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及翻模施工方法与流程

2021-09-22 21: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桁架 拉杆 施工 方法 薄壁

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及翻模施工方法
【技术领域】
1.本发明涉及高墩薄壁墩施工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及翻模施工方法。


背景技术:

2.桥梁高墩墩身施工常用方法为爬模和翻模,模板固定是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施工中常用的方法是使用拉杆固定,随后浇筑在混凝土中,爬模施工组装时间长,成本高;翻模施工工期长,施工过程繁琐,且受天气影响大。
3.小型高墩施工对于工期要求高,对于模板安装速度提出了更快的要求。常规的翻模施工方法存在拉杆孔较多、处理不及时的问题,造成钢筋锈蚀、外观差的现象,因此设计一种翻模改进施工方法尤其重要。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及翻模施工方法,用以提高高墩薄壁墩施工的效率。
5.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系统包括:第一提升模块、第二提升模块、桁架和模板;
6.第一提升模块与桁架固定连接,用于将桁架提升;
7.第二提升模块与模板连接,用于将模板提升;
8.模板包括内模板与外模板,内模板与外模板均为矩形空心结构,在外模板与内模板之间用于混凝土的浇筑;
9.桁架包括内桁架与外桁架,内桁架用于给内模板提供向外的撑力,外桁架用于给外模板提供向内的撑力。
10.可选地,第一提升模块包括提升架、千斤顶与支撑杆;
11.提升架与桁架固定连接,提升架上固定有多个千斤顶,千斤顶穿心孔穿过支撑杆。
12.可选地,支撑杆设置在内模板与外模板之间,支撑杆远离第一提升模块的一端支撑在地面上。
13.可选地,第二提升模块与提升架连接。
14.可选地,第二提升模块包括电动葫芦,电动葫芦下方连接模板。
15.可选地,桁架包括内桁架和外桁架;
16.外桁架包括两根横向外桁架和两个竖向的外桁架,四根外桁架首尾相连形成矩形结构;
17.在外桁架内侧均设有多个撑杆,外桁架的撑杆远离外桁架的一端另一端设有外模板;
18.内桁架周向均设有多个撑杆,内桁架的撑杆远离内桁架的一端设有内模板。
19.可选地,桁架下方固定有施工操作平台。
20.可选地,施工操作平台为两层,两层施工操作平台外侧均设有护栏。
21.另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施工方法,使用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进行施工,方法包括:
22.将底节混凝土浇筑,当底节混凝土达到预设强度之后,安装第二节的钢筋与模板;
23.将底节的模板与第二节的模板固定;
24.在将底节的模板与第二节的模板固定之后,调整桁架的位置;
25.在桁架到达预设位置之后,调节桁架上的撑杆将模板固定;
26.对第二节进行浇筑;
27.在第二节混凝土达到预设强度之后,拆除第一节模板,并安装下一节模板;
28.当浇筑达到预设位置时,停止施工。
29.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及翻模施工方法,系统包括:第一提升模块、第二提升模块、桁架和模板,第一提升模块与桁架固定连接,用于将桁架提升,第二提升模块与模板连接,用于将模板提升,模板包括内模板与外模板,内模板与外模板均为矩形空心结构,在外模板与内模板之间用于混凝土的浇筑,桁架包括内桁架与外桁架,内桁架用于给内模板提供向外的撑力,外桁架用于给外模板提供向内的撑力。能够用以提高高墩薄壁墩施工的效率。
【附图说明】
3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它的附图。
31.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32.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的桁架结构示意图;
33.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的第二提升模块结构示意图;
34.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施工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5.为了更好的理解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进行详细描述。
36.应当明确,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7.在本发明实施例中使用的术语是仅仅出于描述特定实施例的目的,而非旨在限制本发明。在本发明实施例和所附权利要求书中所使用的单数形式的“一种”、
“”
和“该”也旨在包括多数形式,除非上下文清楚地表示其他含义。
38.应当理解,本文中使用的术语“和/或”仅仅是一种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例如,甲和/或乙,可以表示:单独存在甲,同时存在甲和乙,单独存在乙
这三种情况。另外,本文中字符“/”,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的关系。
39.桥梁高墩墩身施工常用方法为爬模和翻模,模板固定是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施工中常用的方法是使用拉杆固定,随后浇筑在混凝土中,爬模施工组装时间长,成本高;翻模施工工期长,施工过程繁琐,且受天气影响大。
40.小型高墩施工对于工期要求高,对于模板安装速度提出了更快的要求。常规的翻模施工方法存在拉杆孔较多、处理不及时的问题,造成钢筋锈蚀、外观差的现象,因此设计一种翻模改进施工方法尤其重要。
41.为了解决现有的技术问题,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
42.下面首先对本发明实施例所提供的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进行介绍。
43.图1示出了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示意图,如图1所示,系统包括:第一提升模块1、第二提升模块4、桁架2和模板3;
44.第一提升模块1与桁架2固定连接,用于将桁架2提升;
45.第二提升模块4与模板3连接,用于将模板3提升;
46.模板3包括内模板31与外模板32,内模板31与外模板32均为矩形空心结构,在外模板32与内模板31之间用于混凝土的浇筑;
47.图2示出了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的桁架结构示意图,如图2所示:桁架2包括内桁架22与外桁架21,内桁架22用于给内模板31提供向外的撑力,外桁架21用于给外模板32提供向内的撑力。
48.在一些实施例中,外模板32采用整体钢模板,竖肋和背楞皆组焊而成,多层背架、模板3之间通过螺栓连接后组成空间桁架,保证了翻模模板的空间刚度;内模板31采用木模,相邻两块模板3之间采用芯带连接,用芯带销固定,从而保证模板的整体性。
49.模板3加固长边由两块模板3连接,连接处设置两排拉杆固定模板3,其余面采用撑杆23固定,将螺母与桁架2焊接成一个整体,撑杆23通过螺母调节长度,撑杆23分为三层,每层间距0.8m,撑杆直径42mm,长50cm,螺母内直径42mm,外直径65mm,六角型
50.在一些实施例中,在内模板31与外模板32之间浇筑,在浇筑时,由于内桁架22和外桁架21上的撑杆23的作用,使得桁架2内外顶撑力相互平衡。
51.第一提升模块包括提升架13、千斤顶12与支撑杆11;
52.提升架13与桁架2固定连接,提升架12上固定有多个千斤顶12,千斤顶12穿心孔穿过支撑杆11。
53.在一些实施例中,提升架13横梁由双拼[20a槽钢背靠背制作而成,支撑杆11从横梁两片槽钢中间穿过,挂杆由双拼[20a槽钢制作,斜撑采用l100
×
10角钢制作,高3m,提升架13共设置6根挂杆,挂杆与桁架2的主桁焊接成整体。
[0054]
在一些实施例中,支撑杆11底部埋在土里,然后逐渐被在浇筑在高墩中。共设置6根支撑杆11。支撑杆11选用无缝钢管作为支撑杆11,其长度一般为6m,当千斤顶12爬升至距离支撑杆11顶端小于350mm时,应及时接长。支撑杆11采用焊接进行接长,焊接后需用砂轮机打磨光滑,且平整度与原钢管面一致。
[0055]
在一些实施例中,千斤顶12采用qyd

100型液压千斤顶。
[0056]
支撑杆11设置在内模板31与外模板32之间,支撑杆11远离第一提升模块1的一端支撑在地面上。
[0057]
图3示出了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第二提升模块结构示意图。如图3所示,第二提升模块4与提升架13连接。
[0058]
第二提升模块4包括电动葫芦41,电动葫芦下方连接模板3。
[0059]
桁架2包括内桁架22和外桁架21;
[0060]
外桁架21包括两根横向外桁架21和两个竖向的外桁架21,四根外桁架21首尾相连形成矩形结构;
[0061]
在外桁架21内侧均设有多个撑杆23,外桁架21的撑杆23远离外桁架21的一端另一端设有外模板32;
[0062]
内桁架22周向均设有多个撑杆23,内桁架22的撑杆23远离内桁架22的一端设有内模板31。
[0063]
桁架下方固定有施工操作平台5。
[0064]
施工操作平台为两层,两层施工操作平台5外侧均设有护栏。
[0065]
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及翻模施工方法,系统包括:第一提升模块、第二提升模块、桁架和模板,第一提升模块与桁架固定连接,用于将桁架提升,第二提升模块与模板连接,用于将模板提升,模板包括内模板与外模板,内模板与外模板均为矩形空心结构,在外模板与内模板之间用于混凝土的浇筑,桁架包括内桁架与外桁架,内桁架用于给内模板提供向外的撑力,外桁架用于给外模板提供向内的撑力。能够用以提高高墩薄壁墩施工的效率。
[0066]
图4是示出了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施工方法的流程示意图,使用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进行施工,方法包括:
[0067]
将底节混凝土浇筑,当底节混凝土达到预设强度之后,安装第二节的钢筋与模板;
[0068]
将底节的模板与第二节的模板固定;
[0069]
在将底节的模板与第二节的模板固定之后,调整桁架的位置;
[0070]
在桁架到达预设位置之后,调节桁架上的撑杆将模板固定;
[0071]
对第二节进行浇筑;
[0072]
在第二节混凝土达到预设强度之后,拆除第一节模板,并安装下一节模板;
[0073]
当浇筑达到预设位置时,停止施工。
[0074]
在一些实施例中,底节混凝土浇注完,待混凝土达到规定强度后,即可安装第二节墩身的钢筋、模板。第二节模板安装在首节模板之上,外模板采用螺栓将上下模板连接在一起,用预设的拉杆初步固定在底节混凝土上,内模板安装在斜倒角上,调整模板至准确位置,在浇筑底部两节墩身混凝土时,模板的校正采取拉缆风绳的方式,从第三节开始,采用在下层节段混凝土顶面预埋扣环进行校正。安装、紧固内外撑杆,其余工作同首节墩身施工。
[0075]
待第二节混凝土达到规定强度后,拆除第一节模板。拆除时应先拧开外撑杆,然后卸除模板的连接螺栓,将模板向上吊起。高空作业时,应预先采用倒链将模板吊在上面的模板上并拉紧,防止模板脱落,待外模与混凝土完全脱开后,用电动葫芦微微吊起外模,将倒链解下;内模拆除先拧开内撑杆,然后松开芯带销和芯带,用电动葫芦吊起模板,将模板吊到模板修整处进行整修待用。待第三节段的钢筋安装完毕,采用电动葫芦将模板吊起,进行安装,安装方法同前,后续施工循环进行。
[0076]
在一些实施例中,桁架在第二节模板安装完成后进行安装,桁架通过千斤顶沿着支撑杆爬升,千斤顶单次顶升4cm,桁架系统爬升40cm后将支撑杆与钢筋骨架焊接成整体。
[0077]
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整体桁架式无拉杆翻模系统及翻模施工方法,系统包括:第一提升模块、第二提升模块、桁架和模板,第一提升模块与桁架固定连接,用于将桁架提升,第二提升模块与模板连接,用于将模板提升,模板包括内模板与外模板,内模板与外模板均为矩形空心结构,在外模板与内模板之间用于混凝土的浇筑,桁架包括内桁架与外桁架,内桁架用于给内模板提供向外的撑力,外桁架用于给外模板提供向内的撑力。能够用以提高高墩薄壁墩施工的效率。
[0078]
还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中提及的示例性实施例,基于一系列的步骤或者装置描述一些方法或系统。但是,本发明不局限于上述步骤的顺序,也就是说,可以按照实施例中提及的顺序执行步骤,也可以不同于实施例中的顺序,或者若干步骤同时执行。
[0079]
上面参考根据本公开的实施例的方法、装置(系统)和计算机程序产品的流程图和/或框图描述了本公开的各方面。应当理解,流程图和/或框图中的每个方框以及流程图和/或框图中各方框的组合可以由计算机程序指令实现。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可被提供给通用计算机、专用计算机、或其它可编程数据处理装置的处理器,以产生一种机器,使得经由计算机或其它可编程数据处理装置的处理器执行的这些指令使能对流程图和/或框图的一个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动作的实现。这种处理器可以是但不限于是通用处理器、专用处理器、特殊应用处理器或者现场可编程逻辑电路。还可理解,框图和/或流程图中的每个方框以及框图和/或流程图中的方框的组合,也可以由执行指定的功能或动作的专用硬件来实现,或可由专用硬件和计算机指令的组合来实现。
[0080]
以上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保护的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