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耐压环保型胶合板的制作方法

2021-07-27 13:1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胶合板 地说 耐压 环保型 申请
耐压环保型胶合板的制作方法

本申请属于胶合板领域,具体地说,尤其涉及一种耐压环保型胶合板。



背景技术:

胶合板是由木段旋切成单板或由木方刨切成薄木,再用胶粘剂胶合而成的三层或多层的板状材料,通常用奇数层单板,并使相邻层单板的纤维方向互相垂直胶合而成。一组单板通常按相邻层木纹方向互相垂直组坯胶合而成,通常其表板和内层板对称地配置在中心层或板芯的两侧。用涂胶后的单板按木纹方向纵横交错配成的板坯,在加热或不加热的条件下压制而成。层数一般为奇数,少数也有偶数。纵横方向的物理、机械性质差异较小。常用的胶合板类型有三合板、五合板等。

但是现有的胶合板在加工使用时多采用含有醛类的粘合剂,以及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发生变形,造成胶合板质量的降低,影响使用效果和使用感受。



技术实现要素:

本申请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耐压环保型胶合板,其能够实现胶合板环保性能的提高以及抗压强度的提高,且通过结构设计有效防止结构变形,提高使用效果和使用感受。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申请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耐压环保型胶合板,包括实心硬木层,所述实心硬木层在其上表面、下表面分别加工有纵横交错的凹槽,凹槽内分别放置有横向竹签、纵向竹签,其中纵向竹签上加工有容纳横向竹签的嵌槽;所述横向竹签、纵向竹签交汇处设置有竖向竹签,竖向竹签分别穿过纵向竹签、横向竹签后与实心硬木层连接;所述实心硬木层及横向竹签、纵向竹签处覆盖有硅胶层,硅胶层外通过粘合剂连接有软木层;所述软木层通过粘接剂连接有高密度纤维板,高密度纤维板通过粘合剂连接有玻璃纤维层,玻璃纤维层通过粘接剂连接有炭化木面板。

进一步地讲,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实心硬木层上加工的凹槽纵向截面为半圆形。

进一步地讲,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竖向竹签依次穿过硅胶层、软木层、高密度纤维板及玻璃纤维层后与炭化木面板连接。

进一步地讲,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纵向竹签插入至炭化木面板的1/3~1/2处。

进一步地讲,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粘接剂采用无醛粘接剂。

进一步地讲,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实心硬木层的厚度大于2cm,软木层的厚度为5mm,所述高密度纤维板的厚度为5mm。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申请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能够通过结构的合理设计,提高胶合板抗压性能,防止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生变形造成胶合板质量的下降,提高用户的使用效果和使用体验。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图中:1、炭化木面板;2、玻璃纤维层;3、高密度纤维板;4、软木层;5、硅胶层;6、实心硬木层;7、横向竹签;8、纵向竹签;9、竖向竹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申请所述的技术方案作进一步地描述说明。需要说明的是,在下述段落可能涉及的方位名词,包括但不限于“上、下、左、右、前、后”等,其所依据的方位均为对应的说明书附图中所展示的视觉方位,其不应当也不该被视为是对本技术方案保护范围的限定,其目的仅为方便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更好地理解说明书中所述的技术方案。

在下述段落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等类似表述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依据具体情况结合本领域的公知常识、设计规范、标准文献等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实施例1

一种耐压环保型胶合板,包括实心硬木层6,所述实心硬木层6在其上表面、下表面分别加工有纵横交错的凹槽,凹槽内分别放置有横向竹签7、纵向竹签8,其中纵向竹签8上加工有容纳横向竹签7的嵌槽;所述横向竹签7、纵向竹签8交汇处设置有竖向竹签9,竖向竹签9分别穿过纵向竹签8、横向竹签7后与实心硬木层6连接;所述实心硬木层6及横向竹签7、纵向竹签8处覆盖有硅胶层5,硅胶层5外通过粘合剂连接有软木层4;所述软木层4通过粘接剂连接有高密度纤维板3,高密度纤维板3通过粘合剂连接有玻璃纤维层2,玻璃纤维层2通过粘接剂连接有炭化木面板1。

实施例2

一种耐压环保型胶合板,其中所述的实心硬木层6上加工的凹槽纵向截面为半圆形;所述竖向竹签9依次穿过硅胶层5、软木层4、高密度纤维板3及玻璃纤维层2后与炭化木面板1连接;所述纵向竹签9插入至炭化木面板1的1/3~1/2处;所述粘接剂采用无醛粘接剂;所述实心硬木层6的厚度大于2cm,软木层4的厚度为5mm,所述高密度纤维板3的厚度为5mm。其余部分的结构及连接关系与前述实施例中任意一项所述的结构及连接关系相同,为避免行文繁琐,此处不再赘述。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利用下述段落继续对其中涉及到的技术特征及该技术特征在本技术方案中所起到的功能、作用进行详细的描述,以帮助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充分理解技术方案并且予以重现。

本实用新型将所述的实心硬木层6作为基层,并且在实心硬木层6的两侧对称设置有相同结构的层结构,以实现胶合板功能的提升和自身强度的提高。所述实心硬木层6的上表面、下表面均加工有若干凹槽,凹槽的纵向截面为半圆形。所述的凹槽分别用于容纳横向竹签7、纵向竹签8,横向竹签7和纵向竹签8分别通过粘合剂放置于凹槽内。在纵向竹签8与横向竹签7的交汇处设置有嵌槽,嵌槽内容纳横向竹签7,以保证纵向竹签8与横向竹签7具有相对于实心硬木层6相同的高度。

同时,在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纵向竹签8、横向竹签7的交汇处设置有垂直于实心硬木层6上表面/下表面的竖向竹签9。竖向竹签9依次穿过纵向竹签8、横向竹签7后插入至实心硬木层6中。所述的竖向竹签9还依次穿过通过热压工艺成型于实心硬木层6之上的各层板体,构成整个胶合板的内部骨架。具体来讲,在实心硬木层6上覆盖有硅胶层5,硅胶层5选用硅胶树脂材料,其作用在于增强实心硬木层6与横向竹签7、纵向竹签8以及竖向竹签9之间的连接稳定性,且增加软木层4与上述结构的连接稳定性,与粘接剂相配合提高上述结构热压成型后的效果。在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软木层4在其上表面、下表面均加工有纹路结构,纹路结构能够增加粘合剂的粘合效果,保证其与硅胶层5、高密度纤维板3之间的连接稳定性。

在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高密度纤维板3同样可在上表面、下表面加工有纹路结构,以增加上下表面的粗糙度,保证胶粘剂的黏附面积,保证纤维板3与软木层4、玻璃纤维层2之间的连接稳定性。

在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玻璃纤维层2能够有效增加胶合板的强度,保证胶合板成型后的稳定性,防止结构变形,且具有一定的防水、防腐性能。在玻璃纤维层2上覆盖有炭化木面板1,炭化木面板1除了具有自身的观赏性能外,还不易吸水、含水率低、耐潮湿等优点,能够具有防潮的作用。

在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竖向竹签9伸入至炭化木面板1的1/3~1/2处,能够在成型后实现实心硬木层6两侧炭化木面板1的连接,使得胶合板构成一个有骨架连接的完整结构,防止变形及提高一定的抗压性能。

最后,虽然本说明书按照实施方式加以描述,但并非每个实施方式仅包含一个独立的技术方案,说明书的这种叙述方式仅仅是为清楚起见,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将说明书作为一个整体,各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也可以经适当组合,形成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其他实施方式。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