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简易穿刺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2: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穿刺 简易 微创 手术器械


1.本实用新型涉及微创手术器械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简易穿刺器。


背景技术:

2.现有技术中,胸、腹腔镜手术中用到的穿刺器通常包括穿刺针、穿刺套管和外鞘,主要是利用外鞘和套管穿透人体组织,然后抽走内部的穿刺套管,建立起一个内窥镜和手术器械的入口和组织取出口。该技术属于微创手术的一部分,术中出血少对患者影响小;术后缝合区域小、疤痕不明显,避免了开放式手术中出血多的情况以及开放式手术术后缝合造成的大面积缝合疤痕。
3.授权公告号为cn105030306b、名称为穿刺器的专利文献,公开了一种穿刺器,包括:穿刺针、穿刺套管和外鞘;穿刺针插在穿刺套管中,穿刺套管上设置有第一连接管,穿刺套管的管壁上还形成连接槽,穿刺套管插在外鞘中,连接槽与外鞘之间形成连接通道,外鞘的上部设置有第二连接管,外鞘的下部设置有环形气囊,第二连接管通过连接通道与环形气囊连通,外鞘上还设置有可滑动的挡圈,挡圈上还设置有用于将挡圈锁定在外鞘上的锁扣;穿刺针包括底座、盖帽、连接筒、穿刺锥头和穿刺刀;底座上开设有安装孔,连接筒滑动设置在安装孔中,穿刺刀包括刀片和刀杆,刀杆插在连接筒中并固定在盖帽上,连接筒与穿刺锥头连接;实现方便医护人员使用穿刺器,减少出现滑脱和漏气的现象,提高穿刺器的可靠性。
4.上述穿刺器的密封通过止回阀组件实现,其结构包括阀芯、环形阀盖和气密圈,其结构复杂,气密性差。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结构简单、易于装配的简易穿刺器。
6.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简易穿刺器,包括套管组件、穿刺刀组件、阻气阀组件、密封阀组件、手柄壳组件,所述穿刺刀组件可升降设置在套管组件内,所述穿刺刀组件的顶端与手柄壳组件传动配合,所述阻气阀组件包括阀体、阻气阀、阻气阀压圈,所述阀体固定设置在套管组件的顶部,阀体的一侧设置进气接头,进气接头上设置注气开关,阀体设置阀体内环台,阀体内环台上设置多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阀体装配孔,所述阻气阀的顶部设置环形阀台,阻气阀的底部设置弹性密封件,所述环形阀台上设置多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阀台装配孔,阻气阀压圈上设置多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避让槽,避让槽的底端设置多个与阀体装配孔相适配且置于同一圆周上的压圈连接柱,所述密封阀组件包括密封阀、阀体上盖、密封阀固定圈、密封阀安装座,所述密封阀包括环形的阀盘,阀盘的中部设置弹性密封部,弹性密封部的中心设置通孔,阀盘上设置多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阀盘装配孔,密封阀固定圈上设置多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固定圈装配孔,环形的密封阀安装座的底端设置多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且与阀台装配孔相适配的安装座连接柱,装配时阻气阀底端的弹性密封件穿过阀体且置于套管组件内,压圈连接柱插入阀体装配孔内以使阻气阀顶端
的阀台置于压圈连接柱形成的圆周内,密封阀安装座的安装座连接柱依次穿过固定圈装配孔、阀盘装配孔、避让槽并插入阀台装配孔,密封阀安装座的顶部置于阀体上盖内,穿刺刀组件的顶端依次穿过弹性密封件、弹性密封部的通孔、阀体上盖与手柄壳组件传动配合。
7.进一步,所述套管组件包括套管、穿刺锥头、套管底座,所述套管的顶部设置阻气阀安装台,所述阻气阀底端的弹性密封件置于阻气阀安装台上,阻气阀安装台的两侧设置插扣;所述穿刺锥头固定设置于套管的底端,穿刺锥头的底端设置刀口,所述套管底座套接在套管上。
8.进一步,所述套管底座的中心设置套管通孔,套管通孔的侧壁上设置多个夹紧扣,用于夹紧套管。
9.进一步,所述阻气阀组件还包括与套管底座卡接配合的阀体底板,阀体底板的中心设置适于套管通过的装配孔,装配孔的两侧设置适于插扣通过的插扣通槽,各插扣通槽的两侧设置定位柱,阀体的底部设置与定位柱相适配的定位孔,装配时定位柱插入定位孔内,用于固定阀体底板和阀体。
10.进一步,简易穿刺器还包括卡扣,所述阀体的两侧沿轴向设置与插扣相适配的卡槽,阀体上还设置与卡槽相通的卡扣安装槽,卡扣置于安装槽内,卡扣上设置与插扣相适配的插扣限位槽,卡扣与阀体之间设置卡扣弹簧,以使卡扣按压时卡扣弹簧压缩插扣可脱离插扣限位槽。
11.进一步,所述阀盘的上端面设置限位环台,密封阀固定圈和密封阀安装座置于限位环台内。
12.进一步,所述进气接头上设置与阀体内相通的进气通道,进气接头上设置与进气通道相垂直的开关安装孔,开关安装孔上设置可转动的注气开关,所述注气开关包括与开关安装孔阻尼配合的柱形塞头和置于塞头顶端的旋转扳手,塞头上沿径向设置通气孔,塞头的底部沿周向设置限位环槽,开关安装孔内设置与限位环槽相适配限位环台,以使塞头装配时由限位环槽和限位环台相配合进行轴向限位,转动旋转扳手至通气孔与进气通道同向设置时进气通道导通,通气孔与进气通道相垂直时进气通道被隔断。
13.实用新型的技术效果:(1)本实用新型的简易穿刺器,相对于现有技术,套管与阻气阀为分体式设计,更容易在术后取出切除的残余组织;注气开关通过限位环槽与限位环台进行轴向限位,可避免进气接头漏气,易于操控;(2)通过设置压圈连接柱,可方便的对阻气阀与阀体内环台进行固定;通过设置安装座连接柱,可方便的对密封阀、密封阀固定圈、密封阀安装座与阻气阀进行固定;(3)插扣和卡扣的设置,便于对套管和阀体进行装配和分离;(4)密封阀通过设置弹性密封部,可有效的对穿刺刀组件进行密封。
附图说明
14.下面结合说明书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15.图1是实施例1的简易穿刺器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6.图2是简易穿刺器的爆炸结构示意图;
17.图3是套管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8.图4是套管底座和阀体底板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9.图5是阻气阀组件和密封阀组件的爆炸结构示意图;
20.图6是阀体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1.图7是穿刺刀组件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2.图8是注气开关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3.图中:
24.套管1,穿刺锥头11,阻气阀安装台12,插扣13,
25.套管底座2,夹紧扣21,阀体底板22,装配孔22,插扣通槽24,定位柱25,
26.阀体3,进气接头31,注气开关32,卡扣33,阀体内环台34,阀体装配孔35,塞头36,通气孔37,限位环槽38,旋转扳手39,
27.阻气阀4,阀台41,阀台装配孔42,阻气阀压圈43,压圈连接柱44,避让槽45,
28.密封阀5,阀盘51,阀盘装配孔52,弹性密封部53,通孔54,限位环台55,
29.阀体上盖6,密封阀固定圈61,固定圈装配孔62,密封阀安装座63,安装座连接柱64,
30.手柄壳底座7,
31.手柄壳8,限位卡扣81,穿刺刀杆82,穿刺刀片83,转接头84,连接杆85,保险按钮9。
具体实施方式
32.实施例1如图1至图8所示,本实施例的简易穿刺器包括套管组件、穿刺刀组件、阻气阀组件、密封阀组件、手柄壳组件。
33.穿刺刀组件包括连接杆85、转接头84、穿刺刀杆82、穿刺刀片83,手柄壳组件包括手柄壳8、手柄壳底座7、保险按钮9,手柄壳8的两侧设置限位卡扣81,手柄壳底座7上设置与限位卡扣81相配合的底座卡槽,以使手柄壳8与手柄壳底座7卡扣配合;手柄壳底座7的中心设置安装孔,手柄壳底座7上设置限位挡板,限位挡板上设置限位槽,限位挡板的端部设置定位挡杆,保险按钮的底端设置柱销,保险按钮的顶端设置卡槽,保险按钮与手柄壳之间设置第二复位弹簧,手柄壳底座7的具体结构为现有技术,参见授权公告号为cn105030306b的专利文献;连接杆85的上端设置限位块和顶杆,连接杆85、转接头84、穿刺刀杆82、穿刺刀片83之间的具体连接方式为现有技术,连接杆85与手柄壳底座7、保险按钮9之间的具体连接方式同样为现有技术,参见授权公告号为cn105030306b的专利文献,这里不再详述。
34.套管组件包括套管1、穿刺锥头11、套管底座2,套管1的顶部设置阻气阀安装台12,阻气阀安装台12的两侧设置插扣13;阻气阀组件包括阀体3、阻气阀4、阻气阀压圈43,阻气阀4的顶部设置环形阀台41,阻气阀4的底部设置弹性密封件,阻气阀4底端的弹性密封件置于阻气阀安装台12上;阀体3固定设置在套管1的顶部,阀体3的一侧设置进气接头31,进气接头31上设置注气开关32,阀体3内设置阀体内环台34,阀体内环台34上均布设置8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阀体装配孔35,环形阀台41上均布设置8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阀台装配孔42,阻气阀压圈43上均布设置8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避让槽45,避让槽45的底端设置8个与阀体装配孔35相适配且置于同一圆周上的压圈连接柱44,密封阀组件包括密封阀5、阀体上盖6、密封阀固定圈61、密封阀安装座63,密封阀5包括环形的阀盘51,阀盘51的中部设置弹性密封部53,弹性密封部53的中心设置通孔54,阀盘51上均布设置8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阀盘装配孔52,密封阀固定圈61上均布设置8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固定圈装配孔62,环形的密封阀安装座63的底端均布设置8个置于同一圆周上的且与阀台装配孔52相适配的安装座连接柱
64,装配时阻气阀4底端的弹性密封件穿过阀体3且置于套管的阻气阀安装台12上,压圈连接柱44插入阀体装配孔35内以使阻气阀4顶端的阀台41置于压圈连接柱44形成的圆周内,密封阀安装座63的安装座连接柱64依次穿过固定圈装配孔62、阀盘装配孔52、避让槽45并插入阀台装配孔42,密封阀安装座63的顶部置于阀体上盖6内,连接杆85的顶端依次穿过弹性密封件、弹性密封部53的通孔54、阀体上盖6与保险按钮9传动配合,穿刺刀杆82的顶端伸出连接杆85且与手柄壳8传动配合。
35.穿刺锥头11固定设置于套管1的底端,穿刺锥头11的底端设置刀口,套管底座2套接在套管1上;套管底座2的中心设置套管通孔,套管通孔的侧壁上设置6个夹紧扣21,用于夹紧套管1。
36.阻气阀组件还包括与套管底座2卡接配合的阀体底板22,阀体底板22的中心设置适于套管1通过的装配孔23,装配孔23的两侧设置适于插扣13通过的插扣通槽24,各插扣通槽24的两侧设置定位柱25,阀体3的底部设置与定位柱25相适配的定位孔,装配时定位柱25插入定位孔内,用于固定阀体底板22和阀体3。
37.简易穿刺器还包括卡扣33,阀体3的两侧沿轴向设置与插扣13相适配的卡槽,阀体3上还设置与卡槽相通的卡扣安装槽,卡扣33置于安装槽内,卡扣33上设置与插扣13相适配的插扣限位槽,卡扣33与阀体3之间设置卡扣弹簧,以使卡扣33按压时卡扣弹簧压缩插扣13可脱离插扣限位槽。
38.阀盘51的上端面设置限位环台55,密封阀固定圈61和密封阀安装座63置于限位环台55内。
39.进气接头31上设置与阀体3内相通的进气通道,进气接头31上设置与进气通道相垂直的开关安装孔,开关安装孔上设置可转动的注气开关32,注气开关32包括与开关安装孔阻尼配合的柱形塞头36和置于塞头36顶端的旋转扳手39,塞头36上沿径向设置通气孔37,塞头36的底部沿周向设置限位环槽38,开关安装孔内设置与限位环槽38相适配限位环台,以使塞头装配时由限位环槽38和限位环台相配合进行轴向限位,转动旋转扳手39至通气孔37与进气通道同向设置时进气通道导通,通气孔37与进气通道相垂直时进气通道被隔断。
40.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所作的举例,而并非是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这些属于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所引申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