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飞机起落架支座外筒螺母的拆装专用工具的制作方法

2021-10-29 19: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支座 起落架 拆装 装配 飞机


1.本发明涉及到航空装配工具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飞机起落架支座外筒螺 母的拆装专用工具。


背景技术:

2.飞机在维修过程中,需要对飞机的起落架支座进行拆解检修,飞机的起落 架支座外筒螺母为外六方螺母,外筒螺母是安装在飞机起落架外筒内部,只突 出于支座外筒平面一小部分,实际可拆卸的位置大概在5mm左右,在以往的装 配或者拆卸过程中,采用的传统专用扳手没有可以调节的空间,一旦扳手磨 损,就不能再次使用,并且一种专用扳手只对应一种大小的螺母,给操作上带 来极大的不便,如果采用开口扳手进行拆卸,由于外筒螺母的实际可拆卸的位 置大概在5mm左右,比较小,因此开口扳手很难对其分解,即使分解后的外筒 螺母由于开口扳手对其装夹部位不准确导致施力不均匀,造成大部分拆卸下来 的外筒螺母受损严重,不能再次使用,浪费资源。
3.因此,需要一种机起落架支座外筒螺母的拆装专用工具,结构紧凑,可以 利用外筒螺母较小的安装空间,对其进行拆卸,并且拆卸下来的外筒螺母不会 受损,可以重新使用,而且可对扳手磨损的部位进行更换,也可以适用于不同 大小的螺母的拆卸。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飞机起落架支座外筒螺母的拆装专用工具,结 构紧凑,使用方便,便于调整。
5.为达到以上目的,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6.一种飞机起落架支座外筒螺母的拆装专用工具,结构包括加力扳杆组、左 扳手基体、右扳手基体、衬套组、螺钉组、锁紧套、锁紧套扳手、锁紧螺杆, 所述加力扳杆组包括两根加力扳杆,所述加力扳杆为长方体结构,且其一端的 端部为圆弧形,所述左扳手基体与右扳手基体均为半圆形结构,且两者下部铰 接,所述左扳手基体的中部固定连接有一根加力扳杆,所述右扳手基体的中部 固定连接有一根加力扳杆,所述锁紧螺杆的一端与右扳手基体的上部铰接,所 述锁紧套的一端通过螺纹与锁紧螺杆的另一端固定连接,所述锁紧套扳手竖直 并贯穿锁紧套的另一端并与锁紧套固定连接,所述衬套组包括两个衬套,所述 衬套的外侧形状为圆弧形,其内侧形状为半六角形,所述衬套的上部与下部各 设有两个螺钉沉孔,所述螺钉组包括八个螺钉,所述左扳手基体与衬套通过螺 钉穿过螺钉沉孔固定连接,所述右扳手基体与衬套通过螺钉穿过螺钉沉孔固定 连接。
7.优选地,所述两个衬套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内六角孔,所述左扳手基体与右 扳手基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圆孔,所述圆孔的直径大于内六角孔对角连线的长 度。
8.优选地,所述左扳手基体的内侧面设有一个圆弧形的凹槽一,所述右扳手 基体的内侧面设有一个圆弧形的凹槽二,两个所述衬套的外侧面分别嵌入凹槽 一与凹槽二内。
9.优选地,所述左扳手基体的外侧面中部设有凹陷一,所述右扳手基体的外 侧面中
部设有凹陷二,两个所述加力扳杆的一端分别插接到凹陷一与凹陷二 内,并焊接固定,进而实现两个所述加力扳杆分别与左扳手基体和右扳手基体 的固定连接。
10.优选地,所述左扳手基体的上部与右扳手基体的上部之间竖直方向设有一 定宽度的缝隙。
11.优选地,所述螺钉的顶部平面陷入螺钉沉孔内,不允许凸出衬套的内侧 面。
12.优选地,所述左扳手基体的顶部设有一个长方形缺口,所述锁紧螺杆穿过 长方形缺口,且锁紧套通过与锁紧螺杆的旋紧,使得锁紧套的右端面能够抵接 到长方形缺口的左侧面,进行锁紧。
13.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4.1.本发明左扳手基体与右扳手基体可以松开可以锁紧,便于对外筒螺母实 现夹紧位置精确的锁紧。
15.2.本发明中衬套负责与外筒螺母接触,衬套选材为相对于外筒螺母质地较 软的材质,施加力的时候,不会损坏外筒螺母,并且当衬套磨损的时候,可以 进行更换,继续使用。
16.3.本发明中衬套内侧的半六角形状的尺寸具有多种,可以适用于不同尺寸 的外六角螺母,增加了此专用工具的使用多样化。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发明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发明中左扳手基体的主视图;
19.图3为本发明中左扳手基体的左视图;
20.图4为本发明中右扳手基体的主视图;
21.图5为本发明中右扳手基体的左视图;
22.图6为本发明中衬套的主视图;
23.图7为本发明中衬套的a向局部视图;
24.图8为本发明打开状态使用时的示意图;
25.图中所示附图标记为:1-加力扳杆,2-左扳手基体,3-右扳手基体,4-锁紧 螺杆,5-锁紧套,6-锁紧套扳手,7-衬套,8-螺钉,9-螺钉沉孔,10-内六角孔, 11-圆孔,12-凹槽一,13-凹槽二,14-凹陷一,15-凹陷二,16-缝隙,17-长方形 缺口。
具体实施方式
26.以下结合附图对本设计方案进行详细说明。
27.如图1~8所示,一种飞机起落架支座外筒螺母的拆装专用工具,结构包括 加力扳杆组、左扳手基体2、右扳手基体3、衬套组、螺钉组、锁紧套5、锁紧 套扳手6、锁紧螺杆4,其中加力扳杆组包括两根加力扳杆1,加力扳杆1为长 方体结构,且其一端的端部为圆弧形,左扳手基体2与右扳手基体3均为半圆 形结构,且两者下部铰接,左扳手基体2的中部固定连接有一根加力扳杆1,右 扳手基体3的中部固定连接有一根加力扳杆1,锁紧螺杆4的一端与右扳手基体 3的上部铰接,锁紧套5的一端通过螺纹与锁紧螺杆4的一端固定连接,锁紧套 扳手6竖直并贯穿锁紧套5的另一端并与锁紧套5固定连接,其中衬套组包括 两个衬套
7,衬套7的外侧形状为圆弧形,其内侧形状为半六角形,衬套7的上 部与下部各设有两个螺钉沉孔9,螺钉组包括八个螺钉8,左扳手基体2与衬套 7通过螺钉8穿过螺钉沉孔9进行固定连接,右扳手基体3与衬套7通过螺钉8 穿过螺钉沉孔9进行固定连接。
28.其中,两个衬套7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内六角孔10,左扳手基体2与右扳手 基体3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圆孔11,圆孔11的直径大于内六角孔10的对角连线 的长度。
29.其中,左扳手基体2的内侧面设有一个圆弧形的凹槽一12,右扳手基体3 的内侧面设有一个圆弧形的凹槽二13,两个衬套7的外侧面分别嵌入凹槽一 12与凹槽二13内。
30.其中,左扳手基体2的外侧面中部设有凹陷一14,右扳手基体3的外侧面 中部设有凹陷二15,两个加力扳杆1的一端分别插接到凹陷一14与凹陷二15 内,并焊接固定,进而实现两个加力扳杆1分别与左扳手基体2和右扳手基体 3的固定连接。
31.其中,左扳手基体2的上部与右扳手基体3的上部之间竖直方向设有一定 宽度的缝隙16。
32.其中,螺钉8的顶部平面陷入螺钉沉孔9内,不允许凸出衬套7的内侧 面。
33.其中,左扳手基体2的顶部设有一个长方形缺口17,锁紧螺杆8穿过长方 形缺口17,且锁紧套5通过与锁紧螺杆4的旋紧,使得锁紧套5的右端面能够 抵接到长方形缺口17的左侧面,进行锁紧。
34.其中,衬套7的材质为铜材质,相较于外筒螺母质地软,旋动时不会损伤 外筒螺母。
35.其中,衬套7的内形具有多种尺寸,并可以进行更换,可以形成不一样规 格的内六角孔,适应多种规格的外六角螺母的拆卸安装。
36.实施例
37.根据实际拆卸外筒螺母的大小,选择合适的衬套7尺寸,进行安装衬套 7,如图8所示,旋开锁紧套5,将锁紧螺杆4抬起,打开左扳手基体2和右扳 手基体3进行安装衬套7,将两个衬套7的外侧面分别嵌入左扳手基体2的凹 槽一12和右扳手基体3的凹槽二13内,并用螺钉8旋紧固定,然后将锁紧螺 杆4放下,旋紧锁紧套5形成如图1所示的状态,即可以使用。
38.使用时,将衬套7形成的内六角孔10对准外筒螺母,套上外筒螺母后, 根据松紧状态调节锁紧套扳手6,当有一定余量时,旋紧锁紧套扳手6,锁紧 套5的右端面能够抵接到长方形缺口17的左侧面,使左扳手基体2与右扳手 基体3之间的缝隙减小,进而实现两个衬套7之间的紧合,从而使衬套7和外 筒螺母之间结合得更加的紧密,然后扳动加力扳杆1对外筒螺母进行拆卸。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