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动沙发头枕、腿托、靠背角度调节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6: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沙发 调节器 靠背 居家 角度


1.本实用新型属于居家沙发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电动沙发头枕、腿托、靠背角度调节器。


背景技术:

2.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家居座椅的调角功能要求越来越多。而传动的居家沙发只有一种固定姿态提供给人,不能调节座椅形态,为了追求沙发的舒适度,高档沙发具有调节功能,现有高档沙发依靠电机驱动及锁止丝杆,再由锁止丝杆推动多连杆机构运动,实现调节功能;但是该机构铆接工序过多,制造成本高,工作一段时间后会有异响晃动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了一种电动沙发头枕、腿托、靠背角度调节器,很好的解决了现有技术中铆接工序多、制造成本高以及会有异响晃动的问题。
4.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电动沙发头枕、腿托、靠背角度调节器,包括同步传动轴、驱动同步传动轴转动的驱动电机以及连接于同步传动轴两端的行星齿轮机构;
5.所述行星齿轮机构包括固定齿圈、叠置于固定齿圈一侧的运动齿圈、位于固定齿圈中心的太阳轮以及行星轮,所述运动齿圈的内齿部与固定齿圈的内齿部相对应,所述行星轮与太阳轮外齿部、固定齿圈内齿部以及运动齿圈内齿部啮合,所述固定齿圈、运动齿圈和太阳轮同轴连接于同步传动轴的端部;
6.所述运动齿圈连接有随之同步转动的从动杆。
7.进一步的,所述固定齿圈连接有第一固定支架,所述驱动电机连接有第二固定支架,所述第二固定支架连接于其中一个所述第一固定支架上。
8.进一步的,所述固定齿圈和运动齿圈相背离的一面均设置有多个凸起,所述第一固定支架和从动杆上均开设有供凸起插入的通孔。
9.进一步的,所述行星轮设置有多个,多个行星轮沿定位圈的周向转动安装于定位圈上,所述定位圈位于太阳轮外齿部与固定齿圈内齿部、运动齿圈内齿部之间。
10.进一步的,所述运动齿圈与固定齿圈直径相同。
11.进一步的,所述固定齿圈与运动齿圈之间存在齿差。
12.进一步的,所述固定齿圈与运动齿圈之间的齿差数为2

4之间的自然数。
13.进一步的,所述同步传动轴为花键轴,所述太阳轮内径处开设有套设同步传动轴上的花键槽。
14.进一步的,所述太阳轮两侧分别设置有盘型弹簧和调整环,所述固定齿圈内设置有供调整环插入的凹槽,所述调整环边缘设置有安装平台,凹槽内设置有与安装平台相配合的安装凸台,所述调整环的厚度大于凹槽的深度。
15.进一步的,所述运动齿圈和从动杆采用二氧化碳弧焊或者激光穿透焊接方式连接。
16.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7.1、本实用新型中,行星齿轮机构内部结构简单,可以实现360度旋转,可以适用于不同场合,通用性好,降低制造成本,通过连接的从动杆驱动其连接的调节机构,具有良好的运行稳定性、耐久性以及低噪音性。
18.2、本实用新型中,通过固定齿圈内齿部与运动齿圈内齿部对应叠置和固定齿圈内齿部与运动齿圈内齿部之间齿差的存在,能够防止行星轮回转,实现从而实现调节机构锁止功能。
附图说明
19.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爆炸图;
20.图2为运动齿圈和从动杆的立体图;
21.图3为图1中的i部放大图。
22.图中:同步传动轴(1)、驱动电机(2)、固定齿圈(3)、运动齿圈(4)、太阳轮(5)、行星轮(6)、从动杆(7)、第一固定支架(8)、第二固定支架(9)、凸起(10)、定位圈(11)、调整环(12)、盘型弹簧(13)、凹槽(14)。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4.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电动沙发头枕、腿托、靠背角度调节器,包括同步传动轴1、驱动同步传动轴1转动的驱动电机2以及连接于同步传动轴1两端的行星齿轮机构;所述驱动电机2为减速电机,驱动电机2中采用蜗轮蜗杆以及齿轮传动结构实现减速调节,驱动电机2输出齿轮支架连接于同步传动轴1上;
25.所述行星齿轮机构包括固定齿圈3、叠置于固定齿圈3一侧的运动齿圈4、位于大固定齿圈3中心的太阳轮5以及行星轮6,所述运动齿圈4的内齿部与固定齿圈3的内齿部相对应,所述行星轮6与太阳轮5外齿部、固定齿圈3内齿部以及运动齿圈4内齿部啮合,所述固定齿圈3、运动齿圈4和太阳轮5同轴连接于同步传动轴1的端部;所述太阳轮5中心安装于同步传动轴1的端部;具体的,所述同步传动轴1采用花键轴,所述太阳轮5内径处开设有套设同步传动轴1上的花键槽,结构简单,还便于调整行星齿轮机构于同步传动轴1上的位置;
26.所述运动齿圈4连接有随之同步转动的从动杆7,所述固定齿圈3连接有第一固定支架8,所述驱动电机2连接有第二固定支架9,所述第二固定支架8连接于其中一个所述第一固定支架8上;第一固定支架8连接于沙发的固定结构上,从动杆7连接于沙发调节装置上,驱动电机2驱动同步传动轴1转动,同步传动轴1的转动能够带动太阳轮5转动,固定齿圈3相对于同步传动轴1静止,从动杆7随运动齿圈4转动驱动沙发调节装置进行调节,沙发调节装置根据实际调节需要自由设置。
27.本实施例中,所述行星轮6设置有多个,多个行星轮6沿定位圈11的周向转动安装于定位圈11上,所述定位圈11位于太阳轮5外齿部与固定齿圈3内齿部、运动齿圈4内齿部之间。太阳轮5在转动时能够带动行星轮6转动,行星轮6在固定齿圈3和太阳轮5的作用下做两组运动,一是绕太阳轮5的中心做公转运动,二是绕自身轴线做自转运动,在行星轮6的驱动下,运动齿圈4以同步传动轴1的中心为轴转动,运动齿圈4转动带动从动杆7转动,本实施例中,行星齿轮机构具有大传动比,可以使驱动力更小,负载力更大。
28.本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所述固定齿圈3和运动齿圈4相背离的一面均设置有多个凸起10,所述第一固定支架8和从动杆7上均开设有供凸起10插入的通孔,凸起10沿同步传动轴1圆周均布,凸起10可以定位从动杆7的角度,所述运动齿圈4和从动杆7采用二氧化碳弧焊或者激光穿透焊接方式连接,降低零件数,连接方便,降低制造成本,焊接残余应力和变形小,成品率高。
29.本实施例中,所述固定齿圈3与运动齿圈4之间存在齿差,通过固定齿圈3内齿部与运动齿圈4内齿部对应叠置和固定齿圈3内齿部与运动齿圈4内齿部之间齿差的存在,能够防止行星轮6回转,实现从而实现调节机构锁止功能。
30.本实施例中,所述固定齿圈3与运动齿圈4之间的齿差数为2

4之间的自然数。
31.本实施例中,如图1和图3所示,所述太阳轮5两侧分别设置有盘型弹簧13和调整环12,所述固定齿圈3内设置有供调整环12插入的凹槽14,盘型弹簧13可以防止太阳轮5转动时发生轴向窜动,所述调整环12边缘设置有安装平台,凹槽14内设置有与安装平台相配合的安装凸台,可以防止调整环12发生转动,避免调整环转动产生异响,所述调整环12的厚度大于凹槽14的深度,避免太阳轮侧面与固定齿圈接触,降低了太阳轮转动时产生的噪音,提高本实用新型使用的可靠性。
3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角度调节器用于调节座椅或者沙发等居家座椅的头枕、腿托、靠背的角度。
33.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