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冶金熔炼设备的干法分离净化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4: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熔炼 冶金 设备 净化 装置


1.本发明属于冶金熔炼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冶金熔炼设备的干法分离净化装置。


背景技术:

2.冶金是指从矿物中提取金属或金属化合物,然后用多种加工方法将金属制成具有一定性能的金属材料的过程和工艺。其中冶金设备包括:物料输送设备、冶金传热设备、混合搅拌设备、分离设备、蒸发结晶设备、熔炼设备、净化设备等。
3.在矿物熔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体,这些气体中可能会含有矿石渣、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氢气、氧气、和二氧化硫等,其中部分气体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和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所以需要的对产生的气体做有效的净化处理。
4.而现有技术中缺乏对气体中的成分针对性的处理,多是混合集中处理,效果较差,不能将混合气体中的有害成分完全去除,使处理后的气体依旧达不到标准,依然对人体有害和对环境有污染,为使用者带来麻烦。
5.因此,针对上述技术问题,有必要提供一种冶金熔炼设备的干法分离净化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冶金熔炼设备的干法分离净化装置,以解决上述现有冶金矿物熔炼过程中产生的气体有害成分不能被清除的问题。
7.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一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冶金熔炼设备的干法分离净化装置,包括:熔炼炉、支撑外壳、第一净化机构、第二净化机构、第三净化机构和第四净化机构;所述熔炼炉上设有第一输送管,用于排出熔炼炉工作时产生的气体;所述支撑外壳设于所述熔炼炉的一侧,用于设置多重气体净化装置,所述支撑外壳内分别设有第一净化机构、第二净化机构和第三净化机构,用于针对性的净化气体中的不同成分,所述支撑外壳与第一输送管远离熔炼炉的一端相连通,使熔炼炉内的气体可以进入到支撑外壳内;所述第四净化机构设于所述支撑外壳的一侧,用于进一步的净化熔炼炉排出的气体。
8.进一步地,所述熔炼炉上套设有热气管,用于将传递热量到支撑外壳内,所述热气管与熔炼炉之间固定连接有多个固定连接杆,用于支撑热气管,避免热气管晃动或掉落;所述热气管上连接有一对热量循环输送管,使传递热量的气体可以循环流动,其中一个所述热量循环输送管靠近支撑外壳的一端连接有连接筒,所述连接筒内设有微型气泵,使微型气泵启动后可以带动气体流动。
9.进一步地,所述第一净化机构包括过滤网,用于阻挡灰尘和矿石渣,使熔炼炉排出的气体可以得到初步净化过滤,所述过滤网的下方设有一对固定支撑杆,用于支撑固定轴
承,增加固定轴承的稳定性,一对所述固定支撑杆均与支撑外壳固定连接;一对所述固定支撑杆远离支撑外壳的一端均连接有固定轴承,用于支撑传动杆,使传动杆不会出现倾斜的情况,并且使传动杆可以自由转动,从而通过连接绳带动敲打球转动。
10.进一步地,所述固定轴承上插设有传动杆,用于支撑从动斜齿轮、连接绳和敲打球,并且当从动斜齿轮转动时可以通过传动杆带动连接绳和敲打球转动,所述传动杆的一端安装有从动斜齿轮,使驱动斜齿轮转动时可以带动从动斜齿轮转动,从而带动传动杆旋转;所述传动杆远离从动斜齿轮的一端连接有连接绳,用于拉动敲打球,使敲打球不会脱落,并且带动敲打球转动,所述连接绳远离传动杆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敲打球,用于敲打过滤网,避免过滤网发生堵塞。
11.进一步地,所述第二净化机构包括一对固定支撑板,用于支撑固定棉,使固定棉不会掉落,一对所述固定支撑板上均安装有固定棉,用于存放微生物,使微生物可以净化流动的气体;一对所述固定支撑板与支撑外壳之间均设有传动蜗杆,用于支撑和带动旋转叶片转动,一对所述传动蜗杆上设有多个均匀分布的旋转叶片,用于带动气体流动,使经过的气体可以更好的与固定棉上的微生物接触。
12.进一步地,所述固定支撑板远离过滤网的一侧设有分隔板,用于支撑第一电动机和阻挡气体,所述分隔板上设有一对第一电动机,用于带动第一传动轴旋转;一对所述第一电动机上均连接有第一传动轴,所述第一传动轴贯穿过滤网、一对固定支撑板和分隔板设置,使第一传动轴可以带动传动涡轮转动,并且不会受到影响。
13.进一步地,所述第一传动轴靠近传动蜗杆的一端上安装有传动涡轮,用于带动传动蜗杆转动,所述传动涡轮与传动蜗杆相啮合设置,方便进行传动,所述第一传动轴远离第一电动机的一端上安装有与从动斜齿轮相啮合的驱动斜齿轮,用于带动从动斜齿轮转动。
14.进一步地,所述第三净化机构包括一对支撑架,用于支撑滑动支撑杆,避免滑动支撑杆掉落,一对所述支撑架均与支撑外壳固定连接,使一对支撑架不会移动或掉落,所述支撑架内滑动连接有滑动支撑杆,用于支撑多个竖直支撑板;所述滑动支撑杆远离支撑架的一面上设有多个均匀分布的竖直支撑板,用于支撑和固定多个氧化铜,一对所述竖直支撑板之间设有多个均匀分布的氧化铜,用于吸收流动气体中的部分成分。
15.进一步地,所述第四净化机构包括存放箱,用于存放氢氧化钠溶液,所述存放箱与支撑外壳之间连接有第二输送管,用于输送气体,所述存放箱上设有第二电动机,用于带动第二传动轴旋转。
16.进一步地,所述第二电动机上连接有第二传动轴,用于带动搅拌叶片转动,所述第二传动轴插设于存放箱内,所述第二传动轴位于存放箱内的一端上安装有搅拌叶片,用于搅拌溶液,提高净化效果。
1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本发明通过对现有熔炼设备气体净化装置相应机构的设置,使矿物熔炼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可以得到有效的针对性处理,使气体中的有害成分可以逐个的被完全清除,从而
使排放的气体不再对人体造成伤害和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为使用者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附图说明
1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中记载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9.图1为本发明一实施例中一种冶金熔炼设备的干法分离净化装置的立体图;图2为本发明一实施例中一种冶金熔炼设备的干法分离净化装置的剖面图;图3为图2中a处结构示意图;图4为图2中b处结构示意图;图5为图2中c处结构示意图;图6为图2中d处结构示意图;图7为图2中e处结构示意图;图8为图2中f处结构示意图;图9为本发明一实施例中第二净化机构的部分结构示意图;图10为本发明一实施例中第三净化机构的部分结构示意图。
20.图中:1.熔炼炉、101.第一输送管、102.热气管、103.固定连接杆、104.热量循环输送管、105.连接筒、2.支撑外壳、3.第一净化机构、301.过滤网、302.固定支撑杆、303.固定轴承、304.传动杆、305.从动斜齿轮、306.连接绳、307.敲打球、4.第二净化机构、401.固定支撑板、402.固定棉、403.传动蜗杆、404.旋转叶片、405.分隔板、406.第一电动机、407.第一传动轴、408.传动涡轮、409.驱动斜齿轮、5.第三净化机构、501.支撑架、502.滑动支撑杆、503.竖直支撑板、504.氧化铜、6.第四净化机构、601.存放箱、602.第二输送管、603.第二电动机、604.第二传动轴、605.搅拌叶片。
具体实施方式
21.以下将结合附图所示的各实施方式对本发明进行详细描述。但该等实施方式并不限制本发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根据该等实施方式所做出的结构、方法、或功能上的变换均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22.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冶金熔炼设备的干法分离净化装置,参图1

图10所示,包括:熔炼炉1、支撑外壳2、第一净化机构3、第二净化机构4、第三净化机构5和第四净化机构6。
23.参图1

图3所示,熔炼炉1上设有第一输送管101,用于排出熔炼炉1工作时产生的气体,熔炼炉1上套设有热气管102,用于将传递热量到支撑外壳2内,热气管102与熔炼炉1之间固定连接有多个固定连接杆103,用于支撑热气管102,避免热气管102晃动或掉落。
24.其中,热气管102上连接有一对热量循环输送管104,使传递热量的气体可以循环流动,其中一个热量循环输送管104靠近支撑外壳2的一端连接有连接筒105,连接筒105内设有微型气泵,使微型气泵启动后可以带动气体流动,从而带动热量流动,进而提高支撑外壳2的温度,使第二净化机构4和第三净化机构5具有一个良好的反应环境。
25.参图1

图10所示,支撑外壳2设于熔炼炉1的一侧,用于设置多重气体净化装置,支
撑外壳2内分别设有第一净化机构3、第二净化机构4和第三净化机构5,用于针对性的净化气体中的不同成分。
26.其中,支撑外壳2内开凿有空腔,用于气体的流动,支撑外壳2内的空腔与第一输送管101远离熔炼炉1的一端相连通,使熔炼炉1内的气体可以进入到支撑外壳2内的空腔内,从而带动热量到空腔内,为第二净化机构4和第三净化机构5提供良好的环境。
27.此外,支撑外壳2的底部设置排渣口,用于清理过滤网301过滤掉的矿石渣和灰尘,从而使灰尘和矿石渣不会堆积在支撑外壳2内。
28.参图2和图4所示,第一净化机构3包括过滤网301,用于阻挡灰尘和矿石渣,使熔炼炉1排出的气体可以得到初步净化过滤,过滤网301的下方设有一对固定支撑杆302,用于支撑固定轴承303,增加固定轴承303的稳定性,一对固定支撑杆302均与支撑外壳2固定连接,使固定支撑杆302不会出现晃动的情况,从而不会影响从动斜齿轮305和驱动斜齿轮409的啮合效果。
29.参图4所示,一对固定支撑杆302远离支撑外壳2的一端均连接有固定轴承303,用于支撑传动杆304,使传动杆304不会出现倾斜的情况,并且使传动杆304可以自由转动,从而通过连接绳306带动敲打球307转动。
30.参图4所示,固定轴承303上插设有传动杆304,用于支撑从动斜齿轮305、连接绳306和敲打球307,并且当从动斜齿轮305转动时可以通过传动杆304带动连接绳306和敲打球307转动,传动杆304的一端安装有从动斜齿轮305,使驱动斜齿轮409转动时可以带动从动斜齿轮305转动,从而带动传动杆304旋转。
31.具体地,传动杆304远离从动斜齿轮305的一端连接有连接绳306,用于拉动敲打球307,使敲打球307不会脱落,并且带动敲打球307转动,连接绳306远离传动杆304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敲打球307,用于敲打过滤网301,避免过滤网301发生堵塞。
32.参图2和图5所示,第二净化机构4包括一对固定支撑板401,用于支撑固定棉402,使固定棉402内的微生物不会掉落,一对固定支撑板401上均安装有固定棉402,用于存放微生物,使微生物可以净化流动的气体。
33.参图5和图9所示,一对固定支撑板401与支撑外壳2之间均设有传动蜗杆403,用于支撑和带动旋转叶片404转动,一对传动蜗杆403上设有多个均匀分布的旋转叶片404,用于带动气体流动,使经过的气体可以更好的与固定棉402上的微生物接触。
34.其中,传动蜗杆403内插有旋转支撑杆,使传动蜗杆403可以带动旋转叶片404转动,且传动蜗杆403的螺旋升角大于自锁角时,方便传动涡轮408带动传动蜗杆403转动。
35.参图2

图6所示,固定支撑板401远离过滤网301的一侧设有分隔板405,用于支撑第一电动机406和阻挡气体,分隔板405上设有一对第一电动机406,用于带动第一传动轴407旋转,一对第一电动机406上均连接有第一传动轴407,第一传动轴407贯穿过滤网301、一对固定支撑板401和分隔板405设置,使第一传动轴407可以带动传动涡轮408转动,并且不会受到影响。
36.其中,分隔板405上开凿有通气孔,使气体可以向上继续流动,并且通气孔设于远离第二输送管602的一侧,使气体可以与氧化铜504充分接触,第一传动轴407上安装有多个固定栓,固定栓与支撑外壳2固定连接,增加第一传动轴407的稳定性。
37.此外,第一传动轴407与分隔板405之间连接有辅助轴承,使第一传动轴407的旋转
不会受到分隔板405的影响,且第一传动轴407与过滤网301、固定支撑板401和固定棉402之间均连接有密封套,使第一传动轴407旋转时不会受到其它部件的影响且使气体不会泄漏。
38.参图4

图5所示,第一传动轴407靠近传动蜗杆403的一端上安装有传动涡轮408,用于带动传动蜗杆403转动,传动涡轮408与传动蜗杆403相啮合设置,方便进行传动,第一传动轴407远离第一电动机406的一端上安装有与从动斜齿轮305相啮合的驱动斜齿轮409,用于带动从动斜齿轮305转动。
39.参图7和图10所示,第三净化机构5包括一对支撑架501,用于支撑滑动支撑杆502,避免滑动支撑杆502掉落,一对支撑架501均与支撑外壳2固定连接,使一对支撑架501不会移动或掉落,支撑架501内滑动连接有滑动支撑杆502,用于支撑多个竖直支撑板503。
40.具体地,滑动支撑杆502远离支撑架501的一面上设有多个均匀分布的竖直支撑板503,用于支撑和固定多个氧化铜504,一对竖直支撑板503之间设有多个均匀分布的氧化铜504,用于吸收流动气体中的部分成分。
41.其中,滑动支撑杆502远离支撑外壳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密封板,使工作人员方便取出和更换氧化铜504,密封板上设有橡胶套,使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螺丝固定密封板,且通过橡胶套使气体不会泄漏。
42.参图1

图8所示,第四净化机构6设于支撑外壳2的一侧,用于进一步的净化熔炼炉1排出的气体,第四净化机构6包括存放箱601,用于存放氢氧化钠溶液,存放箱601与支撑外壳2之间连接有第二输送管602,用于输送气体,存放箱601上设有第二电动机603,用于带动第二传动轴604旋转。
43.参图2和图8所示,第二电动机603上连接有第二传动轴604,用于带动搅拌叶片605转动,第二传动轴604插设于存放箱601内,第二传动轴604位于存放箱601内的一端上安装有搅拌叶片605,用于搅拌溶液,提高净化效果。
44.具体使用时,在熔炼矿石时会产生大量的气体,这些气体通过第一输送管101进入到支撑外壳2内,然后依次经过过滤网301将矿石渣和灰尘过滤掉,然后上升过程中与固定棉402接触,固定棉402中的微生物会除去气体中的二氧化硫和部分有害物质,然后气体通过分隔板405上的通气孔继续上升,然后回与氧化铜504接触,从而除去气体中的氢气和一氧化碳;在微生物净化和氧化铜净化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的二氧化碳,产生的二氧化碳会与跟随流动的气体进入到第二输送管602内,最后进入到存放箱601内,然后与氢氧化钠溶液接触,从而除去混合气体中的二氧化碳,使排出的气体不再对人体有害和不再对环境造成污染;使用干法分离的方式,即在不使用水的情况下,进行燃料后处理,实现化学分离和纯化的过程,其中干法分离的方式包括高温冶金法和高温化学法等。
45.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发明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发明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发明。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发明内。不应将权利要求中的任何附图标记视为限制所涉及的权利要求。
46.此外,应当理解,虽然本说明书按照实施例加以描述,但并非每个实施例仅包含一
个独立的技术方案,说明书的这种叙述方式仅仅是为清楚起见,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将说明书作为一个整体,各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也可以经适当组合,形成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其他实施方式。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