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1: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磁共振 头部 医疗器械 装置 辅助


1.本实用新型涉及医疗器械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


背景技术:

2.头部磁共振成像技术是目前临床最为常用的医学影像学检查手段之一,其具有软组织对比度好、无电离辐射和能行功能性检查等诸多优点。但磁共振成像原理决定了其检查时间较长(15分钟

1小时不等),扫描时受梯度场切换影响,扫描噪声非常大(70

120分贝不等)且因磁体孔径较小,患者受检时会有压迫感。而整个检查过程中,需要患者全程保持静止才能获得较好的成像图像。因此,很多特殊患者,如儿童、老人、重症患者等,常常在检查过程中头部出现移动的情况,导致扫描出来的图像伪影较重,无法用于诊断。
3.目前常用的固定方法为使用海绵块固定,用海绵卡在患者头部与接收线圈之间来起到固定作用。但因海绵无法根据患者头型的不同调整,无法完全贴合患者与线圈之间的间隙,固定效果不是很理想,且海绵固定时长过长后,患者面颊两侧会因为受压而疼痛,进一步导致患者的合作度下降。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解决因扫描时间较长和设备噪声较大,而导致的成像质量下降以及运动伪影增多的问题。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包括u型的气囊,所述气囊上设有至少一组充放气组件,所述气囊的内侧对称设有柔性隔音层。
6.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充放气组件为两组并分别设于所述气囊的两端。
7.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充放气组件包括气泵和放气阀。
8.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气泵为挤压式气泵。
9.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气泵或所述气囊上设有气压传感器。
10.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柔性隔音层为隔音棉层。
11.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柔性隔音层与所述气囊可拆卸连接。
1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当患者做磁共振头部检查时,患者平躺在检查床上,并将头部置于采集线圈内;进而将本装置套在患者头部外侧;通过充放气组给气囊充气,使其完全填充患者头部与线圈之间的间隙;检查结束后,通过充放气组件给气囊放气,待气体排出后取出装置。本装置u型的气囊更贴合患者头部的形状,通过充放气组件,可迅速根据患者的头型填充患者头部与采集线圈之间的间隙,降低检查过程中头部发生运动的几率,柔性隔音层遮挡住耳部,减小进入患者耳内的噪音,使患者较为舒适的接
受检查,增加了患者合作度,保证了成像质量。
附图说明
13.图1为本实用新型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的充气使用状态结构示意图。
14.图中各标号表示:1、气囊;2、充放气组件;21、气泵;22、放气阀;4、柔性隔音层;5、采集线圈。
具体实施方式
15.以下结合说明书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16.图1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的一种实施例,本实施例的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包括u型的气囊1,所述气囊1上设有至少一组充放气组件2,所述气囊1内侧对称设有柔性隔音层4。
17.当患者做磁共振头部检查时,患者平躺在检查床上,并将头部置于采集线圈5内;进而将本装置套在患者头部;通过充放气组件2给气囊1充气,使其完全填充患者头部与线圈之间的间隙;检查结束后,通过充放气组件2给气囊1放气,待气体排出后取出装置。本装置u型的气囊1更贴合患者头部的形状,通过充放气组件2,可迅速根据患者的头型填充患者头部与采集线圈5之间的间隙,防止检查过程中头部发生运动的几率,柔性隔音层4遮挡住耳部,减小进入患者耳内的噪音,使患者较为舒适的接受检查,增加了患者合作度,保证了成像质量。
18.进一步地,所述充放气组件2为两组并分别设于所述气囊1的两端。本实施例中,两个充放气组件2使装置充气和放气更快捷便利。
19.进一步地,所述充放气组件2包括气泵21和放气阀22。本实施例中,优选气泵21给气囊1充气,优选放气阀22给气囊1放气。
20.进一步地,所述气泵21为挤压式气泵。本实施例中,优选通过挤压式气泵给气囊1充气,方便手动操作,调整气囊1的膨胀程度,在其他实施例中,也可以采用电控气泵。
21.进一步地,所述气泵21或所述气囊1上连接有气压传感器。本实施例中,压力传感器实时检测气囊1中的气压,使医生在充气的时候直观读取气压值。
22.进一步地,所述柔性隔音层4为隔音棉层。可拆卸的设于所述气囊1的内侧。本实施例中,隔音棉层粘贴于气囊1上,遮挡住耳部,减小进入患者耳内的噪音,使患者较为舒适的接受检查,保证成像质量。
23.进一步地,所述柔性隔音层4与所述气囊1可拆卸连接。可拆卸的结构可以根据不同患者耳部的位置来调整。
24.虽然本实用新型已以较佳实施例揭露如上,然而并非用以限定本实用新型。任何熟悉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范围的情况下,都可利用上述揭示的技术内容对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做出许多可能的变动和修饰,或修改为等同变化的等效实施例。因此,凡是未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内容,依据本实用新型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做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及修饰,均应落在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保护的范围内。


技术特征:
1.一种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u型的气囊(1),所述气囊(1)上设有至少一组充放气组件(2),所述气囊(1)的内侧对称设有柔性隔音层(4),所述充放气组件(2)包括气泵(21)和放气阀(22),所述气泵(21)或所述气囊(1)上设有气压传感器。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充放气组件(2)为两组并分别设于所述气囊(1)的两端。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泵(21)为挤压式气泵。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柔性隔音层(4)为隔音棉层。5.根据权利要求1至4中任一项所述的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柔性隔音层(4)与所述气囊(1)可拆卸连接。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磁共振头部检查辅助固定装置,包括U型的气囊,所述气囊上设有至少一组充放气组件,所述气囊的内侧对称设有柔性隔音层。本装置U型的气囊更贴合患者头部的形状,通过充放气组件,可迅速根据患者的头型填充患者头部与采集线圈之间的间隙,降低检查过程中发生头动的几率,柔性隔音层遮挡住耳部,减小进入患者耳内的噪音,使患者较为舒适的接受检查,增加了患者合作度,保证了成像质量。量。量。


技术研发人员:聂吉林 周高峰 石魏 吴仪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技术研发日:2020.11.25
技术公布日:2021/10/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