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跨座式单轨轨道交通桥梁支座移动调节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9-22 20:1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轨道交通 单轨 支座 桥梁 装置


1.本实用新型属于轨道交通技术领域,涉及一种跨座式单轨轨道交通桥梁支座移动调节装置。


背景技术:

2.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轨道交通领域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高铁为主要代表的轨道交通技术世界领先。在架设跨坐式轨道梁时,经常需要对桥梁支座进行微调,以加强轨道梁之间的匹配程度。传统的支座仅能在竖直方向通过人工旋拧调高螺杆的形式进行调整,调好支座高度后再将轨道梁安装到支座上。当支座负载轨道梁重量时,人工旋转调高螺杆比较吃力,同时也达不到预期的微调效果;并且传统的桥梁支架仅能在竖直方向上进行高度调整,水平方向无法调节,存在较大的局限性,给轨道架设带来不便。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出一种跨座式单轨轨道交通桥梁支座移动调节装置,该装置能够轻松实现跨坐式单轨轨道桥梁支座负重时竖直方向及水平方向的微调,利于轨道梁的架设。
4.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
5.一种跨座式单轨轨道交通桥梁支座移动调节装置,包括上座板、下座板及底座;在所述底座上至少设有两组竖直向上且可转动的螺纹柱;所述下座板的底部设有与螺纹柱匹配的螺孔;所述下座板通过螺孔与螺纹柱螺纹连接;所述上座板设置在下座板的上方;在所述底座上还设有液压马达及纵向调节千斤顶;所述液压马达的转子连有主动齿轮;所述螺纹柱的中部设有从动齿轮;所述从动齿轮与主动齿轮啮合;所述纵向调节千斤顶的推杆顶住下座板的底部;在所述下座板的两侧分别可拆卸的设有两组横向调节千斤顶;位于同一侧的两组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底部相对,推杆分别向两侧伸出,并均顶住所述上座板;在所述上座板与底座之间设有纵向调节辅助轨道;在所述底座上设有横向调节辅助轨道。
6.所述螺纹柱转动后,可配合所述螺纹孔,将所述上座板及下座板向上顶升或向下降;所述液压马达具有较大扭力,可在所述上座板承重时带动主动齿轮及从动齿轮转动,从而实现所述上座板及下座板的上/下移动;所述纵向调节千斤顶配合液压马达实现向上顶升的作用;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工作时与下座板固定,推杆伸出后可将所述上座板推出;所述纵向调节辅助轨道起到稳定上座板与下座板纵向移动的作用;所述横向调节辅助轨道起到稳定上座板水平移动的作用;所述液压马达、纵向调节千斤顶及横向调节千斤顶均采用可拆卸的固定形式,如螺栓固定等,完成支座相应的纵向/横向调整后即可拆除;所述、纵向调节千斤顶及横向调节千斤顶可采用液压千斤顶。
7.作为进一步的技术改进,所述纵向调节辅助轨道分为上轨道及下轨道;所述上轨道的上端连接上座板,下端与所述下轨道的上端活动套接。所述上座板与下座板纵向移动时,所述上轨道在下轨道中伸缩,形成伸缩轨道的形式,起到限定所述上座板与下座板纵向
移动的作用,防止侧移。
8.作为进一步的技术改进,所述横向调节辅助轨道水平设置在底座上;所述横向调节辅助轨道上设有通槽;所述纵向调节辅助轨道的下轨道通过销钉与通槽活动连接。所述上座板做横向位移时,所述纵向调节辅助轨道通过通槽沿着横向调节辅助轨道移动,起到限定所述上座板横向移动的作用,防止侧移。
9.作为进一步的技术改进,所述上座板套在下座板上部;在所述上座板与下座板之间设有缓冲垫。所述缓冲垫起到缓冲上座板与下座板之间作用力的作用,防止所述上座板及下座板在移动时损坏。
10.作为进一步的技术改进,所述上座板的两侧分别向下设有两组延伸板;两组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设置在两组延伸板之间;每组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的推杆均顶住一组延伸板。所述延伸板作为横向调节千斤顶顶杆的着力点,使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能够将上座板顶出。
11.作为进一步的技术改进,所述底座上还是设有垫块ⅰ及垫块ⅱ;所述液压马达可拆卸的设置在垫块ⅰ上;所述纵向调节千斤顶可拆卸的设置在垫块ⅱ上。
12.作为进一步的技术改进,所述下座板的侧面设有垫块ⅲ;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可拆卸的设置在垫块ⅲ上。
13.作为进一步的技术改进,所述底座的底部设有支撑脚。
14.以上所述的一种跨座式单轨轨道交通桥梁支座移动调节装置的使用方法:
15.使用时先将液压马达、纵向调节千斤顶及横向调节千斤顶安装在底座及下座板相应的位置上;将待安装调整的轨道梁放置在上座板上;根据实际情况调节轨道梁纵向及横向位置;调节轨道梁纵向位置时,打开液压马达及纵向调节千斤顶;液压马达带动主齿轮转动,主动齿轮带动从动齿轮转动,使螺纹柱转动,通过螺纹使上座板及下座板上/下移动;同时纵向调节千斤顶也配合将上座板及下座板上/下推动;此时上座板及下座板沿着纵向调节辅助轨道移动;调节轨道梁横向位置时,横向调节千斤顶的推杆伸出,缸体固定在下座板上,将上座板往一个方向推,此时另一个方向上的横向调节千斤顶的推杆收回,由此起到横向微调的作用在;此时上座板的移动轨迹与横向调节辅助轨道平行;完成调节并安装好轨道梁后,可将所述液压马达、纵向调节千斤顶及横向调节千斤顶拆除。
16.与现有技术相比较,本实用新型具备的有益效果:
17.1.本实用新型通过液压马达、纵向调节千斤顶及横向调节千斤顶的设计,使本装置能够在纵向及横向方向上进行调节,跟便于轨道梁的安装调整。
18.2.本实用新型的液压马达、纵向调节千斤顶及横向调节千斤顶采用可拆卸的形式,调整安装完相应的轨道梁后,即可拆除,移动至下一支座进行使用,操作简单便捷,避免浪费。
19.3.本实用新型通过液压马达及纵向调节千斤顶实现装置的纵向调节,可以在竖直方向上产生较强的举升力,克服了传统支座负载时难以通过人力调节升降的问题。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装置的整正面剖视图。
21.图2为本装置的侧视图。
22.附图标记:1

上座板,2

下座板,3

底座,4

螺孔,5

螺纹柱,6

液压马达,7

从动齿轮,8

主动齿轮,9

纵向调节千斤顶,10

垫块ⅰ,11

垫块ⅱ,12

横向调节千斤顶,13

缓冲垫,14

垫块ⅲ,15

纵向调节辅助轨道,16

横向调节辅助轨道,17

延伸板,18

支撑脚,19

上轨道,20

下轨道,21

通槽。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说明。
24.实施例1:
25.如图1

2所示,一种跨座式单轨轨道交通桥梁支座移动调节装置,包括上座板1、下座板2及底座3;在所述底座3上至少设有两组竖直向上且可转动的螺纹柱5;所述下座板2的底部设有与螺纹柱5匹配的螺孔4;所述下座板2通过螺孔4与螺纹柱5螺纹连接;所述上座板1设置在下座板2的上方;在所述底座3上还设有液压马达6及纵向调节千斤顶9;所述液压马达6的转子连有主动齿轮8;所述螺纹柱5的中部设有从动齿轮7;所述从动齿轮7与主动齿轮8啮合;所述纵向调节千斤顶9的推杆顶住下座板2的底部;在所述下座板2的两侧分别可拆卸的设有两组横向调节千斤顶12;位于同一侧的两组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12底部相对,推杆分别向两侧伸出,并均顶住所述上座板1;在所述上座板1与底座3之间设有纵向调节辅助轨道15;在所述底座3上设有横向调节辅助轨道16。
26.所述纵向调节辅助轨道15分为上轨道19及下轨道20;所述上轨道19的上端连接上座板1,下端与所述下轨道20的上端活动套接。
27.所述横向调节辅助轨道16水平设置在底座3上;所述横向调节辅助轨道16上设有通槽21;所述纵向调节辅助轨道15的下轨道20通过销钉与通槽21活动连接。
28.所述上座板1套在下座板2上部;在所述上座板1与下座板2之间设有缓冲垫13。
29.所述底座3上还是设有垫块ⅰ10及垫块ⅱ11;所述液压马达6可拆卸的设置在垫块ⅰ10上;所述纵向调节千斤顶9可拆卸的设置在垫块ⅱ11上。
30.所述下座板2的侧面设有垫块ⅲ14;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12可拆卸的设置在垫块ⅲ14上。
31.本实用新型的使用方法如下:
32.使用时先将液压马达6、纵向调节千斤顶9及横向调节千斤顶12安装在底座3及下座板2相应的位置上;将待安装调整的轨道梁放置在上座板1上;根据实际情况调节轨道梁纵向及横向位置;调节轨道梁纵向位置时,打开液压马达6及纵向调节千斤顶9;液压马达6带动主齿轮8转动,主动齿轮8带动从动齿轮7转动,使螺纹柱5转动,通过螺纹使上座板1及下座板2上/下移动;同时纵向调节千斤顶9也配合将上座板1及下座板2上/下推动;此时上座板1及下座板2沿着纵向调节辅助轨道15移动;调节轨道梁横向位置时,横向调节千斤顶12的推杆伸出,缸体固定在下座板2上,将上座板1往一个方向推,此时另一个方向上的横向调节千斤顶12的推杆收回,由此起到横向微调的作用在;此时上座板1的移动轨迹与横向调节辅助轨道16平行;完成调节并安装好轨道梁后,可将所述液压马达6、纵向调节千斤顶9及横向调节千斤顶12拆除。
33.实施例2:
34.本实施例与实施例1的区别在于:所述上座板1的两侧分别向下设有两组延伸板
17;两组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12设置在两组延伸板17之间;每组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12的推杆均顶住一组延伸板17。
35.本实施例的使用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
36.实施例3:
37.本实施例与实施例2的区别在于:所述底座3的底部设有支撑脚18。
38.本实施例的使用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
39.实施例4:
40.本实施例与实施例3的区别在于:所述上座板1的两侧分别向下设有两组延伸板17;两组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12设置在两组延伸板17之间;每组所述横向调节千斤顶12的推杆均顶住一组延伸板17。所述底座3的底部设有支撑脚18。
41.本实施例的使用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
42.本文中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是对本实用新型精神作举例说明。本实用新型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对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做各种各样的修改或补充或采用类似的方式替代,但并不会偏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者超越所附权利要求书所定义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