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酸菜坛子的制作方法

2021-09-08 07: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酸菜 泡菜 坛子 容器


1.本实用新型涉及泡菜容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酸菜坛子。


背景技术:

2.泡菜是使用低浓度的盐水来腌渍各种蔬菜,并经过乳酸菌发酵制成的腌制品。泡菜可制成多种菜肴,且泡菜因其酸辣脆爽的口味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一些餐馆的泡菜需求量大,而泡菜的腌渍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一些泡菜生产企业通过大量的泡菜坛大量生产泡菜,以满足市场需求。
3.目前,人们还是主要沿用陶瓷或玻璃制成的大肚坛来制作、保存蔬菜发酵食品,这种坛子主体为桶形,中部还可以具有鼓肚,桶形上部为坛口,坛口四周还可以设有围沿,该围沿与坛口外壁形成凹槽,将坛盖倒扣在坛口上,坛盖的边缘落入围沿的凹槽内,再在凹槽内装满水,形成密封的坛口。但是,由于发酵产生气体导致坛内气压增大,气体从通过坛盖与坛沿扣合处溢出时容易导致清水进入坛内,从而导致坛内的泡菜生花甚至腐烂。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酸菜坛子,解决坛子内产生的气体从坛盖与坛沿扣合处溢出导致清水坛内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技术效果,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6.一种酸菜坛子,包括坛体、坛盖、坛沿和遮挡组件,坛体的顶部设有开口,坛沿的底部套设在坛体的顶端,且坛沿的顶部高度高于坛体开口的高度,坛盖用于扣盖在坛体的开口上;
7.所述遮挡组件可拆卸的设置在坛体开口的顶部端面上,所述遮挡组件包括连接环和遮挡套筒,连接环的底部沿轴线方向开设有连接槽,连接槽能够套设在坛体的开口上,遮挡套筒的底端与连接环的顶部连接,遮挡套筒的顶端往外翻折延伸呈弧形。
8.上述酸菜坛子通过在坛体的开口处套设连接环,使遮挡套筒设置在坛体开口上,由于遮挡套筒的顶部往外翻折延伸呈弧形,能够阻挡清水进入坛体内,避免了坛内的泡菜生花甚至腐烂。
9.进一步地,遮挡组件还包括第一导向板和导向弹簧,第一导向板由弹性材质制成,第一导向板倾斜设置在遮挡套筒远离连接环的一端,且第一导向板远离遮挡套筒的一端向下倾斜,导向弹簧的一端与第一导向板连接,另一端与遮挡套筒的外侧面连接。通过第一导向板和导向弹簧的配合作用,将坛沿内的清水和坛体的开口分割开来,防止清水溅起进入坛体内。
10.进一步地,第一导向板上沿圆周方向设有多个通气孔,多个通气孔均设有遮挡片,遮挡片的一端与通气孔固定连接,另一端能够盖合或打开通气孔。通过遮挡片对通气孔的打开或关闭,使坛体内产生的气体能够及时排出,避免坛体内气体过多导致气压太大。
11.进一步地,遮挡组件还包括第二导向板,第二导向板竖直设置在遮挡套筒远离连
接环一端的内侧面,遮挡套筒的外侧面上开设有导流槽,导流槽与遮挡套筒的内部连通,且导流槽延伸至遮挡套筒内部的一端设置在第二导向板的底端与遮挡套筒相交处。通过第二导向板和导流槽的设置使得通过通气孔进入坛体内的清水沿着第二导向板流到其底部从导流槽内流出,重新回到坛沿内。
12.进一步地,导流槽倾斜设置,导流槽位于遮挡套筒外侧的一端高度低于导流槽延伸至第二导向板底端的高度。导流槽的倾斜设置能够使清水更快流到遮挡套筒的外侧,避免滞留在导流槽内。
13.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本酸菜坛子通过在坛体的开口处设置遮挡组件,通过第一导向板和导向弹簧的配合作用,将坛沿内的清水和坛体的开口分割开来,防止清水溅起进入坛体内;通过遮挡片对通气孔的打开或关闭,使坛体内产生的气体能够及时排出,避免坛体内气体过多导致气压太大;通过第二导向板和导流槽的设置使得通过通气孔进入坛体内的清水沿着第二导向板流到其底部从导流槽内流出,重新回到坛沿内,使得遮挡组件安装和拆卸简单方便,既能保证坛内气体的及时排除,又能遮挡清水进入坛体内,避免坛内的泡菜生花甚至腐烂。
附图说明
14.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在所有附图中,各元件或部分并不一定按照实际的比例绘制。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剖视;
16.图2为遮挡组件的剖视图;
17.附图标记:
18.10

坛体,11

坛盖,12

坛沿,20

遮挡组件,21

连接环,211

连接槽,22

遮挡套筒,221

导流槽,23

第一导向板,231

通气孔,24

导向弹簧,25

遮挡片,26

第二导向板。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实施例进行详细的描述。以下实施例仅用于更加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因此只作为示例,而不能以此来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20.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和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和暗示所指的位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式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1.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特征。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22.请参阅图1,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酸菜坛子,包括坛体10、坛盖11、坛沿12和遮挡组件20,坛体10的顶部设有开口,坛沿12的底部套设在坛体10的顶端,且坛沿12的顶部高度
高于坛体10开口的高度,坛盖11用于扣盖在坛体10的开口上;遮挡组件20可拆卸的设置在坛体10开口的顶部端面上,用于阻挡由于坛体10内气体外泄时导致进入坛体10的清水,从而避免坛体10内的泡菜生花甚至腐烂。
23.请一并参阅图2,具体地,遮挡组件20包括连接环21、遮挡套筒22、第一导向板23和导向弹簧24,连接环21和遮挡套筒22一体成型,遮挡套筒22的底端与连接环21的顶部连接,遮挡套筒22的顶端往外翻折延伸呈弧形。连接环21的底部沿轴线方向开设有连接槽211,连接槽211能够套设在坛体10的开口上,使得连接环21能够从坛体10开口取下和安装,操作简单,更换方便。第一导向板23为环状结构,第一导向板23倾斜设置在遮挡套筒22远离连接环21的一端,且第一导向板23远离遮挡套筒22的一端向下倾斜,使得溅到第一导向板23上清水沿第一导向板23向下滴落回到坛沿12内;导向弹簧24的一端与第一导向板23连接,另一端与遮挡套筒22的外侧面连接。其中,第一导向板23由弹性材质制成,受到压力后能够弯曲变形,当外力消失后,第一导向板23恢复原始状态。导向弹簧24数量为多个,多个导向弹簧24间隔设置在遮挡套筒22和第一导向板23之间。
24.当坛盖11盖合在坛体10开口上时,坛盖11的内侧面碰到第一导向板23远离遮挡套筒22的一端,向下压迫,使第一导向板23的端部受到外力向下弯曲,同时第一导向板23弯曲后压迫导向弹簧24压缩,使导向弹簧24的恢复弹力始终给第一导向板23的端部一个向外弹力,使得第一导向板23的端部始终与坛盖11的内侧面抵接,从而使第一导向板23将要进入坛体10内的清水阻挡柱。
25.第一导向板23上沿圆周方向设有多个通气孔231,多个通气孔231均设有遮挡片25,遮挡片25的一端与通气孔231固定连接,另一端能够盖合或打开通气孔231。其中,遮挡片25的自由端朝向坛沿12的方向倾斜,初始状态时,遮挡片25的自由端盖合在通气孔231上,受到外力后遮挡片25的自由端能够打开通气孔231,当外力消失后,遮挡片25的自由端又会盖合在通气孔231上。
26.当谈体内的气体增多,气压增大时,遮挡片25的自由端受到增大气压的压力,将遮挡片25的自由端朝向坛沿12的方向推动,将打开通气孔231,使坛体10内产生的气体从通气孔231内流出;坛体10内气体减少后,气压减小,遮挡片25的自由端逐渐恢复到初始位置,重新盖合在通气孔231上,使得既能保证坛内气体的流出,又能阻挡清水进入坛体10内。
27.优选地,遮挡组件20还包括第二导向板26,第二导向板26为环状结构,第二导向板26竖直设置在遮挡套筒22远离连接环21一端的内侧面,遮挡套筒22的外侧面上开设有导流槽221,导流槽221与遮挡套筒22的内部连通,且导流槽221延伸至遮挡套筒22内部的一端设置在第二导向板26的底端与遮挡套筒22相交处。其中,导流槽221倾斜设置,导流槽221位于遮挡套筒22外侧的一端高度低于导流槽221延伸至第二导向板26底端的高度。导流槽221的倾斜设置能够使清水更快流到遮挡套筒22的外侧,避免滞留在导流槽221内。
28.当通气孔231打开时,气体从坛盖11与坛沿12扣合处溢出,可能导致部分清水通过通气孔231进入遮挡套筒22内侧时,进入的清水会沿着第二导向板26流到其底部,顺着导流槽221流到遮挡套筒22的外侧,重新回流到坛沿12内。
29.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使用时,在坛体10中加入盐水和蔬菜原料进行腌泡后,将连接环21底部的连接槽211套设在坛体10的开口上,使遮挡组将连接在坛体10上;接着将坛盖11的底部扣在坛沿12上,盖住坛体10开口,在此过程中,第一导向板23远离遮挡套筒22的
端部弯曲变形,在导向弹簧24的恢复弹力的作用下始终与坛盖11的内侧面抵接,最后向坛沿12中加入清水。
30.当坛体10内产生的气体增多,使内部的气压增大时,气压将遮挡片25推开,使坛体10内的气体流出,同时在通气孔231打开的过程中,清水可能会通过通气孔231进入遮挡套筒22内侧,沿着第二导向板26流到其底部,从导向槽流到遮挡套筒22外侧,重新落会坛沿12内;随着坛内气体的流出,气压减小,遮挡片25盖合在通气孔231上,关闭通气孔231,从而阻挡清水进入坛体10内。
31.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本酸菜坛子通过在坛体10的开口处设置遮挡组件20,通过第一导向板23和导向弹簧24的配合作用,将坛沿12内的清水和坛体10的开口分割开来,防止清水溅起进入坛体10内;通过遮挡片25对通气孔231的打开或关闭,使坛体10内产生的气体能够及时排出,避免坛体10内气体过多导致气压太大;通过第二导向板26和导流槽221的设置使得通过通气孔231进入坛体10内的清水沿着第二导向板26流到其底部从导流槽221内流出,重新回到坛沿12内,使得遮挡组件20安装和拆卸简单方便,既能保证坛内气体的及时排除,又能遮挡清水进入坛体10内,避免坛内的泡菜生花甚至腐烂。
32.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各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和说明书的范围当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