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空气净化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7:3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空气净化 装置


1.本实用新型涉及家用电器技术领域,尤其涉及空气净化装置。


背景技术:

2.空气净化装置是一种可以对被污染的空气进行除杂、净化等处理工作的设备。厨房中常用的空气净化装置为吸油烟机,吸油烟机内部的风机通过高速旋转,使炉灶上方一定的空间范围内形成负压区,进而将室内的油烟气体吸入吸油烟机内部并进行油烟分离。为了避免烹饪过程中用户的头撞到吸油烟机,通常吸油烟机都会距离灶具一定高度安装,而这又会导致吸油烟效果不理想。此外,对于多灶眼的灶具来说,现有的吸油烟机无法根据灶眼的使用情况调整吸烟区域即负压区的位置,从而也会影响吸油烟的效果。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具有一定抗背压能力、风量大、净化效果好的空气净化装置。
4.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空气净化装置,包括:
5.机体,其形成有机体出风口和多个机体进风口;
6.出风风机,设于所述机体内,所述出风风机的出风口与所述机体出风口连通;
7.与所述机体进风口对应的多个进风风机,设于所述机体内;所述进风风机的进风口与对应的所述机体进风口连通,所述进风风机的出风口与所述出风风机的进风口连通。
8.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空气净化装置,通过在机体内设置多个相互并联的进风风机,同时在机体内设置与进风风机串联的出风风机,不仅可以通过控制各个进风风机的启闭来调节负压区的数量和位置,进而改善净化效果,而且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借助出风风机提升空气抽吸能力、提高抗背压能力和风压。
9.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出风风机的数量为多个,所述机体形成有与所述出风风机一一对应的多个所述机体出风口。
10.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进风风机和所述出风风机的数量相同,所述机体内形成有与所述进风风机一一对应的多个风道,所述进风风机通过对应的所述风道与对应的所述出风风机连通。
11.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机体设有可开闭于所述机体进风口和/或所述机体出风口的盖板。
1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还包括设于所述机体的出风驱动件以及与所述进风风机一一对应的多个进风驱动件,所述出风驱动件用于驱动所述出风风机转动,所述进风驱动件用于驱动对应的所述进风风机转动;所述机体设有与所述盖板对应的盖板驱动件,所述盖板驱动件与所述进风驱动件和/或所述出风驱动件联动、用于驱动所述盖板开闭。
13.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进风风机和所述出风风机的数量相同的情况
下,所述进风驱动件和所述出风驱动件均设于对应的风道内,且位于同一所述风道内的所述进风驱动件和所述出风驱动件沿所述风道的宽度方向交错设置。
1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还包括设于所述进风风机与所述出风风机之间的增压风机。
15.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增压风机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所述增压风机沿着所述机体的高度方向依次串联,所有所述进风风机的出风口与位于最下方的所述增压风机的进风口连通,位于最上方的所述增压风机的出风口与所述出风风机的进风口连通。
16.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进风风机、所述增压风机和所述出风风机中的至少一个为贯流风机。
17.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所述空气净化装置为吸油烟机。
18.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上述一个或多个技术方案,至少具有如下技术效果之一:
19.本实用新型中的空气净化装置通过在机体内设置多个相互并联的进风风机,同时在机体内设置与进风风机串联的出风风机,不仅可以通过控制各个进风风机的启闭来调节负压区的数量和位置,进而改善净化效果,而且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借助出风风机提升空气抽吸能力、提高抗背压能力和风压。
20.本实用新型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实用新型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21.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2.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空气净化装置的立体示意图;
23.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空气净化装置(无前侧壁)的正视图之一;
24.图3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空气净化装置(无前侧壁)的正视图之二。
25.附图标记:
26.100、机体;101、机体进风口;102、机体出风口;103、风道;
27.200、进风风机;210、进风驱动件;300、出风风机;310、出风驱动件;
28.400、增压风机;410、增压驱动件;500、盖板。
具体实施方式
29.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描述。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实用新型,但不能用来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30.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
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31.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具体含义。
32.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上”或“下”可以是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或第一和第二特征通过中间媒介间接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可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或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可以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或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33.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必须针对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此外,在不相互矛盾的情况下,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将本说明书中描述的不同实施例或示例以及不同实施例或示例的特征进行结合和组合。
34.结合图1和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空气净化装置,该空气净化装置包括机体100以及设于机体100内的出风风机300和多个进风风机200;机体100形成有机体出风口102和多个与进风风机200对应的机体进风口101;进风风机200的进风口与对应的机体进风口101连通,进风风机200的出风口与出风风机300的进风口连通,也就是说,多个进风风机200的出风口并联设置且均与出风风机300的进风口连通,出风风机300的出风口与机体出风口102连通。
35.本实施例中的空气净化装置可以但不限于是与吸油烟机,下面以空气净化装置为厨房常备的吸油烟机为例,如图1所示,机体100为长方体结构,机体出风口102形成于机体100的顶面,机体100的下部共设有三个机体进风口101,其中一个机体进风口101设于机体100的左侧壁,另外一个机体进风口101设于机体100的右侧壁,剩余的一个机体进风口101自机体100的前侧壁的下部延伸至机体100的底面,大致呈l形。进风风机200临近对应的机体进风口101设置且进风风机200的叶片沿机体进风口101的长度方向延伸,出风风机300临近机体出风口102设置且出风风机300的叶片沿机体出风口102的长度方向延伸。机体100安装于灶具的正上方,假设该灶具具有左右两个灶眼,那么当用户利用左侧灶眼烹饪食物时,则可启动出风风机300、与左侧的机体进风口101对应的进风风机200以及与正下方的机体进风口101对应的进风风机200。上述两个进风风机200启动后,左侧的机体进风口101和正下方的机体进风口101附近就会形成负压区,而由于上述两个机体进风口101均临近左侧的灶眼,因此左侧灶眼处烹饪产生的油烟在压差驱动下会被快速吸入机体100内。由于机体出风口102处设有出风风机300,且上述两个进风风机200的出风口并联设置且均与出风风机300的进风口连通,因此上述两个进风风机200排出的油烟在出风风机300的抽吸下又会快
速流过机体100并最终从机体出风口102排出。同理,当用户利用右侧灶眼烹饪食物时,则可启动出风风机300、与右侧机体进风口101对应的进风风机200以及与正下方的机体进风口101对应的进风风机200。由此,在上述两个进风风机200启动后,右侧的机体进风口101和正下方的机体进风口101附近就会形成负压区,右侧灶眼处烹饪产生的油烟便会被快速吸入机体100内。当然,若用户需要同时利用左侧灶眼和右侧灶眼烹饪食物时,则可启动出风风机300和所有进风风机200即与左侧机体进风口101对应的进风风机200、与正下方的机体进风口101对应的进风风机200以及与右侧机体进风口101对应的进风风机200。需要说明的是,既可以如上文所述,机体出风口102形成于机体100的上部、机体进风口101形成于机体100的下部,当然机体出风口102也可以形成于机体100的下部、机体进风口101形成于机体100的上部。
36.综上,本实用新型中的空气净化装置通过在机体100内设置多个相互并联的进风风机200,同时在机体100内设置与进风风机200串联的出风风机300,不仅可以通过控制各个进风风机200的启闭来调节负压区的数量和位置,进而改善吸烟效果,而且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借助出风风机300提升烟气抽吸能力、提高抗背压能力和风压。
37.为了进一步提高吸烟效果、实现出风气流的合理分配,机体100的上部可形成多个机体出风口102,机体100内可设置与机体出风口102一一对应的多个出风风机300。其中,出风风机300的数量与进风风机200的数量既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若出风风机300的数量与进风风机200的数量不同,那么进风风机200与出风风机300的关系可以但不限于是一对多或多对多的关系。以多对多为例,例如,机体100内仅形成有一个风道,所有进风风机200位于该风道的一端,所有出风风机300位于该风道的另一端,也就是说,所有进风风机200排出的烟气均会通过该风道被各个出风风机300抽吸。若出风风机300的数量与进风风机200的数量相同,那么进风风机200与出风风机300为一对一的关系,也即,机体100内形成有与进风风机200一一对应的多个风道103,进风风机200通过对应的风道103与对应的出风风机300连通。
38.此外,为了实现进风风量的合理分配、节约进风风机200的成本,至少部分进风风机200的规格不同,也就是说,有多个进风风机200的规格不同。同理,为了实现出风风量的合理分配、节约出风风机300的成本,至少部分出风风机300的规格不同,也就是说,有多个出风风机300的规格不同。其中,上文所指的“规格”可以但不限于是风机的直径、长度和转速中的至少一个。以进风风机200为例,如图2所示,机体100内共安装有三个进风风机200,其中一个进风风机200设于机体100的左侧,另外一个进风风机200设于机体100的右侧,剩余一个进风风机200设于机体100下部的中央。考虑到机体100通常安装于灶具的正上方,而大部分灶具都具有多个灶眼,在烹饪过程中无论使用左侧灶眼还是右侧灶眼,位于机体100下部中央的进风风机200通常都会启动,可见位于机体100下部中央的进风风机200使用较为频繁,属于三个进风风机200中的主力风机,而位于机体100左、右两侧的风机则属于辅助风机,因此位于机体100下部中央的进风风机200可选用规格较高的风机,位于机体100左、右两侧的进风风机200可选用规格相对较低的风机。
39.如图3所示,为了进一步提高抗背压能力、加强吸油烟能力,进风风机200与出风风机300之间还设有增压风机400。其中,增压风机400的数量可以为一个,也可以为多个。当机体100内设有多个增压风机400时,多个增压风机400可以相互并联,也可以依次串联。以串
联为例,多个增压风机400可沿着机体100的高度方向依次串联,所有进风风机200的出风口与位于最下方的增压风机400的进风口连通,位于最上方的增压风机400的出风口与出风风机300的进风口连通。由此,进风风机200排出的油烟首先被位于最下方的增压风机400抽吸,该增压风机400排出的油烟又会被与其临近的增压风机400抽吸,之后又会被下游的增压风机400抽吸,直至最后被出风风机300抽吸。可见,通过将多个增压风机400串联可以显著提高风压。以并联为例,增压风机400的数量与进风风机200的数量相同,进风风机200的出风口与对应的增压风机400的进风口连通,增压风机400的出风口与出风风机300的进风口连通。在这种情况下,增压风机400与出风风机300的关系可以但不限于是多对一或者一对一。若机体100内仅设有一个出风风机300,则增压风机400与出风风机300为多对一的关系,也即,所有增压风机400排出的油烟均被这一个出风风机300抽吸。若出风风机300的数量与进风风机200的数量相同,也即,机体100内形成有与进风风机200一一对应的多个风道103,那么则可将进风风机200安装于对应风道103的一端,将对应的出风风机300安装于该风道103的另一端,同时将对应的增压风机400安装与风道103的中间。对于上述情况来说,为了适配不同的风道103,各个风道103中的增压风机400的规格可以不同。此处所说的“规格”可以但不限于是风机的直径、长度和转速中的至少一个。
40.此外,目前吸油烟机一般都会采用前向多翼离心风机,虽然前向多翼离心风机具有高背压性能,其通过转速的变化能够在较宽的流道压力区间内维持较大的风量,但是,对于内部流道的阻力较小的内循环式烟机来说,前向多翼离心风机的高背压性能是过剩的,而为了达到高压高背压性能,多翼离心风机的蜗壳尺寸较大,进而导致吸油烟机整机体100积和重量偏大。鉴于上述原因,再考虑到相比于前向多翼离心风机,在同等噪音体积下贯流风机的风量更大、整机重量更小,因此为了降低整机重量、减小体积,本实施例中进风风机200、出风风机300和/或增压风机400采用贯流风机。
41.如图2所示,机体100还设有出风驱动件310以及与进风风机200一一对应的多个进风驱动件210,出风驱动件310用于驱动出风风机300转动,进风驱动件210用于驱动对应的进风风机200转动。在机体100内设有增压风机400的情况下,机体100还设有用于驱动增压风机400转动的增压驱动件410。以进风驱动件210为例,进风驱动件210包括电机。其中电机既可以直接与进风风机200连接,也可以通过传动机构与进风风机200间接连接。其中,传动机构可以但不限于是皮带轮机构或齿轮链条机构。以皮带轮机构为例,皮带轮机构包括主动轮、从动轮和皮带,主动轮固定于电机的输出轴,从动轮固定于进风风机200的转轴,主动轮通过皮带与从动轮传动连接。由此,电机启动后主动轮随之同步转动,主动轮又会通过皮带电动从动轮转动,进而带动与从动轮固定连接的进风风机200转动。由于齿轮链条机构与皮带轮机构的安装方式类似,因此此处不再赘述。相比于电机与进风风机200直接相连的情况来说,电机通过借助传动机构与进风风机200间接连接虽然可以提升进风风机200的气动性能,但是也会增加整机振动的风险。由此,实际生产过程中设计人员可根据用户实际需求的侧重点来选择电机的连接方式。
42.如图1所示,机体100设有可开闭于机体进风口101和/或机体出风口102的盖板500。以机体进风口101为例,其中,盖板500既可以与机体100转动连接,也可以可滑动地设置于机体100。当盖板500与机体100转动连接时,盖板500的一端可通过转轴可转动地固定于机体100,由此通过转动盖板500的另一端就可调节机体进风口101的大小;同理,当盖板
500与机体100滑动连接时,盖板500和机体100中的其中一个可设置滑槽,另外一个可设置滑块,滑块可滑动地嵌设于滑槽,由此通过推动盖板500就可调节机体进风口101的大小。可见,本实施例通过在机体进风口101处设置盖板500,不仅可以实现机体进风口101大小的调节,进而改变进风量,而且还可以在该吸油烟机非工作状态下关闭机体进风口101,减小落灰、同时提高美观性。其中,机体出风口102处盖板500的安装方式与上文类似,此处不再赘述。
43.如图1所示,机体100为长方体结构,机体100共设有三个机体进风口101,其中一个机体进风口101设于机体100的左侧壁,另外一个机体进风口101设于机体100的右侧壁,剩余的一个机体进风口101自机体100前侧壁的下部延伸至机体100的底面。需要说明的是,机体100的形状可以但不限于是长方体结构,例如还可以是圆柱形结构或异形结构。当然,为了便于安装、同时节省空间,机体100的前侧壁和后侧壁可为与墙面平行的平板。对于机体100左、右两侧的机体进风口101来说,当盖板500与机体100转动连接时,位于机体100侧壁的盖板500与对应机体进风口101的上边沿转动连接。这样设置的好处在于:一方面、该盖板500打开机体进风口101后油烟从盖板500的下方进入机体进风口101,从而可避免油烟受到盖板500的遮挡而无法快速通过机体进风口101进入机体100内;另一方面、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上升至盖板500处时,油烟受到盖板500的阻挡在进风风机200的驱动下就会沿着盖板500快速进入对应的机体进风口101。
44.为了提高安全性、避免用户因误接触到运行中的进风风机200或出风风机300而受伤,机体进风口101和机体出风口102中的至少一个设置有防护件,防护件开设有多个通风孔。以出风口为例,防护件可以但不限于是防护格栅或防护网。当然,为了便于后期清洁和维修进风风机200或出风风机300,防护件与机体100可拆卸连接,例如防护件与机体100卡接或螺纹连接。
45.另外,为了能够根据进风风机200的风量即进风驱动件210的档位自动调节机体进风口101的大小,机体100还设有与机体进风口101处盖板500对应的盖板驱动件,该盖板驱动件与进风驱动件210联动、用于驱动机体进风口101处的盖板500开闭。同理,为了能够根据出风风机300的风量即出风驱动件310的档位自动调节出风口的大小,机体100还设有与机体出风口102处盖板500对应的盖板驱动件,该盖板驱动件与出风驱动件310联动,用于驱动机体出风口102处的盖板500开闭。下面仍以机体进风口101为例,当机体进风口101处的盖板500与机体100转动连接时,盖板驱动件可为与盖板500的转轴连接的驱动电机,驱动电机与进风驱动件210联动;当机体进风口101处的盖板500与机体100滑动连接时,盖板驱动件可以但不限于是微型气缸或丝杠机构。若盖板驱动件为微型气缸,则微型气缸的缸体固定于机体100,微型气缸的活塞杆沿机体进风口101的长度方向延伸并与盖板500连接,由此活塞杆相对缸体运动时便可驱动盖板500相对机体100滑动,进而打开或关闭对应的机体进风口101。若盖板驱动件为丝杠机构,则可在机体100上开设滑槽、在盖板500上固定滑块,滑块可滑动地嵌设于滑槽中,同时还需将丝杠可转动地安装于机体100并使其与滑槽平行,滑块开设有与丝杠螺纹配合的螺纹通孔,由此丝杠电机驱动丝杠转动时滑块就会沿丝杠运动,进而带动与其固定的盖板500相对机体100滑动。
46.在进风风机200和出风风机300的数量相同的情况下,若进风驱动件210和出风驱动件310均设于对应的风道103内,那么为了减小进风驱动件210和出风驱动件310对风道
103内气流的影响,位于同一风道103内的进风驱动件210和出风驱动件310可沿风道103的宽度方向交错设置。
47.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48.以上实施方式仅用于说明本实用新型,而非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尽管参照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各种组合、修改或者等同替换,都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范围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