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柴油机散热机芯与水室的密封连接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6:4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柴油机 密封 结构 机芯 散热


1.本实用新型属于柴油机冷却系统密封结构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柴油机散热机芯与水室的密封连接结构。


背景技术:

2.散热水箱又称散热器,是闭式水冷却系统不可缺少的主要部件之一,它的作用是将冷却水从受热零件吸收的热量传给空间,然后散到大气中去,以降低冷却水的温度。散热水箱的组成大致包括散热器芯体、设于散热器芯体顶部和底部的上水室和下水室,在水室与散热芯体之间通常设有法兰配合软木垫片的密封结构。
3.但是该密封结构的长条型软木垫片,在使用过程中,接头部分采用的是搭接结构,这就造成搭接部分厚度太厚,在压紧过程中,容易使得部分泄漏。而且搭接接头的变形超过了弹性变形范围,内部已经产生细小的裂纹,一但有泄漏,必须更换所有软木垫片,造成材料和工时的浪费。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上述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柴油机散热机芯与水室的密封连接结构。
5.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6.一种柴油机散热机芯与水室的密封连接结构,包括水室和散热芯体,所述散热芯体与水室通过法兰连接;所述法兰的连接面与散热芯体表面之间设有弹性密封垫片;
7.所述弹性密封垫片包括多个首尾依次连接的垫片条,相邻的垫片条通过榫接结构连接。
8.在优选的技术方案中,所述榫接结构为燕尾榫连接结构。
9.在优选的技术方案中,所述燕尾榫连接结构包括设于垫片条一端的燕尾凸台、设于相邻垫片条邻近端的燕尾凹槽,所述燕尾凹槽与燕尾凸台连接。
10.在优选的技术方案中,相邻两个垫片条相互垂直。
11.在优选的技术方案中,所述垫片条的材质为软木。
12.在优选的技术方案中,每个垫片条沿其长度方向设有多个缓冲孔。
13.在优选的技术方案中,相邻的两个缓冲孔相互间隔设置。
14.在优选的技术方案中,所述燕尾凹槽与燕尾凸台之间设有变形间隙。
15.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16.本实用新型通过在两个垫片条的连接头处采用燕尾榫连接结构连接,这样既使得连接后的垫片整体厚度不会增加,避免了在压紧时出现泄漏的问题,也使得在安装压紧时垫片条接头处能够形成较好的密封面,提高密封效果。而且,采用燕尾榫连接结构后,垫片条的变形都在其弹性范围内,不会破坏垫片,可以重复使用,节约了成本。
附图说明
17.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安装位置示意图;
18.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弹性密封垫片的结构示意图;
19.图3是图2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20.图中:1

水室;2

法兰;3

弹性密封垫片;31

垫片条;32

缓冲孔;33

燕尾榫连接结构;331

燕尾凸台;332

燕尾凹槽;4

散热芯体。
具体实施方式
21.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
22.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实用新型的选定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3.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24.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定义和解释。
25.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指示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该实用新型产品使用时惯常摆放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本领域技术人员惯常理解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该实用新型产品使用时惯常摆放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6.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还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设置”、“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直接连接,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连接。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
27.下面结合附图及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阐述。
28.结合图1和图2所示,一种柴油机散热器芯与水室的密封连接结构,包括水室1和散热芯体4,所述散热芯体4与水室1通过法兰2连接;所述法兰2 的连接面与散热芯体4表面之间设有弹性密封垫片3:本密封连接结构用于柴油机冷却系统中,具体用于上、下水室1与散热芯体4之间的密封连接。弹性密封垫片3可受力变形,并用于密封,其除了采用软木作为垫片材料之外,也可以采用其他具有弹性的其他现有密封材料,并不做限制。
29.所述弹性密封垫片3包括多个首尾依次连接的垫片条31,相邻的垫片条31 通过榫接结构连接。垫片条31设置有多个且首尾依次连接,构成圈形结构,而该圈形结构则要与法兰2的密封面形状相匹配,这样能够更好地实现密封。榫接结构可实现两个连接物保持在一个平面,即不会增加连接厚度;该榫接结构可以是才有现有不增加连接厚度的现有榫接结构结构。采用该榫接结构,这样既使得连接后的垫片整体厚度不会增加,避免了在压紧时出现泄漏的问题,也使得在安装压紧时垫片条31接头处能够形成较好的密封面,提高了密封效果。
30.如图2和图3所示,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优选实施例中,所述榫接结构为燕尾榫连接结构33。燕尾榫连接结构33既可使得连接为整体的弹性密封垫片3 结构在受压时更加稳固,也较好的避免了在受挤压时接头部位不规则扩张,以便于形成更好的密封面。
31.如图3所示,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优选实施例中,所述燕尾榫连接结构33 包括设于垫片条31一端的燕尾凸台331、设于相邻垫片条31邻近端的燕尾凹槽332,所述燕尾凹槽332与燕尾凸台331连接。在连接后垫片条31接头在受压时,垫片条31整体被压变形,凸台变大,燕尾槽变小,两者之间因此可形成良好的密封面,密封效果良好,而且垫片条31都在其弹性范围内,不会破坏软木垫片,使得其也能够重复使用,节约了成本。
32.如图2所示,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优选实施例中,相邻两个垫片条31相互垂直。垫片条31共设有四个,首尾依次连接后构成长方形结构,与之匹配的,法兰2及其法兰2面也为长方形结构。
33.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优选实施例中,所述垫片条31的材质为软木。软木材质的垫片条31能够更好的用于法兰2与散热器芯体之间的密封。
34.如图3所示,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优选实施例中,每个垫片条31沿其长度方向设有多个缓冲孔32。该缓冲孔32的设置,可避免垫片条31在受压时只能向两侧扩张,使得整体在受压后结构更加规整,密封性更好。
35.如图2所示,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优选实施例中,相邻的两个缓冲孔32相互间隔设置。间隔设置的缓冲孔32,能够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36.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优选实施例中,所述燕尾凹槽332与燕尾凸台331之间设有变形间隙。该变形间隙的设置可便于燕尾凹槽332和燕尾凸台331之间更好的形成良好的密封面,进一步提高密封效果。
37.优选实施例:
38.结合图1

3所示,一种柴油机散热器芯与水室的密封连接结构,包括水室1 和散热芯体4,所述散热芯体4与水室1通过法兰2连接;所述法兰2的连接面与散热芯体4表面之间设有弹性密封垫片3;所述弹性密封垫片3包括四个首尾依次连接的垫片条31,相邻的垫片条31通过燕尾榫连接结构33连接;所述燕尾榫连接结构33包括设于垫片条31一端的燕尾凸台331、设于相邻垫片条31邻近端的燕尾凹槽332,所述燕尾凹槽332与燕尾凸台331连接。相邻两个垫片条31相互垂直;所述垫片条31的材质为软木;每个垫片条31沿其长度方向设有多个缓冲孔32;相邻的两个缓冲孔32相互间隔设置;所述燕尾凹槽 332与燕尾凸台331之间设有变形间隙。
39.实施原理:垫片条31的燕尾连接结构设置可以是在安装时进行,具体是在转向时,将垫片条31的一端加工成燕尾凹槽332,另一端加工成燕尾屠天,安装时直接将燕尾凸台
331卡入燕尾凹槽332内实现连接;也可以是在安装前加工并连接好,然后安装。
40.本实用新型通过在两个垫片条31的连接头处采用燕尾榫连接结构33连接,这样既使得连接后的垫片整体厚度不会增加,避免了在压紧时出现泄漏的问题,也使得在安装压紧时垫片条31接头处能够形成较好的密封面,提高密封效果。而且,采用燕尾榫连接结构33后,垫片条的变形都在其弹性范围内,不会破坏垫片,可以重复使用,节约了成本。
41.本实用新型不局限于上述可选实施方式,任何人在本实用新型的启示下都可得出其他各种形式的产品,但不论在其形状或结构上作任何变化,凡是落入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界定范围内的技术方案,均落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