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擦地机清洁桶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5: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清洁 拖布 用以 工具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清洁工具,尤其涉及一种用以对擦地机底部的拖布进行清洁的清洁桶。


背景技术:

2.擦地机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自动化清洁工具,擦地机通常由底座和一转动连接在底座上方的操纵杆构成,在底座内设置有至少一个(一般为两个)通过电机转动连接的转盘,在该转盘下粘贴有转盘式的抹布。在使用时,通过驱动转盘的高速旋转以此来带动抹布高速清洁地面。如公开号为cn110393485a公开的“一种电动擦地机”,公告号为cn209252719u涉及的“一种擦地机”以及cn205493728u公开的“一种擦地机”等。
3.在擦地机的使用过程中,为了确保其的清洁效果并加快清洁速率,往往会对于粘贴在转盘下的抹布进行频繁地清洁整理。由于无法将擦地机整体放置入水桶的清水内来对抹布进行全面的浸泡冲洗,因而只能采取将抹布从转盘上逐个拆卸下来的方法进行人工搓洗或投入洗衣机进行清洁,但人工搓洗的方式费时费力,抹布上粘结的一些顽固脏物如头发、灰尘以及食物残渣颗粒等依附较牢,需不断用手将其扯下带来卫生问题,而且不断搓洗也会损害手部皮肤,也难以达到将抹布清洁一新的期望效果;投入洗衣机清洗则会对洗衣机造成较为严重的污染;另外,虽然现在市面上有一些可以针对于擦地机的抹布进行清洁的水桶,但是在对抹布完成清洁之后,由于无法有效地将抹布中的水份挤出,造成抹布过湿,在进一步使用擦地机时,抹布上的水珠滴落,会导致地面残留大量水滴,不仅严重影响用户的使用感,而且存在着地面易滑致人摔跤的隐患。
4.有一申请号为cn202010119177.9(公开号cn111166254a)的发明专利申请《一种擦地机抹布的内外桶式清洁装置》公开这样一种清洁装置,擦地机包括擦地机本体,该擦地机本体包括有操纵杆、设置在操纵杆高度方向下方的驱动底座以及安装在底部位置处的至少一转盘,驱动底座与转盘传动连接,在该转盘下设置有一抹布,其特征在于:内外桶式清洁装置包括有一储水外桶和一清洗内桶,在储水外桶内形成有一开口朝向上的外桶桶体腔,在外桶桶体腔内并沿其高度方向设置有一防水墙,防水墙将外桶桶体腔分隔成相互独立的储水区和无水区,所述的清洗内桶设置在外桶桶体腔内高度方向的上方位置处,且该清洗内桶水平架设在防水墙上并可向储水区一侧向下翻转一定角度。
5.前述清洁装置无需从转盘上撕下抹布的情况下能对抹布进行高效浸泡清洁,但其通过内桶的翻转实现清洁和脱水的切换,内桶和外桶之间的连接结构复杂,且操作不方便。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现状而提供一种结构更为简单合理、适用性强的擦地机清洁桶,该清洁桶无需从转盘上撕下抹布便可对擦地机上的抹布在原位实现清洗和甩干。
7.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擦地机清洁桶,与擦地
机配套使用,所述擦地机包括安装在机座底部由电机驱动旋转的至少两个转盘,转盘底面设有擦拭物;所述清洁桶包括桶体,所述桶体内设有个数与转盘对应的传动轴,所述传动轴与转盘之间通过可脱卸的连接结构相连;其特征在于:所述桶体内仅设置一组喷水机构,所述喷水机构包括泵壳、泵水部件和喷水通道,所述泵壳罩住泵水部件,泵壳的内腔与桶体内腔连通而能进水,泵壳的内腔通过泵壳上的出水口与所述喷水通道连通,所述喷水通道上设有喷水孔;其中一根所述传动轴与所述泵水部件传动连接,在各所述转盘连接在对应的传动轴的状态下,所述转盘的旋转带动传动轴旋转,传动轴的旋转直接或间接带动泵水部件动作,使得泵水部件将水泵出并经由出水口、喷水通道后再由所述喷水孔喷向各转盘底面的所述擦拭物。
8.作为优选,上述泵水部件为泵轮,采用泵轮作为泵水部件其结构最为简单,当然也可以采用活塞泵,可以在传动轴与活塞泵之间设有连杆结构,传动轴的旋转带动活塞泵的活塞往复移动实现泵送。
9.擦地机本身带动转盘旋转的转速较慢,若通过擦地机直接带动传动轴和泵轮同速旋转,泵轮转速过慢或导致喷水水量不足或水压过小,不能充分喷向擦拭物,作为进一步改进,传动轴通过加速传动组带动泵轮旋转。通过传动轴的旋转能更快速的带动泵轮旋转,使泵轮能更有力的将水从喷水孔喷向转盘底部的擦拭物,清洗效果更佳,且采用传动轴的旋转作为动力源,无需额外设置动力源,结构更简单合理。当然也可采用额外的驱动结构带动泵轮工作。
10.作为优选,上述加速传动组包括相互啮合的大齿轮和小齿轮,所述大齿轮设置在传动轴上,所述小齿轮设置在泵轮上。齿轮传动组具有传动平稳结构简单的优点,当然也可以是带轮传动组或者现有其它加速传动结构。
11.更进一步改进,上述桶体内部分为独立的两个水腔,分别为位于上部的污水腔和位于下部的清水腔,所述喷水机构设于清水腔内,所述泵壳的内腔直接与清水腔连通而能进水,所述传动轴伸入污水腔用以与转盘连接。该结构实现清水和污水分离,确保清洗时,始终只有清水对擦拭物进行清洗,可将拖把清洗更干净,提升清洁效果。
12.作为优选,上述污水腔与清水腔之间通过补水口连通,所述补水口处设有控制件,所述控制件为能启闭所述补水口的开关结构,在开关结构关闭补水口的状态下,污水腔不能或减少对所述清水腔的补水,确保喷水机构喷到擦拭物的水量逐渐减少。因进水速度小于出水速度,当喷水机构内腔的水越来越少,喷出的水量随之减少,如果内腔的水被泵完,则喷水机构的喷水端不再朝擦拭物喷水,通过拖把头的高速旋转实现擦拭物的甩干,实现原位清洁和甩干操作。控制件的实现方式可有多种,可以是完全关闭进水端进水量的开关结构,也可以是减少进水速度的阻挡结构。如控制件还可以为设于喷水机构的进水端过滤部件,或者设于喷水机构的进水端带细孔的盖子。
13.作为优选,上述开关结构由搁置在传动轴上的转盘触发关闭所述补水口,所述补水口处设有过滤结构,在转盘脱离传动轴的状态下,开关结构自动开启所述补水口。工作时,转盘必须要连接到转轴上,故选择转盘触发开关的方式最为合理,无需额外设置触发部件;当然也可以采用其它触发方式,如直接手动关闭。过滤结构的设置能将污水腔内的水过滤后重新使用,起到节水的效果。
14.作为优选,上述开关结构包括穿设在补水口内能上下滑移的开关部件,且开关部
件设于传动轴的旁边,所述开关部件由弹性体作用而保持上移趋势;在转盘连接在传动轴上的状态下,开关部件被转盘下压而下移使开关部件的下端封堵住给补水口,在转盘脱离传动轴的状态下,开关部件在弹性体作用下上移使开关部件的下端打开给补水口。通过开关部件的设置实现对喷水机构的喷水端在单位时间内喷到擦拭物的水量的控制,在工作时,因补水口被开关部件封堵,水不能进入清水腔,通过清水腔补入泵壳内腔的水越来越少,喷出的水量随之减少,如果清水腔内的水被泵完(泵腔内的水低于泵轮),则喷水机构的喷水端不再朝擦拭物喷水,通过转盘旋转实现擦拭物的甩干或刮干。
15.作为改进,上述桶体内搁置由内桶体,所述内桶体的内腔形成所述污水腔,所述内桶体的底面下方的桶体内腔形成所述清水腔。采用内桶体实现清水腔和污水腔的形成方式最为简单,且方便组装和产品的成型。所述内桶体内还设有清洁部件,所述清洁部件用以对在桶体内旋转的转盘底部的擦拭物进行清洁操作。清洁部件可以是刷毛,这样能更好将粘在擦拭物上的脏物刮除,清洗效果更佳。当然清洁部件也可以是刮条或挤刮辊,通过刮条或挤刮辊与旋转的擦拭物的挤刮实现清洗操作。
16.进一步改进,上述泵轮为双向泵水泵轮,所述出水口又两个分别为第一出水口和第二出水口,喷水通道有彼此独立的两组,分别为与第一出水口连通的第一喷水通道、与第二出水口连接的第二喷水通道,喷水孔有两组,分别为设于第一喷水通道上的第一喷水孔、设于第二喷水通道上的第二喷水孔;所述转盘的顺时针旋转通过传动轴带动泵轮正向旋转,正向旋转的泵轮将水泵出并经由第一出水口、第一喷水通道后再由第一喷水孔喷向所述擦拭物;所述转盘的顺时针旋转通过传动轴带动泵轮反向旋转,反向旋转的泵轮将水泵出并经由第二出水口、第二喷水通道后再由所述第二喷水孔喷向擦拭物。泵轮为双向泵水泵轮,出水口和喷水通道有两个,无论转盘的顺时针亦或逆时针旋转,均能将水泵出相应的喷水孔并喷向擦拭物,可适应不同旋转方向的擦地机,适应性好。
17.作为双向泵水泵轮的具体结构可以是,上述泵轮的表面设有沿圆周间隔设置的多组轮片,每组轮片包括均呈弧形的第一轮片和第二轮片,每组轮片中的第一轮片和第二轮片的内凹面相对布置,且各组轮片中的第一轮片倾斜方向一致,各组轮片中的第二轮片的倾斜方向一致。当泵轮顺时针旋转时,第一轮片起泵水作用,当泵轮逆时针旋转时,第二轮片起泵水作用。
18.一般扫地机的转盘只有两个,作为优选,上述传动轴有两根,为确保泵轮旋转顺畅,所述桶体内的底部固定有两根固定轴,所述传动轴通过轴承或轴套套设在所述固定轴上。
19.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转盘与传动轴连接时,转盘的旋转带动传动轴、泵轮一起旋转,旋转的泵轮将水泵出并经由出水口、喷水通道后再由喷水孔喷向擦拭物,边喷水边旋转边清洁,无需设置复杂的摆动结构来实现转盘上的擦拭物浸入水中与否,与现有擦地机清洁桶相比结构更为简单合理;重要的是,桶体内仅设置一组喷水机构,简化结构,利于布局。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去掉转盘后的立体结构示意图(正常状态);
21.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去掉转盘后沿中心位置的剖视图(正常状态);
22.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去掉转盘后沿第一喷水通道长度方向的剖视图(正常状态);
23.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去掉转盘后沿第一喷水通道长度方向的剖视图(正常状态);
24.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立体结构示意图(工作状态);
25.图6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剖视图(工作状态);
26.图7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立体分解图;
27.图8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塑料件的立体分解图;
28.图9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泵壳的立体结构图;
29.图10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泵轮的立体结构图。
具体实施方式
30.以下结合附图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描述。
31.如图1~10所示,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
32.一种擦地机清洁桶,与擦地机配套使用,所述擦地机包括安装在机座底部由电机驱动旋转的两个转盘2,转盘2的同步反向旋转,转盘2底面设有擦拭物4,擦拭物4可以是抹布或类似物。
33.清洁桶具体包括桶体1,桶体1内设有两根与转盘2对应的传动轴3,传动轴3与转盘2之间通过可脱卸的连接结构相连,具体的,在转盘2底面设有横截面为非圆形(多边形或椭圆形或半圆形等)的连接孔21,传动轴3横截面的外形与连接孔21匹配。
34.桶体内仅设置一组喷水机构,喷水机构包括泵壳5、泵水部件和喷水通道7,泵壳5 罩住泵水部件,泵壳5的内腔直接与桶体1内腔连通而能进水,泵壳5的内腔还通过泵壳5上的出水口与喷水通道7连通,喷水通道7上设有喷水孔;其中一根传动轴3与所述泵水部件传动连接,在各转盘2连接在对应的传动轴3的状态下,转盘2的旋转带动传动轴3旋转,传动轴3的旋转直接或间接带动泵水部件动作,使得泵水部件将水泵出并经由出水口、喷水通道7后再由所述喷水孔71喷向各转盘2底面的所述擦拭物4。
35.本实施例中的泵水部件为泵轮6,传动轴3通过加速传动组带动泵轮6旋转。加速传动组包括相互啮合的大齿轮9a和小齿轮9b,大齿轮9a设置在传动轴3上,小齿轮9b 设置在泵轮6上。
36.泵轮6为双向泵水泵轮,出水口又两个分别为第一出水口5a和第二出水口5b,所述喷水通道有彼此独立的两组,分别为与第一出水口5a连通的第一喷水通道7a、与第二出水口5b连接的第二喷水通道7b,喷水孔有两组,分别为设于第一喷水通道7a上的第一喷水孔71a、设于第二喷水通道7b上的第二喷水孔71b;转盘2的顺时针旋转通过传动轴带动泵轮正向旋转,正向旋转的泵轮将水泵出并经由第一出水口5a、第一喷水通道7a 后再由所述第一喷水孔71a喷向擦拭物4;转盘2的顺时针旋转通过传动轴带动泵轮反向旋转,反向旋转的泵轮将水泵出并经由第二出水口5b、第二喷水通道7b后再由所述第二喷水孔71b喷向所述擦拭物4。
37.泵轮6的表面设有沿圆周间隔设置的多组轮片,每组轮片包括均呈弧形的第一轮片 6a和第二轮片6b,每组轮片中的第一轮片6a和第二轮片6b的内凹面相对布置,且各组轮
片中的第一轮片6a倾斜方向一致,各组轮片中的第二轮片6b的倾斜方向一致。
38.桶体1内部分为独立的两个水腔,分别为位于上部的污水腔1a和位于下部的清水腔 1b,喷水机构设于清水腔1b内,泵壳5的内腔直接与清水腔1b连通而能进水,传动轴3 伸入污水腔1a用以与转盘2连接。污水腔1a与清水腔1b之间通过补水口10连通,补水口10处设有控制件,控制件为能启闭补水口10的开关结构,在开关结构关闭补水口 10的状态下,污水腔1a不能或减少对所述清水腔1b的补水,确保喷水机构喷到擦拭物 4的水量逐渐减少。
39.补水口10处设有过滤结构101,开关结构包括穿设在补水口10内能上下滑移的开关部件8,且所述开关部件8设于传动轴3的旁边,所述开关部件8由弹性体81作用而保持上移趋势;在转盘2连接在传动轴3上的状态下,开关部件8被转盘2下压而下移使开关部件8的下端封堵住给所述补水口10,在转盘2脱离传动轴3的状态下,开关部件 8在弹性体81作用下上移使开关部件8的下端打开给所述补水口10。
40.桶体1内搁置由内桶体11,内桶体11的内腔形成所述污水腔1a,内桶体11的底面下方的桶体1内腔形成清水腔1b;内桶体11内还设有清洁部件12,清洁部件12用以对在桶体1内旋转的转盘2底部的擦拭物4进行清洁操作。
41.泵轮6设置在泵壳5内,大齿轮9a和小齿轮9b设于齿轮壳91内,齿轮壳91固定在桶体1的底面,泵壳5扣接在齿轮壳91的顶部,第一喷水通道7a和第二喷水通道7b 设于一塑料件7上,该塑料件7扣设在内桶体11的下底面上,第一喷水孔71a和第二喷水孔71b设于内桶体11的上底面上。
42.桶体1内的底部固定有两根固定轴13,传动轴通过轴承或轴套套设在固定轴13上。
43.本清洁工具的工作原理及过程如下:
44.清洗及脱干过程:往桶体1内注水,在转盘2没有连接在传动轴3上的状态下,弹性体81使开关部件8保持上移打开补水口10,干净水通过补水口10进入清水腔1b,确保清水腔1b满水为佳。再将转盘2连接在传动轴3上,开关部件8被转盘2下压而下移使开关部件8的下端封堵住给补水口10,不再或少量对清水腔1b进行补水。擦地机驱动转盘2旋转,如其中一个转盘2的顺时针旋转带动传动轴3旋转,传动轴3通过齿轮组带动泵轮6一起逆时针旋转,旋转的泵轮6将水泵出并经由第一出水口5a、第一喷水通道7a后再由第一喷水孔71a喷向所述擦拭物4;转盘2的逆时针旋转带动传动轴3旋转,传动轴3通过齿轮组带动泵轮6一起顺时针旋转,旋转的泵轮6将水泵出并经由第二出水口5b、第二喷水通道7b后再由所述第二喷水孔71b喷向两个擦拭物4。
45.在整个过程中,不再或少量对清水腔1b内部进行补水,清水腔1b内的水越来越少,使得开始时喷水量大,擦拭物上获得的水量大于被挤刮的水量,该过程为清洁过程,喷水量逐渐降低,当清水腔1b内的水使用完或基本使用完后,泵轮6空转,不再喷水或很少量喷水,此时,刮刷下来水量大于擦拭物上获得的水量,该过程为脱干过程。因清洗和脱干均在同一位置完成,无需在桶体内分别设置清洗位和甩干位,使得整个桶体体积与现有擦地机清洗桶相比大大减小。
46.工作完成后,将擦地机取出桶体1,转盘2从传动轴3上取下,开关部件8在弹性体 81作用下上移复位,打开补水口10,污水腔1a中的水经过滤结构101过滤后对清水腔 1b进行补水,以待下次操作。
47.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的描述中,术语“前、后”、“左、右”、“上、下”等指示的方位
或位置关系均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术语“安装”、“连接”、“相连”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