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及加工方法与流程

2021-09-17 23: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菊花茶 加工设备 加工 方法


1.本发明涉及滁菊花茶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及加工方法。


背景技术:

2.滁菊花是药用菊科植物,我国药用菊花现有8个产区,长江以南产区的杭白菊、贡菊是以饮用为主,而长江以北产区的滁菊、滁菊、济菊、祁菊、怀菊均以药用为主。在诸多产地所产的药用菊花中,被公认为地道药材的为滁菊、滁菊、贡菊和杭菊,据《中华大辞典》载:“白菊主产安徽滁县,称滁菊,品质最佳”;《中药志》称滁菊花、滁菊花在药菊中品质最佳;20世纪中药巨著《中华本草》,也称滁菊和滁菊品质最优。
3.中国专利号cn108576316a提供一种菊花茶的加工方法,加工方法步骤如下:a.首先采摘4至5月份之后完全开展、花蕊成熟度和花瓣一致、花朵大小均匀、花瓣包花蕊,无虫蛀、无色变、无雨露水的菊花,收集起来待用;b.再将采摘后的菊花放入筛中,然后用清水轻轻冲洗;c.再将清洗后的菊花送入均匀摊放于竹席上,并且放置到干燥通风处自然阴干,菊花放在竹席上的厚度为3

5cm;d.接着再将阴干后的菊花于80

110℃下蒸10

20分钟,冷却,并于75

80℃下烘干至含水量为60

65%,得杀青菊花。
4.现有技术中的滁菊花茶用加工,存在以下问题:滁菊蒸煮的效率相对较低,滁菊蒸煮的均匀性和质量均相对较差,滁菊花茶烘干加工的效率相对较低,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不具有多种供能方式,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使用时的便利性相对较差,减小生产加工设备的成本。因此亟需研发一种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及加工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及加工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滁菊蒸煮的效率相对较低,滁菊蒸煮的均匀性和质量均相对较差,滁菊花茶烘干加工的效率相对较低的能不佳问题。
6.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包括固定箱,所述固定箱的顶部通过螺栓安装有防护箱,所述防护箱的内部通过螺栓安装有加工桶,所述加工桶的内部设置有空心柱,所述空心柱的外部套接有放置架,所述加工桶的内部焊接有隔离板,所述隔离板的内部设置有内胆,所述内胆和隔离板之间设置有空腔,所述空腔的内部设置有导汽管二,所述导汽管二的一侧均设置有若干喷雾头二,且导汽管二和导汽管一的底部分别焊接有输送管二和输送管一,所述输送管二和输送管一一侧分别设置有阀门三和阀门二,所述内胆的内部设置有导汽管一,所述导汽管一的一侧均设置有若干喷雾头一,所述固定箱的内部设置有支撑杆,所述支撑杆的顶部设置有燃气灶,所述燃气灶的底部设置有输气管,所述输气管的一侧设置有阀门一,所述防护箱的内部安装有安放架,所述安放架的顶部设置有水箱,所述水箱的两侧均设置有加热板,且输送管一和输送管二的底端均设置在水箱的顶部。
7.进一步地,所述放置架包括有固定套,所述固定套的外壁焊接有支撑架,所述固定
套的四周均焊接有把手二。
8.进一步地,所述支撑架的一端焊接有固定圈,所述固定圈的内部设置有放置网。
9.进一步地,所述防护箱的一侧通过螺栓安装有配电箱,所述配电箱的一侧通过合页转动连接有箱门,所述防护箱的一侧设置有液位计,且液位计的两端均连接在水箱的一侧。
10.进一步地,所述加工桶的一侧焊接有压力表二,且压力表二的一端连接在隔离板的一侧,所述加工桶的顶部设置有泄气阀二。
11.进一步地,所述加工桶的顶部焊接有螺纹圈,所述螺纹圈的外部螺纹连接有密封盖,所述密封盖的两侧均焊接有把手一。
12.进一步地,所述密封盖的顶部设置有压力表一,所述密封盖的顶部设置有泄气阀一。
13.进一步地,所述防护箱的顶部设置有进水管,且进水管的底端焊接在水箱的顶部,所述进水管的外部螺纹连接有螺纹盖。
14.进一步地,所述固定箱的正面设置有透气栅,所述固定箱的底部焊接有底板,所述底板的底部通过螺栓安装有支撑腿。
15.一种滁菊花茶加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采摘及筛选:将滁菊进行采摘,之后通过人工进行筛选优良的滁菊;s2、放置:将滁菊放入到放置架上,将放置架的固定圈套接在空心柱的外部,之后盖上密封盖;s3、蒸晒:打开螺纹盖,将水通过进水管注入到水箱的内部,通过液位计观察水箱内部的水量,采用燃气灶或加热板进行对水箱内部的水进行加热,然后打开阀门二,将水箱内的蒸汽通过输送管一进入到导汽管一的内部,之后蒸汽通过喷雾头一输送至内胆的内部;s4、冷却:滁菊蒸晒之后,关闭加热装置,将对滁菊进行冷却;s5、烘干:然后再次进行对水箱内部的水进行加热,然后打开阀门三,将水箱内的蒸汽通过输送管二进入到导汽管二的内部,之后蒸汽通过喷雾头二输送至空腔和空心柱的内部,进行对内胆的外壁和空心柱的内壁进行加热,进行对内部的滁菊进行烘干;s6、冷却:然后关闭加热装置,对滁菊进行冷却;s7、取出:然后取出放置架,之后将放置架上的滁菊花茶取下,然后对滁菊花茶进行杀菌和真空包装。
16.本发明通过改进在此提供一种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及加工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改进及优点:(1)通过设置的阀门二19、输送管一27、导汽管一35和喷雾头一36,阀门二19用于控制水箱22内的蒸汽通过输送管一27进入导汽管二37的内部,采用导汽管二37内的蒸汽通过喷雾头一36吹向内胆33的内部,蒸汽能对放置架31上的滁菊进行蒸煮,采用多个喷雾头一36能提高对滁菊蒸煮的效率,同时提高滁菊蒸煮的均匀性和质量。
17.(2)通过设置的阀门三20、输送管二28、导汽管二37和喷雾头二38,阀门三20用于控制水箱22内的蒸汽通过输送管二28进入到导汽管二37的内部,采用导汽管二37内的蒸汽通过喷雾头二38吹向内胆33外部和空心柱30的内壁,蒸汽能对内胆33和空心柱30进行加
热,从而对内胆33内部的滁菊进行加热烘干,提高滁菊花茶烘干加工的效率。
18.(3)通过设置的放置架31、加热板44和燃气灶24,放置架31设置的固定套39不仅能套接在空心柱30的外部,同时能使上下放置的放置架31分离,加热板44和燃气灶24均能对水箱22进行加热,使得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具有多种供能方式,提高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使用时的便利性。
19.(4)通过加工方法,将蒸煮设备和烘干设备集成在一体,不仅减小生产加工设备的成本,同时避免滁菊加工蒸煮之后暴露在空气中发生变色现象,不仅提高对滁菊花茶加工的效率,同时提高滁菊花茶加工的质量。
附图说明
20.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解释:图1是本发明的整体图;图2是本发明的防护箱图;图3是本发明的加工桶图;图4是本发明的加工桶内部图;图5是本发明的放置架图;图6是本发明的加工方法流程图。
21.附图标记说明:1固定箱、2防护箱、3加工桶、4密封盖、5把手一、6压力表一、7泄气阀一、8压力表二、9泄气阀二、10配电箱、11箱门、12液位计、13输气管、14阀门一、15透气栅、16底板、17支撑腿、18螺纹盖、19阀门二、20阀门三、21安放架、22水箱、23支撑杆、24燃气灶、25点火器、26进水管、27输送管一、28输送管二、29螺纹圈、30空心柱、31放置架、32隔离板、33内胆、34空腔、35导汽管一、36喷雾头一、37导汽管二、38喷雾头二、39固定套、40支撑架、41固定圈、42放置网、43把手二、44加热板。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将结合附图1

6对本发明进行详细说明,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3.本发明通过改进在此提供一种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如图1

图6所示,包括固定箱1,固定箱1的顶部通过螺栓安装有防护箱2,防护箱2的内部通过螺栓安装有加工桶3,加工桶3的内部设置有空心柱30,空心柱30的外部套接有放置架31,加工桶3的内部焊接有隔离板32,隔离板32的内部设置有内胆33,内胆33和隔离板32之间设置有空腔34,空腔34的内部设置有导汽管二37,采用导汽管二37内的蒸汽通过喷雾头一36吹向内胆33的内部,蒸汽能对放置架31上的滁菊进行蒸煮,导汽管二37的一侧均设置有若干喷雾头二38,采用导汽管二37内的蒸汽通过喷雾头二38吹向内胆33外部和空心柱30的内壁,蒸汽能对内胆33和空心柱30进行加热,从而对内胆33内部的滁菊进行加热烘干,提高滁菊花茶烘干加工的效率,且导汽管二37和导汽管一35的底部分别焊接有输送管二28和输送管一27,输送管二28和输送
管一27一侧分别设置有阀门三20和阀门二19,阀门三20用于控制水箱22内的蒸汽通过输送管二28进入到导汽管二37的内部,阀门二19用于控制水箱22内的蒸汽通过输送管一27进入导汽管二37的内部,内胆33的内部设置有导汽管一35,导汽管一35的一侧均设置有若干喷雾头一36,采用多个喷雾头一36能提高对滁菊蒸煮的效率,同时提高滁菊蒸煮的均匀性和质量,固定箱1的内部设置有支撑杆23,支撑杆23的顶部设置有燃气灶24,燃气灶24的底部设置有输气管13,输气管13的一侧设置有阀门一14,防护箱2的内部安装有安放架21,安放架21的顶部设置有水箱22,水箱22的两侧均设置有加热板44,加热板44和燃气灶24均能对水箱22进行加热,使得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具有多种供能方式,提高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使用时的便利性,且输送管一27和输送管二28的底端均设置在水箱22的顶部。
24.进一步地,放置架31包括有固定套39,放置架31设置的固定套39不仅能套接在空心柱30的外部,同时能使上下放置的放置架31分离,固定套39的外壁焊接有支撑架40,固定套39的四周均焊接有把手二43。
25.进一步地,支撑架40的一端焊接有固定圈41,固定圈41增加放置架31的稳定性,固定圈41的内部设置有放置网42,放置网42用于放置滁菊。
26.进一步地,防护箱2的一侧通过螺栓安装有配电箱10,配电箱10的一侧通过合页转动连接有箱门11,防护箱2的一侧设置有液位计12,液位计12便于观察水箱11内水的量,且液位计12的两端均连接在水箱22的一侧。
27.进一步地,加工桶3的一侧焊接有压力表二8,压力表二8用于对空腔34蒸汽压力进行检测,且压力表二8的一端连接在隔离板32的一侧,加工桶3的顶部设置有泄气阀二9。
28.进一步地,加工桶3的顶部焊接有螺纹圈29,螺纹圈29的外部螺纹连接有密封盖4,密封盖4能对加工桶3的顶部进行密封,密封盖4的两侧均焊接有把手一5。
29.进一步地,密封盖4的顶部设置有压力表一6,压力表一6用于对内胆33内的气压进行检测,密封盖4的顶部设置有泄气阀一7。
30.进一步地,防护箱2的顶部设置有进水管26,且进水管26的底端焊接在水箱22的顶部,进水管26的外部螺纹连接有螺纹盖18,螺纹盖18用于进水管26的顶部进行密封。
31.进一步地,固定箱1的正面设置有透气栅15,固定箱1的底部焊接有底板16,底板16的底部通过螺栓安装有支撑腿17,支撑腿17用对固定箱1的底部进行支撑。
32.一种滁菊花茶加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采摘及筛选:将滁菊进行采摘,之后通过人工进行筛选优良的滁菊;s2、放置:将滁菊放入到放置架31上,将放置架31的固定圈41套接在空心柱30的外部,之后盖上密封盖4;s3、蒸晒:打开螺纹盖18,将水通过进水管26注入到水箱22的内部,通过液位计12观察水箱22内部的水量,采用燃气灶24或加热板44进行对水箱22内部的水进行加热,然后打开阀门二19,将水箱22内的蒸汽通过输送管一27进入到导汽管一35的内部,之后蒸汽通过喷雾头一36输送至内胆33的内部;s4、冷却:滁菊蒸晒之后,关闭加热装置,将对滁菊进行冷却;s5、烘干:然后再次进行对水箱22内部的水进行加热,然后打开阀门三20,将水箱22内的蒸汽通过输送管二28进入到导汽管二37的内部,之后蒸汽通过喷雾头二38输送至空腔34和空心柱30的内部,进行对内胆33的外壁和空心柱30的内壁进行加热,进行对内部的
滁菊进行烘干;s6、冷却:然后关闭加热装置,对滁菊进行冷却;s7、取出:然后取出放置架31,之后将放置架31上的滁菊花茶取下,然后对滁菊花茶进行杀菌和真空包装。
33.工作原理:将放置到指定位置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将放置架31套接在固定套39外部,采用的固定套39能使上下放置的放置架31分离,加热板44和燃气灶24均能对水箱22进行加热,使得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具有多种供能方式,提高滁菊花茶用加工设备使用时的便利性,阀门三20用于控制水箱22内的蒸汽通过输送管二28进入到导汽管二37的内部,采用导汽管二37内的蒸汽通过喷雾头二38吹向内胆33外部和空心柱30的内壁,蒸汽能对内胆33和空心柱30进行加热,从而对内胆33内部的滁菊进行加热烘干,提高滁菊花茶烘干加工的效率,阀门二19用于控制水箱22内的蒸汽通过输送管一27进入导汽管二37的内部,采用导汽管二37内的蒸汽通过喷雾头一36吹向内胆33的内部,蒸汽能对放置架31上的滁菊进行蒸煮,采用多个喷雾头一36能提高对滁菊蒸煮的效率,同时提高滁菊蒸煮的均匀性和质量,将蒸煮设备和烘干设备集成在一体,不仅减小生产加工设备的成本,同时避免滁菊加工蒸煮之后暴露在空气中发生变色现象,不仅提高对滁菊花茶加工的效率,同时提高滁菊花茶加工的质量。
34.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发明。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发明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