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1: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消毒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


背景技术:

2.空气消毒机是通过滤过、净化、杀菌等原理对空气进行消毒的机器。除了杀灭细菌、病毒、霉菌、孢子等所谓杀菌消毒外,有的机型还能去除室内空气中的甲醛,苯酚等等有机污染气体,而且还可以杀灭或者过滤花粉等过敏源,同时,对吸烟产生的烟雾和烟味,卫生间的不良气味,人的体味等有效的去除。
3.由于室内空气流通性差,充斥和滋生着大量有害细菌、病毒。随着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高速发展,出于对健康的更关注,尤其是2019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得人们对家居环境的空气洁净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根据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快速指南》,75%酒精、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紫外线均可灭活病毒,因此,利用紫外线杀灭新型冠状病毒是很有效的。但是,现有技术中,对于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方式,存在结构复杂,稳定性差,维修成本高等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技术解决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
5.本实用新型的技术解决方案是:一种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线消毒机包括可拆卸连接的消毒模块和净化模块,消毒模块包括紫外线灯组件、导风遮光组件、外壳组件和转接组件,紫外线灯组件与导风遮光组件固定连接,紫外线灯组件和导风遮光组件放置于外壳组件内部,外壳组件与转接组件连接,所述转接组件用于连接消毒模块与净化模块;所述净化模块包括风机组件和过滤组件;消毒模块的进风口与净化模块的出风口连通,从而对流出净化模块的空气进行杀菌消毒;所述紫外线灯组件包括紫外线灯电源、散热器、灯板保护环、紫外线灯板、灯罩和灯罩安装座,所述散热器、灯板保护环、紫外线灯板、灯罩和灯罩安装座同心设置;所述灯板保护环、紫外线灯板与所述散热器固定连接,紫外线灯板设置在灯板保护环的内部;灯罩安装座与灯板保护环固定连接,灯罩设置在灯罩安装座与灯板保护环之间,灯罩的面积大于紫外线灯板的面积;所述紫外线消毒机还包括显示板和传感器和/或操作按钮;所述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包括主控板和电源线及插头,所述电源线及插头与220v市电连接;所述电源线及插头分别与并联设置的所述主控板和紫外线灯电源电连接,为所述主控板和紫外线灯电源供电;所述主控板分别与并联设置的所述传感器和/或操作按钮,显示板和电连接;所述紫外线灯电源与所述紫外线灯板电连接。
6.进一步地,灯罩安装座的内壁设置有凹槽,所述灯罩设置在凹槽内,使得灯罩的上表面与灯罩安装座的上端面平齐。
7.进一步地,所述导风遮光组件包括导风筒安装环、遮光筒和导风筒,导风筒安装环
的上端面与所述紫外线灯组件的灯罩安装座、灯板保护环固定连接,遮光筒的内环面与所述紫外线灯组件的灯板保护环的外环面固定连接,导风筒安装环和导风筒固定连接;导风筒靠近上边缘的侧壁上开设有多排第一通孔,遮光筒的下边缘超过通孔的下边缘,遮光筒侧壁上开设有第二通孔,第一通孔和第二通孔完全错位设置,使得紫外线不能从通孔中泄露。
8.进一步地,所述导风筒的下边缘与外壳组件的内壁接触,从而使导风筒在外壳组件内定位。
9.进一步地,所述外壳组件包括上盖和本体,所述上盖上有出风口,出风口上设置有出风格栅,所述上盖和本体通过卡扣连接;所述本体的下端面开设有第三通孔,第三通孔的面积小于等于所述导风遮光组件的导风筒下端面的进风口的面积。
10.进一步地,所述转接组件包括转接盘和遮光板,所述转接盘与外壳组件的下端面连接,所述转接盘的上端面设置有上端敞开的空腔,用于容纳电控组件;所述遮光板设置于空腔之上,防止紫外线直接照射电控组件;所述转接盘的空腔周围设置有进风口;所述转接盘的下端面设置有卡扣结构,用于与净化模块的出风格栅卡接。
11.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点在于:
12.1、本实用新型的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结构简单,稳定性好,维修成本低。
13.2、本实用新型的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中的深紫外线空气消毒机,消毒模块与现有的净化模块组合使用,既可以对空气进行净化又可以消毒,应用场景广泛,具备高效消毒、低功耗、低噪音、小体积的特点;深紫外线通过照射微生物的rna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非常适用于家庭消毒使用;深紫外线空气消毒机采用特定波长的紫外线,既可以防止臭氧的产生,又可以保证较好的杀菌效果;空气消毒机的紫外线光照强度随着空气流量的增大而增加,从而保证大风量下的消毒效果;导风遮光组件既可以对风进行导风,又可以防止紫外线泄露,而且采用金属材料制作,避免了紫外线对材料的侵蚀老化,以及避免紫外线照射到人身上造成损伤。
附图说明
14.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的原理示意图。
15.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中,实施例1中的一种深紫外线空气消毒机的立体图;
16.图3是本实用新型的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中,施例1中的一种深紫外线空气消毒机的正视图;
17.图4为图3中的沿a

a方向的剖视图;
18.图5是本实用新型的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中,实施例1中的消毒模块的爆炸图;
19.图6是本实用新型的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中,实施例1中的消毒模块的正视图;
20.图7为图9中的沿b

b方向的剖视图,
21.图8是本实用新型的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中,实施例1中的消毒模块的立体图一;
22.图9是本实用新型的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中,实施例1中的消毒模块的立体图二。
具体实施方式
2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24.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5.实施例1
26.如图2

4所示,一种深紫外线空气消毒机,包括可拆卸连接的消毒模块100 和净化模块200,消毒模块100包括紫外线灯组件110、导风遮光组件120、外壳组件130和转接组件140,紫外线灯组件110与导风遮光组件120固定连接,紫外线灯组件110和导风遮光组件120放置于外壳组件130内部,外壳组件130 与转接组件140连接;净化模块200包括风机组件210和过滤组件220;消毒模块100的进风口与净化模块200的出风口连通,从而对流出净化模块200的空气进行杀菌消毒。
27.如图5

9所示,紫外线灯组件110包括紫外线灯电源111、散热器112、灯板保护环113、紫外线灯板114、灯罩115和灯罩安装座116,散热器112、灯板保护环113、紫外线灯板114、灯罩115和灯罩安装座116同心设置;灯板保护环113、紫外线灯板114与散热器112固定连接,紫外线灯板114设置在灯板保护环113的内部;灯罩安装座116与灯板保护环113固定连接,灯罩115 设置在灯罩安装座116与灯板保护环113之间,灯罩115的面积大于紫外线灯板114的面积。
28.如图1所示,所述紫外线消毒机还包括显示板20和传感器和/或操作按钮 30;所述紫外线消毒机的控制装置包括主控板10和电源线及插头40,所述电源线及插头40与220v市电连接;所述电源线及插头40分别与并联设置的所述主控板10和紫外线灯电源111电连接,为所述主控板10和紫外线灯电源111 供电;所述主控板10分别与并联设置的所述传感器和/或操作按钮30,显示板 20和风机组件210电连接;所述紫外线灯电源111与所述紫外线灯板114电连接。
29.紫外线灯板114上多个紫外线光源均匀布置,光线均匀。
30.灯罩115采用石英玻璃制作,普通玻璃的紫外线透过率较低,而石英玻璃对紫外线各波段都有很高的透过率,透过率能达80%

90%。
31.灯罩安装座116的内壁设置有凹槽,灯罩115设置在凹槽内,使得灯罩115 的上表
面与灯罩安装座116的上端面平齐,从而使灯罩的固定更稳固,由于石英玻璃的热膨胀系数较大,因此灯罩安装座116采用塑料制作,优选采用聚四氟乙烯。
32.紫外线波长小于120nm时,可将空气中的o2变成o3(臭氧),臭氧具有强氧化作用,可有效地杀灭细菌,但是臭氧作为强氧化剂,几乎能与任何生物组织发生反应,当臭氧被吸入呼吸道时,就会与呼吸道中的细胞、粘膜组织很快反应,导致肺功能减弱和组织损伤,对那些患有哮喘病、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的人来说,臭氧的危害更为明显,臭氧浓度过高会引起毒性效应,因为本发明的深紫外线空气消毒机主要用于家用,房屋面积较小,为了安全起见,紫外线灯板114发出的紫外线波长大于120nm,从而避免臭氧产生。
33.紫外线杀菌消毒是通过紫外线直接照射微生物,从而破坏微生物的dna和 rna的遗传链来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经验证对新型冠状病毒有很好的灭杀效果,因此,本实施例中的紫外线灯板114发出的紫外线波长范围为250nm

280nm,为了使杀菌效果更好,紫外线灯板114发出的紫外线波长优选270nm。
34.导风遮光组件120包括导风筒安装环121、遮光筒122和导风筒123,导风筒安装环121的上端面与灯罩安装座116、灯板保护环113固定连接,遮光筒 122的内环面与灯板保护环113的外环面固定连接,导风筒安装环121和导风筒123固定连接;导风筒123靠近上边缘的侧壁上开设有多排第一通孔,遮光筒122的下边缘超过通孔的下边缘,遮光筒122侧壁上开设有第二通孔,第一通孔和第二通孔完全错位设置,使得紫外线不能从通孔中泄露;导风筒123的侧壁为双曲线型面,尽量减少风阻;导风筒123的下边缘与外壳组件130的内壁接触,从而使导风筒123在外壳组件130内定位,并且保证无紫外线直接照射外壳组件130。
35.导风筒安装环121、遮光筒122和导风筒123采用金属材料制作,优选铝合金,紫外线会造成有机物的分解和老化,因此直接被紫外线照射的部件采用金属制造。
36.导风筒123的内部为消毒腔,当空气进入到消毒腔内后,空气在灯罩115 的阻挡下改变流向,使空气从导风筒123的第一通孔和遮光筒122的第二通孔流出,空气在消毒腔内的流速降低,增加了空气在消毒腔内的时间,从而增加紫外线灯对空气的照射时间,对空气起到良好的杀菌消毒作用。
37.外壳组件130包括上盖131和本体132,上盖131上有出风口,出风口上设置有出风格栅,上盖131和本体132通过卡扣连接;本体132的下端面开设有第三通孔,第三通孔的面积小于等于导风筒123下端面的进风口的面积。上盖131和本体132采用塑料制作。
38.消毒模块100还包括转接组件140,转接组件140用于与净化模块200连接,使得从净化模块200出风口吹出的空气能经过消毒模块100杀菌消毒后,从上盖1的出风口中吹出。
39.转接组件140包括转接盘141和遮光板142,转接盘141与本体132的下端面连接,转接盘141的上端面设置有上端敞开的空腔,用于容纳电控组件;遮光板142设置于空腔之上,防止紫外线直接照射电控组件;转接盘141的空腔周围设置有进风口;转接盘141的下端面设置有卡扣结构,用于与净化模块 200的出风格栅卡接。
40.净化模块200的电源按钮如果在上端面,当消毒模块100与净化模块200 上下连接时,净化模块200的电源按钮会被遮挡,因此,可选地,转接组件140 还包括按钮导杆143,按钮导杆143用于与净化模块200的电源按钮连接。
41.实施例2
42.一种深紫外线空气消毒机的控制方法,消毒模块100内设置有风动传感器,当风动
传感器感应到空气流动时,紫外线灯组件110自动打开,对空气进行杀菌消毒,当风动传感器感应到空气停止流动时,紫外线灯组件110自动关闭,节约能源。
43.消毒模块100内还设置有气体流量传感器,紫外线灯组件110的紫外线光照强度随着气体流量的升高而增强,从而保证在大风量时也能有足够好的消毒效果。
44.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意性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45.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宗旨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