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智能电饭煲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2: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饭煲 智能


1.本发明涉及电饭煲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智能电饭煲。


背景技术:

2.电饭煲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市场上电饭煲的种类有很多种,它的主要功能是用来煮饭,其优点是煮饭速度快,自动化程度较高。如今智能电饭煲的技术也日益成熟,智能电饭煲的自动化程度更高,并且具有预约煮饭,远程控制等功能。
3.电饭煲内胆在洗米过程中,外壁易附着水珠,特别是老年人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忘记擦拭内胆表面的水珠,然后附着有水珠的内胆在放置到电饭煲内部时,水珠转移到加热块上造成加热块损坏或短路。现有的电饭煲在进行煮粥时,由于其处于一个相对密封的环境,所以无法直接对粥进行搅拌,导致煮出的粥的口感不佳。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智能电饭煲。可以解决现有的智能电饭煲不能对内胆进行自动擦干,在煮粥时无法对粥进行搅拌,对电饭煲的使用工作造成一定影响的技术问题。
5.本发明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6.一种智能电饭煲,包括煲体、锅盖、锅体、加热座、自动擦干机构、饭勺放置机构、自动搅拌机构,所述煲体的顶部转动连接有锅盖,煲体的内部放置有锅体,煲体的内部底端固定安装有加热座,煲体的外部一侧固定连接有盒体,煲体的内部在锅体的下方及两侧安装有自动擦干机构,盒体的内部与锅盖之间安装有饭勺放置机构,锅盖的内部安装有自动搅拌机构。
7.所述自动擦干机构包括支撑电动伸缩柱、支撑板、旋转电机、从动轮,煲体的内部两侧在靠近加热座的上方处均固定安装有支撑电动伸缩柱,两个支撑电动伸缩柱的相对一端均转动连接有支撑板,两块支撑板的顶端平面放置有锅体,煲体的内部一侧在靠近支撑电动伸缩柱的上方处固定连接有支座,煲体的内部另一侧在靠近支撑电动伸缩柱的上方处固定安装有挤压电动伸缩柱,支座的底端固定连接有旋转电机,旋转电机的输出端穿过支座并固定连接有主动轮,支座的顶端靠近锅体处转动连接有短轴,短轴的顶端固定连接有传动轮,主动轮与短轴之间套设有皮带,挤压电动伸缩柱的顶端在靠近锅体处转动连接有从动轮。
8.所述饭勺放置机构包括齿轮、气筒、盛饭勺,锅盖的一端在靠近锅盖与煲体的连接处固定连接有齿轮,煲体的顶部在靠近齿轮处竖直滑动连接有齿条,且齿条与齿轮相啮合,齿条的底端固定连接有顶杆,煲体的内部在靠近顶杆的下方处设置有气筒,顶杆的底端伸入气筒的内部并固定连接有活塞,盒体的顶部转动连接有盒盖,盒体的内部下方固定连接有伸缩气囊,伸缩气囊与气筒之间贯通连接有导气管,伸缩气囊的顶端固定连接有滑块,滑块的内部插接有盛饭勺。
9.优选的,所述自动搅拌机构包括搅拌电机、搅拌电动伸缩柱、搅拌杆,锅盖的顶部一侧固定连接有搅拌电机,搅拌电机的输出端伸入锅盖的内部并固定连接有第一锥齿轮,锅盖的内部转动连接有搅拌电动伸缩柱,搅拌电动伸缩柱的输出端穿过锅盖并与锅体相对,搅拌电动伸缩柱的外壁固定连接有第二锥齿轮,且第二锥齿轮与第一锥齿轮相啮合,搅拌电动伸缩柱的输出端的通过销孔可拆卸连接有搅拌杆。
10.优选的,所述煲体的顶部远离齿轮的一端设置有开盖按钮,用于控制锅盖的开启和闭合,煲体的顶部在靠近开盖按钮处滑动连接有顶柱,煲体的顶部在靠近顶柱的下方处设置有断电收缩开关,断电收缩开关与旋转电机、挤压电动伸缩柱相关联,顶柱与煲体的顶部内壁之间固定连接有复位弹簧。
11.优选的,所述支撑板的形状为半圆形,且支撑板与锅体的底部接触面为吸水海绵材质。
12.优选的,所述气筒、导气管和伸缩气囊之间为充满气体的状态。
13.优选的,所述支撑电动伸缩柱的顶端固定连接有支撑弹簧,支撑弹簧的顶端与支撑板固定连接,支撑电动伸缩柱的底端在靠近支撑弹簧的下方处固定连接有压力传感器。
14.优选的,所述滑块与盒体的内壁滑动连接,牵引绳的一端固定连接在滑块的底端,牵引绳的另一端绕过多个变向轮并与盒盖的顶端固定连接。
15.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6.1、通过设置自动擦干机构,有利于提高此智能电饭煲的自动化和安全性。传统的智能电饭煲没有自动擦干功能,如果锅体底部残留有水渍的话,会影响电饭煲加热系统的工作。使用此智能电饭煲时,在将锅体放在支撑板的顶端平面上之后,通过传动轮和从动轮的作用,锅体会在支撑板的顶端进行转动,转动过程中锅体底部的水渍被擦干擦净。
17.2、通过设置饭勺放置机构,有利于对盛饭勺进行放置和使用。传统的智能电饭煲没有放置盛饭勺的装置,导致在使用盛饭勺时非常不便。此智能电饭煲的盛饭勺放置于盒体的内部,当打开锅盖时,盛饭勺自动伸出盒体的外部,当关闭锅盖时,盛饭勺自动隐藏至盒体的内部。因此使用盛饭勺时非常方便,并且当不使用盛饭勺时,盒体和盒盖能够防止灰尘落在盛饭勺上,保证盛饭勺的清洁。
18.3、通过设置自动搅拌机构,有利于在煮粥过程中对粥进行间歇式的搅拌,提高煮出来的粥的口感。使用此智能电饭煲进行煮粥时,搅拌电机和搅拌电动伸缩柱进行间歇式的工作,最终带动搅拌杆对粥进行间歇式的搅拌,使得粥受热均匀,米水混合充分。并且在进行煮粥时支撑电动伸缩柱带动支撑板对锅体进行固定,防止搅拌过程中锅体产生晃动。
附图说明
19.为了便于本领域技术人员理解,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说明。
20.图1为本发明煲体内部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本发明盒体内部结构示意图。
22.图3为本发明工作状态结构示意图。
23.图4为本发明待工作状态结构示意图。
24.图5为本发明外部结构示意图。
25.图6为图3所示的a部放大示意图。
26.图7为本发明搅拌杆结构示意图。
27.图中:1、煲体;2、锅盖;3、锅体;4、加热座;5、支撑电动伸缩柱;6、支撑弹簧;7、压力传感器;8、支撑板;9、支座;10、旋转电机;11、主动轮;12、皮带;13、传动轮;14、挤压电动伸缩柱;15、从动轮;16、断电收缩开关;17、顶柱;18、齿轮;19、齿条;20、顶杆;21、气筒;22、导气管;23、伸缩气囊;24、滑块;25、盛饭勺;26、牵引绳;27、盒体;28、开盖按钮;29、搅拌电机;30、第一锥齿轮;31、第二锥齿轮;32、搅拌电动伸缩柱;33、盒盖;34、搅拌杆。
具体实施方式
28.下面将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9.请参阅图1

7所示,一种智能电饭煲,包括煲体1、锅盖2、锅体3、加热座4、自动擦干机构、饭勺放置机构、自动搅拌机构,煲体1的顶部转动连接有锅盖2,煲体1的内部放置有锅体3,煲体1的内部底端固定安装有加热座4,煲体1的外部一侧固定连接有盒体27,煲体1的内部在锅体3的下方及两侧安装有自动擦干机构,盒体27的内部与锅盖2之间安装有饭勺放置机构,锅盖2的内部安装有自动搅拌机构。
30.自动擦干机构包括支撑电动伸缩柱5、支撑板8、旋转电机10、从动轮15,煲体1的内部两侧在靠近加热座4的上方处均固定安装有支撑电动伸缩柱5,两个支撑电动伸缩柱5的相对一端均转动连接有支撑板8,两块支撑板8的顶端平面放置有锅体3,煲体1的内部一侧在靠近支撑电动伸缩柱5的上方处固定连接有支座9,煲体1的内部另一侧在靠近支撑电动伸缩柱5的上方处固定安装有挤压电动伸缩柱14,支座9的底端固定连接有旋转电机10,旋转电机10的输出端穿过支座9并固定连接有主动轮11,支座9的顶端靠近锅体3处转动连接有短轴,短轴的顶端固定连接有传动轮13,主动轮11与短轴之间套设有皮带12,挤压电动伸缩柱14的顶端在靠近锅体3处转动连接有从动轮15。将锅体3放入煲体1的内部,锅体3的底部对两个支撑板8进行挤压,使两块支撑板8由倾斜状态变为水平状态,同时支撑弹簧6被压缩,支撑弹簧6把受到的压力传递给压力传感器7,当压力值大于设定的临界值时,压力传感器7将信息传递给控制面板,控制系统控制旋转电机10和挤压电动伸缩柱14启动,旋转电机10的输出端带动主动轮11进行转动,主动轮11通过皮带12带动短轴进行转动,从而带动传动轮13进行转动。挤压电动伸缩柱14伸长并带动从动轮15靠近锅体3,从动轮15的外壁与锅体3的外壁抵接在一起,因此当传动轮13转动时,传动轮13和从动轮15相互配合使得锅体3在支撑板8的顶端转动,支撑板8顶部的吸水海绵会将锅体3底部的水渍擦干擦净。
31.饭勺放置机构包括齿轮18、气筒21、盛饭勺25,锅盖2的一端在靠近锅盖2与煲体1的连接处固定连接有齿轮18,煲体1的顶部在靠近齿轮18处竖直滑动连接有齿条19,且齿条19与齿轮18相啮合,齿条19的底端固定连接有顶杆20,煲体1的内部在靠近顶杆20的下方处设置有气筒21,顶杆20的底端伸入气筒21的内部并固定连接有活塞,盒体27的顶部转动连接有盒盖33,盒体27的内部下方固定连接有伸缩气囊23,伸缩气囊23与气筒21之间贯通连接有导气管22,伸缩气囊23的顶端固定连接有滑块24,滑块24的内部插接有盛饭勺25。当翻转打开锅盖2的时候,会带动齿轮18进行顺时针转动,齿轮18带动与其啮合的齿条19下降,
齿条19下降时会带动顶杆20下降,顶杆20下降时对气筒21内部的空气进行推动,空气通过导气管22进入伸缩气囊23,伸缩气囊23内部气体增多导致其膨胀伸长,伸缩气囊23伸长时带动滑块24上升,滑块24上升时对牵引绳26进行拉动,牵引绳26拉动盒盖33使其翻转打开,并且滑块24在上升时会带动其内部的盛饭勺25进行上升,最终当锅盖2完全打开时,盛饭勺25从盒体27的内部伸出。
32.作为本发明的一种技术优化方案,自动搅拌机构包括搅拌电机29、搅拌电动伸缩柱32、搅拌杆34,锅盖2的顶部一侧固定连接有搅拌电机29,搅拌电机29的输出端伸入锅盖2的内部并固定连接有第一锥齿轮30,锅盖2的内部转动连接有搅拌电动伸缩柱32,搅拌电动伸缩柱32的输出端穿过锅盖2并与锅体3相对,搅拌电动伸缩柱32的外壁固定连接有第二锥齿轮31,且第二锥齿轮31与第一锥齿轮30相啮合,搅拌电动伸缩柱32的输出端的通过销孔可拆卸连接有搅拌杆34。进行煮粥时支撑电动伸缩柱5伸长,带动支撑板8靠近锅体3的外壁,最终支撑电动伸缩柱5处于半伸长状态,两块支撑板8紧贴锅体3的外壁对锅体3进行固定。锅体3固定好之后加热系统开始运行,并且在加热系统运行一端时间之后,搅拌电机29和搅拌电动伸缩柱32启动进行间歇式的工作,搅拌电机29工作时其输出轴带动第一锥齿轮30进行转动,第一锥齿轮30带动与其啮合的第二锥齿轮31进行转动,第二锥齿轮31带动搅拌电动伸缩柱32整体进行转动,搅拌电动伸缩柱32的输出端伸长并带动搅拌杆34伸入粥中,搅拌电动伸缩柱32转动的同时带动搅拌杆34转动,搅拌杆34对粥进行搅拌。
33.作为本发明的一种技术优化方案,煲体1的顶部远离齿轮18的一端设置有开盖按钮28,用于控制锅盖2的开启和闭合,煲体1的顶部在靠近开盖按钮28处滑动连接有顶柱17,煲体1的顶部在靠近顶柱17的下方处设置有断电收缩开关16,断电收缩开关16与旋转电机10、挤压电动伸缩柱14相关联,顶柱17与煲体1的顶部内壁之间固定连接有复位弹簧。锅体3在煲体1的内部转动一段时间之后,翻转锅盖2将锅盖2与煲体1闭合,在锅盖2的底端与煲体1的顶端接触过程中,会对顶柱17进行推动,顶柱17下降,并且其底端的触点与断电收缩开关16相接触,然后旋转电机10停止工作,主动轮11和传动轮13停止转动,挤压电动伸缩柱14进行缩短,并且带动从动轮15远离锅体3,因此锅体3停止转动。
34.作为本发明的一种技术优化方案,支撑板8的形状为半圆形,且支撑板8与锅体3的底部接触面为吸水海绵材质。
35.作为本发明的一种技术优化方案,气筒21、导气管22和伸缩气囊23之间为充满气体的状态。
36.作为本发明的一种技术优化方案,支撑电动伸缩柱5的顶端固定连接有支撑弹簧6,支撑弹簧6的顶端与支撑板8固定连接,支撑电动伸缩柱5的底端在靠近支撑弹簧6的下方处固定连接有压力传感器7。
37.作为本发明的一种技术优化方案,滑块24与盒体27的内壁滑动连接,牵引绳26的一端固定连接在滑块24的底端,牵引绳26的另一端绕过多个变向轮并与盒盖33的顶端固定连接。
38.工作原理:本智能电饭煲主要由自动擦干机构、饭勺放置机构和自动搅拌机构组成。在使用时,先按下开盖按钮28,锅盖2与煲体1的转动连接处安装有扭力弹簧,由于扭力弹簧的弹力作用锅盖2自动弹起,且转动角度大于九十度。然后将盛有米和适量水的锅体3放入煲体1的内部,支撑电动伸缩柱5的初始状态为完全伸长状态,锅体3的底部对两个支撑
板8进行挤压,使两块支撑板8由倾斜状态变为水平状态,同时支撑弹簧6被压缩,支撑弹簧6把受到的压力传递给压力传感器7(压力传感器7的型号为pt124g

111),当压力值大于设定的临界值时,压力传感器7将信息传递给控制面板,控制系统控制旋转电机10和挤压电动伸缩柱14启动,旋转电机10的输出端带动主动轮11进行转动,主动轮11通过皮带12带动短轴进行转动,从而带动传动轮13进行转动。挤压电动伸缩柱14伸长并带动从动轮15靠近锅体3,从动轮15的外壁与锅体3的外壁抵接在一起,因此当传动轮13转动时,传动轮13和从动轮15相互配合使得锅体3在支撑板8的顶端转动,支撑板8顶部的吸水海绵会将锅体3底部的水渍擦干擦净。通过设置自动擦干机构,有利于提高此智能电饭煲的自动化和安全性。传统的智能电饭煲没有自动擦干功能,如果锅体3底部残留有水渍的话,会影响电饭煲加热系统的工作。使用此智能电饭煲时,在将锅体3放在支撑板8的顶端平面上之后,通过传动轮13和从动轮15的作用,锅体3会在支撑板8的顶端进行转动,转动过程中锅体3底部的水渍被擦干擦净。
39.锅体3在煲体1的内部转动一段时间之后,翻转锅盖2将锅盖2与煲体1闭合,在锅盖2的底端与煲体1的顶端接触过程中,会对顶柱17进行推动,顶柱17下降,并且其底端的触点与断电收缩开关16相接触,然后旋转电机10停止工作,主动轮11和传动轮13停止转动,挤压电动伸缩柱14进行缩短,并且带动从动轮15远离锅体3,因此锅体3停止转动。当进行煮饭工作时,支撑电动伸缩柱5缩短,两个支撑电动伸缩柱5相互远离,两块支撑板8相互分离,锅体3由于重力作用落在加热座4的顶端,智能电饭煲的加热系统开始工作。支撑板8由于支撑弹簧6的弹力作用恢复至倾斜状态。
40.当翻转打开锅盖2的时候,会带动齿轮18进行顺时针转动,齿轮18带动与其啮合的齿条19下降,齿条19下降时会带动顶杆20下降,顶杆20下降时对气筒21内部的空气进行推动,空气通过导气管22进入伸缩气囊23,伸缩气囊23内部气体增多导致其膨胀伸长,伸缩气囊23伸长时带动滑块24上升,滑块24上升时对牵引绳26进行拉动,牵引绳26拉动盒盖33使其翻转打开,并且滑块24在上升时会带动其内部的盛饭勺25进行上升,最终当锅盖2完全打开时,盛饭勺25从盒体27的内部伸出。反之当翻转关闭锅盖2时,齿轮18逆时针转动,伸缩气囊23内部的气体进入气筒21中,滑块24下降,盒盖33翻转关闭,盛饭勺25隐藏至盒体27的内部。通过设置饭勺放置机构,有利于对盛饭勺25进行放置和使用。传统的智能电饭煲没有放置盛饭勺25的装置,导致在使用盛饭勺25时非常不便。此智能电饭煲的盛饭勺25放置于盒体27的内部,当打开锅盖2时,盛饭勺25自动伸出盒体27的外部,当关闭锅盖2时,盛饭勺25自动隐藏至盒体27的内部。因此使用盛饭勺25时非常方便,并且当不使用盛饭勺25时,盒体27和盒盖33能够防止灰尘落在盛饭勺25上,保证盛饭勺25的清洁。
41.当使用此智能电饭煲进行煮粥时,先通过销钉将搅拌杆34与搅拌电动伸缩柱32固定在一起,再将锅体3放入煲体1的内部进行自动擦干,然后盖上锅盖2。进行煮粥时支撑电动伸缩柱5先缩短使锅体3落在加热座4的顶端,然后支撑电动伸缩柱5伸长,带动支撑板8靠近锅体3的外壁,最终支撑电动伸缩柱5处于半伸长状态,两块支撑板8紧贴锅体3的外壁对锅体3进行固定。锅体3固定好之后加热系统开始运行,并且在加热系统运行一端时间之后,搅拌电机29和搅拌电动伸缩柱32启动进行间歇式的工作,搅拌电机29工作时其输出轴带动第一锥齿轮30进行转动,第一锥齿轮30带动与其啮合的第二锥齿轮31进行转动,第二锥齿轮31带动搅拌电动伸缩柱32整体进行转动,搅拌电动伸缩柱32的输出端伸长并带动搅拌杆
34伸入粥中,搅拌电动伸缩柱32转动的同时带动搅拌杆34转动,搅拌杆34对粥进行搅拌。通过设置自动搅拌机构,有利于在煮粥过程中对粥进行间歇式的搅拌,提高煮出来的粥的口感。使用此智能电饭煲进行煮粥时,搅拌电机29和搅拌电动伸缩柱32进行间歇式的工作,最终带动搅拌杆34对粥进行间歇式的搅拌,使得粥受热均匀,米水混合充分。并且在进行煮粥时支撑电动伸缩柱5带动支撑板8对锅体3进行固定,防止搅拌过程中锅体3产生晃动。
42.以上公开的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只是用于帮助阐述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并没有详尽叙述所有的细节,也不限制该发明仅为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显然,根据本说明书的内容,可作很多的修改和变化。本说明书选取并具体描述这些实施例,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本发明的原理和实际应用,从而使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能很好地理解和利用本发明。本发明仅受权利要求书及其全部范围和等效物的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