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海绵城市规划用的透水式步道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9: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海绵 透水 步道 城市规划 城市


1.本实用新型涉及海绵城市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海绵城市规划用的透水式步道。


背景技术:

2.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
3.在目前城市道路构造中,人行道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了防止道路积水,我们通常是采用具有透水能力的透水砖,使路面积水透过砖体,进而避免路面上形成积水,但是每逢暴雨天气,降雨量过大,会导致透水砖无法有效的处理降雨,从而形成积水,因此,我们设计出一种海绵城市规划用的透水式步道。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海绵城市规划用的透水式步道,以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5.本实用新型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采用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6.一种海绵城市规划用的透水式步道,包括路面地基,所述路面地基顶部固设有第二防水层,所述第二防水层顶部左右两端皆固设有第一防水层,两个所述第一防水层之间固设有吸水层,所述吸水层底部与第二防水层固接,所述吸水层顶部固设有透水混凝土层,所述透水混凝土层顶部固设有透水水泥砂垫层,所述透水水泥砂垫层顶部依次固设有多个高低不同的透水砖,两个所述第一防水层相背离一侧皆设置有蓄水槽,所述蓄水槽内部设置有加热箱,所述加热箱与第二防水层固接,所述加热箱内部固设有加热丝,所述加热箱顶部通过多个弹簧与支撑板相连接,所述支撑板底部固设有按压柱,所述按压柱下方设置有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所述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与加热箱固接。
7.优选的,所述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按压柱皆位于弹簧内部。
8.优选的,所述蓄水槽顶部固设有安装板,所述安装板底部固设有防水罩,所述防水罩内部固设有电动伸缩杆,所述电动伸缩杆的伸缩端贯穿安装板并延伸至安装板上方与连接架固接,所述连接架上方设置有防护板,所述防护板上贯穿设置有多个第一凹槽,所述第一凹槽内部设置有滤板,所述滤板通过连接杆与连接架相连接。
9.优选的,所述滤板左右两端皆固设有滑块,所述滑块与第一凹槽滑动连接。
10.优选的,所述防护板与蓄水槽固接,所述安装板上贯穿设置有多个第二凹槽。
11.优选的,所述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与加热丝电性连接,所述电动伸缩杆电性连接有控制器。
12.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3.1、本实用新型当降雨天气时,透水砖会将降雨引导到吸水层中,使降水都被吸收
层吸收,有效的防止了路面积水;当暴雨天气,吸水层吸收饱和,无法吸水时,由于透水水泥砂垫层顶部固设有的多个高低不平的透水砖,这些透水砖形成一个v型,从而使地面上形成的积水顺着坡度流入蓄水槽,随着蓄水槽内的水越来越多时,水的重量会挤压支撑板,支撑板挤压弹簧向下移动,当支撑板下降到指定位置时,支撑板底部固设的按压柱按压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启动加热丝,使加热丝对水进行加热蒸发,有效的解决了降雨量大而导致的路面积水问题。
14.2、由于路面经常有车辆行驶,导致路面会有大量的灰尘堆积,伴随着下雨灰尘会随着降雨流入蓄水槽内,导致蓄水槽内垃圾过多难以清理,当混有灰尘的的水流流入蓄水槽时,会经过蓄水槽顶部第一凹槽内部的滤板过滤,有效的将垃圾过滤,防止垃圾进入蓄水槽,当滤板上垃圾过多影响水的流速时,可通过启动电动伸缩杆,电动伸缩杆带动连接架上移,连接架通过连接杆带动滤板上移,使滤板完全位于第一凹槽上方,方便工作人员清理垃圾。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图1的a部放大示意图;
17.图3为本实用新型图1的b部放大示意图;
18.附图标记:1

吸水层;2

第一凹槽;3

透水混凝土层;4

透水水泥砂垫层;5

透水砖;6

第一防水层;7

蓄水槽;8

路面地基;9

第二防水层;10
‑ꢀ
滑块;11

防护板;12

滤板;13

连接杆;14

安装板;15

电动伸缩杆;16
‑ꢀ
防水罩;17

第二凹槽;18

连接架;19

支撑板;20

按压柱;21

弹簧;22
‑ꢀ
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23

加热箱;24

加热丝。
具体实施方式
19.为了使本实用新型实现的技术手段、创作特征、达成目的与功效易于明白了解,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和附图,进一步阐述本实用新型,但下述实施例仅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全部。基于实施方式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20.下面结合附图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
21.如图1

3所示,一种海绵城市规划用的透水式步道,包括路面地基8,路面地基8顶部固设有第二防水层9,第二防水层9顶部左右两端皆固设有第一防水层6,两个第一防水层6之间固设有吸水层1,吸水层1底部与第二防水层9固接,吸水层1顶部固设有透水混凝土层3,透水混凝土层3顶部固设有透水水泥砂垫层4,透水水泥砂垫层4顶部依次固设有多个高低不同的透水砖5,两个第一防水层6相背离一侧皆设置有蓄水槽7,蓄水槽7内部设置有加热箱23,蓄水槽7顶部固设有安装板14,安装板14底部固设有防水罩16,防水罩16内部固设有电动伸缩杆15,电动伸缩杆15的伸缩端贯穿安装板14并延伸至安装板14上方与连接架18固接,连接架18上方设置有防护板11,防护板11与蓄水槽7固接,安装板14上贯穿设置有多个第二凹槽17,防护板11上贯穿设置有多个第一凹槽2,第一凹槽2内部设置有滤板12,滤板12左右两端皆固设有滑块10,滑块 10与第一凹槽2滑动连接,滤板12通过连接杆13与连接架18相连接,加热箱23 与第二防水层9固接,加热箱23内部固设有加热丝24,加热箱23顶部
通过多个弹簧21与支撑板19相连接,支撑板19底部固设有按压柱20,按压柱20下方设置有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22,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22与加热箱23固接,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22、按压柱20皆位于弹簧21内部,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22与加热丝24电性连接,电动伸缩杆15电性连接有控制器。
22.工作原理:当降雨天气时,透水砖5会将降雨引导到吸水层1中,使降水都被吸收层1吸收,有效的防止了路面积水;当暴雨天气,吸水层1吸收饱和,无法吸水时,由于透水水泥砂垫层3顶部固设有的多个高低不平的透水砖5,这些透水砖5形成一个v型,从而使地面上形成的积水顺着坡度流入蓄水槽7,随着蓄水槽7内的水越来越多时,水的重量会挤压支撑板19,支撑板19挤压弹簧21向下移动,当支撑板19下降到指定位置时,支撑板19底部固设的按压柱20按压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22,自复位式防水按钮开关22启动加热丝24,使加热丝24对水进行加热蒸发,有效的解决了降雨量大而导致的路面积水问题。
23.由于路面经常有车辆行驶,导致路面会有大量的灰尘堆积,伴随着下雨灰尘会随着降雨流入蓄水槽7内,导致蓄水槽7内垃圾过多难以清理,当混有灰尘的的水流流入蓄水槽7时,会经过蓄水槽7顶部第一凹槽2内部的滤板12过滤,有效的将垃圾过滤,防止垃圾进入蓄水槽7,当滤板12上垃圾过多影响水的流速时,可通过启动电动伸缩杆15,电动伸缩杆15带动连接架18上移,连接架18通过连接杆13带动滤板12上移,使滤板12完全位于第一凹槽2上方,方便工作人员清理垃圾。
24.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实用新型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例,并不用来限制本实用新型,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实用新型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范围内。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