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智能衣橱的控制方法及智能衣橱与流程

2021-10-19 22: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衣橱 智能 智能家居 控制 方法


1.本发明涉及智能家居技术领域,具体提供一种智能衣橱的控制方法及智能衣橱。


背景技术:

2.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很多城市里都开设了大量的能够对衣物进行专业护理的场所,例如,干洗店,人们可以将西装、皮草类的衣服送到干洗店你进行专业洗护处理。
3.然而,这些场所都非即时服务场所,用户送去的衣服需要隔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取回,但是,现代生活节奏紧张,事情繁多,很多用户往往会忘记取回,直到需要穿的时候才发现还没有取回,可能会耽误事。
4.因此,本领域需要一种新的技术方案来解决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旨在解决上述技术问题,即,解决用户往往会忘记将送到外面进行洗护处理的衣物取回的问题。
6.在第一方面,本发明提供一种智能衣橱的控制方法,所述智能衣橱包括柜体,所述控制方法包括:获取衣服离开所述柜体的持续时间,记为第一持续时间;将所述第一持续时间与第一预设值进行比较;当所述第一持续时间大于所述第一预设值时,判断所述衣服是否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如果判断结果为“是”,则进一步判断所述衣服在离开所述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根据判断结果,选择性地使所述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所述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
7.在上述控制方法的优选技术方案中,“根据判断结果,选择性地使所述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所述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的步骤具体包括:如果判定所述衣服在离开所述柜体的时间段内未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则进一步判断所述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和/或所述衣服的主人在所述衣服离开所述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回过家;根据进一步的判断结果,选择性地使所述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所述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
8.在上述控制方法的优选技术方案中,“判断所述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的步骤具体包括:获取所述衣服的购买时长;获取所述衣服存放在所述柜体内的持续时间,记为第二持续时间;获取所述衣服的使用次数;根据所述购买时长、所述第二持续时间以及所述使用次数来判断所述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
9.在上述控制方法的优选技术方案中,“根据所述购买时长、所述第二持续时间以及所述使用次数来判断所述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的步骤具体包括:将所述购买时长与第二预设值进行比较;将所述第二持续时间与第三预设值进行比较;将所述使用次数与第四预设值和第五预设值进行比较;如果所述购买时长大于所述第二预设值且所述第二持续时间大于所述第三预设值且所述使用次数小于所述第四预设值或者大于所述第五预设值,则判定所述衣物属于被淘汰的衣服。
10.在上述控制方法的优选技术方案中,所述智能衣橱还包括数据库和第一rfid读取模块,所述第一rfid读取模块设置在所述柜体上,所述第一rfid读取模块能够读取挂置在所述柜体内的所有衣服上的衣服标签,所述控制方法还包括:获取所述第一rfid读取模块读取到的所述柜体内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上一次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减少的衣服标签信息;获取当前时间,记为取出时间;将所述减少的衣服标签信息和所述取出时间配对存储至所述数据库。
11.在上述控制方法的优选技术方案中,所述控制方法还包括: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所述数据库内存储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新购买的衣服标签信息;获取当前时间,记为购买时间;将所述新购买的衣服标签信息和所述购买时间配对存储至所述数据库。
12.在上述控制方法的优选技术方案中,所述控制方法还包括: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上一次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新增的衣服标签信息;获取当前时间,记为存放时间;将所述新增的衣服标签信息和所述存放时间配对存储至所述数据库。
13.在上述控制方法的优选技术方案中,所述智能衣橱还包括第一供电模块,所述第一供电模块与所述第一rfid读取模块电连接以便能够向所述第一rfid读取模块供电,所述控制方法还包括:判断所述智能衣橱的使用范围内是否存在用户;如果所述智能衣橱的使用范围内存在用户,则控制所述第一供电模块供电;如果所述智能衣橱的使用范围内不存在用户,则控制所述第一供电模块断电。
14.在上述控制方法的优选技术方案中,“根据判断结果,选择性地使所述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所述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的步骤具体包括:如果判定所述衣服在离开所述柜体的时间段内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则不使所述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所述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
15.在第二方面,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智能衣橱,包括控制模块,所述控制模块能够执行上述的控制方法。
16.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本发明的控制方法包括:获取衣服离开柜体的持续时间,记为第一持续时间;将第一持续时间与第一预设值进行比较;当第一持续时间大于第一预设值时,判断衣服是否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如果判断结果为“是”,则进一步判断衣服在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根据判断结果,选择性地使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通过这样的设置,当用户将某件衣服拿到外面的干洗店等专业场所进行洗护时,如果长时间没有将该衣服取回,智能衣橱能够自动向用户发送提示,以提醒用户将该衣服从外面取回,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17.进一步地,当判定衣服在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未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时,进一步判断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和/或衣服的主人在衣服离开所述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回过家;根据进一步的判断结果,选择性地使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通过这样的设置,能够更准确地判断出衣服长时间离开柜体的原因是否是该衣服被拿到了外面的干洗店等场所进行洗护处理。
18.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智能衣橱还包括数据库和第一rfid读取模块,第一rfid读取
模块设置在柜体上,且第一rfid读取模块能够读取挂置在柜体内的所有衣服上的衣服标签,本发明的控制方法还包括:获取第一rfid读取模块读取到的柜体内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上一次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减少的衣服标签信息;获取当前时间,记为取出时间;将减少的衣服标签信息和取出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通过这样的设置,使得本发明的智能衣橱能够通过射频识别技术自动获取每件衣服的衣服信息和取出时间,从而便于获取衣服离开柜体的持续时间。
19.再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控制方法还包括: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数据库内存储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新购买的衣服标签信息;获取当前时间,记为购买时间;将新购买的衣服标签信息和购买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通过这样的设置,使得本发明的智能衣橱能够通过射频识别技术自动获取每件衣服的购买时间,从而便于获取衣服的购买时长。
20.更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控制方法还包括: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上一次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新增的衣服标签信息;获取当前时间,记为存放时间;将新增的衣服标签信息和存放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通过这样的设置,使得本发明的智能衣橱能够通过射频识别技术自动获取每件衣服的存放时间,从而便于获取衣服存放在柜体内的持续时间。
21.又进一步地,本发明的智能衣橱还包括第一供电模块,第一供电模块与第一rfid读取模块电连接以便能够向第一rfid读取模块供电,控制方法还包括:判断智能衣橱的使用范围内是否存在用户;如果智能衣橱的使用范围内存在用户,则控制第一供电模块供电;如果智能衣橱的使用范围内不存在用户,则控制第一供电模块断电。通过这样的设置,使得第一供电模块仅在用户需要使用智能衣橱、存在供电需求时才供电,否则就断电,以便在用户没有在智能衣橱内挂入或取出衣服时使第一rfid读取模块待机休息,不对衣服标签进行读取,减少第一rfid读取模块的工作次数,提高rfid读取模块的使用寿命,保证智能衣橱的用电安全,节省电能。
附图说明
22.下面结合附图来描述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附图中:
23.图1是本发明的智能衣橱的控制方法的流程图;
24.图2是本发明的智能衣橱的控制方法的实施例一的流程图;
25.图3是本发明的智能衣橱的控制方法的实施例二的流程图;
26.图4是本发明的智能衣橱的控制方法的实施例三的流程图;
27.图5是本发明的智能衣橱的控制方法的实施例四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28.下面参照附图来描述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理解的是,这些实施方式仅仅用于解释本发明的技术原理,并非旨在限制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29.下面参照附图来描述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理解的是,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尽管本技术中按照特定顺序描述了本发明的控制方法的各个步骤,但是这些顺序并不是限制性的,在不偏离本发明的基本原理的前提下,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按
照不同的顺序来执行所述步骤。例如,本发明的实施例一的控制方法的步骤s500和步骤s600的执行顺序还可以互相调换,或者同时执行步骤s500和步骤s600。
30.本发明的智能衣橱包括柜体,用户可以将衣服挂置于柜体内。
31.首先参阅图,其中,图1是本发明的智能衣橱的控制方法的流程图。
32.如图1所示,本发明的控制方法包括:获取衣服离开柜体的持续时间,记为第一持续时间;将第一持续时间与第一预设值进行比较;当第一持续时间大于第一预设值时,判断衣服是否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如果判断结果为“是”,则进一步判断衣服在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根据判断结果,选择性地使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
33.示例性地,第一预设值为7天,当某件衣服离开柜体的时间超过7天时,判断该衣服是否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例如,可以看一下该衣服自上次洗护过后是否被用户穿过,如果被用户穿过,就将该衣服判定为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反之,则判定该衣服不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当判定该衣服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时,说明该衣服长时间离开柜体的原因大概率是因为需要进行洗护处理,此时,进一步判断衣服在离开柜体的这段时间内是否被用户家里的衣物处理设备(例如洗衣机、护理机、干衣机或者洗干一体机等设备)处理过,根据判断结果来选择性地使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该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
34.通过这样的设置,当用户将某件衣服拿到外面的干洗店等专业场所进行洗护时,如果长时间没有将该衣服取回,智能衣橱能够自动向用户发送提示,以提醒用户将该衣服从外面取回,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35.需要说明的是,第一预设值的具体数值并不限于上述的7天,例如,还可以是6天或者8天等,这种对第一预设值的具体数值的调整和改变并不偏离本发明的原理和范围,均应限定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36.下面结合四个具体的实施例来详细地介绍本发明的技术方案。
37.实施例一
38.如图2所示,本实施例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39.s100:获取衣服离开柜体的持续时间,记为第一持续时间。
40.s200:判断第一持续时间是否大于第一预设值。
41.在获取了某件衣服离开柜体的持续时间(第一持续时间)之后,将第一持续时间与第一预设值进行比较,判断二者的大小,如果第一持续时间小于或者等于第一预设值,说明该衣服离开柜体的时间还比较短,继续获取该衣服离开柜体的持续时间;反之,如果第一持续时间大于第一预设值,说明该衣服离开柜体的时间比较长,在这种情形下,继续执行步骤s300。
42.s300:判断该衣服是否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
43.在某件衣服长时间离开柜体之后,需要判断一下该衣服是否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如果判定该衣服不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则说明该衣服长时间离开柜体的原因不是因为需要进行洗护处理,进一步说明该衣服被拿到外面的干洗店等场所进行洗护的可能性很小,程序结束;反之,如果判定该衣服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说明该衣服长时间离开柜体的原因大概率是因为需要进行洗护处理,则继续执行步骤s400。
44.s400:判断该衣服在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
45.在判定长时间离开柜体的衣服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之后,进一步判断该衣服在离开柜体的这一段时间之内是否被用户自己家的衣物处理设备进行过洗护处理,如果判定该衣物在这段时间之内被用户自己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则说明衣服没有被拿到外面的干洗店等场所,程序结束;反之,如果判定该衣服在这段时间之内没有被用户自己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说明该衣服很有可能被拿到了外面的干洗店等场所进行洗护处理了,但是,为了提高判断的准确性,继续执行步骤s500。
46.s500:判断该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
47.在判定该衣服在离开柜体的这段时间之内,没有被用户自己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的情形下,继续判断该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如果判定该衣服属于被淘汰的衣服,则说明用户已经不需要这件衣服了,用户可能已经将这件衣服捐赠了、送人了或者直接扔了等等,进一步说明衣服没有被拿到外面的干洗店等场所,程序结束;反之,如果判定该衣服不属于被淘汰的衣服,进一步提高了衣服被拿到外面的干洗店等场所进行洗护处理的可能性,但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判断的准确性,继续执行步骤s600。
48.s600:判断该衣服的主人在衣服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回过家。
49.在判定了该衣服在离开柜体的这段时间之内没有被用户自己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该衣服也不属于被淘汰的衣服,继续判断该衣服的主人在衣服离开柜体的这段时间内是否回过家。
50.如果判定衣服的主人在这段时间内没有回过家,则说明该衣服的主人一直在外面,可能是带着这件衣服出差或者旅游去了,进一步说明该衣服被拿到外面的干洗店等场所进行洗护的可能性较小,程序结束。
51.反之,如果判定衣服的主人在这段时间内回过家,也就是说,这件衣服已经离开了柜体很长时间了,且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且在离开柜体的这段时间内,没有被用户自己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也不属于被淘汰的衣服,衣服的主人在这段时间内也没有长期在外,在这种情形下,可以判定,该衣服长时间离开柜体的原因大概率是因为该衣服被用户拿到了外面的干洗店等场所进行洗护去了,因此,需要使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即执行步骤s700,以便及时地提醒用户尽快将该衣服从外面取回来。
52.需要说明的是,每个家庭一般都会有多个家庭成员,每个家庭成员都有属于自己的衣服,即每件衣服都有对应的家庭成员,该家庭成员即为该衣服的主人,可以在用户的家里安装图像采集装置(例如摄像头等),通过对图像采集装置采集的图像信息进行分析,来判断衣服的主人在衣服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回过家。
53.s700:使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
54.示例性地,可以在智能衣橱的柜体上设置语音模块,当判定需要使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时,使语音模块发出语音提示,例如,可以使语音模块播放“您送出去护理的衣服是否忘记取回”;或者,也可以使智能衣橱与用户的手机通讯连接,通过向用户发送信息的方式提示用户是否有忘记取回的衣服,等等,这种灵活地调整和改变并不偏离本发明的原理和范围,均应限定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55.优选地,“判断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的步骤具体包括:获取衣服的购买时长;获取衣服存放在柜体内的持续时间,记为第二持续时间;获取衣服的使用次数;根据购
买时长、第二持续时间以及使用次数来判断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
56.通过购买时长能够判断出衣服买了多长时间,通过衣服存放在柜体内的持续时间能够判断出用户有多长时间没有穿过该衣服,通过衣服的使用次数,能够被判断出该衣服被用户穿过的次数,本发明的智能衣橱能够通过上述数据来综合判断挂置在柜体内的衣服是否该被淘汰了。当智能衣橱判定某件衣服需要被淘汰时,会自动向用户发出淘汰该衣服的提示,用户在收到该提示后,会将该衣服从柜体内清理掉。
57.在一种优选的情形中,判断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的步骤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58.s10:获取衣服的购买时长。
59.s20:获取衣服存放在柜体内的持续时间,记为第二持续时间。
60.s30:获取衣服的使用次数。
61.s41:将购买时长与第二预设值进行比较。
62.在获取到衣服的购买时长之后,将购买时长与第二预设值进行比较,判断二者的大小,如果购买时长小于或者等于第二预设值,说明衣服买来的时间还比较短,不适合被淘汰掉,反之,如果购买时长大于第二预设值,说明衣服买来的时间比较长了,有可能用户已经不需要了,则进一步执行步骤s42。
63.s42:将第二持续时间与第三预设值进行比较。
64.将衣服存放在柜体内的持续时间(第二持续时间)与第三预设值进行比较,判断二者的大小,如果第二持续时间小于或者等于第三预设值,说明用户最近还穿过该衣服,不适合被淘汰掉,反之,如果第二持续时间大于第二预设时间,说明用户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穿过该衣服了,有可能用户已经不需要了,则进一步执行步骤s43。
65.s43:将使用次数与第四预设值和第五预设值进行比较。
66.示例性地,先将衣服的使用次数与第四预设值进行比较,判断二者的大小,如果使用次数小于第四预设值,说明衣服已经买了很长时间了,且用户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穿过这件衣服了,并且,在买了之后也很少穿或者根本没有穿过这件衣服,在这种情形下,可以判定用户大概率是不再需要这件衣服了,因此,可以判定该衣物属于被淘汰的衣服。
67.反之,如果使用次数大于或者等于第四预设值,说明在衣服买来之后,用户穿过几次这件衣服,虽然衣服已经买了很长时间了,且用户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穿过这件衣服了,但是,用户也穿过比较多的次数,可能是忘记了这件衣服,这件衣服可能还有穿的价值,在这种情形下,则进一步将使用次数与第五预设值(第五预设值大于第四预设值)进行比较,判断二者的大小。
68.如果使用次数小于或者等于第五预设值,说明在衣服买来之后,用户穿过几次这件衣服,虽然衣服已经买了很长时间了,且用户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穿过这件衣服了,但是,用户也穿过比较多的次数,可能是忘记了这件衣服,这件衣服还有穿的价值。
69.反之,如果使用次数大于第五预设值,说明衣服在买了之后,用户已经穿过很多次,应该不会忘记这件衣服,之所以很长时间没有再穿这件衣服,大概率是用户不再需要这件衣服了,因此,可以判定衣物属于被淘汰的衣服。
70.需要说明的是,在实际应用中,也可以先将使用次数与第五预设值进行比较,在使用次数小于或者等于第五预设值的情形下,再将使用次数与第四预设值进行比较,或者,将
使用次数同时与第四预设值和第五预设值进行比较,这种灵活地调整和改变并不偏离本发明的原理和范围,均应限定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71.此外,还需要说明的是,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实际应用中根据经验灵活地设定第二预设值、第三预设值、第四预设值、第五预设值的具体数值,示例性地,可以将第二预设值设置为2至3年,将第三预设值设置为1至2年,将第四预设值设置为3至5次,将第五预设值设置为20至50次,等等。
72.此外,还需要说明的是,针对不同类型的衣服,可以将第二预设值、第三预设值、第四预设值、第五预设值设置为不同的值,例如,针对一些需要经常穿的衣服类型(工作装、休闲装等),可以将与其对应的第二预设值、第三预设值、第四预设值、第五预设值的数值设置的大一些,针对一些不需要经常穿的衣服类型(晚礼服等),可以将与其对应的第二预设值、第三预设值、第四预设值、第五预设值的数值设置的小一些。
73.此外,还需要说明的是,在用户购买衣橱之后,也可以由用户根据自身情况对第二预设值、第三预设值、第四预设值、第五预设值的具体数值进行设定。
74.优选地,本发明的智能衣橱还包括数据库和rfid读取模块(记为第一rfid读取模块),第一rfid读取模块设置在柜体上,且第一rfid读取模块能够读取挂置在柜体内的所有衣服上的衣服标签,本发明的控制方法还包括:获取第一rfid读取模块读取到的柜体内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上一次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减少的衣服标签信息;获取当前时间,记为取出时间;将减少的衣服标签信息和所述取出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
75.用户在将衣服从柜体内取出时,设置在衣服上的衣服标签无法再被第一rfid读取模块读取到,在将本次读取到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上一次读取到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比对时,会挑选出从柜体内取出的衣服的衣服标签信息,并获取当前时间,可以将当前时间记为这件衣服的取出时间,然后将这件衣服的衣服标签信息与取出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内,这样一来,智能衣橱就能够根据每件衣服的取出时间来计算出每件衣服离开柜体的持续时间(第一持续时间)。
76.需要说明的是,当衣服被从柜体内取出时,本次获取的取出时间会将上一次的取出时间替换掉,或者,当衣服被重新放入柜体内时,可以将这件衣服的取出时间删除掉,具体而言,可以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上一次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新增的衣服标签信息,进一步获取与该衣服标签信息对应的取出时间并删除。
77.需要说明的是,也可以在智能衣橱的柜体上设置输入模块,用户在将衣服从柜体内取出时,可以通过该输入模块将衣服的信息和取出时间输入并配对存储至智能衣橱的数据库,等等,这种灵活地调整和改变并不偏离本发明的原理和范围,均应限定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当然,优选采用上述通过射频识别技术自动获取衣服信息和取出时间的实施方式。
78.此外,还需要说明的是,每件衣服的衣服标签为存储有能够体现出衣服的材质、款式、颜色、尺码、用户等特征的信息。衣服标签既可以是衣服制作时自带的,也可以是用户购买衣服后写入相应衣服特征信息、后期固定至衣服上的。
79.此外,还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实施方式中的第一rfid读取模块可以包括多个用于读取衣服标签的读取单元,或者,也可以仅包括一个读取范围很大的、能够同时满足所有衣
服标签的读取需求的读取单元。
80.另外,第一rfid读取模块可以实时读取衣服标签,即第一rfid读取模块的读取操作连续不间断进行,也可以是每隔设定时间后读取一次衣服标签。
81.优选地,本发明的控制方法还包括: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数据库内存储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新购买的衣服标签信息;获取当前时间,记为购买时间;将新购买的衣服标签信息和购买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
82.用户将新买来的衣服挂入柜体内时,设置在衣服上的衣服标签会被第一rfid读取模块读取到,在将本次读取到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数据库内存储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比对时,会判断出新买来的衣服的衣服标签信息,并获取当前时间,可以将当前时间记为这件衣服的购买时间,然后将这件衣服的衣服标签信息与购买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内,这样一来,智能衣橱就能够根据每件衣服的购买时间来计算出每件衣服的购买时长。
83.需要说明的是,类似于取出时间的获取,也可以通过用户输入的方式来获取衣服的购买时间,当然,优选采用上述通过射频识别技术自动获取衣服的购买时间的实施方式。
84.优选地,本发明的控制方法还包括: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上一次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新增的衣服标签信息;获取当前时间,记为存放时间;将新增的衣服标签信息和存放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
85.用户在将刚穿过的衣服或者刚刚晾干的衣服挂入柜体内时,设置在衣服上的衣服标签会被第一rfid读取模块读取到,在将本次读取到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上一次读取到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比对时,会挑选出新挂入柜体内的衣服的衣服标签信息,并获取当前时间,可以将当前时间记为这件衣服的存放时间,然后将这件衣服的衣服标签信息与存放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内,这样一来,智能衣橱就能够根据每件衣服的存放时间来计算出每件衣服存放在柜体内的第二持续时间。
86.需要说明的是,当衣服被挂入柜体时,本次获取的存放时间会将上一次的存放时间替换掉,或者,当衣服被从柜体内取出时,可以将这件衣服的存放时间删除掉,具体而言,可以将当前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与上一次获取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减少的衣服标签信息,进一步获取与该衣服标签信息对应的存放时间并删除。
87.需要说明的是,类似于取出时间的获取,也可以通过用户输入的方式来获取衣服的存放时间,当然,优选采用上述通过射频识别技术自动获取存放时间的实施方式。
88.优选地,数据库内存储的每个衣服标签信息都配置有一个计数器,本发明的智能衣橱还包括第二rfid读取模块,第二rfid读取模块能够读取用户出门时所穿的衣服上的衣服标签。
89.示例性地,可以将第二rfid读取模块设置在用户的家门口,用户出门时,第二rfid读取模块能够读取到用户所穿的衣服上的衣服标签,并且能够将读取到的衣服标签信息传输给控制模块,控制模块在接收到第二rfid读取模块传输过来的衣服标签信息后,能够使与该衣服标签信息相对应的计数器的数值加1。这样一来,就能够记录每件衣服被用户穿过的次数,即使用次数。
90.需要说明的是,在判断衣服是否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时,可以看一下该衣物自上次洗护过后,该衣服上的衣服标签有没有被第二rfid读取模块识别到过,如果该衣服上的衣服标签被第二rfid读取模块识别到过,说明该衣服被用户穿过,就将该衣服判定为
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
91.此外,还需要说明的是,为了判断衣服在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可以在衣物处理设备上也设置一个rfid读取模块,记为第三rfid读取模块,衣服在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如果该衣服上的衣服标签被第三rfid读取模块识别到过,说明该衣服在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
92.优选地,本发明的控制方法还包括:获取第二rfid读取模块读取到的用户出门时所穿衣服的衣服标签信息;将衣服标签信息与数据库内存储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对比,确定新购买的衣服标签信息;获取当前时间,记为购买时间;将新购买的衣服标签信息和购买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
93.用户新买来衣服后,没有先挂入柜体内,而是先穿着衣服出门时,设置在衣服上的衣服标签会被第二rfid读取模块读取到,在将本次读取到的衣服标签信息与数据库内存储的所有衣服标签信息进行比对时,会判断出新买来的衣服的衣服标签信息,并获取当前时间,可以将当前时间记为这件衣服的购买时间,然后将这件衣服的衣服标签信息与购买时间配对存储至数据库内。
94.优选地,本发明的智能衣橱还包括第一供电模块,第一供电模块与第一rfid读取模块电连接以便能够向第一rfid读取模块供电,本发明的控制方法还包括:判断智能衣橱的使用范围内是否存在用户;如果智能衣橱的使用范围内存在用户,则控制第一供电模块供电;如果智能衣橱的使用范围内不存在用户,则控制第一供电模块断电。
95.示例性地,可以在智能衣橱的柜体上设置传感器模块,传感器模块能够感应智能衣橱附近是否出现用户,如红外传感器或雷达传感器。传感器模块和智能衣橱的控制模块均通过外部第二供电模块供电,该外部第二供电模块在智能衣橱工作期间长期通电。传感器模块能够在用户靠近柜体时向控制模块发送信号,以及在用户远离柜体时停止向控制模块发送信号,控制模块能够在接收到信号时控制第一供电模块供电,以及在未接收到信号时控制第一供电模块断电。
96.这样一来,使得第一供电模块仅在用户需要使用智能衣橱、存在供电需求时才供电,否则就断电,以便在用户没有在智能衣橱内挂入或取出衣服时使第一rfid读取模块待机休息,不对衣服标签进行读取,减少第一rfid读取模块的工作次数,保证智能衣橱的用电安全,节省电能。
97.实施例二
98.在实施例一的其他设置条件不变的基础上,本实施例取消了判断“衣服的主人在衣服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回过家”的步骤。
99.如图3所示,本实施例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00.s100:获取衣服离开柜体的持续时间,记为第一持续时间。
101.s200:判断第一持续时间是否大于第一预设值。
102.如果判断结果为“是”,继续执行步骤s300。
103.s300:判断衣服是否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
104.如果判断结果为“是”,继续执行步骤s400。
105.s400:判断衣服在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
106.如果判断结果为“否”,继续执行步骤s500。
107.s500:判断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
108.如果判断结果为“否”,继续执行步骤s600。
109.s600:使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
110.实施例三
111.在实施例一的其他设置条件不变的基础上,本实施例取消了判断“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的步骤。
112.如图4所示,本实施例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13.s100:获取衣服离开柜体的持续时间,记为第一持续时间。
114.s200:判断第一持续时间是否大于第一预设值。
115.如果判断结果为“是”,继续执行步骤s300。
116.s300:判断衣服是否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
117.如果判断结果为“是”,继续执行步骤s400。
118.s400:判断衣服在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
119.如果判断结果为“否”,继续执行步骤s500。
120.s500:判断衣服的主人在衣服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回过家。
121.如果判断结果为“是”,继续执行步骤s600。
122.s600:使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
123.实施例四
124.在实施例一的其他设置条件不变的基础上,本实施例取消了判断“衣服是否属于被淘汰的衣服以及衣服的主人在衣服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回过家”的步骤。
125.如图5所示,本实施例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26.s100:获取衣服离开柜体的持续时间,记为第一持续时间。
127.s200:判断第一持续时间是否大于第一预设值。
128.如果判断结果为“是”,继续执行步骤s300。
129.s300:判断衣服是否属于需要进行洗护的衣服。
130.如果判断结果为“是”,继续执行步骤s400。
131.s400:判断衣服在离开柜体的时间段内是否被用户家的衣物处理设备处理过。
132.如果判断结果为“否”,继续执行步骤s500。
133.s500:使智能衣橱发出提醒用户将衣服从外面取回的提示。
134.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的智能衣橱的控制模块能够执行上述的控制方法。
135.至此,已经结合附图所示的优选实施方式描述了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但是,本领域技术人员容易理解的是,本发明的保护范围显然不局限于这些具体实施方式。在不偏离本发明的原理的前提下,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对相关技术特征作出等同的更改或替换,这些更改或替换之后的技术方案都将落入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