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食物均匀受热的肠粉机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9:3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肠粉 受热 均匀 食物


1.本实用新型涉及肠粉机领域,具体是一种食物均匀受热的肠粉机。


背景技术:

2.目前,市面上提供一种小型肠粉机既可以实现蒸煮加热功能,也可以用其他烹饪方式去煮熟食物,可以实现蒸煮肠粉的功能,也可以实现蒸煮功能以及其他加热煮食方式,结构小巧玲珑、占用空间小、使用方便,该肠粉机通过在机体侧挡门壁开设有适于蒸盘推拉的开口通道,通过将原料放入蒸盘后,推入高温的肠粉机内部的加热腔内进行加热,加热腔的底部注有清水,通过加热清水产生水蒸气对蒸盘内部原料进行加热。
3.但是在蒸煮过程中,由于蒸盘的一侧与开口通道处产生连结,蒸盘对应开口通道的一侧与加热腔的腔壁之间的距离会被遮挡,因此加热腔产生高温蒸汽只能够通过其余蒸盘的盘壁与加热腔的腔壁之间的进气间隙上升至蒸盘的上方后进入蒸盘内加热食物(蒸汽流动路径如图1所示),因此会造成蒸盘内靠近开口通道的蒸汽量较少,并且从进气间隙进入的蒸汽传输至该位置时,蒸汽的温度会有所降低,导致相比其他位置的食物加热速度较慢,产生食物加热不均匀等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解决上述现有的问题,提供一种结构简单、合理的一种食物均匀受热的肠粉机,其作用是使蒸汽能够从蒸盘的四周均匀进入蒸盘内加热食物,使食物加热得更加均匀。
5.一种食物均匀受热的肠粉机,包括机身主体和蒸盘,机身主体内设有加热腔,机身主体的一侧开设有连通加热腔的开口导槽,所述蒸盘通过开口导槽推拉式活动安装在加热腔内,所述蒸盘对应开口导槽的盘壁上开设有若干个蒸汽孔,蒸盘上设有连通蒸汽孔的蒸汽通道,蒸汽孔通过蒸汽通道与蒸盘下方的加热腔相连通。
6.本实用新型还可以采用以下技术措施解决:
7.进一步说明,开设蒸汽孔的盘壁呈倾斜设置,并形成上窄下宽的蒸汽通道。
8.进一步说明,所述加热腔的底部靠中位置设置有蒸汽喷气端,蒸汽喷气端沿圆周方向向外喷气。
9.进一步说明,所述加热腔内沿蒸盘的滑动方向安装有两导向滑轨,导向滑轨上设置有支承蒸盘的承托面, 承托面下方的导向滑轨上开设有多个蒸汽连通孔。
10.进一步说明,所述加热腔的底部下沉式设有与加热腔连通的蒸汽发生腔,蒸汽发生腔的腔口处安装有分隔板,分隔板上开设有多个蒸汽出口。
11.进一步说明,所述分隔板上对应延伸有罩设在每个蒸汽出口上方的导流罩,所述导流罩的靠外侧部开设连通蒸汽出口的开口端,多个开口端构成蒸汽喷气端,且多个开口端均横向朝外。
12.进一步说明,所述分隔板呈圆形,分隔板上同心设置有若干圈蒸汽出口组,每圈蒸
汽出口组包括多个呈环形阵列分布的蒸汽出口,所述导流罩的开口端均径向水平朝外,且蒸汽出口和开口端的面积由内往外逐渐增加。
13.进一步说明,所述机身主体包括炉体,炉体的炉面上可拆式安装有蒸框,蒸框的顶部形成上腔口,上腔口盖设有炉盖,所述炉面、蒸框以及炉盖之间合围限定出加热腔。
14.进一步说明,所述机身主体内设有加热装置,所述加热装置安装在蒸汽发生腔的底部。
15.进一步说明,所述开口导槽处安装有可打开或封盖开口导槽的翻盖。
16.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7.本实用新型一种食物均匀受热的肠粉机,其结构简单、设计合理,该肠粉机能够在蒸盘采用该推拉方式使用时,蒸盘四周均有高温蒸汽上升并进入蒸盘内加热食物,使分布在蒸盘各位置的食物加热得更加均匀,提升食物口感。
附图说明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背景技术蒸汽流动路径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20.图3为图2中x处放大结构示意图。
21.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蒸汽流动路径结构示意图(俯视)。
22.图5为本实用新型的蒸盘剖面结构示意图。
23.图6为本实用新型的分隔板局部放大结构示意图。
24.图7为本实用新型的分隔板结构示意图(俯视)。
25.图8为本实用新型的蒸汽流动路径结构示意图(侧视)。
26.图9为本实用新型的分解结构示意图(侧视)。
具体实施方式
27.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说明。
28.参考图2至图9所示: 一种食物均匀受热的肠粉机,包括机身主体a和蒸盘1,机身主体a内设有加热腔b,机身主体a的一侧开设有连通加热腔b的开口导槽b1,所述蒸盘1通过开口导槽b1推拉式活动安装在加热腔b内,所述蒸盘1对应开口导槽b1的盘壁101上开设有若干个蒸汽孔11,蒸盘1上设有连通蒸汽孔11的蒸汽通道12,蒸汽孔11通过蒸汽通道12与蒸盘1下方的加热腔相连通。
29.该肠粉机能够在蒸盘采用该推拉方式使用时,蒸盘四周均有高温蒸汽上升并进入蒸盘1内加热食物,使分布在蒸盘1各位置的食物加热得更加均匀,提升食物口感。
30.所述蒸盘1包括水平放置在加热腔内的蒸盘本体102以及用于蒸盘1推入加热腔b后密封开口导槽b1的密封侧板103,密封侧板103的外端面连接有手柄104,蒸盘本体102具有四面盘壁,其中三面盘壁与加热腔b的腔壁之间形成进气间隙l,另一面盘壁101上沿长度方向开设有若干个蒸汽孔11,且该盘壁101的壁沿上向外翻折有与封闭侧板103连接的连接侧板105,连接侧板105与该盘壁101之间形成开口端向下的蒸汽通道12,又或者该盘壁101的壁沿直接与封闭侧板103连接,使封闭侧板103与该盘壁101之间形成蒸汽通道12。
31.具体是,蒸盘1推入加热腔b后,加热腔的底部产生蒸汽部分通过进气间隙上升至
蒸蒸盘本体的上方,而部分蒸汽进入蒸汽通道内,然后通过蒸汽孔向蒸盘中心方向喷射,使蒸盘1靠近开口导槽b1的位置可以弥漫足够高温的蒸汽加热食物。
32.开设蒸汽孔11的盘壁101呈倾斜设置,并形成上窄下宽的蒸汽通道12;由于盘壁101呈倾斜设置,因此所述蒸汽孔11同样倾斜设置,倾斜设置的蒸汽孔11在使用时,部分蒸汽在上升过程中可以直接穿过蒸汽孔,不需要改变气体流动方向,能够减少阻力,另外使蒸汽可以以倾斜的角度喷出,防止蒸汽直接喷射食物,造成食物部分位置水分过多,影响口感,还有上窄下宽的蒸汽通道12能够罩入更多的蒸汽,使蒸汽上升过程中,气压增加,提高蒸汽喷出蒸汽孔11的速度。
33.所述加热腔b的底部靠中位置设置有蒸汽喷气端3,蒸汽喷气端3沿圆周方向向外喷气;在传统的肠粉机结构中,清水均设置在蒸盘1的正下方然后被加热蒸发,蒸汽的特性是垂直上升运动,因此大部分的水蒸气会先接触蒸盘1的底面再向外分散,造成热量是直接被蒸盘1吸收,然后在盘底形成大量冷凝水再滴落到加热腔b的底部,同时吸收大量热量的蒸盘1直接加热蒸盘上的食物,因此导致上升至蒸盘上方的水蒸气减少,只有小量的水蒸气可以与食物直接接触进行热量吸收加热,造成食物的烹调方式偏差,失去蒸汽烹煮的意义,影响食物的烹调效果;
34.因此通过上述结构使蒸汽沿水平方向向加热腔b四周的腔壁方向喷射,当蒸汽径向的作用力消除后,蒸汽能够沿加热腔b的腔壁向上运动,使大部分蒸汽通过进气间隙上升至蒸盘的上方,有足够的蒸汽与蒸盘内的食物进行接触加热。
35.所述加热腔b内沿蒸盘1的滑动方向安装有两导向滑轨2,导向滑轨2上设置有支承蒸盘1的承托面21, 承托面21下方的导向滑轨2上开设有多个蒸汽连通孔22;减少导向滑轨2对蒸汽流动路径的阻挡,使蒸汽能够通过两侧的进气间隙流入蒸盘内。
36.所述导向滑轨2采用金属板材,通过连续弯折形成适于蒸盘滑动的承托面21。
37.所述加热腔b的底部下沉式设有与加热腔b连通的蒸汽发生腔c,蒸汽发生腔c的腔口处安装有分隔板4,分隔板4上开设有多个蒸汽出口5。
38.所述分隔板4上对应延伸有罩设在每个蒸汽出口5上方的导流罩6,所述导流罩6的靠外侧部开设连通蒸汽出口5的开口端7,多个开口端7构成蒸汽喷气端3,且多个开口端7均横向朝外,该结构的肠粉机使高温的蒸汽在蒸汽发生腔c内从开口端7向四周喷出加热腔b,再通过进气间隙l上升至蒸盘1上方,使水蒸气直接与食物充分接触加热,能够真正实现蒸汽蒸煮食物的烹调方式。
39.所述导流罩6的主导流面呈平直倾斜设置。
40.所述分隔板4呈圆形,分隔板4上同心设置有若干圈蒸汽出口组,每圈蒸汽出口组包括多个呈环形阵列分布的蒸汽出口5,所述导流罩6的开口端7均径向水平朝外,且蒸汽出口5和开口端7的面积由内往外逐渐增加。
41.每圈蒸汽出口组的蒸汽出口5的数量相同,因此每圈的蒸汽出口5均一一对应,内圈的蒸汽出口5喷出的蒸汽对外圈的蒸汽出口5喷出的蒸汽起到加速作用。
42.所述机身主体a包括炉体a1,炉体a1的炉面上可拆式安装有蒸框a2,蒸框a2的顶部形成上腔口b2,上腔口b2盖设有炉盖a3,所述炉面、蒸框a2以及炉盖a3之间合围限定出加热腔b;使蒸框a2能够根据蒸煮食物高度的不同更换不同高度的蒸框a2,用于增加加热腔b的容积,另外所述的导向滑轨2设置在蒸框a2上,在更换蒸框a2时能够一并拆卸。
43.所述机身主体a内设有加热装置9,所述加热装置9安装在蒸汽发生腔c的底部;加热装置9用于加热蒸汽发生腔c内的清水产生高温水蒸气进入加热腔b内。
44.所述开口导槽b1处安装有可打开或封盖开口导槽b1的翻盖8,在蒸盘1在拉出加热腔b后,翻盖8自动封盖开口导槽b1,防止蒸汽从开口导槽b1外泄,造成热量散失,降低加热腔b的温度,影响加热效率,当蒸盘1从开口导槽b1推入加热腔b时,蒸盘3的前壁推动翻盖10打开开口导槽b1,最大限度减少热量散失。
45.上述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方案,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实用新型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实用新型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范围内,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同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