进行封闭,此种防护密闭门需要具有结构稳定、安全可靠的特点,保证在战时能够正常使用,并且需要和疏散出口进行较好的搭配才能实现其功能,因此对防护密闭文要求较高,不仅结构繁琐,安装不便且成本高昂。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地下工程疏散出口处的手电双控式防护装置代替防护密闭门并兼顾人防作用。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地下工程疏散出口处的手电双控式防护装置,代替防护密闭门用于疏散出口的封堵,结构可靠,使用便捷。
4.本发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用于地下工程疏散出口处的手电双控式防护装置,包括门扇、门框、闭锁机构、电动开合机构、手电切换机构和辅助机构,所述门框预埋在疏散出口处,所述门扇铰接在门框上,所述闭锁机构设在门扇上,与门框锁闭配合,所述电动开合机构和辅助机构设在墙体上,顶端与门扇连接,所述手电切换机构设在门扇上,与闭锁机构和电动开合机构连接。
5.进一步地,所述电动开合机构包括动力装置、驱动装置和导向装置一,所述导向装置一设在门扇上,所述驱动装置底端设在墙体上,顶端连接在导向装置一上,所述动力装置与驱动装置连接;所述导向装置一包括滑轨一、滑块一和滑座,所述滑轨一纵向设置在门扇上,所述滑块一活动连接在滑轨一上,所述滑座固定连接在滑块一上,并与驱动装置顶端固定连接。
6.进一步地,所述闭锁机构包括闭锁头、连杆、导向装置二和齿条,所述导向装置二固定连接在门扇上,所述连杆设在导向装置二上,所述闭锁头间隔设在门扇外侧边上,其内端均活动连接在连杆上,所述齿条设在连杆上,并与手电切换机构连接;所述闭锁头包括锁头和闭锁座,所述闭锁座固定连接在门扇上,所述锁头中部通过轴承活动连接在闭锁座上,所述连杆通过滚动套与锁头尾端活动连接;所述导向装置二包括滑轨二和滑块二,所述滑轨二横向设置在门扇上,所述滑块二固定连接在连杆上,并与滑轨二活动连接。
7.进一步地,所述手电切换机构包括底座、手动减速器、脱开结构、脱开齿轮、传动齿轮组、解锁齿轮、电机驱动结构和手轮;所述底座固定连接在门扇上,所述手动减速器、脱开结构和电机驱动结构设在底座上;所述脱开齿轮通过连接轴与手动减速器连接,通过传动齿轮组与电机驱动结构连接,并与脱开结构啮合;所述解锁齿轮通过连接轴与电机驱动结构连接,通过传动齿轮组与手动减速器连接,并与闭锁机构连接。
8.进一步地,所述脱开结构包括安装滑座、齿条滑块和连接销轴,所述安装滑座横向设置在底座上,所述齿条滑块活动连接在安装滑座上,并与脱开齿轮啮合,所述连接销轴设在齿条滑块的外端,并与滑座连接。
9.进一步地,所述辅助机构包括辅助驱动杆和辅助连杆,所述辅助驱动杆底端通过预埋基座铰接在墙体上,顶端通过辅助连杆与门扇连接;所述辅助连杆包括铰接座和连接臂,所述铰接座固定连接在门扇上,所述连接臂内端通过销轴与铰接座连接,外端通过销轴与辅助驱动杆的顶端连接;所述连接臂上设有支撑杆,所述支撑杆位于连接臂上表面外端。
10.进一步地,所述门扇上设有外置开合门,所述外置开合门通过铰页连接在门扇上的开合孔内,所述外置开合门的外侧上设有闭锁和隐藏把手,所述门扇上的开合孔内设有密封条。
11.进一步地,所述门框预埋在墙体上,其内侧的内壁上设有闭锁承力槽,外侧的内壁上设有铰页安装盒,其上部设有凹槽,凹槽内设有密封胶条。
12.进一步地,所述门扇通过内置铰页铰接在门框上,所述内置铰页顶端活动连接在门扇上,底端活动连接在铰页安装盒内;所述内置铰页为u型结构。
13.进一步地,所述电动开合机构的底端设有预埋件,所述预埋件包括预埋框和预埋支座,所述预埋支座位于预埋框内,所述辅助机构底端设有预埋支座。
14.本发明有益效果如下:设置手电切换机构实现手电双控,日常电动控制具有快捷省力,高效稳定的特点,紧急情况下断开电动控制,采用手动控制,保证设备的稳定可靠,具有控制方式多样、高效、安全、可控性高的优点,有效提升执行机构的安全稳定性;设置多种导向装置,对构件的运动轨迹进行限制,保证运动有序及可靠稳定;门扇和门框的配合在满足封堵疏散出口的基本功能下,整体设备可与路面基本齐平,不影响人员通行并且不影响周边整体美观性。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发明的整体结构示意图;图2为本发明打开状态侧视图;图3为本发明关闭状态侧视图;图4为本发明辅助机构打开状态示意图;图5为本发明开锁运动关系示意图;图6为本发明的门扇结构示意图;图7为本发明的门扇结构侧视图;
图8为本发明的门框结构示意图;图9为本发明的闭锁机构结构示意图;图10为本发明的闭锁头结构示意图;图11为本发明的导向装置一结构示意图;图12为本发明的手电切换结构内部结构示意图;图13为本发明的手电切换结构内部结构俯视图;图14为本发明的脱开机构结构示意图;图15为本发明的辅助连杆结构示意图;图16为本发明的内置铰页结构示意图;图17为本发明的预埋件整体结构示意图;图18为本发明的预埋支座结构示意图。
16.附图标记:1

门扇,11

外置开合门,2

门框,21

闭锁承力槽,22

铰页安装盒,3

闭锁机构,31

闭锁头,311

锁头,312

闭锁座,32

连杆,321

滚动套,33

导向装置一,331

滑轨二,332

滑块二,34

齿条,4

电动开合机构,41

动力装置,42

驱动装置,43

导向装置一,431

滑轨一,432

滑块一,433

滑座,5

手电切换机构,51

底座,52

手动减速器,53

脱开机构,531

安装滑座,532

齿条滑块,533

连接销轴,54

脱开齿轮,55

传动齿轮组,56

解锁齿轮,57

电动驱动结构,6

辅助机构,61

辅助驱动杆,62

辅助连杆,621

铰接座,622

连接臂,7

内置铰页,8

预埋件。
具体实施方式
17.下面将结合说明书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8.在本专利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专利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专利的限制。
19.如图1、2、3所示,一种用于地下工程疏散出口处的手电双控式防护装置,包括门扇1、门框2、闭锁机构3、电动开合机构4、手电切换机构5和辅助机构6,所述门框2预埋在疏散出口处,所述门扇1铰接在门框2上,所述闭锁机构3设在门扇1上,与门框2锁闭配合,所述电动开合机构4和辅助机构6设在墙体上,顶端与门扇1连接,所述手电切换机构5设在门扇1上,与闭锁机构3和电动开合机构4连接。
20.如图1、5所示,本发明的原理如下:通过手电切换机构5切换切换控制方式,电动控制时,脱开结构53与导向装置一43连接,保持导向装置一43处于稳定的锁固状态,电机驱动结构57驱动闭锁机构3,将闭锁打开,然后电动开合机构4运动,在辅助机构6的辅助下,将门扇1推开,实现门扇1的电动开合;手动控制时,手动减速器先控制脱开结构53与导向装置一43脱离,使导向装置一43处于脱开的自由状态,然后再通过解锁齿轮56驱动闭锁机构3,将闭锁打开,然后手动拉开门扇1,实现门扇的手动打开。
21.如图1、2、3所示,进一步地,所述电动开合机构4包括动力装置41、驱动装置42和导向装置一43,所述导向装置一43设在门扇1上,所述驱动装置42底端设在墙体上,顶端铰接在导向装置一43的滑座433上,所述动力装置41与驱动装置42连接。
22.如图1、5所示,电动开合机构4的实现原理如下,在电动控制的模式下,导向装置一43通过手电切换机构5中的脱开结构53的进行锁定,在门扇1上处于稳定状态,作为驱动装置42运动时的稳定支点,然后驱动装置42在动力装置41的驱动下伸出,进而推开门扇1。紧急情况下,电动控制无法实现时,脱开结构53与导向装置一43脱开,导向装置一43处于自由状态,能在门扇1上进行移动,然后通过手动控制进行门扇1的开合。
23.如图11所示,所述导向装置一43包括滑轨一431、滑块一432和滑座433,所述滑轨一431纵向设置在门扇1上,所述滑块一432活动连接在滑轨一431上,所述滑座433通过螺栓固定连接在滑块一432上,并与驱动装置42顶端固定连接。
24.如图11、13所示,进一步地,所述手电切换机构5设在导向装置一43的右侧,所述滑座433位于滑轨一431顶端时,与脱开结构53连接;所述滑座433的右侧面上设有插销孔,所述连接销轴533的外端位于插销孔内。
25.如图13所示,电动控制时,连接销轴533插入滑座433的插销孔内,将滑块一432和滑座433进行固定,使其保持稳定作为驱动装置42伸缩的上支点;手动控制时,连接销轴533从滑座433的插销孔内脱出,滑块一432和滑座433处于自由状态,在手动打开门扇1时,门扇1向上开启,滑块一432和滑座433沿滑轨一431向下运动,不影响门扇1的开合。
26.优选的,所述动力装置41为电机或液压缸,所述驱动装置42为电动推杆或液压杆。
27.如图9、10所示,进一步地,所述闭锁机构3包括闭锁头31、连杆32、导向装置二33和齿条34,所述导向装置二33固定连接在门扇1上,所述连杆32设在导向装置二33上,所述闭锁头31间隔设在门扇1外侧边上,其内端均活动连接在连杆32上,所述齿条34设在连杆32上,并与手电切换机构5连接。
28.闭锁机构3的开合原理如下:解锁齿轮56与齿条34啮合,带动齿条34在导向装置二33上左右移动,继而带动连杆32左右移动,连杆32的移动拨动闭锁头31的尾端使其旋转,进而使得闭锁头31的头部从锁闭槽内脱出。
29.如图10所示,所述闭锁头31包括锁头311和闭锁座312,所述闭锁座312固定连接在门扇1上,所述锁头311中部通过轴承活动连接在闭锁座312上,使得锁头311能够绕闭锁座312进行旋转,所述连杆32通过滚动套321与锁头311尾端活动连接。
30.如图9所示,优选的,所述连杆32上设有销轴,所述滚动套321套设在销轴上。连杆32在拨动锁头311时,滚动套321起到减小摩擦的作用。
31.所述导向装置二33包括滑轨二331和滑块二332,所述滑轨二331横向设置在门扇1上,所述滑块二332固定连接在连杆32上,并与滑轨二331活动连接。导向装置二33起到限制连杆32运动轨迹的作用,使其沿滑轨二331进行左右滑动。
32.如图12、13所示,进一步地,所述手电切换机构5包括底座51、手动减速器52、脱开结构53、脱开齿轮54、传动齿轮组55、解锁齿轮56、电机驱动结构57和手轮;所述底座51固定连接在门扇1上,所述手动减速器52、脱开结构53和电机驱动结构57设在底座51上;所述脱开齿轮54通过连接轴与手动减速器52连接,通过传动齿轮组55与电机驱动结构57连接,并与脱开结构53啮合;所述解锁齿轮56通过连接轴与电机驱动结构57连接,通过传动齿轮组
55与手动减速器52连接,并与闭锁机构3连接。
33.如图12所示,进一步地,所述传动齿轮组55包括传动齿轮一和传动齿轮二,所述传动齿轮二连接在电机驱动结构57上,所述传动齿轮一与传动齿轮二啮合,并与脱开齿轮54同轴。
34.优选的,所述电机驱动结构57包括电机、联轴器和换向器。
35.手动控制时,传动过程如下:手轮带动手动减速器52运动,手动减速器52驱动脱开齿轮54和传动齿轮一转动,然后脱开齿轮54与脱开结构53啮合,带动其与滑座433脱开连接,传动齿轮一带动传动齿轮二运动,并通过电机驱动结构57带动解锁齿轮56转动,解锁齿轮56与齿条34啮合,带动连杆32移动打开闭锁。
36.电动控制时,传动过程如下:电机驱动结构57的动力直接驱动解锁齿轮56转动,解锁齿轮56与齿条34啮合,带动连杆32移动打开闭锁,且通过换向器的设置,不将动力传递给传动齿轮组55,使得脱开结构53与滑座433继续保持连接。
37.如图14所示,进一步地,所述脱开结构53包括安装滑座531、齿条滑块532和连接销轴533,所述安装滑座531横向设置在底座51上,所述齿条滑块532活动连接在安装滑座531上,并与脱开齿轮54啮合,所述连接销轴533设在齿条滑块532的外端,并与滑座433连接。通过脱开齿轮54与脱开结构53的啮合,带动脱开结构53与滑座433的相对运动,实现手动控制情况下的连接销轴533的脱开。
38.如图4、15所示,进一步地,所述辅助机构6包括辅助驱动杆61和辅助连杆62,所述辅助驱动杆61底端通过预埋基座铰接在墙体上,顶端通过辅助连杆62与门扇1连接;如图3、15所示,所述辅助连杆62包括铰接座621和连接臂622,所述铰接座621固定连接在门扇1上,所述连接臂622内端通过销轴与铰接座621连接,外端通过销轴与辅助驱动杆61的顶端连接;所述连接臂622上设有支撑杆,所述支撑杆位于连接臂622上表面外端。
39.由于辅助驱动杆61和辅助连杆62以及其端部设置的铰接座,使其构成四连杆结构,为了避免辅助连杆62运动超限,与门扇1形成干涉,在连接臂622上设有支撑杆,在门扇1关闭时,支撑杆的顶端与门扇1的内侧平齐并贴合,起到限制辅助连杆62运动范围的作用。
40.优选的,所述支撑杆为支撑螺栓,并通过备紧螺母紧固在连接臂622的上表面上。
41.优选的,所述辅助驱动杆61为液压杆或手动推杆。在门扇1开启过程中起到辅助推动的作用。
42.如图6、7所示,进一步地,所述门扇1上设有外置开合门11,所述外置开合门11通过铰页连接在门扇1上的开合孔内,所述外置开合门11的外侧上设有闭锁和隐藏把手,闭锁用于外置开合门11与门扇1的锁固,隐藏把手用于从外侧打开外置开合门11,所述门扇1上的开合孔内设有密封条,所述密封条与外置开合门11的内侧面贴合,起到密封作用。外置开合门11用于特殊情况下的使用,且只能从外侧进行开启。
43.如图8所示,进一步地,所述门框2预埋在墙体上,其内侧的内壁上设有闭锁承力槽21,闭锁承力槽21与闭锁头31配合,闭锁机构3锁闭时,闭锁头31位于闭锁承力槽21内;外侧的内壁上设有铰页安装盒22,铰页安装盒22用于安装放置内置铰页7;门框2上设有环形的凹槽,并在凹槽内设有密封胶条,门扇1在关闭时,其内侧与密封胶条贴合,起到密封作用。
44.如图1、4、16所示,进一步地,所述门扇1通过内置铰页7铰接在门框2上,所述内置
铰页7顶端活动连接在门扇1上,底端活动连接在铰页安装盒22内,设置铰页安装盒22并配合u型结构的内置铰页7,能够有效减小铰页结构对通道口的空间占用,方便出入,并且外形更加美观;所述内置铰页7为u型结构,能够方便的收纳进铰页安装盒22内。
45.优选的,所述内置铰页7包括铰页杆和安装座,所述安装座设在铰页安装盒22内,所述铰页杆顶端通过螺栓固定连接在门扇1上,底端通过销轴与安装座铰接。所述铰页杆顶端设有腰型孔,螺栓位于腰型孔内,可以进行位置的微调。
46.如图1、17、18所示,进一步地,所述电动开合机构4的底端设有预埋件8,所述预埋件8包括预埋框和预埋支座,所述预埋支座位于预埋框内,驱动装置42的底端铰接在预埋支座上,所述辅助机构6底端设有预埋支座,所述预埋框和预埋支座均预埋在墙体上,起到支撑作用。
47.如图5、13所示,本发明电动控制时,脱开结构53与导向装置一43一直处于连接状态,保持导向装置一43处于稳定的锁固状态;首先电机驱动结构57启动,驱动解锁齿轮56转动,解锁齿轮56与齿条34啮合,带动连杆32移动,连杆32拨动闭锁头31,使其头部与闭锁承力槽21脱离,将闭锁打开,然后动力装置41驱动驱动装置42伸缩运动,并在辅助机构6的辅助下,将门扇1推开,实现门扇1的电动开合。
48.如图5、13所示,手动控制打开门扇时,操作人员转动手轮,手轮带动手动减速器52运动,手动减速器52的动力先传递给脱开齿轮54,脱开齿轮54带动脱开机构53向内缩回,将其与滑座433脱开连接,使滑座433处于脱开的自由状态,然后再将动力经由传动齿轮组55和电机驱动结构57传递给解锁齿轮56,解锁齿轮56与齿条34啮合,带动连杆32移动,连杆32拨动闭锁头31,使其头部与闭锁承力槽21脱离,将闭锁打开,然后手动拉开门扇1,实现门扇的手动打开;手动关闭门扇时,先确保闭锁头31处于打开到位状态,然后手动关闭门扇1,关闭到位后,反方向转动手轮,将脱开机构53推出与滑座433连接,并将闭锁头31的头部与闭锁承力槽21咬合,实现锁闭。
49.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发明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发明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发明。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发明内,不应将权利要求中的任何附图标记视为限制所涉及的权利要求。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