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一体式双冷源溶液除湿机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7:0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体式 除湿机 溶液 双冷源


1.本发明涉及一体式双冷源溶液除湿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一体式双冷源溶液除湿机。


背景技术:

2.溶液除湿机突出的优点是可以将空气直接处理至送风状态点;其次,溶液除湿机能够有效杀死空气中的细菌,去除粉尘和其它有害物质,避免了凝水表面所导致的霉菌污染;因此,溶液除湿机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
3.溶液除湿机对空气进行除湿后的溶液的浓度变低,如果需要持续除湿,则需要对溶液进行再生,以提高溶液浓度。
4.溶液再生就是对溶液进行加热,使得溶液的水蒸气分压力高于再生空气的水蒸气分压力,这样溶液中的水分转移给再生空气,溶液的浓度提高,得到再生;再生后的溶液温度升高,而利用溶液对空气进行除湿,需要降低溶液的水蒸气分压力,降低溶液的水蒸气分压力的方法之一就是降低溶液的温度;同时溶液除湿的过程中会产生冷凝热,需要对除湿溶液进行降温。因此,溶液的再生与溶液的除湿是一个矛盾。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一体式双冷源溶液除湿机。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一体式双冷源溶液除湿机,包括溶液框架结构和与溶液框架结构的一端连接的冷却水框架结构,所述溶液框架结构的内部设有空气处理通道、溶液再生通道、溶液系统以及与溶液系统连接的压缩制冷系统、溶液再加热器和溶液预冷却器,所述空气处理通道上设有处理空气进风口和处理空气出风口,且其内部设有除湿风机,所述溶液再生通道上设有再生空气进风口和再生空气出风口,且其内部设有再生风机,所述溶液系统包括设置在空气处理通道内的除湿溶液填料和设置在溶液再生通道内的再生溶液填料,所述除湿溶液填料上下两侧分别设有除湿溶液布液器和除湿溶液箱,所述压缩制冷系统包括包括压缩机以及依次与压缩机连接的冷凝器、膨胀阀和蒸发器,所述除湿溶液箱依次通过除湿溶液泵和蒸发器与除湿溶液布液器连接,所述再生溶液填料的上下两侧分别设有再生溶液布液器和再生溶液箱,所述再生溶液箱依次通过再生溶液泵、冷凝器和溶液再加热器与再生溶液布液器连接,所述再生溶液泵通过溶液预冷却器与除湿溶液箱连接,所述冷却水框架结构的内部设有冷却水处理单元,所述冷却水处理单元与溶液预冷却器连接。
7.进一步的,所述冷却水框架结构内设有冷却水处理通道,所述冷却水处理通道上设有冷却空气进风口和冷却空气出风口,且其内部设有冷却风机。
8.进一步的,所述冷却水处理单元包括设置在冷却水冷却通道内的冷却水填料,所述冷却水填料的上下两侧分别设有冷却水布液器和冷却水箱,所述冷却水箱通过冷却水泵与冷却水布液器连接,所述冷却水泵与溶液预冷却器连接。
9.进一步的,所述空气处理通道并列设置在溶液再生通道的一侧,所述处理空气进风口和再生空气进风口分别设置在空气处理通道和溶液再生通道远离冷却水框架结构的一端,所述处理空气出风口和再生空气出风口分别设置在空气处理通道和溶液再生通道靠近冷却水框架结构的一端上侧。
10.进一步的,所述空气处理通道、溶液再生通道和冷却水处理通道的下侧设有设备室,所述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除湿溶液箱、除湿溶液泵、再生溶液箱、再生溶液泵、冷却水箱、冷却水泵、溶液预冷却器和溶液再加热器均设置在设备室内。
11.进一步的,所述除湿风机和再生风机分别设置在除湿溶液填料和再生溶液填料的前侧,且其出风口分别与风管的一端连接,所述风管的另一端分别设置在除湿溶液填料和再生溶液填料的侧下方。
12.进一步的,所述冷却风机设置在冷却水布液器的上侧。
13.进一步的,所述溶液再加热器为电加热器。
14.进一步的,所述除湿风机与处理空气进风口之间以及再生风机与再生空气进风口之间均设有空气过滤器。
15.有益效果:本发明通过溶液预冷器对高温的浓溶液预冷却,降低了溶液除湿系统的溶液温度,相应的降低了压缩机制冷系统的制冷量;利用了自然冷源,降低了机组能耗;利用溶液再加热器对再生溶液进行二次加热,提高了溶液再生温度,可以使用更高浓度的溶液,能获得更低的溶液除湿机的出口绝对含湿量,使得溶液除湿机的适用范围更广;同时,可以降低压缩机制冷系统的冷凝温度,使压缩式制冷系统的cop更高,从而提高了溶液除湿机的整机的性能系数,一体式安装结构,大大降低了系统的复杂性,提高了安装效率,节省设备安装空间。
附图说明
16.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的一体式双冷源溶液除湿机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17.图2是图1的a

a向剖视示意图;
18.图3是图1的b

b向剖视示意图;
19.图4是图1的左视结构示意图;
20.图5是图1的右视结构示意图;
21.图6是本发明实施例的一体式双冷源溶液除湿机的原理图。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进一步阐明本发明,本实施例在以本发明技术方案为前提下进行实施,应理解这些实施例仅用于说明本发明而不用于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23.如图1至6所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一体式双冷源溶液除湿机,包括溶液框架结构a和冷却水框架结构b,溶液框架结构a与溶液框架结构b的一端连接。溶液框架结构a的内部设有空气处理通道、溶液再生通道、溶液系统、压缩制冷系统、溶液再加热器2和溶液预冷却器7,压缩制冷系统、溶液再加热器2和溶液预冷却器7分别与溶液系统连接。空气处理通道上设有处理空气进风口a01和处理空气出风口a02,在空气处理通道的内部设有除湿风机14。在溶液再生通道上设有再生空气进风口b01和再生空气出风口b02,在溶液再生通
道的部设有再生风机15。溶液系统包括除湿溶液模块9和再生溶液模块3,除湿溶液模块9包括设置在空气处理通道内的除湿溶液填料903,再生溶液模块3包括设置在溶液再生通道内的再生溶液填料303,在除湿溶液填料903上下两侧分别设有除湿溶液布液器902和除湿溶液箱904。除湿溶液布液器902、除湿溶液填料903和除湿溶液箱904优选集成在一个壳体内,避免溶液洒落。并优选在该壳体的侧部设置进风口,在该壳体的顶部设置出风口。
24.压缩制冷系统包括压缩机1、冷凝器5、膨胀阀6和蒸发器10,压缩机1的出口与冷凝器5的制冷剂入口连接,冷凝器5的制冷剂出口与膨胀阀6连接,膨胀阀与蒸发器10的制冷剂入口连接,蒸发器10的制冷剂出口与压缩机1的入口连接。除湿溶液箱904通过溶液管107与除湿溶液泵8的入口连接,除湿溶液泵8的出口与蒸发器10的溶液入口连接,蒸发器10的溶液出口通过溶液管108与除湿溶液布液器902连接。再生溶液填料303的上下两侧分别设有再生溶液布液器302和再生溶液箱304,再生溶液布液器302、再生溶液填料303和再生溶液箱304也优选集成在一个壳体内,避免溶液洒落,优选在该壳体的侧部设置进风口,在该壳体的顶部设置出风口。再生溶液箱304通过溶液管101与再生溶液泵4的入口连接,再生溶液泵4的出口通过溶液管102与冷凝器5的溶液入口连接,再生溶液泵4的出口并通过溶液管105与溶液预冷却器7的溶液入口连接,冷凝器5的溶液出口通过溶液管103与溶液再加热器2连接,溶液再加热器2通过溶液管104与再生溶液布液器302连接。再生溶液泵4的出口并通过溶液管105与溶液预冷却器7的溶液入口连接,溶液预冷器7的溶液出口通过溶液管106与除湿溶液箱904连接。除湿溶液箱904与再生溶液箱304优选设置在同一水平面上,为了使除湿溶液箱904内的溶液可返回至再生溶液箱304内,可在除湿溶液箱904与再生溶液箱304之间连接平衡管,也可在除湿溶液泵8的出口设置旁通管与再生溶液箱304连接。
25.冷却水框架结构b的内部设有冷却水处理单元,冷却水处理单元与溶液预冷却器7连接,冷却水处理单元的冷却水通过进水管201进入溶液预冷却器7,吸收浓溶液的热量,温度升高,变为高温冷却水并通过出水管202回到冷却水处理单元。
26.本发明实施例的冷却水处理单元优选采用风冷式,冷却水框架结构b内设有冷却水处理通道,在冷却水处理通道上设有冷却空气进风口c01和冷却空气出风口c02,在冷却水处理通道的内部设有冷却风机1201。
27.为了便于对冷却水降温,冷却水处理单元优选采用冷却塔结构,具体的,冷却水处理单元包括冷却水布液器1202、冷却水填料1203和冷却水箱1204,冷却水填料1203设置在冷却水冷却通道内,冷却风机1201优选设置在冷却水布液器1202的上侧,冷却水布液器1202和冷却水箱1204分别设置在冷却水填料1203的上下两侧,冷却水箱1204通过冷却水泵11与冷却水布液器1202连接。冷却水泵11的出口还与溶液预冷却器7连接,进而,冷却水泵11泵出的冷却水,一部分进入冷却水布液器1202进行散热,另一部分流入溶液预冷却器7的冷却水通道内对溶液进行预降温。水布液器1202、冷却水填料1203和冷却水箱1204优选集成在一个壳体内,避免冷却水洒落。并优选在该壳体的侧部设置进风口,在该壳体的顶部设置出风口。
28.本发明实施例的空气处理通道并列设置在溶液再生通道的一侧,处理空气进风口a01和再生空气进风口b01分别设置在空气处理通道和溶液再生通道远离冷却水框架结构b的一端,处理空气出风口a02和再生空气出风口b02分别设置在空气处理通道和溶液再生通道靠近冷却水框架结构b的一端上侧。
29.在空气处理通道、溶液再生通道和冷却水处理通道的下侧设有设备室,压缩机10、冷凝器5、蒸发器10、除湿溶液箱904、除湿溶液泵8、再生溶液箱304、再生溶液泵4、冷却水箱1204、冷却水泵11、溶液预冷却器7和溶液再加热器2均设置在设备室内。
30.本发明实施例的除湿风机14和再生风机15分别设置在除湿溶液填料903和再生溶液填料303的前侧,除湿风机14和再生风机15的出风口分别与风管的一端连接,风管的另一端分别设置在除湿溶液填料903和再生溶液填料303的侧下方,并且两个风管分别与除湿溶液模块9和再生溶液模块3的壳体上的进风口连接,便于处理空气和再生空气分别从除湿溶液填料903和再生溶液填料303的下侧进入,并向上流动。
31.为了提高送风质量和防止污染溶液,还优选在除湿风机14与处理空气进风口a01之间以及再生风机15与再生空气进风口b01之间均设有空气过滤器13。
32.在工作时,溶液再生模块3中的溶液经过再生溶液泵4泵出,部分浓溶液进入压缩制冷系统的冷凝器5,被加热为浓溶液,浓溶液再进入溶液再加热器2中被进一步加热为高温的浓溶液,高温的浓溶液进入溶液再生模块3中,将高温浓溶液中的水分转移给再生空气,进一步被浓缩。经过再生溶液泵4的部分浓溶液进入溶液预冷却器7,被降温为低温浓溶液,低温浓溶液进入溶液除湿模块9。溶液除湿模块9中的溶液经除湿溶液泵8进入蒸发器10中,溶液被降温冷却为低温溶液,低温溶液再进入溶液除湿模块9中,吸收处理空气的水分,变成稀溶液,完成溶液循环。
33.除湿空气依次通过空气过滤器13、处理空气进风口a01、除湿风机14进入溶液除湿模块9,被除湿、调温,变成低温干燥的除湿空气,经处理空气出风口a02送出,溶液被稀释。
34.再生空气依次通过空气过滤器13、再生空气进风口b01、再生风机15进入溶液再生模块3中,吸收溶液中的水分,变成潮湿的再生空气,经再生空气出风口b02排出,溶液被浓缩。
35.溶液再生模块3中的高温浓溶液进入溶液预冷却器7,被冷却水预冷却降温变为低温浓溶液,大大降低了制冷系统的制冷量。
36.冷却水吸收高温浓溶液的热量后升温为高温冷却水,进入冷却水布液器1202,高温冷却水喷水在冷却水填料1203上,与从冷却空气进风口c01进入的却塔空气进行传质换热,高温冷却水被降温,被冷却水箱1204收集,被冷却水泵11泵去溶液预冷却器7。
37.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其它未具体描述的部分,属于现有技术或公知常识。在不脱离本发明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