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往复锯的制作方法

2021-07-27 13:1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园林工具 往复
往复锯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园林工具,尤其涉及往复锯。



背景技术:

往复锯是常见的电动工具,通过电机输出的旋转运动带动往复杆运动,进而带动刀片往复运动实现切割功能。往复锯上用于释放刀片的操控机构通常采用旋钮式或按钮式,二者各有其优缺点。按钮式操控机构解锁快捷方便,用户使用体验优良。然而,因为按钮通常设置在人手握持部位处,在用户操作过程中,存在误碰按钮导致刀片释放的可能性,从而导致危险情况的发生。从安全性角度上来讲,旋钮式操控机构比按钮式操控机构更加可靠。另外,由于刀片和工具装配后有间隙,刀片在电机的驱动下运动时容易产生振动,因此如何令往复杆与刀片之间的连接定位可靠、牢固,也是本领域非常关注的问题。

因此,有必要设计一种改进的往复锯以克服以上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带有旋钮式/按钮式操作机构的往复锯,使得拆卸刀片的过程变得简单快捷、安全可靠、操作手感好。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往复锯,所述往复锯包括:壳体;刀片组件,所述刀片组件从所述壳体的一侧向前延伸,并包括定位结构;往复杆组件,所述往复杆组件与所述刀片组件可拆卸地连接,并包括与所述定位结构配合的刀片固定结构和解锁元件;驱动组件,所述驱动组件容纳在所述壳体中,并驱动所述往复杆组件以带动所述刀片组件进行往复运动;及操作机构,所述操作机构安装在所述壳体上并在锁定位置和解锁位置之间运动,所述操作机构包括操作钮、与所述解锁元件配合的驱动凸轮以及使操作钮复位的弹性复位元件。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解锁元件包括解锁推杆和旋转轴,在所述解锁位置,所述解锁推杆被所述驱动凸轮推动以围绕所述旋转轴转动,所述刀片固定结构和所述定位结构相互脱离。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刀片组件包括并排设置的第一刀片和第二刀片,所述往复杆组件包括并排设置的第一往复杆和第二往复杆,所述解锁元件包括一对解锁推杆分别设置在所述第一往复杆和第二往复杆上;在锁定位置,所述一对解锁推杆之间的距离为h;在解锁位置,所述一对解锁推杆之间的距离为h,其中h-h≥2t,t为刀片厚度。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刀片固定结构包括凸起,所述定位结构包括定位孔,在锁定位置,所述凸起伸入定位孔内;在解锁位置,所述凸起从所述定位孔脱离;在朝向刀片组件的一侧,所述凸起的端部设置有倾斜状的引导面。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解锁推杆与所述旋转轴分别位于所述往复杆组件的前后两侧;所述凸起位于所述解锁推杆与所述旋转轴之间。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操作钮为旋钮,所述驱动凸轮设置在旋钮端部,所述弹性复位元件为扭簧,所述扭簧安装在旋钮和驱动凸轮之间的中心柱的外侧。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驱动凸轮包括与所述解锁推杆接触的圆弧区域,在所述中心柱的轴线方向上观察,圆弧区域的半径在旋转方向上逐渐变大。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操作钮为按钮,所述驱动凸轮设置在按钮端部,所述弹性复位元件为压簧,按钮朝向往复杆组件的一侧延伸有中心柱,中心柱内开设有盲孔,所述压簧安装在所述盲孔内。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驱动凸轮包括与所述解锁推杆接触的倾斜面。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往复杆组件包括磁性件设置在所述刀片固定结构和解锁元件之间,且沿刀片组件的插入方向观察,所述磁性件安装在所述刀片固定结构后面,所述刀片组件至少部分由铁磁性材料制成;且所述往复杆组件包括弹簧件,所述弹簧件的端部连接在壳体上,所述弹簧件的主体部固定所述往复杆组件。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往复杆组件还包括磁性件设置在所述刀片固定结构和解锁元件之间,且沿刀片组件的插入方向上观察,所述磁性件安装在所述刀片固定结构后面,所述磁性件对刀片组件产生吸附作用力,借此辅助固定所述刀片组件。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通过采用带有旋钮/按钮的操作机构,使得拆卸刀片的过程变得简单快捷、安全可靠、操作手感好。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往复锯第一实施例的、移除部分壳体的立体示意图。

图2是本实用新型往复锯第一实施例的立体分解图。

图3是本实用新型往复锯第一实施例旋钮式操作机构和部分往复杆组件的立体分解图。

图4是图1所示往复锯上旋钮式操作机构处的局部放大示意图。

图5是本实用新型往复锯第二实施例的、移除部分壳体的立体示意图。

图6是本实用新型往复锯第二实施例按钮式操作机构和部分往复杆组件的立体分解图。

图7是按钮式操作机构和部分往复杆组件的另一个角度的立体图。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将结合附图所示的各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描述。但这些实施方式并不限制本实用新型,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根据这些实施方式所做出的结构、方法、或功能上的变换均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实施例一

请参考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提供了第一实施例的往复锯100,往复锯100包括壳体1以及从壳体1的一侧向前延伸的刀片组件2、与刀片组件2可拆卸地连接的往复杆组件3和驱动组件4。驱动组件4容纳在所述壳体中,并驱动往复杆组件3以带动刀片组件2进行往复运动。往复锯100进一步包括用于为驱动组件4提供电能的供电组件(未示出),供电组件可以是不可拆卸地固定安装在壳体1上的电池系统,也可以是可拆卸地安装在壳体1上的电池系统,此处不予限制。本实用新型的往复锯100还包括操作机构5,操作机构5安装在壳体2上并在锁定位置和解锁位置之间运动,用于拆卸刀片组件2。

结合图1至图4所示,本实用新型往复锯100的刀片组件2包括第一刀片21和第二刀片22。第一刀片21和第二刀片22并排设置,且都包括自壳体1向前伸出的主体部201及位于主体部201一端的安装部202。主体部201的边缘设置有切割锯齿,安装部202与往复杆组件3可拆卸地连接,从而在工作状态下,刀片组件2在往复杆组件3的带动下实现切割作业,在解锁状态下,刀片组件2可从往复杆组件3拆卸下来。安装部202上设有定位孔203,用于定位结构与往复杆组件3上的刀片固定结构301相互配合以固定刀片组件2。

在本实施例中,往复锯100的往复杆组件3包括第一往复杆31和第二往复杆32。第一往复杆31和第二往复杆32并排设置,并且均包括刀片固定结构301和解锁元件302。刀片固定结构301包括凸起303和磁性件304。凸起303分别设置在第一往复杆31和第二往复杆32的相对的侧面上,并突伸入定位孔203以相对应地固定第一刀片21、第二刀片22。优选地,在朝向刀片组件的一侧,凸起303的端部设置有倾斜状的引导面3031(如图6),用于引导刀片组件2的插入。沿刀片组件2的插入方向上观察,磁性件304安装在凸起303后面。刀片组件2的后安装部202由铁磁性材料制成,磁性件304与后安装部202之间产生吸附作用力,借此辅助固定刀片组件2,使得刀片组件2与往复杆组件3之间的连接更可靠。在本实施例中,两个磁性件304相对设置,且相对的两端优选极性相同,如均为s极,反之亦成立;不限制地,两个磁体相对的两端极性也可为相反。

在本实施例中,解锁元件302设置在凸起303旁,当操作机构5与解锁元件302协同作用时,凸起303和定位孔203相互脱离,这时即可拆卸刀片组件2。具体而言,解锁元件302包括一对解锁推杆305以及一对旋转轴306。优选地,解锁推杆305和旋转轴306分别设置在往复杆组件3的前后两侧,凸起303、磁性件304位于解锁推杆305和旋转轴306之间,使得解锁推杆305在操作机构5的推动下,围绕旋转轴306转动以将凸起303带离相应的定位孔203从而解锁刀片组件2。具体而言,当刀片组件2固定于往复杆组件3时,该对解锁推杆305之间的距离为h,在操作机构5的推动下,解锁推杆305之间的距离变大;当距离为h时,第一/第二刀片21、22分别自相应第一/第二往复杆31、32解锁,此时,h满足的条件是h-h≥2t,t为刀片厚度。换言之,理论上,只要一个解锁推杆305的位移大于一个刀片21、22的厚度,则刀片21、22可以移出锁定状态。两个解锁推杆305的位移大于两个刀片21、22的厚度,刀片21、22也可以移出锁定状态。

另外,往复杆组件3还包括分设于第一往复杆31、第二往复杆32上的弹簧件307(图7),优选地弹簧件307是扭簧,但本实用新型不限于此。该对弹簧件307两端连接在壳体上,弹簧件307的主体部3071用于分别固定第一往复杆31和第二往复杆32,使得在往复杆组件3被推动/转动后可以拉动往复杆组件3和解锁推杆305回到初始位置。

结合图2、图3和图4所示,在安装刀片组件2的过程中,首先直接从壳体1入口插入刀片组件2;当第一刀片21和第二刀片22遇到第一往复杆31和第二往复杆32上的凸起303时,向外顶开凸起303而继续插入;与此同时,位于第一往复杆31和第二往复杆32上的磁性件304对刀片21、22产生吸附作用力,直至刀片21、22完全越过往复杆31、32上的凸起303,且凸起303伸入并锁定在定位孔203内而产生“咔哒”一声响时,则表示刀片21、22完全安装到位。

由于往复锯100的其他细部结构为本领域的常规结构,本文对此不再详述。以下将结合实施例对操作机构5的组成细节以及操作机构5在释放刀片组件2过程中的作用进行详细说明。

请参考图3和图4,操作机构5包括操作钮51、与解锁元件302配合的驱动凸轮52以及使操作钮51复位的弹性复位元件53。本实施例中,操作钮为旋钮51,驱动凸轮52设置在旋钮51端部,弹性复位元件为扭簧53,该扭簧53装设在旋钮51和驱动凸轮52之间的中心柱54的外侧。当旋钮51逆时针转动时,在驱动凸轮52的推力下,两个解锁推杆305分别围绕着相应旋转轴306向相反方向转动。驱动凸轮52转至一定角度后停止,第一刀片21、第二刀片22的定位孔203可以脱离第一往复杆31、第二往复杆32的凸起303。当转动旋钮51至死点位置,也就是驱动凸轮52和解锁推杆305接触的最大行程处,在扭簧53的作用下,旋钮51可自动复位。在中心柱54的轴线方向上观察,驱动凸轮52包括尖角区域521和圆弧区域522。如果驱动凸轮52与解锁推杆305之间配合的初始位置/锁定位置是刀片锁定时的位置,旋钮51带动驱动凸轮52逆时针转动时,圆弧区域522与解锁推杆305接触,死点位置/解锁位置是在解锁推杆305的带动下、凸起303可以离开定位孔203的位置,那么,在初始位置/锁定位置时的驱动凸轮52的半径与在死点位置/解锁位置时的圆弧区域522的半径是不同的。换言之,在本实施例中,圆弧区域522的半径在顺时针方向上逐渐变大。在本实用新型中,死点位置也是脱离位置,意即在此位置时刀片组件2可以自由拆卸。操作机构5还包括螺栓。螺栓依次将旋钮51、驱动凸轮52以及扭簧53固定到往复杆组件3和壳体2上。

请参考图4,在释放刀片组件2过程中,首先逆时针转动旋钮51至解锁位置/死点位置;第一往复杆31和第二往复杆32克服磁铁与刀片21、22的吸引作用力围绕旋转轴306沿相反方向各自转动一定的角度,刀片即可从往复杆31、32的凸起303中脱出;此时,刀片21、22可在外力作用下拆卸下来;最后,旋钮51在扭簧53的作用下回到初始位置/锁定位置。

实施例二

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第二实施例的往复锯,其中除了操作机构5a与第一实施例的往复锯不同外,其他结构与第一实施例的往复锯基本相同,为了便于理解,除了操作机构,其他结构的编号沿用第一实施例中的编号。如图5至图7所示,操作机构5a包括操作钮51a、与解锁元件302配合的驱动凸轮52a以及使操作钮51a复位的弹性复位元件53a。本实施例中,操作钮为按钮51a,驱动凸轮52a设置在按钮51a端部,弹性复位元件为压簧53a。按钮51a朝向往复杆组件3的一侧延伸有中心柱54a,中心柱54a内开设有盲孔55a,压簧53a安装在该盲孔55a内。驱动凸轮52a具有一对对称设置的倾斜面56a,倾斜面56a分别与解锁推杆305接触配合,推动解锁推杆305带动第一往复杆31和第二往复杆32围绕着相应旋转轴306朝相反方向转动。

由于往复杆组件3还包括分设于第一往复杆31、第二往复杆32上的弹簧件307,旋钮51在初始位置/锁定位置时,弹簧件307处于自然状态,当旋钮51转至解锁位置/死点位置,弹簧件307被压缩。在释放刀片组件2的过程中,首先按下按钮51a至死点位置;倾斜面56a使得一对解锁推杆305向两侧运动,第一往复杆31和第二往复杆32克服弹簧件307的弹力在解锁推杆305的带动下而围绕旋转轴306沿相反方向各自转动一定的角度;继而,刀片21、22从往复杆31、32的解锁凸起303中脱出,这时,刀片21、22可在外力作用下拆卸下来;最后,释放按钮51a,按钮51a在压簧53a的作用下复位,刀片拆卸工作完成。本实用新型往复锯100通过采用带有旋钮/按钮的操作机构51、51a,使得拆卸刀片的过程变得更加简单快捷、安全可靠、操作手感好。

应当理解,虽然本说明书按照实施方式加以描述,但并非每个实施方式仅包含一个独立的技术方案,说明书的这种叙述方式仅仅是为清楚起见,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将说明书作为一个整体,各实施方式中的技术方案也可以经适当组合,形成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其他实施方式。

上文所列出的一系列的详细说明仅仅是针对本实用新型的可行性实施方式的具体说明,它们并非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凡未脱离本实用新型技艺精神所作的等效实施方式或变更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