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的制作方法

2021-07-30 13: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手工艺品 辅助工具 传统 工具 制造
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传统手工艺品制造工具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



背景技术:

竹编工艺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殷商开始,历经七千多年发展,已经发展了数千种竹编技法,是人们长期生产实践的智慧结晶。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制造业都从以往的手工业制造变成了当今的自动化智能制造,工业化让人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日常所需。现代工业产品的冲击,传统的竹编手工艺生产萎缩并有可能消亡;而且竹编手艺并不简单易懂,所以导致竹编技艺传承后继乏人,面临失传,所以急需一种竹编的辅助工具,降低竹编编织的学习门槛,将这一技艺更好的传承下去。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结构简单,便于操作的六角编辅助工具。

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包括主体,所述主体包括限位机构和连接机构,所述限位机构包括若干限位杆,任一所述限位杆与连接机构配合设置,任一所述限位杆上设有第一限位组件和第二限位组件。

优选地,所述第一限位组件包括若干等距平分设置的第一限位孔,任一所述第一限位孔为矩形孔。

优选地,所述第二限位组件包括若干第二限位孔,任一所述第二限位孔设于相邻两个第一限位孔的中间,任一所述第二限位孔为矩形孔。

优选地,所述限位机构包括6根限位杆。

优选地,任一所述限位杆为长方体。

优选地,所述连接机构包括若干连接件,任一所述连接件为中空结构,任一所述连接件两端设有定位槽。

优选地,所述定位槽为矩形槽,所述定位槽与限位杆配合设置。

优选地,任一所述连接件包括呈角度设置的第一定位件和第二定位件。

优选地,所述第一定位件和第二定位件间的夹角为120°。

优选地,所述连接机构包括6个连接件。

本实用新型带来的有益效果是:降低竹编编织工艺的学习难度,易于初学者上手,结构简单,便于操作,方便新手制作六角形编织的固定,旋转和双层编织。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六角编辅助工具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限位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连接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六角编辅助工具的使用状态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的详细描述,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限于此。

如图1~4所示,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包括主体1,所述主体1包括限位机构2和连接机构3,所述限位机构2包括若干限位杆4,任一所述限位杆4与连接机构3配合设置,任一所述限位杆4上设有第一限位组件5和第二限位组件6。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第一限位组件5包括若干等距平分设置的第一限位孔7,任一所述第一限位孔7为矩形孔。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第二限位组件6包括若干第二限位孔8,任一所述第二限位孔8设于相邻两个第一限位孔7的中间,任一所述第二限位孔8为矩形孔。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限位机构2包括6根限位杆4。

本实用新型中,任一所述限位杆4为长方体。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第一限位孔7和第二限位孔8用于插入竹篾13。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第一限位孔7和第二限位孔8不在同一水平面上,方便使用者进行双层编织。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连接机构3包括若干连接件9,任一所述连接件9为中空结构,任一所述连接件9两端设有定位槽10。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定位槽10为矩形槽,所述定位槽10与限位杆4配合设置。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定位槽10的流通面积不小于限位杆4上下底面的面积,方便对限位杆4进行限位固定。

本实用新型中,任一所述连接件9包括呈角度设置的第一定位件11和第二定位件12。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第一定位件11和第二定位件12间的夹角为120°。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连接机构3包括6个连接件9。

本实用新型中,6根限位杆4和6个连接件9依次相连,形成正六边形,将竹篾13插入相应第一限位孔7或第二限位孔8中,辅助简化一部分竹编的编法,不需要再记很多竹编口诀,以便更好的编织成型,以及初步的定位,即便是新手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学会并且编织出正六边形的纹理。

本实用新型中,六角编中有三个方向的竹篾13,先将其中一个方向的竹篾13固定在工具上,然后将第二个方向的竹篾13也固定在工具上且该方向的竹篾13压在第一个方向的竹篾13上面,第三个方向的竹篾13被压在第一个方向的竹篾13之下、压在第二个方向的竹篾13上面;根据这三个方向间的竹篾13的关系可以完成六角编的编织,且因为工具自身的形状可以让编制出来的六角编是正六角形的形状,同时使用者可以通过工具的限位杆4上剩余的限位孔来设计新的纹理叠加在基础六角编上从而形成新的纹样。

本实用新型带来的有益效果是:降低竹编编织工艺的学习难度,易于初学者上手,结构简单,便于操作,方便新手制作六角形编织的固定,旋转和双层编织,通过六角编辅助工具还可以编织出双六角编、雪花编等六角编的衍生纹理。



技术特征:

1.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包括主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主体(1)包括限位机构(2)和连接机构(3),所述限位机构(2)包括若干限位杆(4),任一所述限位杆(4)与连接机构(3)配合设置,任一所述限位杆(4)上设有第一限位组件(5)和第二限位组件(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限位组件(5)包括若干等距平分设置的第一限位孔(7),任一所述第一限位孔(7)为矩形孔。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限位组件(6)包括若干第二限位孔(8),任一所述第二限位孔(8)设于相邻两个第一限位孔(7)的中间,任一所述第二限位孔(8)为矩形孔。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其特征在于:所述限位机构(2)包括6根限位杆(4)。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其特征在于:任一所述限位杆(4)为长方体。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机构(3)包括若干连接件(9),任一所述连接件(9)为中空结构,任一所述连接件(9)两端设有定位槽(10)。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其特征在于:所述定位槽(10)为矩形槽,所述定位槽(10)与限位杆(4)配合设置。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其特征在于:任一所述连接件(9)包括呈角度设置的第一定位件(11)和第二定位件(12)。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定位件(11)和第二定位件(12)间的夹角为120°。

10.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机构(3)包括6个连接件(9)。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传统手工艺品制造工具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六角编辅助工具,包括主体,所述主体包括限位机构和连接机构,所述限位机构包括若干限位杆,任一所述限位杆与连接机构配合设置,任一所述限位杆上设有第一限位组件和第二限位组件;本实用新型可以降低竹编编织工艺的学习难度,易于初学者上手,结构简单,便于操作,方便新手制作六角形编织的固定,旋转和双层编织。

技术研发人员:吴珏;程硕果;蔡承毅;朱虹羽;陈若如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浙江理工大学
技术研发日:2020.10.27
技术公布日:2021.07.30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