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犊牛颗粒饲料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0-09 15: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饲料 犊牛 颗粒 制备方法


1.本发明涉及饲料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犊牛颗粒饲料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我国属于畜牧大国,除了大型的养殖场外,还有大量的家庭牧场从事畜牧产业。国内从事肉牛养殖的家庭牧场在犊牛培育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犊牛断奶较晚,进而影响母牛体况的恢复。因此,为了既不影响母牛体况的恢复,又不影响犊牛的营养涉入,有些家庭牧场采取外购鲜牛乳来饲喂3月龄到6月龄的犊牛,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需要增加大量的人工给犊牛喂奶,大大增加了工作量,且鲜牛乳不易保存,容易变质,影响犊牛的身体健康。
3.同时,颗粒饲料是指将混合好的粉状饲料经过挤压形成具有颗粒状态的饲料,颗粒饲料具有营养素分布均匀、消化率高、提高动物采食量的优点,近年来在养殖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为了节约购买饲料的成本,一些家庭牧场考虑使用小型平模颗粒成型机来自行生产颗粒饲料,但是,由于现有的颗粒饲料主要由饲料生产企业和大型养殖厂使用大型的环模颗粒成型机来生产,其压缩比较高,且前置有高压蒸汽处理,使原料中的水分均匀,提高了原料的粘合度,不需要额外加入粘合剂;而对于小型的平模颗粒成型机来说,其没有配套的高压蒸汽处理,如直接将现有的大型的颗粒饲料制备工艺的工艺参数用于家庭牧场的小型生产规模时,成型率仅有85%,存在成型率低的问题。
4.因此,本发明考虑提出一种将鲜牛乳直接加入到饲料中,以解决人工给犊牛喂奶而带来的工作量大的问题,并利用小型平模制粒机将鲜牛乳加入到饲料中加工成颗粒饲料的方法,以解决目前存在的成型率低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第一个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犊牛颗粒饲料;
6.本发明的第二个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犊牛颗粒饲料的制备方法。
7.本发明的第一个目的由如下技术方案实施:
8.一种犊牛颗粒饲料,其原料按重量份计包括:玉米30~55份、喷浆玉米皮10~20份、豆粕5~12份、玉米胚芽粕10~15份、ddgs10~20份、多聚谷氨酸0.1~0.3份、预混料3~5份以及配制乳10~12份,向所述原料中加入粘合剂溶剂。
9.进一步的,所述原料按重量份计包括:玉米50份、喷浆玉米皮15份、豆粕10份、玉米胚芽粕11份、ddgs 12.3份、多聚谷氨酸0.2份、预混料3.5份、以及配制乳10份。
10.进一步的,所述预混料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3、维生素e、香料、有机载体、硫酸亚铁、硫酸锰、硫酸铜、硫酸锌、碘化钾、亚硒酸钠、氯化钴。
11.进一步的,所述有机载体为玉米蛋白粉、小麦次粉或稻壳粉中的一种。
12.进一步的,所述配制乳按重量份计包括鲜牛乳500~1000份、甲酸0.5~2份、苯甲酸钠0.1~0.9份。
13.进一步的,所述配制乳按重量份计包括鲜牛乳1000份、甲酸1份、苯甲酸钠0.5份。
14.进一步的,所述粘合剂溶液由羧甲基纤维素钠与水按重量比1:1000比例混合制得,且所述原料与所述粘合剂溶剂的重量比为10:1。
15.本发明的第二个目的由如下技术方案实施:
16.一种犊牛颗粒饲料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7.(1)预处理:将整粒玉米粉碎,并将鲜牛乳中加入甲酸和苯甲酸钠得到配制乳;
18.(2)称取:将所有原料按比例进行称取;
19.(3)混合:将除粘合剂溶液外的其余原料加入混合机进行混合,在混合的过程中,再将粘合剂溶液加入混合机内;
20.(4)制粒:将混合后的原料加入小型平模制粒机内制作成颗粒饲料;
21.进一步的,所述步骤(1)预处理中,将整粒玉米粉碎至粒径为2mm;所述配制乳按重量份计包括鲜牛乳1000份、甲酸1份、苯甲酸钠0.5份。
22.进一步的,所述步骤(2)混合中,所述混合机的装载系数为80%,搅拌时间为10min;所述步骤(3)制粒中,所述小型平模制粒机的压缩比为6。
23.本发明的优点:
24.本发明提出的饲料,通过将鲜牛乳添加到饲料中,无需由人工给犊牛喂奶,大大减少了工作量,且通过向鲜牛乳中添加甲酸和苯甲酸钠,可提高颗粒饲料的保存时间,确保犊牛的身体健康;通过添加预混料,可保证颗粒饲料的营养充分;通过添加粘合剂溶剂,可增加原料的粘性,提高在制粒过程中的成型率。
25.本发明提出的制备方法,通过选用合适的玉米粉碎粒径、搅拌时间、压缩比等参数,既保证了原料能良好的混合,达到较高的混合均匀度,又能利用小型平模制粒机就能使成型率提高至98%以上,适用于家庭牧场的小型生产规模。
具体实施方式:
26.下面将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7.实施例1:
28.一种犊牛颗粒饲料,其原料按重量份计包括:玉米50份、喷浆玉米皮15份、豆粕10份、玉米胚芽粕11份、ddgs 12.3份、多聚谷氨酸0.2份、预混料3.5份、以及配制乳10份,向所述原料中加入粘合剂溶剂,且粘合剂溶液由羧甲基纤维素钠与水按重量比1:1000比例混合制得,原料与粘合剂溶剂的重量比为10:1。预混料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3、维生素e、香料、有机载体、硫酸亚铁、硫酸锰、硫酸铜、硫酸锌、碘化钾、亚硒酸钠、氯化钴,有机载体为玉米蛋白粉;配制乳按重量份计包括鲜牛乳1000份、甲酸1份、苯甲酸钠0.5份。
29.通过添加预混料,可保证颗粒饲料的营养充分;通过添加粘合剂溶剂,可增加原料的粘性,提高在制粒过程中的成型率;通过向鲜牛乳中添加甲酸和苯甲酸钠,可提高颗粒饲料的保存时间。
30.实施例2:
31.制备一种如实施例1所述的犊牛颗粒饲料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32.(1)预处理:将整粒玉米粉碎至粒径为2mm;并将鲜牛乳中加入甲酸和苯甲酸钠得到配制乳,且配制乳按重量份计包括鲜牛乳1000份、甲酸1份、苯甲酸钠0.5份;
33.(2)称取:将所有原料按比例进行称取,具体的,按重量份计包括:玉米50份、喷浆玉米皮15份、豆粕10份、玉米胚芽粕11份、ddgs 12.3份、多聚谷氨酸0.2份、预混料3.5份、以及配制乳10份;预混料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3、维生素e、香料、有机载体、硫酸亚铁、硫酸锰、硫酸铜、硫酸锌、碘化钾、亚硒酸钠、氯化钴,有机载体为玉米蛋白粉、小麦次粉或稻壳粉中的一种。
34.(3)混合:将除粘合剂溶液外的其余原料加入混合机进行混合,在混合的过程中,再将粘合剂溶液加入混合机内;搅拌时间为10min,使混合均匀度达到90%,使各原料均匀的分散,保证犊牛的营养涉入均衡,可利用甲基紫法、钙测定法、粗蛋白质分析法、水溶性氯化物测定法和绿豆示踪法等来进行混合均匀度的测定;所述混合机的装载系数为80%,单一原料每次最小投量为原料总投料量的10%,如果单一原料的总投料量在原料总投料量中的占比小于10%,则可将该原料与其他原料先做预混合。
35.(4)制粒:将混合后的原料加入小型平模制粒机内制作成颗粒饲料;所述小型平模制粒机选用厚度为27mm、孔径为4mm、压缩比为6的模盘。
36.为了确定最优的工艺参数,分别对本实施例所涉及的不同工艺的不同参数进行多项试验。
37.1.关于不同搅拌时间对混合均匀度的影响的试验
38.表1不同搅拌时间对混合均匀度的影响
[0039][0040]
由表1可以看出,搅拌20min与10min相比较变异系数cv值分别为0.06和0.08,均显著低于15min和5min。综合比较,考虑到搅拌的能耗问题,搅拌时间为10min时混合效果最佳。
[0041]
2.关于不同装载系数对混合均匀度的影响的试验
[0042]
表2不同装载系数对混合均匀度的影响
[0043]
[0044]
由表2可以看出,当装载系数为80%时,变异系数显著低于装载系数为70%和60%时;装载系数70%和60%相比较,变异系数差异不显著(p>0.05)。综合比较,装载系数为80%时,效果最佳。
[0045]
3.关于单一原料每次最小投量的不同添加比例对混合均匀度的影响的试验
[0046]
表3单一原料每次最小投量的不同添加比例对混合均匀度的影响
[0047][0048]
由表3可以看出,当单一原料每次最小投量的比例为原料总投料量的10%和15%时,变异系数显著低于5%和1%;而且,由于添加比例越小,操作起来越容易,所以,本实施例中,单一原料每次最小投量的比例为原料总投料量的10%时,效果最佳。
[0049]
4.关于不同玉米粉碎粒度对成型率的影响的试验
[0050]
当压缩比为6、且不添加粘合剂溶液的条件下,对不同玉米粉碎粒度对颗粒饲料成型率的影响进行试验。
[0051]
表4不同玉米粉碎粒度对成型率的影响
[0052][0053]
由表4可以看出,玉米粉碎粒度越细,颗粒饲料成型率越高,考虑到设备孔径最小即为2mm,所以,将玉米粉碎粒度为2mm为最佳。
[0054]
5.关于不同粘合剂溶液添加比例对颗粒饲料成型率的影响的试验
[0055]
在玉米粉碎粒度为2mm、压缩比为6的条件下,对粘合剂溶液采用不同添加比例对颗粒饲料成型率的影响进行试验。
[0056]
表5不同粘合剂溶液添加比例对颗粒饲料成型率的影响
[0057][0058]
从表5中可以看出,在粘合剂溶液的添加比例为1:1000时,颗粒饲料的成型率最高。
[0059]
6.关于不同压缩比对颗粒饲料成型率的影响的试验
[0060]
在玉米粉碎粒度为2mm、粘合剂溶液的添加比例为1:1000的条件下,对不同压缩比对颗粒饲料成型率的影响进行试验。
[0061]
表6不同压缩比对颗粒饲料成型率的影响
[0062][0063]
受设备的常规设置影响,目前常用的压缩比一般为5、5.6和6.从表6中可以看出,在压缩比为6时,颗粒饲料的成型率最高。
[0064]
7.关于三种含有牛乳的样本的放置时长与菌落总数的情况的试验
[0065]
牛乳的变质主要是因为微生物生长繁殖而导致鲜牛乳中蛋白质的变性和脂肪酸败。
[0066]
本试验首先选择三种样本,m1:为100ml试验当天清晨使用小型挤奶机挤出的鲜牛乳;m2:由100ml鲜牛乳通过本实施例制得的配制乳;m3:由100ml鲜牛乳通过本实施例制得的颗粒饲料;然后,在40℃的条件下,分别测定鲜牛乳m1、m2和m3中的菌落总数,进而来对比三种样本的稳定性,且菌落总数的检验按《乳与乳制品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gb/t500946

2003)进行。
[0067]
表7三种含有牛乳的样本的放置时长与菌落总数的情况
[0068][0069]
由表7可见,m2的保存时长显著高于m1,说明本实施例中通过向鲜牛乳中加入甲酸和苯甲酸,可延长鲜牛乳的保存时间;且m3的保存时长显著高于m2,其原因是制粒挤压过程中,由于温度上升,高温对微生物菌群具有杀灭的作用。
[0070]
8.采用本实施制备的颗粒饲料饲喂犊牛的增重效果测定
[0071]
选用平均体重为130
±
30kg的同品种断奶犊牛16头,按同质原则分为2组,分别为对照组x1和试验组x2,每组8头。对对照组x1和试验组x2犊牛每天每头牛均饲喂2kg饲料,玉米秸秆随意采食。且试验组x2饲喂的饲料为由本实施例制备的颗粒饲料,而对照组x1饲喂的饲料与本实施例制备的颗粒饲料的区别仅在于将配制乳替换为同等质量的水。试验共30天,前10天为预饲期,后20天为试验期。试验开始前先对试验牛进行驱虫和防疫,打耳号,圈舍消毒。正式试验开始时清晨对试验牛空腹称重。并对个别试验牛进行调整,使两组牛体重差异不显著,即差异显著性p>0.05。每天分别在7:00和18:00按照5:5的比例投放饲料,自由饮水。
[0072]
表8鲜牛乳颗粒饲料对犊牛日增重的影响
[0073][0074]
从表8所示的试验结果可以看出,由本实施例制备的颗粒饲料可显著提高犊牛日增重。
[0075]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